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中警貪98億 殺富豪奪產 包養十餘女 擁60房產 被小三揭發

文章來源


馬淮海被情婦舉報涉嫌謀殺、侵吞他人財產,手段兇殘。翻攝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上海市法官集體嫖妓事件才落幕,又爆出警界高官貪污並殺人的驚悚醜聞!上海市金山區公安局長馬淮海近日被情婦出面舉報, 貪污約98億元台幣、包養情婦十餘人,還坐擁60多處房地產,不僅如此,他為侵吞一名人大代表的鉅額財產,竟找人把對方打死,再故布疑陣為意外死亡,瓜分 對方數億財產。
美國中文媒體「博訊新聞網」昨報導,自稱是馬淮海情婦的美豔女子陳萍(化名),本月5日上午帶著大批資料前往上海一家報社爆料。她出具文件證明馬淮海貪污、受賄逾20億人民幣(約98億元台幣),擁有60多處房地產,並拿出其中31張「房產證」(房地契)影本作為證據。
陳萍說,馬在警界工作20多年,透過收錢「撈人」(把某人從牢裡弄出來)、私自「減刑」等方式,收受鉅額賄賂。
偽裝失足墜電梯
今年5月,馬淮海與人合謀,殺了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進念室內設計公司董事長黃振。
陳萍透露,當時黃振在KTV包廂內唱歌喝酒,馬淮海與黃的部屬合謀,把喝茫的黃振叫到外面去,派人將黃毆打致死,再把屍體丟到廢棄的電梯井內,偽裝成失足摔死。黃的屍體被發現後,馬動用權力把案子定為「意外死亡」,並與黃的部屬聯手瓜分其數億財產。
曾打死情婦滅口
陳萍指出,馬淮海包養十幾個年輕貌美的情婦,一人送一戶豪宅、一輛名車。其中情婦「惠兒」上月為馬生了一個兒子,要求結婚遭拒,惠兒揚言上網揭發與 馬的關係,竟被馬派人打死。陳萍說,她被馬冷落多年,最近和馬的一名年輕部屬發生感情,擔心被發現丟了性命,因此向媒體揭發其惡行,而她爆料後據稱已逃離 上海。
殺人棄屍示意圖

馬淮海派人將富豪打死,把屍體丟到廢棄的電梯井。
情婦舉報官員案例
●2013/06/14:中國經濟與旅遊電視台女主持人紀英男在微博自爆,中國國家檔案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范悅謊稱單身,與她同居4年,范升官後試圖結束關係,恐嚇毆打她
●2013/05/13: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鐵男,被徐姓情婦舉報貪污,事後劉鐵男遭雙開(開除黨籍與公職)處分
●2013/01/17: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與博士後女研究員常艷有婚外情,常艷在網路發表12萬字長文自爆兩人情史,衣被免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13年08月12日 蘋果日報

共匪頭子習近平家族財富過億,權貴精英身家幾何

文章來源

>核心提示:彭博社的這篇報導讓彭博財經網站在中國被屏蔽。這篇報導的信息均來自於公開資料,也十分謹慎地說明了巨額財富並不能追蹤到習近平、彭麗媛、習明澤,而是主要由他的姐姐齊橋橋一家和妹夫吳龍以及習遠平所有。
原文:Xi Jinping Millionaire Relations Reveal Fortunes Of Elite
來源:彭博社
發表:2012年6月29日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並校對,參考了其他"同來源節譯",此為全網首發完整譯文。
Inline image 1
【文中提到的習家全家福。來源:香港僑報】
習近平,這位"內定"的中國下屆主席在2004年的反腐電話會議上警告說:"管好你的配偶、子女、親屬、朋友和下級,發誓不用權力來謀私利。"
彭博社收集的公開資料表明,在習近平在黨內逐步攀升時候,他的親屬們將商業利益擴展到了礦業、房地產、手機設備等領域。
這些利益包括在總資產達$3.76億的眾多公司中的投資,包括在一家資產達到$17.3億的稀土公司的18%的間接股權;還有在一家公開上市的科技公司價值$2020萬的股票。這些數字沒有計入負債的部分,因此也不反映習氏家族的淨資產。
根據這些資料,這些資產不能追蹤到習近平本人、他的妻子或他們的女兒,習近平本月就59歲了;他的妻子彭麗媛49歲,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名歌手。沒有證據顯示習近平插手推動他的親屬們的商業交易,也未發現習近平和他的家族成員有什麼不法行為。
多家控股公司經營,政府對查看相關企業資料設限,以及某些情況下的網路審查,都使得這些投資處於公共視線之外。然而在數千頁的監管文件中,人們依舊可以找到這些投資的影子。
根據這些資料,可以查到習家在可以俯瞰南中國海的香港的山頂,有一座價值$3150萬元的別墅。連接著電線的門鈴搖搖晃晃,鄰居們說這幢房子已經空了多年。習家在香港至少還有六處房產,總價值據估計有 $2410萬元。
常委
過去三十年來,習近平在黨內穩步上升,在好幾個省都當過一把手,在2007年進入了政治局常委。這一路上,他因主政清廉而獲得好評。
根據《人民日報》的報導,他在富裕的沿海省份浙江領頭抓過一次反腐運動,2004年也是在那,他發表了那通要官員們"自我約束"的警告。而後,在一起高達37億人民幣的醜聞後他接任了上海的黨委書記。
2009年的一份美國外交電報引用習近平的一位熟人的說法說,他不腐敗,他的動力也不是錢。習近平對"無所不在的中國社會的商業化,包括與之伴隨的新富,官員腐敗,價值、尊嚴和自尊的淪喪等等感到厭惡。"這份由維基洩密透露出來的電報引述朋友的話這麼說。
美國政府的發言人拒絕就這份文件置評。
分一杯羹
人們對中國最有權勢的家族在經濟增長中謀取財富越來越厭惡,這已經形成了對中共的挑戰。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過去20年來,中國城市中的收入差距已經成為亞洲之最。
位於聖地亞哥的加州大學中國經濟方面的教授勞福頓(Barry Naughton)說:"普通中國人在聽到有些人利用政治影響力能賺數億,甚至幾十億美元的時候感到憤怒。"他並沒有特指習氏家族。
在十年一度的權力交接即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時,對官員財富的審查也加強了。習近平和下一代領導人將在本次交接後接班。三月,薄熙來,這位中國最大的 城市重 慶的黨委書記遭到清洗,他被控捲入腐敗和謀殺醜聞,讓公眾對任人唯親和權錢交易深惡痛絕。中國的兩家財經刊物和微網誌上都呼籲高層官員要公開財產。四月, 彭博社曾報導,薄家積累了至少$1.36億的資產。(相關譯文可以查看《譯者合集 薄王敗局》)
革命領袖
習近平及其手足是已故的革命家習仲勳的孩子,他幫助毛澤東在1949年後控制了中國,他們曾誓言要結束數個世紀來的不平等和以權謀私。習的出身讓他成為"太子黨"中的一員,他們都是高層黨領導的孩子,在政治和商業上獲得了很大的影響力。
據彭博社的研究,習家的大部分資產都可以追蹤到習的姐姐,63歲的齊橋橋;她的丈夫鄧家貴61歲;他們的女兒張燕南,33歲。
截止6月8日的時候,鄧家貴還擁有江西稀土和稀有金屬鎢業有限公司18%的間接股份。這種可以用於風力渦輪和美國的智慧型炸彈中的金屬因為中國收緊了供應而價格飆升。
遠為集團
2011年12月的記錄顯示,齊和鄧在深圳遠為投資有限公司持股共值18.3億元(2億8800萬美元),這是深圳市一家經營房地產的多元化控股公司。遠為旗下有其他幾家公司完全由這對夫婦所擁有,總價值至少有5.393億元(8480萬美元)。
張燕南在北京合康億盛變頻科技有限公司(Hiconics Drive Technology Co 300048)投資了317萬元,從2009年至今增值了40倍,按照深圳股市昨日的收盤價,已經達到1.284億萬元(2020萬美元)。
彭博社聯繫到鄧家貴的手機,鄧稱他已經退休了。當問及他的妻子,女兒和全國各地的生意時,他說:"不方便跟你就此說太多。"彭博社試圖通過電話和傳真到齊和張的公司找到他們,但無果,我們試圖按照註冊的地址去找,也不成功。
新郵通信
習近平的妹夫吳龍開了一家名叫"新郵通信設備有限公司"的通信公司。根據公開資料和對該公司的一名註冊所有人的採訪,到5月28日時,這家公司仍由吳的親戚——他弟弟的妻子所有。
根據北京諮詢公司"博達克(BDA)(中國)有限公司"的說法,"新郵通信設備有限公司"從國營的中國移動通信公司贏得了數億元的合同。按用戶人數計算的話,中移動是全球最大的電話公司。BDA為多家技術公司提供諮詢服務。
因為這一話題的敏感性,彭博社在過去兩個月中聯絡的數十人都不願就習家置評。我們在聯絡了習近平的侄女和她的英國丈夫之後,介紹這兩人的網頁隨即被刪掉。
習近平親屬所擁有公司的總資產可以看出他們商業運作的廣度,但不代表其盈利程度。香港房產價值是根據與其可比房產最近的交易價格來估算的。
身份證
彭博社只計算了在文件中是由習家家人擁有的可以被明確計算的資產、房產和持股。根據公開商業記錄、採訪熟人、香港和中國的身份證可以追蹤到的資產。
如果習家人用的是不同於在大陸和香港的名字的話,彭博社是與那些見過他們的人談話,並通過不同的公司文件上所顯示的相同的名字和住址來查證。
彭博社提供了一張列有習家資產的單子給中國的外交部。政府方面沒有回應。
2000年10月,習仲勳的家人在他87歲生日時,在深圳的一個國賓館聚會,這位開國元勛在兩年後去世。深圳毗鄰香港,現已成為中國最富的城市之一,這應部分歸功於習仲勳,是他說服鄧小平將這個漁村變成了開放市場的試驗田。
家族照片
在這張照片中,習仲勳穿一件紅色毛衣,拄著枴杖,坐在輪椅中。他的左邊是女兒齊橋橋,右邊是孫子,他旁邊挨著齊心,習仲勳的妻子。後面是齊橋橋的丈夫鄧家貴;她的哥哥習遠平及習近平,旁邊是齊安安和她的丈夫吳龍。
官方媒體把習仲勳描繪成有原則、有道德的領袖,根據報導習仲勳常向自己的孩子灌輸革命精神。家人們在採訪中回憶說他讓孩子們都穿打補丁的哥哥姐姐傳下來的衣服。
根據一本習仲勳的傳記所說,習仲勳還拒絕讓橋橋在北京上最好的中學,那時她的考分不夠但是學校還是願意招收她。後來,她以母姓上了另一所學校,這樣同學們都不知道她的背景。橋橋和安安有時也用父姓。
黨校
在今年三月一日,北京的中央黨校,習近平對2200名幹部說有些人入黨因為認為這是通往財富的快捷之路。"要保持黨的純潔性更困難了,但也比以往更重要了。"一本官方的雜誌這樣記錄了他的演講。
他的女兒習明澤則避免曝光。她在麻省劍橋的哈佛大學讀書,用的是化名。
習近平將被提升到接替胡錦濤成為中國的最高領導人還沒有最終確定。他必須在18大上成為中共的總書記,然後才能在明年三月的人大會議上成為國家主席。
鄧小平
對執政精英們利用政治權力來獲取個人財富的不滿,從30年前鄧小平的經濟改革開始時就已經存在了,當時他說"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然後帶動其他人共同富裕"。
其他高層領導的親屬們也有商業活動,溫家寶的兒子與他人共同成立了一傢俬募基金。溫家寶的前任朱鎔基的兒子則是中國的一家投資銀行的老總。
亞洲開發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萬廣華說:"我真正擔心的是金權掛鉤,使貪污腐敗和不平等愈演愈烈,持久不消。"
政府官員炫富引起日益激烈的公開批評。前海關總署署長去年被發現配戴勞力士金表,網民們表示不齒。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今年3月出席政協會議,也有人譏嘲她身穿的一套國際名牌,價值12000元,足以讓200個貧困兒童穿上暖和的衣服。
“不平等"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中國學者林培瑞(Perry Link)說:"民眾很憤怒,因為賺錢途徑不平等,成果被少數人掠奪,大眾利益照顧得不夠。"
溫家寶在3月26日的國務院會議上說權力必須"在陽光下運行",以打擊腐敗。雖然中國官員必須向有關當局申報收入和財產,以及直系親屬的私人資料,可是這些資料並不公開。
由於缺乏透明,更加助長在中國要發財得靠"關係"的想法。這種情況說明了沒有正式職務的太子黨何以勢力這麼大,或者像中國俗語說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上面有人"
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哈佛大學教授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說,"如果你是中國某個要人的手足,人家會認為你可能是潛在的權力代理人,拚命巴結你,希望與權貴搭上關係。"
政治權力和財富之間的結盟並非中國獨有。根據總統圖書館的介紹,1927年,約翰遜(Lyndon B Johnson)早年很窮,他是靠借來的$75元上了西南德州師範學校。但1964年(他的第一屆總統任期期滿時)生活雜誌上的數據顯示,就在競選成功後 的30年,到了1964年,他和他的家族在媒體和房地產的控股價值達到$1400萬。
紐約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說,在任何國家都可能發現金權勾結,可是以中國為最,只要屬於這些家族成員,就佔很大的便宜。
對習不公平
退休的政府研究學者姚堅復呼籲領導人更多地公開財產,但這樣把習近平和他的家族的生意聯繫起來不一定是正確的。
姚在電話訪談中說:"如果家族的其他成員是獨立的商業代表,我認為這樣把習家的財富算作是習近平的就不公平了。"
習氏家族的關係並非總是優勢。習仲勳在1962年被毛澤東清洗。和許多其他的"太子黨"一樣,在文革中,習家的孩子被趕到了農村。齊橋橋和其他500名年輕人在內蒙古種田,有5元錢就感覺像發財了,她在接受清華大學的訪談時這麼說。
1976年毛死後,習家重新興旺,習近平的姐姐齊橋橋到軍隊開始工作,成為了武警的一名指導員。1990年父親退休,她便辭職在家照顧父親,她在上述的訪談中這樣說到。
購置房產
一年後,她在當時的英屬地香港以300萬港幣的價格買了一套公寓——當時這一價格相當於普通中國工人年收入的900倍。地產登記記錄顯示,這一位於香港寶馬山的寶馬山花園的一套物業仍在她的名下。
根據文件記錄,1997年,齊和鄧在後來成為深圳市遠為實業公司的企業中投資1530萬元。這家公司的資產不能公開交易。但是其中的一個子公司深圳 亞偉投 資名下的資產到2010年底時為18.5億元。根據一家股票公司2011年的文件顯示,這對夫婦擁有這家公司的99%股份。
在那次清華訪談中,到了2002年,習仲勳去世後,齊橋橋才決定進入商界。2006年,她獲得清華經管學院的MBA學位,並成立了一家民間鼓樂隊,這是習仲勳的老家陝西省的民樂。
文件追蹤
過去20年,齊橋橋、鄧家貴、張燕南的名字,以股東、董事或法人代表(也就是董事長等公司負責人)的名義,出現在中國和香港至少25家公司申報的文件中。
在一些文件中,齊還使用了Chai Lin-hing的名字。可以確認這是她因為中國公司的一份文件中的生日等特徵信息和其他以齊橋橋的名義公開訪談一致。Chai Lin-hing 在香港和鄧家貴還擁有數家公司和一處物業。
2005年,張燕南開始在香港的文件中出現,那時齊橋橋和鄧家貴把一家物業控股公司的99.98%轉移給了她。這家公司名下有一處物業,位於Park的Regent的一個單元,估值有5400萬港元。
淺水灣別墅
土地登記紀錄顯示,張燕南2009年以1.5億港元在香港淺水灣麗景道購買一幢別墅,而自那時以來當地房價上漲大約六成。
她的香港身份證號碼出現在一份銷售文件上,與在她和母親、鄧家貴所擁有的Special Joy投資有限公司上所用的身份證號碼一致。五月十二日的登記文件顯示,三個人共享了同一個香港地址。
張在香港會景閣擁有另外四戶豪華單位,該處房產毗鄰君悅酒店,可以看到港島全景。
自從1997年從英國回歸中國治下,香港一直實行自治,擁有自己的立法和銀行系統。據中原地產統計,大約1/3的新豪宅的購買來自中國大陸的買家。
在中國大陸,齊橋橋和鄧家貴的開發項目是一個名為"觀緣"的豪華複式住宅,靠近北京的金融區,廣告號稱其擁有精心修整的花園以及重現北京城歷史宅院風貌的灰磚外牆。因為北京限制了對公司的查詢,開發商的融資細節難以獲知。
北京項目
在2006年的一次採訪中,他們告訴《成功營銷》雜誌,為了給開發提供融資,夫妻倆從朋友和銀行那裡借款,目標是吸引國有公司的官員和管理人員。官方數據顯示,首都的房價在隨後的四年中上漲了79%。
根據北京市土地資源局的數據,該項目的開發商——齊和鄧的遠為公司擁有70%的份額——在2004年以9560萬元獲得了超過1萬平方米的土地,用於開發觀緣。
6月,觀緣一套189平方米(2034平方英呎)的三室公寓在網上的掛牌價格是1500萬元。每平方米售價79365元,比中國的年度人均GDP的兩倍還要多。
公眾對飆升的住宅成本非常惱怒,使得房地產對於中國領導人而言成了一個特別敏感的問題。溫家寶總理3月份表示,房價"遠遠超過了合理水平"。
“競爭環境"
缺少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難以承受的房價,意味著"你只能遠離中國夢",專注於中國政治研究的波士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傅士卓(Joseph Fewsmith)如是表示"如果靠此類不公平的機會來取得發展,中國的崛起能夠持續嗎?"
國立新加坡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薄智躍表示,那些找對了人脈的人能夠獲得政府控制的資產。
他說:"他們所需要的一切只不過是比其他人更先一步加入遊戲,然後他們就能夠獲得巨大的收益。"薄並不是特指習氏家族成員的投資。
鄧家貴另外一起投資的時機也把握得非常好,是在一家國有公司中投資稀土金屬。
稀土
一份債券說明書顯示,2008年,鄧家貴的上海王朝投資公司以4.5億元(7100萬美元)購買了江西稀土30%的股權。
鄧在上海王朝中持股60%。在公司的登記文件中,有一張鄧的中國身份證的複印件,與在原位分支機構文件中發現的身份證相同。文件顯示,原位集團相關的管理層同時擔任江西稀土的副董事長和首席財務官之職。
中國在稀土金屬的生產上近乎擁有壟斷地位,而這筆投資恰發生在中國正在收緊控制稀土的生產和出口之時。該政策導致部分稀土金屬的價格在2011年飆升了4倍。
在位於南昌的江西稀土,總裁辦公室的一位女性接聽了電話,說她無法提供財務信息,因為公司並沒有在交易所上市。她拒絕談論上海王朝的投資,說這太敏感了。
合康億盛變頻
齊橋橋的女兒張燕南在合康億盛投資317萬元,三年後這家總部位於北京的電氣設備製造商於2010年公開上市。根據合康億盛的創始人劉錦成在清華網站上的資料,他和齊橋橋曾就讀於同一個EMBA班。
公司董事會秘書王東沒有對傳真的問題和要求評論的電話作出回覆。
齊和鄧的商業利益可能更為廣泛:他們的名字是位於北京和深圳至少11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兩個城市都對獲取公司的文件信息都設限,很難判斷公司的所有權或者資產的價值。
大連萬達
例如,鄧家貴是一家總部位於北京的公司的法人代表,在2009年的一次私人配售中,該公司以3000萬元購買了中國最大的開發商之一大連萬達商業地產集團0.8%的股權。大連萬達商業去年的銷售額是953億元(150億美元)。
大連萬達商業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不就私人交易進行評論"。
一家官方網站和公司記錄顯示,鄧也是一家獲得政府10億元(1.57億美元)橋樑建設合同的公司的法人代表,該項目位於中國中部的湖北省。
研究中國金融和政治的史宗翰(Victor Shih)是位於伊利諾斯州埃文斯頓市的西北大學的一名教授,他說複雜的所有權結構在中國很常見。史宗翰表示,太子黨任用他們信任的人,通常是遠系家族的成員,代表他們開設公司、從國有企業競標合同。他並非特指習氏家族。
新郵通信
拿習近平的妹夫吳龍來說,廣州開發區網站的兩份報告(一份2009年,一份2010年)可以證實他是新郵通信的董事長。
新郵通信在網站上沒有提供管理層名單。在中國的搜尋引擎百度上用"吳龍"和"新郵通信"搜尋,會引發一個中文的警告:"搜尋結果可能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未予顯示。"
資料顯示,新郵通信由兩位名為耿敏華(音)和華豐(音)的人擁有。在公司的文件中,他們的地址指向北京一座數十年樓齡的9層混凝土建築物,耿年老的母親住在那裡,在她的客廳牆上釘著她女兒的手機號碼。
6月6日通過電話聯繫,耿證實她和兒子華豐擁有新郵通信,她的女兒嫁給了吳龍的弟弟吳明(音)。耿說吳龍負責公司,她不參與公司管理。
另外的所有者
在6月27日一份6頁的聲明中,新郵通信證實另外兩個人洪英(音)和馬文彪(音)為公司所有人,並表示公司的頭是一個叫劉然(音)的人。公司沒有對我們再一次提出解釋所有人不同的要求作出回覆。我們未能聯繫到吳龍和他的妻子齊安安進行評論。
新郵通信是一家從國家合同中受益的初創公司。它的專業領域是政府強制的、由中國移動部署的家用3G移動電話標準。據BDA的消息,2007年它擊敗了摩托羅拉等眾多的資深競爭者,獲得一份手提終端的供貨合同。
BDA董事長鄧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說:"他們原本籍籍無名,突然一下子冒了出來。人們本來認為摩托羅拉在設備合同中會獲得很大份額,然後一家無名的公司就一下出現在了榜首。"
新郵通信在聲明中說,2007年,中國的移動標準仍在發展中,很多大競爭者在袖手旁觀,讓公司獲得了很大的市場份額。
習遠平
去年從摩托羅拉分拆出來的摩托羅拉移動被Google有限公司收購,其在北京的發言人威廉·莫斯(William Moss)拒絕對任何單獨競標的細節發表評論。中國移動公司的發言人張璇(音)在電子郵件中表示,中國移動"一貫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和可信的競標原則"。
習近平的弟弟習遠平創建了一家名為國際節能環保協會的能源諮詢機構,並任主席。據一位拒絕透露身份的僱員說,他在該機構中並未充當積極角色。
習近平的一位侄女擁有豐富資歷。去年,齊安安與吳龍的女兒吳雅凝(Hiu Ng)及其35歲的丈夫Daniel Foa被列為一個網路座談會的發言人,與英國億萬富翁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和女演員達里爾·漢娜(Daryl Hannah)一起代言馬爾代夫的可持續旅遊。
哈德森清潔能源
吳雅凝最近開始與哈德森清潔能源合夥公司合作,幫助其在中國尋找投資機會,該公司在美國管理著一個超過10億美元的基金。
在彭博社記者聯繫這對夫妻之後,他們的細節被從網際網路資料中刪除。Foa在電話中說不能就他們2007年建立的清潔能源公司FairKlima資本發表評論。吳雅凝沒有對要求採訪的電子郵件作出回應。
在FairKlima的網站上,兩人都不再被提及。6月3日一個"聯繫我們"的緩存頁面上,在"高管團隊"的標題下還包括有吳和Foa的簡歷。
6月8日在吳的Linkedln資料中提及她曾在新郵通信工作過,此後被刪除,同時被刪的還有她的"哈德森清潔能源合夥中國公司副董事長"的頭銜。
總部位於新澤西的私人股權投資公司Teaneck創始歐尼爾(Neil Auerbach)說他曾與吳雅凝共事,因為吳對可持續性長期以來都有興趣。
在6月13日的採訪中,歐尼爾說:"我們瞭解她的政治關係,但她的關注點是可持續投資,那就是目的。我們很樂於與她共事。"
 習近平家族擁有資產
  ─大陸─
江西稀土稀有金屬鎢業集團18%股權
鄧家貴持有
大連萬達商業地產0.8%股權
鄧家貴持有
深圳遠威投資
齊橋橋、鄧家貴持有
北京合康億盛變頻科技
張燕南持有
新郵通信設備
吳龍持有
  ─香港
北角寶馬山花園單位
深圳遠威投資持有
堅尼地道御花園單位
張燕南持有
淺水灣麗景道別墅
張燕南持有
四個灣仔會景閣單位
張燕南持有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馬來排華根源 中共輸出革命的台前幕後

馬來排華根源 中共輸出革命的台前幕後
1978年11月,鄧小平訪問新加坡,當與李光耀總理談到中國的對外方針時,李光耀說,中國必須停止革命輸出。鄧小平停頓片刻後突然問:「你要我怎麼 做?」這一來,反讓李光耀吃了一驚,於是,李光耀大膽地說:「停止馬共和印尼共在華南的電台廣播,停止對游擊隊的支持。」1980年,鄧小平接見了馬共總書記陳平,要求馬共配合中共,實施國際關係上的「戰略轉移」,放棄武裝鬥爭。
曾經讀到過一份資料:
文革中的1968年,7月的某一天,中午13時,對中國有關部門負責收聽到馬來亞民族解放陣線「革命之聲」中文廣播的工作人員來說,有三、四分鐘的廣播,會讓他們終身難忘。
「馬來亞民族解放陣線」,是馬來亞共產黨領導的對外公開機構,「革命之聲」則是馬共擁有的廣播電台名稱。
當時,在收聽「革命之聲」的女播音員,用中文平靜的播送馬來亞共產黨人民軍的戰報時,突然,聽到電台中傳來自動武器射擊的聲音,並且,槍聲在逐漸增多、增 大,還聽到了手榴彈那種特有的爆炸聲。不久,槍聲逐漸稀疏,而出現了手槍發出近距離射擊的響聲。很快,又聽到一大群人用中國人聽不懂的語言在叫喊,緊接 著,傳來女播音員的喘息聲,還很清楚的聽見她發出的呼喊:各位聽眾、同學、親人、朋友們親愛的祖國,永別了!
在廣播中傳來一聲爆炸的巨響後,廣播便嘎然而止,寂沒無聲了。
當時所有收聽到這一廣播的人,都猜到了,槍聲、女播音員悲愴的告別聲與爆炸聲,及此後廣播的嘎然而止、寂沒無聲,是意味著什麼。
很多年後,人們知道了這個與電台共存亡的女播音員令人驚異的情況:她姓焦,原是中國山東濟南市的一個紅衛兵,濟南某中學的高三學生,一個美麗的姑娘。
六十年代後期,以支援世界革命為己任的格瓦拉主義,為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青年人的欣然認同與接受。因此,一批中國紅衛兵自行跨過邊界,自發投入到東南 亞的叢林中,參加了當地的共產黨游擊隊。來自濟南的焦同學,便是其中一員,她成為了馬來亞共產黨人民軍戰士,在設於叢林中的馬共廣播電台,做了一名播音 員。
據那份資料說,當時,因受到馬來西亞政府軍特種部隊的偷襲,在抵抗無效即將被俘的最後時刻,女播音員拉響了一捆集束高爆反坦克手榴彈。
距女播音員死後1年多後,1969年11月15日。
當天,寂靜了多日的馬來亞民族解放陣線「革命之聲」的廣播,突然,又重新響盪在空中,而且,所播出的聲音,功率更大,音質更強。
然而,這個聲音,卻不再是發射於馬來亞與泰國邊境的叢林之中,而是來自一個出人意外的地方:中國、湖南省、益陽縣境內的四方山、代號為「691」的建築群。
這樣做的目的,非常明白:安全、穩定、播音質量高。
電台分別以馬、泰、華、英語進行播音,每種語言每天播音一到四小時。
此後,長達12年,馬來西「革命之聲」的廣播就再也沒有停止過,不論馬共人民軍與政府軍的交戰如何激烈,或如何艱巨,馬來西亞「革命之聲」的廣播,都能飄蕩於天空。
直到1980年6月,這個聲音才撤出中國,重新回到馬來西亞與泰國交界邊境的叢林。
由此,「691」便成為了一段歷史,也成為了一座「文物」。
從湖南省會長沙市,向西約60公里,便到了益陽縣境,在距319國道只有幾公里之處,有一個叫岳家橋的小鎮,四方山就在小鎮的附近。而隱蔽的「691」建築群大院,便處於四方山中的一個水庫旁,佔地面積近200畝。
當年馬來亞共產黨的「革命之聲」廣播電台,就設在這裡。
「691」並不是專為馬共「革命之聲」所建,而是六十年代中期為戰備需要,國家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所建的一個二線備用台基地。後來,應馬來亞共產黨的請求,便提供給馬共使用,將它改為了馬共「革命之聲」所在地。
當時電台的發射機50千瓦,輸電線電壓11萬伏,備用柴油發電機480匹馬力,發射塔高94米,整個兒就是一個省級廣播電台的水平。
馬共廣播電台到此,起初人數不很多,發展到後期,才增加至百多人。
電台總編輯是馬共中央委員陳田。
馬共中央總書記陳平,也常住到這裡。在「691」大院內,有一排紅磚平房,之中,就有陳平及馬共中央的領導人的幾間住房,以及辦公室、會議室。
「691」內的生活很單調。
每天就是在固定的時間上班,吃飯和休息,娛樂休閑活動並不多。一早起身後,吃了早餐就去電台上班。11時30分就是吃午餐的時間。電台工作人員的飲、食、 住、行,全由中國方面包辦,不必電台的人操心。馬共人員只管電台的播出,中國工作人員則負責電台的發射等一切技術上的事務,也負責保障馬共人員的日常生活 事務需要。
「691」的大門內,有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崗亭,大院內還有二幢部隊的營房,一個連的解放軍駐守在這裡,負責警衛大院與電台的安全。
在「691」院內,馬共人員和中國人員分成兩個部分,也分別住在兩個區。雙方人員不準私自往來,不準互相聊天,必須嚴格遵守。大院內,另有一道中門,將大 院隔開為兩個區。中門之內,是馬共人員的天地,門外則是中國人的工作與生活區。馬共人員與中國人之間很少有往來,雙方人員更不能建立私人友誼。
在馬共人員的區內,有幾幢雙層樓房,供他們居住;還有兩間文娛室,讓他們從事消閑活動。但是,只有兩架黑白電視機,大家只能集體在一起看電視。但在區內, 馬共人員有機會觀賞電影,影片會定時送進來放映。此外,馬共人員一年有兩次出外旅行的機會。基本生活費他們不用操心,吃集體,用集體。他們每個人每個月另 領40元人民幣的生活津貼,大家都一樣,總編輯陳田也不例外,每月也只領40元人民幣。
馬共中央總書記陳平,有時也住到長沙市南郊的青園賓館。當時,青園賓館是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管理,是專門接待東南亞國家共產黨領導人的特殊賓館,對外不開放。於今,當然已不再有神秘的面紗,而成了一所普通的商旅賓館了。
現在,「691」大院已成為了歷史,在那兒人們已看不到任何當年電台的痕迹,只剩下一幢幢被林蔭遮掩的破舊樓房,與瘋長的雜草共存。雖然在市場經濟大潮之 下,有關部門也曾想開發利用「691」這幽靜的幾百畝地,然而,可能是因其地畢竟身處深山之中,搞了許多年,都沒能挖掘出它的商業價值,辦企業不適宜,做 賓館太偏僻。倒是其神秘的往事,經常吸引一些人前來觀賞,使「691」大院,成了當地一處特殊的景點。
馬來亞共產黨成立於1930年4月30日。二戰期間,馬共建立人民抗日軍。
1945年8、9月間,英國重佔馬來亞,於1948年6月20日頒布了「特別緊急條例」,其核心是為恢復其宗主國的統治。對此,馬共決定進行反抗英國人的武裝鬥爭,並於1949年2月1日建立了馬來亞民族解放軍,當時的馬共總書記,就是時年26歲的陳平。
馬來亞在1957年獲獨立後,有著眾多華人的共產黨,被邊緣化,因而,武裝鬥爭的矛頭又指向了政府。
1960年,馬共的主力部隊共約3000人撤至馬泰邊境泰方一側的四個府(省)的叢林中,以求休養生息。這裡山多林密,重巒疊嶂,便於隱蔽;又有鐵路直通馬來西亞、新加坡,有海港可達香港。
馬共巧妙地迂迴於馬、泰兩國地方軍政的矛盾之間,在夾縫中求生存,得以在泰國的領土上生存20多年。
進入80年代後,國際形勢發生巨變。
1982年的7月,泰國陸軍制訂出「征剿」馬共的「泰南安寧第11號計劃」。
泰軍「11號計劃」的「圍剿」戰績是:攻陷了馬共3個團的團部,佔領了很多營地及生產基地。使馬共武裝喪失了經營多年的藏身之所,從而丟失了後勤基地、情報文件站及幹部訓練中心。
然而,馬共最大的變化,是在此戰役結束之後。
從1979年起,作為馬共最大支援者的中國,以改革開放搞活經濟的政策調整,取代了階級鬥爭與革命。從那以後中國發生的變化,讓馬共領導人不能不重新思考他們的理想與前途。
1978年11月,鄧小平訪問新加坡,當與李光耀總理談到中國的對外方針時,李光耀說,中國必須停止革命輸出。鄧小平停頓片刻後突然問:「你要我怎麼做?」這一來,反讓李光耀吃了一驚,於是,李光耀大膽地說:「停止馬共和印尼共在華南的電台廣播,停止對游擊隊的支持。」
1980年,鄧小平接見了馬共總書記陳平,要求馬共配合中共,實施國際關係上的「戰略轉移」,放棄武裝鬥爭。
從1987年起,一些馬共高級領導人,面對當時泰國首相差猜發出「不要戰場要商場」的呼籲,便先後開始響應,按泰國官方提出的三項政策,首先與泰國政府達成和解。
泰政府的三項政策是:
一、凡放棄武裝鬥爭者,不必寫「悔過書」或「脫黨聲明」。
二、和平歸來後,不受監視或坐牢,免除判罪,就業自由,保證人身安全。
三、其子女可以出國,可以自由上學、就業和結婚,不加限制。
最後走出叢林、放棄武裝鬥爭的,是馬共中央總書記陳平。
1989年12月,在泰國邊境城市合艾,以陳平為團長的馬共代表團,終於與泰、馬兩國政府代表簽署了和平協議,決定放下武器,走出叢林,回歸大社會。
奮鬥了60年的馬來亞共產黨便予以解散。
泰、馬兩國政府向原馬共人員按每人5英畝的標準,在馬共原活動地區,無償提供土地,作為馬共人員賴以生活的生產資料。並建立了若干個「友誼村」、「和平村」,供不願離開原活動駐地的原馬共人員居住。
現在,這些「友誼村」、「和平村」中的一些前馬共軍人,將他們原來的戰鬥場所,予以開發。加之外商的投資,使當年的游擊區,變為了泰馬邊境的特別旅遊地,吸引了不少國內外觀光遊客,由此給「友誼村」、「和平村」的村民──前馬共人員帶來了不小的經濟收益。
走出叢林後,一些原住在泰馬邊境的馬共領導人,按和平協議中可以無條件回國的條款,要求回國(馬來西來),以葉落歸根──他們很多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了。
這些人的要求,大體上都被滿足了。
然而,居住在泰國曼谷的前馬共總書記陳平,在2003年,以一個80歲的老人身份要求回到馬來西亞的家鄉的申請,卻被馬來西亞政府拒絕了。
為此,陳平的律師向馬國法院起訴政府的這一違約舉措,然而,官司打到2008年的7月22日,馬來西亞最高法院的最終裁決,卻仍是不准許陳平回國。理由很可笑:陳平拿不出他在馬國的出生證明,因而,不能證明陳平是馬來西來公民,因此,不能打官司,也不能入境。
顯然,馬國政府方面,仍然有人對陳平耿耿於懷。
對此,馬國的很多報刊,便嘲笑政府:1989年12月簽署泰、馬政府與馬共的三方和平協議時,就是陳平代表馬共在協議上籤的字,那時,政府怎麼不問問陳平 是不是馬來西亞人?按政府現在的做法,要麼1989年簽和平協議時,政府就是搞錯了,與一個不是馬來西亞的外國人簽了協議;要麼,今天政府不讓馬共領導人 陳平回國,就是在自食其言,違反了1989年的協議。
但是,陳來終究沒能回到他的祖國,只能仍居住在泰國。
2003年,陳平用英文發表發他的回憶錄《陳平:我方的歷史》,講述了他參加共產黨的一生。他的文章,被獲准在馬來西來的報刊上公開連載,並成書出版、銷售。
對此,東南亞學界評價頗高,認為允許陳平出書講述馬共的歷史,是一個讓失敗者也參入對歷史進行評說的範例,打破了自古以來歷史都是由勝利者所撰寫的鐵律,從而開創了歷史敘述實現雙向互補的先河。
2004年,陳平獲新加坡政府特許,以學術研究為由,短暫訪問新加坡。
2009年11月,陳平發表談話,以前馬共總書記的身份,向一切當年曾受到馬共活動中暴行傷害的人們及其家屬,予以公開道歉。
2013年9月16日,陳平在泰國曼谷的一家醫院病逝,享年89歲。
——陳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