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陆丰乌坎村所谓的「犯罪分子」

 

“巴黎动态”转载于 法广中文网站 rfi.fr

陆丰乌坎村所谓的「犯罪分子」

    在一些国际媒体笔下,广东陆丰县乌坎村最近的维权活动,俨然就是当代的「巴黎公社」,是新时代的「民主起义」。但在中国当局官方的话语中,乌坎村「广大善良群众」曾被「境外势力」和「犯罪分子」利用。那麼,所谓的乌坎村「犯罪分子」究竟是什麼人呢?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道,在人多地少的乌坎村,许多青年高中甚至初中没有毕业就得到珠三角去打工,在广州、深圳的磨练增加了他们的阅历,也对故乡有著更多的牵掛,乌坎村维权活动开始后,一些人就跑回来以自己的方式参与。他们成立的「热血青年团」就以八零、九零后的青年人为主。除了参加集会、上访之外,他们主要是在网络上介绍乌坎的现状,为每次活动录像、制作视频等。他们製作的《情系乌坎》在网络上风行一时。
    「热血青年团」的张建兴说到未来有点无奈。「我本来以为十月底问题就能解决」。等问题解决后,他希望能去香港或者北方打工,「跑得远远的,谁知道他们会不会秋后算帐」。乌坎村宣传中心兼监控室的小吴表示:「只要做的是对的事,就不用怕!」不过,私下里小吴又说,这样每天呆在屋里有点闷,虽然比上课好点。小吴才十五岁,本应该在上学,因为老师总是让他去开会「学习」,他乾脆「罢课」回家。
    在汕尾市政府发布的消息中,维权活跃人士林祖鑾曾被当作「乌坎事件组织者和挑头者」及「违法犯罪的首要分子」。其实,林祖鑾只是十六年前退休回到乌坎村的老人。在集会上,经常可以看到林祖鑾发言的场景。年过古稀的他,说话虽然语速不快,却中气十足、鏗鏘有力,并配以手势,每次都能引起台下村民热情的鼓掌和呼应。
    优秀的口才,加上在外工作累计的丰富社会经验,使得林祖鑾在村民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既是出谋划策的智多星,也是对外联络的发言人。现在他在乌坎的「头衔」是「临时代表理事会顾问」。林祖鑾瘦小精干,言谈中,还是可以看出潮汕人坚毅而又达观的个性。
    乌坎村「临时代表理事会」的会长杨色茂,和大部分同乡人一样,杨曾长年在外打工,做过很多行业,收入算小康,也算不上很富裕。二零一零年,杨色茂看到乌坎村民上访被拒被打被忽略,一万五千亩土地没经过村民允许就被卖掉,杨色茂觉得再忍下去,土地没了,对不起后代,不管家人反对,毅然辞职回到了乌坎村。
    在原村委会和派出所都撤出后,杨色茂就成了村里的头领,每天要处理各种事务:分派人员值班巡逻,分发食物,主持村民大会。杨色茂说,自从派出所撤走后,村里没有发生任何治安或刑事事件。这是一个官方所说「犯罪分子」管理下的村庄吗?

陆丰乌坎村所谓的「犯罪分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