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心潮澎湃的农民抗争


海陆丰是中共党史的传奇之地。这是中国的第一个苏维埃,建立了农民革命的根据地。它的领袖彭湃被毛泽东称为「中国农民运动大王」,一九二九年,他在上海被蒋介石的特务捕杀,终年才三十二岁。
但八十多年后,这位被中国共产党视为革命英雄的人物若地下有知,绝对想不到自己的子孙会与共产党的海陆丰领导干部爆发冲突,而冲突的导火线,赫然就是农民的耕地被地方官僚巧取豪夺,变卖给香港的财团。
这都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基层的腐败。陆丰乌坎村的村支书薛昌已连续掌权四十多年,他经营了一条权力与资金结合的链条,打通了上级的层层关系,将村中的土地卖给地产集团,巨款放到自己的口袋,也使村民的耕田流失。
尤其近年那些本来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在经济不佳、工资停滞不前的情况下,都返回海陆丰,而刚好年前中央取消了农业税,他们燃起重新当农民的愿望,但没想到他们回到家乡,却发现耕地早已「沦陷」了。
这些农地其实是沦陷于中国基层的腐败政治。为什么一位村支书可以长期占据这位置,一直连任,可以获得地方人大的通过?这都是钞票与权力的交换。本来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在没有公开的听证,也没有充分的授权下,却私卖给财团,赚取暴利,背后就是那一条黑暗的利益链条。
这其实是中国地方近年层出不穷的恶例。共产党当年打倒地主,分土地给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得人心」,但今天共产党地方干部却是「分田地,变土豪,失人心」,变成要被农民打倒的对象。
这也当然因为中国今日的政治缺乏制衡的机制,那些纪委和人大,在党组的运作中,都被金权政治轻易摆平。很多地方的官位都是公开的叫卖,明码实价,而依靠买官获得权力的官员也必然加快的贪污,好捞回一把。
这也是彭湃故乡的悲歌。这位地主家庭出身的知识分子、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海归派,烧掉了祖传的田地契约,将耕地分了给佃农。彭湃背叛了自己的阶级,追寻社会主义的理想,赢得了共产党内部的崇高地位。他当然没想到,今天的共产党地方官员也背叛了自己的阶级,骗走了农民的田地,追寻贪污发财之路。
彭湃写的《海丰农民运动》,由周恩来题字,是中国共产党最早一本有关农民的著作,也是对毛泽东的启蒙,影响了毛泽东后来所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也许是这样的革命传统与民间的智能,今天海陆丰农民的抗争模式不仅是讨回被变卖了的土地,还上升到「打倒独裁」与「还我人权」的层次,直指经济纠纷的核心,就是政治改革。
这也是这次陆丰抗争模式的巨大启示。在彭湃理想主义的影子下,他的子孙举起了中国政治变革的大旗,让全球中国人心潮澎湃。正如陆丰乌坎村的抗争代表杨色茂的诗句所说:「力推民主永坚持,不畏险难志不移,虎山热血洒无怨,坎水忠魂葬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