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颜色革命(Color revolution)


颜色革命Color revolution),又称花朵革命,是指20世纪末期开始的一系列发生在中亚东欧独联体国家的以颜色命名,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进行的政权变更运动,而且这些运动有向包括中东的一些地区在内的地方蔓延的趋势。参与者们通常通过非暴力手段来抵制控制着他们国家的独裁政府以及苏式思维方式,拥护他们所认为的民主自由以及美式思维方式。他们通常采用一种特别的颜色或者花朵来作为他们的标志。目前颜色革命已经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这几个国家取得成功,推翻了原来的亲俄罗斯政府,建立了亲美国的民选政府。
主要指以下这些革命:

[编辑]外部参考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连日广东陆丰各地农民抗暴 网民称起义

 

广东陆丰市东海镇有四个村村民为抗议官员盗卖土地,到市政府打横幅维权抗议。(网路图片)

连日广东陆丰各地农民抗暴 网民称起义

【2011年09月25日讯】(记者唐明、陈静慧报导)连续数天广东陆丰各地爆发农民维权抗暴运动。他们上市政府集会抗议,砸毁警车并推到圈地围墙。他们要求和政府对话,并解决抗争过程中被死伤村民的善后问题,及释放大量被抓村民。目前当局派重兵严控,有的村全面戒严,彻底阻隔与外界联系。当地农民表示准备拼了,没有其他出路。

自9月21、22日,陆丰市乌坎村5千多名村民要求归还被偷卖的土地打响第一炮,他们上市政府抗议,砸烂村委会、砸坏多辆警车,并跟特警发生暴力冲突后,23日龙光村二千多村民也上市政府抗议,并用推土机推倒圈地围墙。农民维权抗争运动还蔓延至乌坎村周边的崎砂村、白篮村等地。陆丰各地农民动向也引起网络和国际社会关注,成外媒聚焦点,网民称新农民起义。
“警察将进村抓人,村民已有准备,村民将全部站出来,对非法抓捕进行抵制和搏斗!”龙光村村民说。还有村民说,乌坎村已经被警察包围,至今外面的人都进不去。


广东陆丰市东海镇有四个村村民为抗议官员盗卖土地,到市政府打横幅维权抗议。(网路图片)

龙光村推倒圈地围墙

陆丰土地维权人士谢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23日,除乌坎村外,东海镇的龙光村村民,有二千人到市政府打横幅诉求和抗议,同时,东海镇的崎砂村、白篮村村民近两日也有一些村民参与到这些维权活动当中,抵制强征、强拆,并要求解决好前两日被打死打伤村民的善后问题,没有与警察发生大的冲突。

龙光村村民代表李先生表示,23日上午,继乌坎村群体事件后,他们村也开始为土地维权,村民自发的涌向被当地官员贩卖的土地,用推土机将2006年被贩卖的370多亩土地的圈地围墙全部推倒。

村民古先生表示,在拆除围墙的过程中警察没有来干涉,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办到的,也可能警察顾不过来了。村民代表说:“卖掉最后一滴血,也要把腐败村官告下台!”

村民张先生表示,当天下午,龙光村村民大人小孩全部出动约有二千人,打着横幅,写着“誓死保护耕地,地在人在,地没人亡!”、“官商勾结,倒卖良田耕地600亩”等标语,到陆丰市市政府上访讨公道,一名林姓的常委出来答覆:“要调查一下再答覆你们。”

他说,今天(24日)有香港记者到龙光村来采访,村民去了200多人保护记者采访拍照,并护送离开。

乌坎村被包围 龙光村将抓人

“昨天(23日),很多村民去了陆丰市政府和市公安局,要求归还我们土地,没有警察干涉,警察都到乌坎村去了,那里的形势非常紧张。昨晚,乌坎村民在跟政府谈判时,据说乌坎村已经被警察包围了,至今外面的人都进不去。”村民李女士对大纪元记者表示。

村民代表李先生说,村支书跟政府领导勾结卖了土地没作任何补偿,上访三四年没结果,农民的温饱没办法解决。现在政府要追究维权事件责任,他们要抓人了,现在警察正在龙光村暗中调查,谁广播的,谁组织的,谁是村民代表,现在已有十多人上了黑名单。

“昨天村民出来维权就作好了准备,拿着木棍、铁棒、镐头、菜刀等,如果警察来抓人,村民们将全部站出来,对非法抓捕进行抵制和搏斗!”李先生说。

网民称农民起义 绝望中爆发

网友“蓝耀武”发贴表示,继乌坎村打起反腐第一枪后,陆丰龙头村也起义了!陆丰的贪污腐败根太深,面积之广!人民藉助潮流把反腐进行到底!如果这件事平息不下去,广大陆丰东海人是你坚强的后盾。

网友“幽壹”发贴表示,这次陆丰乌坎事件看似偶然,其实是早己注定的必然。在陆丰甚至是整个中国,类似的矛盾问题其实还有很多,只是大多数尚未爆发出来。陆丰民风历来比较彪悍,遇到不平的事敢于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同村的村民大多是同宗同族,村民容易凝聚起来。当诉求得不到支持和维护,就会从绝望中爆发。


广东陆丰市东海镇有四个村村民为抗议官员盗卖土地,到市政府打横幅维权抗议,冲突中警车被推翻。(网路图片)

乌坎村土地维权群体事件

据悉,广东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四年前征地时,政府没有作赔偿,村民怀疑村官私吞土地赔偿金七亿多元人民币。9月21日上午,爆发五千多名村民到市政府抗议示威事件,砸烂村委会及多处大型建筑物玻璃,并掀翻、砸坏多辆警车。22日上午,村民继续抗议,遭特警镇压,村民则投掷石块还击。有几十名村民被打伤住院,另传有二名十几岁的少年学生,被特警打至一死一重伤。

责任编辑:李熙  连日广东陆丰各地农民抗暴 网民称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