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5日 星期五

面对乌克兰战争和中国军事恫吓,更多台湾人热衷枪击和军事训练

 美国之音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中国不断升高对台湾的武力威胁,让已经废除征兵制的台湾民众中罕见出现新一波枪击和战斗技能训练热。根据路透社发自台北的报道,连导游和制作纹身的艺术家都乐此不疲。

台湾的法律严禁个人拥枪。但是在两岸关系日益恶化大背景下,北京对台湾越来越大的军事威胁加上很多台湾人担心北京利用美国及其盟友聚焦俄罗斯对乌克兰侵略战争之际对台湾发动突然袭击,导致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希望接受某种军事训练或练习枪击,以便在两岸发生意外或出现不测之时,自己不至于束手待毙。

路透社采访的台北郊外一家战斗技能培训公司表示,自从俄罗斯三个月前入侵乌克兰以来,登记上课,接受软气枪或射击非金属弹丸的低威力滑膛气枪训练的人数将近翻了两番。

“越来越多的人来参加培训,”该公司一位蒋姓主管对路透社说。

他指出,有些前来射击训练场的人过去从未接触过枪械,而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前来受训的人数增长了“三或四倍”。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建政以来,台海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但北京坚持认为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不惜诉诸武力也要实现两岸的统一。近年来,随着中国军力的提升和两岸关系的恶化,北京经常出动机舰侵扰台湾周边海空域,试图对民进党政府施压和恫吓。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仅让人联想到北京可能对台湾发动突袭,而且也让美国及其盟友未雨绸缪地思考如何强化台湾的自卫能力以及在发生意外时如何驰援台湾。拜登总统不久前访问日本,就曾明确表示美国会以军事介入的方式协防台湾,还称“这是我们所作的承诺”,虽然美国政府以及拜登本人一再表示,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变化。

台湾当局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提升了安全警戒,但是并未发现海峡对岸有任何异常的军事调动。

在俄乌战争的启迪以及中国军力的压力下,台湾出现延长目前为期仅四个月的义务兵役时限的呼声。有人甚至呼吁恢复已经被废除的征兵制。

接受路透社采访的一位名叫苏春的39岁纹身艺术家表示,为了应对中国的威胁,他决定一定要学习使用气枪。

“我想要学习一些战斗技能,包括使用枪支以外的技能,也许就是应对各种状况的技能,”苏春说。

他补充说,一旦政府召集像他这样的后备役人员前去抵御中国的入侵,枪支训练就会派上用场。

“大多数人都不希望战争。我也不希望战争。但是万一战争真的不幸发生了,我精神上也会有所准备,”苏春对路透社表示。

经常作为军事和战场模拟使用的软气枪在台湾是作为一项体育竞技项目来训练的。但是,训练中的许多动作以及射击的策略都和实际的战斗技能非常接近。软气枪使用压缩空气击发危险性小和杀伤力极低的塑料弹丸。

路透社记者在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光临台北的一家射击场采访,当场看到几十位学生首次握起一支气枪,而训练人员则在解释安全事项和需要注意的要点。

有一位名叫张宇的导游对路透社记者说,乌克兰战争爆发后,有一种需要学习防卫性武器的“紧迫感”,而他当天则是跟妻子一起参加一个初级班。

“乌俄战争让来自海峡对岸的威胁更为真实,”这位配备了子弹袋和护目镜的34岁导游说。

“这让我们考虑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台湾,我们应该如何做准备,”他说。

张宇和他的妻子在家中也准备了一些防卫用品,例如辣椒水和预防不速之客的警报系统。

有一位林姓男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乌克兰战争爆发以后,他专门为自己和家人准备了一个生存盒,里面储存了紧急食物供应以及电池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要想一想如何让自己并帮助自己以及他人存活下来,”这位声称曾经写过一本有关中国威胁的书的男子说。

“我们面对极大的风险。失去自由和民主,失去我们生活中的一切的风险,”他说。

斯里兰卡破产 印度智库预测下一个可能是巴基斯坦

 法广作者: 小山

一带一路标志(路透社)

斯里兰卡局势剧烈动荡。中央社采访熟悉斯里兰卡情势的印度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斯里兰卡乃至于整个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将会随着斯里兰卡的经济破产而迅速消退。印度智库“中国分析及策略中心”(CCAS)主任拉纳德(Jayadeva Ranade)表示,整个南亚区域都在观察斯里兰卡的局势发展,并追溯造成现今困境的成因。专家预测,区内下一个经济陷落的国家可能是巴基斯坦。

据中央社署名林行健今天报道称,印度分析人士认为,斯里兰卡破产,中国影响力将消退。印度退休陆军少将巴纳吉(Dipankar Banerjee)受访时表示,中国透过“一带一路”计划经营斯里兰卡多年,希望藉以增加在印度洋及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如今斯里兰卡经济崩溃、政局陷入动荡,中国在当地影响力的可能消长引起关注。

巴纳吉(Dipankar Banerjee)近日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说,2009年斯里兰卡结束内战,政局趋稳,原有机会发展为中等收入国家,然而执政者的恶劣治理,加上中国的不当经援和政治干预,使它沦落到今天的处境。

中央社说,巴纳吉于1990年代后期退伍,之后创立自己的智库,并以学者身分旅居斯里兰卡4年,研究当地情势。他说,中国以“一带一路”计划为斯里兰卡提供了巨额金钱,名义上用于发展基础设施,实际上却流入不必要且管理不当的工程,合约条件也对斯里兰卡极其不利。

巴纳吉相信,现阶段,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影响力将会迅速消退,因为斯里兰卡人已经亲身体会,中国提供的援助款并非基于斯里兰卡的国家利益,且有一大部分流入私人口袋。他说:“斯里兰卡人视中国为现今国家困境的主要推手,这样的情绪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被化解。”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可能乘机提供更多援助,以进一步扩大对斯里兰卡的影响力?巴纳吉对此种说法抱持怀疑的态度。巴纳吉说,中国在“一带一路”之下为许多国家提供融资,一旦取消斯里兰卡的债务,势将引起连锁反应,其他贷款国也会提出同样的要求。此外,中国现今经济状况也不佳,难有余力他顾。

被问及斯里兰卡应如何逐步走出困境?巴纳吉回应说,切断与中国的关联、专注内部治理、以健全的政策发展经济。

据中央社说,另方面,印度智库“中国分析及策略中心”(CCAS)主任拉纳德(Jayadeva Ranade)表示,整个南亚区域都在观察斯里兰卡的局势发展,并追溯造成现今困境的成因,其中包括中国对斯里兰卡领导人的资助,诱使他们在签订不必要的基础设施合约。拉纳德预测,区内下一个经济陷落的国家可能是巴基斯坦,中国与巴基斯坦辟有“中巴经济走廊”,一旦巴基斯坦爆发经济危机,“一带一路”工程势会停滞,连带冲击南亚国家对“一带一路”的信心。

(原标题:斯里兰卡风雨飘摇下中国一带一路如何?印度前将军不看好)

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习近平是傀儡,上海帮垂帘听政。一带一路让斯里兰卡破产,下一个是谁?全球经济危机!

文革贴邪乎标语 中科院数百海归被害死

 作者: 曹普

文革期间,在北京中关村福利楼上贴着一幅大标语“来者不善,善者不来”,许多从海外回国的科学家看到这幅大标语不寒而栗。


文革批斗知识分子
文革批斗,中科院被迫害致死的研究人员达229名。

几乎所有的从海外回国的人都被怀疑成“特务”。当时流行的口头禅是“海外归来是特务,监狱出来是叛徒。基本如此。”

文革期间,1950年代从美国归来的科学家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有8人自杀,他们是清华大学的周华章、周寿宪,北京大学的董铁宝,中科院力学所的林鸿荪、程世祜,南开大学的陈天池,大连化物所的萧光琰,兰州化物所的陈绍澧。

中国留学生离开美国旧金山回国时的合影。
1950年8月,100多位中国留学生乘坐“威尔逊总统号”邮轮于离开美国旧金山回国时在船尾的合影。(网络图片)

陈绍澧是1968年2月22日自杀的。1925年12月24日,陈绍澧出生于广东省东莞市,1948年从燕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赴美留学,1950年获得衣阿华州立大学化学系硕士学位。

1950年陈绍澧回国,在东北科学研究所大连分所工作,后被调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文革期间,陈绍澧被说成是从美国回来的特务,遭到迫害,后来自杀了。

华章是1968年9月30日自杀的。1917年,周华章出生于江苏江阴,1939年从清华大学地学系毕业后考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1948年3月赴美留学,1952年6月获得芝加哥大学数理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刚到美国时就公开表明了自己支持共产党,后还多次参加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的活动,受到美国移民局的警告,在美国国务院安全小组被建立“存盘”。

1953年1月周华章回到国内,任职于清华大学数学系。文革开始后,周华章被说成是“特务”、“里通外国”,并被软禁在家中。当时有一张题为“周华章是人还是鬼?”的大字报。这使得他心理压力很大,寝食难安,在其住所跳楼自杀。

林鸿荪是1968年12月15日自杀的。1925年林鸿荪出生于天津,1943年春高中尚未毕业就随父亲(印度中国银行行长)去了印度,后考入加尔各答大学化学系。1945年春赴美,1947年毕业于特拉华大学化工系,1949年获得布朗大学应用数学硕士学位。

1950年夏天,林鸿荪放弃不久即可获得博士学位的机会与夫人杨友鸾一起回国,后到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工作。文革刚开始,他就被指责为特务,并隔离审查,后服安眠药自尽。林鸿荪的亲属认为自杀证据不足,而且不能排除他杀的嫌疑。

程世祜是1968年10月23日自杀的。1918年10月20日,程世祜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1941年从西北工学院机械系毕业后曾任重庆国民政府交通部铁路技术标准委员会实习生。1945年,程世祜通过国民党教育部考试去了英国,先后在曼彻斯特电器设备厂、格拉斯哥城的机械制造厂实习。1949年9月赴美留学,1950年获犹他大学机械系硕士学位,后获得伊利诺伊理工学院力学系博士学位。

1955年1月回到国内,后到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力学室工作。根据1988年我采访李恒德的谈话记录,当时李恒德回忆说“程世祜是芝加哥大学的,他从美国回来后,人家说,你在美国待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回来?”文革开始后,程世祜被指责成特务,受到迫害而自杀。

萧光琰是1968年12月10日晚自杀的。1920年萧光琰出生于日本(祖籍福建福州),后移居美国。1942年毕业于坡摩那大学化学系,1945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研究院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后任芝加哥大学化学系助理研究员、冶金研究所研究员、美孚石油公司化学师。

1950年回国,后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在抗美援朝、反右运动等一系列运动中,萧光琰都因直率的个性惹来不大不小的麻烦。文革开始后,他却未能逃此劫难,被人怀疑是特务为美国提供情报,1968年10月5日被关进牛棚。有人对他进行审问,对他拳打脚踢,甚至使用皮鞭,打得他遍体鳞伤。当时还有人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白屎”(博士的谐音)。

在饱受了心灵和肉体的双重折磨之后,萧光琰在牛棚服用安眠药(巴比妥)自杀。当天下午,萧光琰的妻子,正在营城子农场劳动改造的美籍华人甄素辉被拉到化学物理所,被要求继续交待萧光琰的罪行。

在萧光琰夫妇被揪斗后,他们15岁的女儿小洛连在嘲骂、追打中过着痛苦的孤独生活。

12月14日,甄素辉和小洛连也一起服用巴比妥自杀了。

董铁宝是1968年10月18日自杀的。1917年,董铁宝出生于江苏武进,1939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参加抗日抢修滇缅公路桥梁工作,1945年赴美留学,1949年获得伊利诺伊大学博士学位。

1956年,董铁宝偕妻子梅镇安和三个孩子绕道欧洲回国,后到北京大学数学系任教。根据1988年我采访梅祖彦的谈话记录,当时梅祖彦回忆说:“文化大革命期间,1954~1956年回国的这批人被叫做‘特务集团’。我们给中国代表团写的那封信,没在名单上签名的被叫做特务集团的成员,在名单上签了名字的,更是这样了。当时北大数学系的董铁宝被逼死跟这个事也有关系。董铁宝离开美国以后,有人把他的稿费汇到中国来。这成为他的一个很大的罪状。在文革的时候,被说成给他汇来的是特务活动经费。后来他被逼得没办法,自杀了。”

有一天,董铁宝趁看守人员不注意,离开了关押他的北大学生楼28楼,在北大附近的一棵树上上吊了。

陈天池是1968年12月20日自杀的。1918年陈天池出生于浙江诸暨,1941年从西南联大化学系毕业后留校任助教,1946年赴美留学,截至1949年先后获得路易斯安那大学研究院硕士、博士学位。

1950年9月陈天池回到国内,在南开大学任职,后曾担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总支书记兼副所长。文革期间,他被指责为“特务”、“里通外国”。

周寿宪是1976年5月自杀的。1925年周寿宪出生于江苏淮安,1946年获得重庆中央大学电机系学士学位,1947年赴美留学,1949年和1951年分别获得密歇根大学电讯系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在美国从事研究工作,搞过磁心位移寄存器的科学研究。

1955年周寿宪回国后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参与研制中国第一台计算机。文革期间,周寿宪被看作是从美国回来的特务,被整疯了,不堪忍受精神折磨,在其住所跳楼自尽。

文化上,这场由文化领域肇始的“大革命”,对教科文的摧残尤其严重。无数的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遭受浩劫,一大批学有专长的知识份子受到残酷迫害。

到1968年底,中科院仅在北京的171位高级研究人员中,就有131位先后被列为打倒和审查对象。全院被迫害致死的达229名。

责任编辑:李晓真

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怪力乱神却极具战斗力的红枪会

 说起“红枪会”,想必一些山东、河南、河北的朋友有所耳闻,但至于“红枪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恐怕没多少人能够知道。

红枪会起源于山东平原一带,是一个具有宗教色彩的“道会门”武装,其成员手持红缨枪而得名“红枪会”。


根据历史档案记述,红枪会衍生于白莲教的分支八卦教,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正值直系军阀统治山东期间,此时出现了一个名为“大刀会”的神秘组织。不久之后,由大刀会衍生出红枪会,迅速向华北、东南、西北、西南地区传布,其中又以河南郑州最盛,至抗日战争结束前后,红枪会基本消弭,几与民国相始终。

究其红枪会的出现,最初的作用主要是抵御响马,也就是俗称的土匪。民国前十年,山东黄河两岸响马纵横,似悍匪顾德林,拥众达到数千,官兵几次征讨,全部无功而返,反倒是激怒了顾德林,一连洗劫数县,造成大量无辜百姓伤亡。


如同日本老电影《七武士》中演绎的故事一样,山东农民为了自保,不得不聘请有能力的人保护自己不受土匪的袭扰。于是,齐鲁健儿组成红枪会,负责保护农民安全,抵御土匪的侵犯。

1924年,山东黄河两岸的红枪会形成势力,并且衍生出“南张北马”两大派系。1925年,有着“黄河大侠”之称的巨匪田大子儿,联络黑旋风、大抹刀两股响马,聚众三千多人,袭击黄河以南张派红枪会,双方一场鏖战,死伤达数百人之多。张派红枪会损兵折将,势力大衰,只得重新招募会员,一时间各行各业踊跃入会,只为合力抗击土匪。

由于红枪会带有宗教色彩,因此有一套十分繁琐的入会仪式,对成员的吸收,也有一定的规定,如偷盗者、邪淫者、无家无业者、吸毒者,一律不得加入。换言之,红枪会只吸收有家有业,身家清白之人。


入会仪式之前,需沐浴净身,然后由传教使引入香堂,香堂之上坐着掌教、法师、练功师等等,入会者面对神像、牌位跪下,跟随传教使诵咒,接着焚香磕头,献上礼金,这便完成了入会仪式。

新入会的成员需要跟随练功师练功百日,期间需要斋戒、沐浴、禁女色等等。所谓练功,主要就是念咒和操练一些武术招式,以及一些怪力乱神的秘术,经过两个七七四十九天之后,会众既被认为已经掌握了“排刀”、“排枪”、“排炮”等窍门,这里的“排”,指的是排除,也就是说,学成了神功,就可以排除一切冷热兵器。

就拿“排刀”来说,用大刀背朝着左肋、腹部各砍三次,能扛过去,则认为通过。这纯属是自欺欺人,用刀背算什么能耐,有能耐用刀刃试试。


又比如“排炮”,会员手持红缨枪,赤膊战成一排,对面站立同等数量的会员,手持土枪,站在三十步开外。土枪里面装有练功师提前配比好的火药,子弹则是泥丸。泥丸打在身上,会留下一个红点,练功师就说子弹打不进,已经是铜筋铁骨,刀枪不入了。说白了,这套把戏跟义和团、一贯道几乎一个套路,都是糊弄人的。

到此,就可以成为正式会员。会员每天需要将法师授予的护身符供在神像前,礼拜念咒之后,将符纸烧成灰,混着水喝下去,有的则将护身符贴在身上、床上、墙上,与敌人作战时,身穿红肚兜,将护身符装进一个小袋子中系在红肚兜上,或者临时将护身符吞进肚子里,即可以“刀枪不入”。

至于红枪会所供奉的神,就十分庞杂了,每个坛口所供奉的神都不一样,如来佛、观世音、太上老君、泰山老母、济公活佛、哪吒三太子、齐天大圣、哼哈二将,甚至就连秦叔宝、赵匡胤、刘关张、胜英、黄三泰、黄天霸、梁山一百零八将都有坛口供奉。


红枪会的“制式武器”是八尺红缨枪,也可佩刀,刀柄系着红色飘带,意为对红色的崇尚。服装方面则是头缠红布,身穿白褂,脚穿黑鞋,腰间系红布,或内穿写有符咒的红肚兜。要说这套装束像极了清末的义和团,但红枪会与义和团不同的是,红枪会极具战斗力,而义和团则多是一些乌合之众。

根据山东地区的一些县志记载,红枪会在面对土匪时丝毫不惧,在开战之前,会员将符纸或符水吞下,而后跪地叩拜,念念有词,谓之“请神”,而后起身吸气,脚下用力,迈八字步前行,近敌之时,口中发出“啊、哈”大声,铺天盖地,声势逼人,持红枪奋力冲杀,如洪水猛兽,贼众畏惧其声势,望风披靡。


1926年,两百多土匪突袭山东宁阳县鹅鸭村,十四名红枪会吞下符咒,持红缨枪、大砍刀杀入匪从,斩杀匪徒十二人,伤不计,而红枪会则仅伤两人。十四人杀退两百多人,也算是一个奇迹。

根据《腾县县志》记载,1928年,长期为祸华北各省的巨匪刘黑七(刘桂堂)被红枪会数千人包围,匪徒死伤被俘无数。刘黑七逃至河北昌邑崔家集,又遭红枪会、白枪会、无极会联合围剿,刘黑七闻讯连饭也不敢吃即率残部逃走。


根据不完全统计,红枪会最为兴盛时,会员多达300万,他们在抗匪斗争中认识到自己的力量,转而跟官府和军阀对抗,曾一度击败张宗昌的军队。等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红枪会又跟日本侵略者作对,他们尽管不敢跟日军正面对抗,但经常偷袭日军的营地,成为非常有效的抗日武装。在日本老兵东史郎著作的《东史郎日记》当中,曾描述过日本工兵遭遇红枪会袭击的情景。由此可见,红枪会对抗日战争做出过一定的贡献。

抗战胜利后,红枪会开始逐步解散,直到新中国建立时,红枪会已经不复存在,只存在于历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