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坚持非暴力原则 组织起来

一平文集
首先,我们需要有一个基本的政治趋向的判断。前瞻地看,中共政权是一定会完结的,因为这个体制本身运行不下去了,且不说民间的反对运动。由极权到后极权,其间有个可变延续的空间,但是20年,这个空间已经用尽了,各种社会矛盾的激化已经趋于饱和。
   我们在历史中,常常觉得变化很慢,甚至是停滞的,这是因为我们是以个体的时间来感受的,其实这20年,中国社会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历史的时间上是迅速的。比如,八九运动时期还要打出拥护“社会主义”“党的领导”的旗号,但是《零八宪章》已经公开提出结束一党专制,建立民主制。这个变化是巨大的,而这是六四恐怖之下的20年。当然,这不是政权的变化,而是社会本身的变化。官权趋弱,民权增长,这是大势。如果,再过20年,中国会怎么样呢?中国的极权可能拖不到这个时候。可能他们还有10年的时间。如果民间给他们的压力更大,他们结束的时间就会更快。就中共政权的结束而言,我们应该是乐观的。
   但是其如何结束,这却很是悲观的。因为,中共本身不愿意进行体制改革,并且严厉打压民间反对派,实际上这是遏制社会的健康力量的生长。在毛时代,中国社会已经遭到彻底的破坏。由于中共拒绝变革,由于社会的无组织状态,由于社会的健康力量得不到充分生长,中共很可能是以社会崩溃的方式完结。并且由于社会矛盾激化,得不到正当的化解,民间积蓄了足够仇恨。因此,中国社会一旦发生崩溃,乃是大灾难,是非常血腥的。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能够平定各地乱局的将是地方军队。因为,中国社会处于无组织状态,除了军队,没有其他的力量可以制止混乱,而后所建立的政权自然也将是专制的。这是极权统治所带来的另一番恶果。这也是非常悲观的。
2

   根据以上状况,中国的民间反对派就有更多的责任,当务之急就是组织起来。自民主墻后,30余年的时间,中国的自由民主精神的启蒙已经完成了。我们看到《零八宪章》的民主思想已经很完整了,而且获得了社会广泛的认同,虽然在当局的打压下,大多数人还不敢签名。如果说《零八宪章》还有什么欠缺,那么就是其后没有政治力量,也没有跟进的社会运动。中国的民主已经不是思想的问题,而是落实:组织和行动。
   可以说,中国社会已经发展到一个重要的关口,就是组织起来。在政治层面上,反对派形不成组织,就凝聚不了力量,造不成政治行为,构不成压力,不能对抗中共的独裁专制。既不能迫其改革,也不能迫其下台,结束极权体制。在社会层面上,公民组织起来,才能改变社会的沙粒化,这就是社会的自组化。由此,在社会发生崩溃时,人民可以自救,避免发生以上所提及的灾难。我们所说的组织起来,不仅是政治层面的政党,更重要的是组织社会,比如教会、工会、农会,各种NGO团体、民间文化团体等等。
   波兰的变革,乃至变革后的一段时间内是非常艰难的。波兰能够和平有序地完成变革,而没有使国家走向混乱,主要取决于民间有良好的组织,即团结工会与教会,应该说后者更重要。因此,民众组织起来不是导向动乱,而是避免社会走向崩溃和盲目暴乱。而中共害怕失去政权,禁止公民建立组织,将所有可能的民间组织消灭于萌芽状态。实际上,他们是在制造、准备着中国未来的动乱和灾难。
   组织起来不是搞武装斗争,也不是搞恐怖主义,而是要进行非暴力主义的斗争。因此,我们需要在组织起来的前面加上一条,坚持非暴力原则。我们期望中国能以最小的代价,完成中国政治制度的和平转型,比如民间与当局互动的改革。非暴力主义不排斥革命,波兰、匈牙利、捷克、东德的变革就是非暴力革命,其可以使国家和平地转入民主制度。但是暴力与非暴力则是一条原则的界限,反对派不能倡导暴力,这是人类现代文明的一个体现。特别是,中国具有深厚的暴力传统——包括共产党的暴力革命,而中国社会又积蓄了充分的仇恨,因此我们也就更需要坚持非暴力原则。
   中国被破坏得太彻底了,中共极权控制也太严酷了,而历史留给中国的时间也太暂短。在中国走到崩溃之前,我们是不是还有时间和机会组织社会。很可能所有正面的努力都会失败,中国将不可逆转地走向最坏的结果。但作为负责任的反对派只能是知不可为而为之。
   (本文为作者在“援救刘晓波,推进《零八宪章》公民维权运动研讨会”上的发言) 
(2010/08/18 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