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捷克公民论坛


自由的百科全书
公民论坛
Občanské fórum
党首瓦茨拉夫·哈维尔 瓦茨拉夫·克劳斯
建立1989年
意识形态保守主义 自由保守主义 经济自由主义 欧洲怀疑主义
政治立场中间偏右
捷克政治
政党 · 选举
公民论坛(捷克语:Občanské fórum)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天鹅绒革命中成立的一政党。[1]
公民论坛的宗旨是促使捷克斯洛伐克的反独裁势力联合,推翻极权政府。在这方面,瓦茨拉夫·哈维尔,作为其领导人和创始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于1989年12月29日,当选总统。尽管没有一个明确的政治战略,却在1990年大选时赢得了超过80%的选票,这是自1946年以来捷克斯洛伐克第一次自由选举。
公民论坛是一个非常松散的组织,其领导人最初源于77宪章签字的异议人士。 1989年12月,其主席哈维尔当选为总统后辞去其在论坛的领导职务,原因是他否定政党政治。 1990年10月16日,瓦茨拉夫·克劳斯新任主席。[2]
1991年1月,克劳斯的支持者宣布,他们将组建一个独立的党派公民民主党用一个更鲜明的方案倡导经济自由主义。1991年2月,克劳斯当选为公民民主党主席。由外交部长伊里丁斯特比尔领导其余的公民论坛成员组成公民运动。1991年7月,克劳斯宣布跨党合作。公民民主党在1992年的选举中取得胜利,而公民运动因为未能达到5%的标准进入议会,最终消失。

[编辑]参考

  • Timothy Garton AshWe the People: The Revolution of ’89, Witnessed in Warsaw, Budapest, Berlin and Prague (Cambridge 1990).
  • Bernard Wheaton and Zdeněk Kavan, The Velvet Revolution: Czechoslovakia, 1988-1991 (Boulder 1992).
  • Paal Sigurd Hilde, "Slovak Nationalism and the Break-Up of Czechoslovakia." Europe-Asia Studies, Vol. 51, No. 4 (Jun., 1999): 647-665.

[编辑]注释

  1. ^ [1]
  2. ^ http://www.totalita.cz/vysvetlivky/of.php

[编辑]外部链接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生活成本差距令人惊讶

生活了几年后,看了生活对比的数字,才恍然大悟,明白了为何那么多人喜欢澳大利亚,理解为何冒死偷渡客源源不断。原来,这里并不是你穷或是富,那么简单,是因为这里有人人都平等的终生保障,这里的每个人都喜欢澳大利亚平和的生活。

在澳大利亚,你开一辆全新宝马车和全新的别墅没有好炫耀的,打高尔夫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很多人懒得打;最穷的人患上癌症,也是一定是永远免费治疗,最后终了于医院。

根据统计结果和专家数字,澳大利亚工资正常全职收入每周400澳币,一个月1600澳币,平均每天80澳币。中国工人最低每月收入1000多人民币(很多中国城市都远低于这数字),平均每天27元人民币。无须管一澳币折合六元多人民币,看看同样是最低收入的工人在各自国家的消费能力对比,:

买一双耐克球鞋,澳洲120澳币,需工作1天半;中国230人民币,需工作8天半。1比6。

看一场歌星演唱会,澳州160澳币,需工作2天;中国380人民币,需工作14天。1比7。

买一台1。5匹松下空调,澳洲1080澳币,需工作13天半;中国3000人民币,需工作111天(工作3个月多)。1比8。

买一套普通办公套装,澳洲120澳币,需工作1天半;中国400人民币,需工作12天。1比8。

请12人一桌吃龙虾大餐,澳洲280澳币;需工作3天半;中国1500人民币,需工作55天半(工作2个月不到一点)。1比16。

买一台东芝手提电脑,澳洲2800澳币,需工作35天;中国22000人民币,需工作815天(需工作2年多)1比23。

买一台29寸东芝SONY电视,澳洲699澳币,需工作9天;中国6000人民币,需工作222天(工作将近8个月)1比24。

一年期环球世界机票费,澳洲2298澳币,需工作29天,中国20000人民币,需工作741天(工作将近2年多)。1比25。

买一辆丰田佳美轿车,澳洲25000澳币,需工作312天半;中国350000人民币,需工作12962天(工作需35年)。1比41。

一年高尔夫会费,澳洲1800澳币,需工作22天半,中国175000人民币,需工作6481天半。1比288。

一套独立别墅带花园和车库,澳洲墨尔本离市区15分钟车程,45万澳币,带装修,永久性土地,需工作5625天(15.4年)。中国上海郊区公寓房一室户,45万人民币,需工作16666天(需45年)

去医院生个婴儿,澳洲0澳币,政府马上奖励5000-7000澳币;中国2000人民币,需工作74天。

生病住院看医生作手术,澳洲0澳币,中国1000人民币---几十万人民币,需工作?天,1比?。

数字很枯燥,但是很说明问题,普通人在澳大利亚生活比中国生活容易,况且澳洲人年平均收入30000-40000澳币,是以上提到最低收入的两倍。如果把澳洲白领阶层和中国白领阶层来比较,将更能体现澳洲高收入,低消费生活成本的优势。

中国经济正在迅猛发展,但是法规却跟不上,成了冒险家的乐园,据报道13亿人口的中国已有了五千万的千万富翁。澳洲也有亿万,千万富翁,但是最低收入的工人在当地有也有足够的生存消费能力,不至于象中国12亿多的普通人,贫富差距的加大,严重地加大了生活成本和消费水平,望富哀叹。而中国竞争无序和不规范的市场行为,使中小企业投资者生存空间压抑,深感不安。

在澳洲,早期来自中国技术移民,前3-5年比较辛苦,还移民借的钱,还要读书,拿较低的工资。但是5年后,基本适应澳洲。当小老板,当高级白领,当会计师律师医生,绝大部分人车子房子孩子齐全,拿着澳洲中等的收入。零起点进入澳洲移民十年,许多人开始创业自设公司,投资等,向澳洲的高收入和富人排行进军。

我采访的每个人,都非常享受澳洲平和的生活,这里上班不用向上司逢迎派马,工作不用和同事沟心斗角,办事不用托关系找人情,下了班就是私人空间没必要陪客户喝酒,这里开车不用怕警察(除非你超速),工作以外,你和澳州总理一样,都是普通公民,假日你可以享受太多的免费---海滩,公园,烧烤炉,表演。还有这里上街没人管你是否名牌衣服等等。单身母亲带一个孩子在家无须工作,政府每月自动汇她帐户500多澳币,竟然比澳洲工人每周最低工资还高,也许带大一个孩子的工作在澳洲政府眼里比最低收入的工人贡献要大。

如果你向往陶渊明式的田园美景,这里太多的农场供你租买,采访的人有一家租一农场种无土西红柿,各种家蓄,收入非常可观。

如果你自命清高,向往姜子牙式的渔翁生活,这里有太多的海滨供你垂钓,澳洲的水产是世界一流。

如果你想有每年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并且享受世界一流质量的生活,及低消费水平的生活,你可以选择投资中小服务产业,澳洲非常适应中小企业的发展。

每个人都享受澳洲平和的生活。

澳大利亚的平民生活什么样

在教室里面,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在读本科的时候,我们都去大教室上课,一个教室有两层的那种阶梯教室,当地学生很喜欢在听课时把脚放在前面的座位上,半睡的姿势听课,老师也不会说什么,没意见,只要不讲话,好好听课就成。

我刚到澳洲时,住在homestay。紧接着慢慢地了解了澳大利亚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比如:两个人面对面碰在一起,两个人都会说 “SORRY”,然后自然地让开路。我第一次来这里遇到这样的情况,非常的不适应,因为我觉得对方没有什么对不起我的,只是我们不小心走到同一方向罢了。

澳洲人有礼貌还表现在,在公共场合,如果有人咳嗽一声,他自己会小声地说,“EXCUSE ME”,对周围的人表示歉意。这句话是必须说的,否则周围的人会觉得你很不礼貌。

澳洲人喜欢聚集的地方是咖啡馆和酒吧,他们在那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认识或是不认识的人在一块聊天打发时间。而周末去教堂的习惯只存在于上了年纪的人当中。这里的人生活压力非常小,如果没有工作,政府会保证你的最低生活水平,足够自己生活用度。

在澳大利亚生活,最不能接受的是,几乎所有商店都在下午五点关门,当然除了华人店,他们会在七点左右关门。只有商场里面的超市会开到晚上九点。所以我经常想,看来澳洲人的生活压力真是小啊,开店做生意跟office的上下班时间一样。

对于上班的人来说,下班后才是shopping的时间,而他们下班后,商店都关门了,到哪儿去shopping呢?不过,澳大利亚习惯每周四是shopping day,那一天所有的店都会开到晚上九点才关门。邮局和银行,以及其他公共事务机构周六和周日不开门。如果你是上班族,周一到周五工作,要到邮局和银行办事就得请假了。

从圣诞节那天一直到boxing day,商店都不开门,还有一些公共假日,商店也不开门,澳洲做生意的人最清闲吧,有很多不用营业的时间。我才到这里时不知道这些。有一次遇到公共假日,我早上出门去买东西,发现所有的店都关得死死的,害我那天没吃的。

特别要说这里的医疗体制,我虽然从来没有去过这里的医院,不过听同学们说,在这里,如果要去医院看医生,除了被救护车送去的病人外,其他都要先跟医生预约时间再到医院看病,如果没有约好,可能会在医院里等上三四个小时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