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俄前总理:俄乌战争最久可能2年 普京将被「傀儡接班人」取代

 


俄前总理:俄乌战争最久可能2年 普京将被「傀儡接班人」取代

俄罗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Mikhail Kasyanov)13日接受《法新社》访问时坦言,自己和许多俄国人一样,原本都不相信会发生战争,是在开战前3天得知普京召集最高领导阶层举行国家安全会议时,才知道普京不是在说大话,「当我看到国安会议举行,才意识到战争打定了。」

不过,他认为,普京当时已无法正常思考,「我很了解这些人,光是看著他们,就知道普京已经不在状况内,这不是在说他健康状况不佳,而是他在政治方面没了解状况。我以前认识的普京不是这样。」

据报导,64岁的卡西亚诺夫在2000年至2004年担任普京治下的第一位俄国总理,任内拥护亲西方政策。卡西亚诺夫被普京拔官后,加入俄国反对派阵营,成为最直言不讳批评克里姆林宫的人士之一。他目前是在野党「人民自由党」(People's Freedom Party,Parnas)的现任领袖,但因为战争关系已离开俄国,现居欧洲。

卡西亚诺夫推测,俄乌战争最久可能持续2年,且乌克兰必须获得胜利,「如果乌克兰输了,下一个遭殃的就是波罗的海国家」。他也说,战争结果将决定俄国的未来,普京最终将被安全机构控制的「傀儡接班人」取代,但继任者无法长期控制国家机器,俄国将举行自由、公平的选举,「我相信俄国将回到重建民主的道路」。

不过,俄国若要「去共产化」及「去普京化」,恐怕得费时10年,「这会非常困难,尤其是在这场罪恶的战争结束后。」

普京被指责是「希特勒二世」 俄国富豪纷纷出逃 现国家崩溃前兆

俄国境内陆续传出反对普京发动战争的声音,推特帐号「@HannaLiubakova」PO出1张圣彼得堡当地的照片,看到有个牌子写著「你不是彼得大帝一世,你是阿道夫二世。」标语中以强烈的语气指责普京希特勒二世

普京近日曾自比为18世纪俄国沙皇彼得大帝,认为攻打乌克兰只是在拿回俄国原本的土地。

不只国内反战声音,因为俄罗斯发动侵略战争引来的一系列国际制裁,导致俄国富有阶级也陆续出逃。《卫报》报导,伦敦投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统计,预计今年底前有约15%、超过1.5万名资产达百万美元的俄国人移民他国。

负责搜集这项数据的「新世界财富」研究主任阿莫尔斯(Andrew Amoils)直言,「俄国正在流失他们的富有阶级」。他提到,「过去十年来,移民他国的富有俄国人每年都在稳定上升,这是俄国目前所面临的状况的早期征兆。从历史角度来看,富人加速移民现象通常是国家崩溃的前奏。」

Henley & Partners指出,有钱人的移民目的地传统上是美国和英国,但预料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将取代美英,成为2022年富豪移民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