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社会制度变革需依靠普世价值和公民力量

社会制度变革需依靠普世价值和公民力量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本周,香港媒体在报道中国大陆新闻时,依然将焦点集中在上周末发生在中国大陆一些城市的“茉莉花革命”,以及这一场革命对未来中国的影响上。德国之声摘编如下:

据香港《明报》报道,上周因准备参加「茉莉花革命」集会而遭不明人士殴打的广州维权人士刘士辉日前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治疗,警方到医院为其录口供,他要求警方以「故意伤害罪」和「抢劫罪」立案侦查,希望他们能「秉持良心破案」,但认为司法公正难以实现。

《明报》的报道写道:“刘士辉昨日在电话中对本报说,他的肋骨、后背仍然十分疼痛,「说话都痛」,左腰的位置也很痛,……刘士辉的左腿受伤较重,「他们是用竹棒打的,我穿着牛仔裤、毛裤和棉裤都打穿了,都是血」。医院的X光检查结果显示并无骨折。”

报道写道:“刘士辉是在前日中午出门准备参加广州「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时,刚步出白云区的家门时,四、五名不明人士从一辆车中冲出,将他拉到一边套上麻袋殴打,「我只看到第一个上来的是个大汉,有个人拿着竹棒,其它的人都看不清。当时远处应该有经过的人,那个地方是个十字路口,应该有闭路电视录像」。……刘士辉说,报警后警方一开始态度暧昧,虽然用警车将他送院,但他听到其中一人打电话向上级请示说「刘士辉怎么处理?」然后将他送到南方医院急诊室就离去。刘士辉说,可能是因为传媒和网友开始关注他被打的事,令公安也不敢怠慢。……现年40多岁的刘士辉原籍内蒙古赤峰市,在广州从事维权和法律服务工作多年,曾做过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的代理律师,2009年被当局吊销律师牌照。”

《明报》同时报道:“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有多名在「茉莉花革命」集会前后被带走的维权人士仍然未获释, 维权律师唐吉田、江天勇、滕彪以及成都博客写手冉云飞都被抄家,他们的家人向警方要求解释扣人理由,但均未获响应。据美国「维权网」统计,因这次「茉莉花革命」集会事件,在内地各地被以传唤、软禁等各种方式限制人身自由者有上百人。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说,警方前日下午到他家抄走一部计算机、一部打印机,指他在Twitter上转推北京王府井集会的消息与照片。广州作家野渡前晚8时被国保(公安属下的国内安全保卫支队)约见,问话长达6小时,至凌晨3时才返抵家中。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说,内地有网民发起「茉莉花革命」不足为奇,中国经济急速增长会有后遗症,现时中央政府施政以民为本,但任何施政总会有人不满。她又认为,内地和香港唇齿相依,如果大陆出现混乱,香港一定会受影响,相信大部分港人不想见到内地出现动荡。”

香港《苹果日报》本周发表社论指出:“中国茉莉花革命的预演没有旗帜,没有标语,没有口号,甚至没有几朵茉莉花,但由网民发起、在内地 10多个城市的「茉莉花革命」集会,依然成为国际舆论和中国网民关注的焦点,依然成为呼唤民主、呼唤普世价值的载体,依然成为中国当局出丑的事件,这是中国茉莉花革命的预演,这是中国公民力量的显示。”

《苹果日报》写道:“反独裁、反贪腐的示威浪潮席卷北非、中东之际,无可避免地涌向民众日益不满社会不公、拥有 4.5亿网民的中国。虽然响应网络呼吁,到各大城市示威地点集会的民众不多,但中共当局早已杯弓蛇影,不只严控网络消息传递,将「茉莉花」列为敏感词、屏蔽目标,不只在各地搜捕、拘押活跃的异见人士和维权人士,还出动大批公安到现场戒备,连驻守各大城市的解放军、武警也取消休假,进入战备状态。这种反差,恰恰反映中国当局的心虚,反映民主浪潮的威力。可悲的是,中共领导人依然在逆历史潮流而行、逆民主潮流而行。”

《苹果日报》的社论最后写道:“中国民主的实现,离不开公民力量的培育、壮大;中国政治制度的改革,离不开民间力量的推动。普世价值加上公民力量,足以形成推动社会制度变革的政治运动,运动之初,不需要政党,不需要领袖,只需要网民的号召和参与,只需要民众和舆论的关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关心中国前途的民众,在今后的「茉莉花集会」中站出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中共体制内的学者、官员,会感受到「茉莉花集会」的力量;相信会有越来越多解放军、武警,不会再把枪口对准人民;相信茉莉花香飘全中国不是梦!”

摘编:李华 责编:洪沙 媒体看中国 | Deutsche Welle | 201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