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听众信箱:全国民主基金会

 

听众信箱:全国民主基金会

记者: 王南 | 华盛顿

达赖喇嘛接受全国民主基金会颁奖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达赖喇嘛接受全国民主基金会颁奖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2010年2月19日在华盛顿接受了全国民主基金会颁发的民主服务奖章。有网友问:中国官方媒体上曾有文章对这个基金会有些议论,请问它究竟是什么组织?是政府机构吗?
*民间组织国会拨款*
美国全国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 又译“国家民主基金会”)在自己的网站上指出,该组织是民间非营利的拨款基金会,宗旨是推动和巩固世界各地的民主机制。全国民主基金会的经费主要来自美国国会通过美国国务院进行的年度拨款,也有一小部分来自民间捐助。全国民主基金会说,虽然该基金会依靠国会和白宫的持续支持,但是他们不是政府一部分,拨款如何使用,由独立的董事会来决定。
全国民主基金会创建于1983年,成立时的设想是赞助民主事业既对美国有利,也对世界各地那些为民主自由而艰苦奋斗的人有利。
全国民主基金会不为在美国国内的事业拨款,不过可以资助总部在美国但是有海外项目的组织。根据全国民主基金会的说明,该基金会每年拨发大约1万多笔款项,每笔拨款平均大约5万美元。该基金会只接受组织资助申请,不向个人拨款。

民主服务奖章

美国之音张佩芝
民主服务奖章

有4个“美国基金受让方”(US Grantees)与全国民主基金会有特殊关系,被称为“核心受让方”,它们分别从事推动独立工会、私营企业和民主选举等不同层面的工作。这4个机构是:团结中心(Solidarity Center)、国际私营企业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rivate Enterprise,CIPE)、国际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 IRI)和国际事务全国民主研究所(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NDI)。
*透明拨款推动民主*
全国民主基金会拨款透明,接受资助的民间组织很多,它们涉及世界各个地方,其中包括与推动中国民主、人权、法治和多元化等有关的组织和项目。
根据该组织公布的2008年报告,除了“核心受让方”外,接受年拨款超过40万美元的包括中国人权和中国信息中心,超过20万美元的包括劳改基金会、普林斯顿中国学社、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中心等民间组织。其它一些与新闻自由、宗教自由等中国民主人权自由事务有关的民间机构分别在这一年获得了几万到十几万美元的赞助。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世界维吾人大会、国际维吾尔人权民主基金会在2008年各得到十几到二十几万美元的赞助。一些与藏人权利有关的组织机构分别得到每年数万美元的资助。
*民主奖章每年一度*
全国民主基金会颁发给达赖喇嘛的民主服务奖章 (Democracy Service Medal)每年颁发一次,表彰得奖者本人在推动民主事业方面的执着追求。
这个奖章最早在1999年颁发,首届得奖人是波兰团结工会运动发起人及前总统瓦文萨和前美国劳联-产联主席科克兰。2009年的奖章追赠给了同年去世的波兰思想家科拉科夫斯基。2002年,全国民主基金会把民主服务奖章颁发给当时的台湾第一夫人吴淑珍。
*听众信箱欢迎来信*
美国之音听众信箱欢迎听众来信。来信请寄到:北京邮政信箱9171号,邮政编码100600。您也可以给美国之音发电子邮件。电子邮件请发至:Chinese@VOAnews.com。我们可能会选播您的评论或回答您的问题。

听众信箱:中文主页 |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