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青海民主人士刘本琦发表出狱声明 “可以坐牢,但绝不认罪”

刚获释的青海民主人士刘本琦发表出狱声明

08charter (零八宪章) - 9 小時前
控诉酷刑并声言“可以坐牢,但绝不认罪” (维权网信息员刘云报道)2015年8月8日星期六,本网获悉:入狱3年7月17日获释的青海格尔木民主人士刘本琦发表了其出狱声明。声明中揭露了期间遭受当局殴打等酷刑,并声言是一名自觉行动的民主党人,并且声明:“我可以坐牢,但绝不认罪。” 声明中还要求释放民主党创始人之一的秦永敏;要求废止“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坚决发对马列神教;要求清算大饥荒制造者、文革发动者、中华文化的毁灭者毛泽东的罪行等等。 [image: QYM-LBQ] 刘本琦是2012年7月18日,被格尔木当局以“煽动颠覆政权罪”刑事拘留,十天后,其妻刘英也因为刘本琦联系律师横遭抓捕,后被判3年有期徒刑。刘英遭株连则被劳教一年。刘本琦被控罪仅仅是在网上抨击政府不当行为,呼吁网民在中共18大期间到北京履行公民责任义务。 此后有新疆民主维权人士赵海通曾探访过其家人2次,后赵海通被控“煽动颠覆国家罪”在新疆被判刑14年有期徒刑。 [image: LBQ1]

VOA:王宇罪名“煽颠” 不许会见律师(附被扰律师名单)

08charter (零八宪章) - 10 小時前
已被秘密拘押近一个月的维权律师王宇刚刚确定了罪名。她的代理律师李昱函说,王宇的罪名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由于该罪名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王宇不 允许会见律师。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消息,8月7日,王宇的代理律师李昱函收到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作出的《不准予会见犯罪嫌疑人决定书》。《决定书》上写道,“因王 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会见有碍侦查或者可能泄露国家秘密,根据《刑诉法》第37条第3款之规定,决定不准予申请人会见犯罪 嫌疑人王宇。 *不许王宇同律师见面 **当局在玩文字游戏* 据《刑诉法》第37条第3款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在侦查期间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应当经侦查机关许 可。上述案件,侦查机关应当事先通知看守所。 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研究的中国维权律师*滕**彪分析说,王宇律师获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一个原因是当局可以合法的阻止她和律师会见。* *他说,“*为了阻止把王宇的情况向外界公布,那么使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样一个罪名就是一个正当的理由来阻止律师会见。*”* 同样在美国的维权律师萧国珍也表示,如果中国当局想要*“*让这个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不能得到律师的帮助的话,那么他就可以按照这个罪名说煽动颠覆国家政 权*”* 。她还说,虽然当局对王宇的处置单纯从法律条文上看是合法的,但是这违反了有关的国际公约和... 更多 »

[熱死時刻] 36.3度高溫破天文台百年紀錄

aukalun ( 潮池 ) - 10 小時前
是 日,2015年8月8日,立秋,將會是香港氣候史上一項紀錄。 位於尖沙咀天文台於下午三時許錄得36.3度高溫,超越1900年及1990年的歷史最高紀錄36.1度。 香港的氣象紀錄,一直以具百多年歷史數據的尖沙咀天文台總部作比較,36.3度,是尖沙咀天文台自1885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溫度(除卻二戰時沒有資 料)。 深水埗、黃大仙、上水、跑馬地等氣象觀測站,更錄到37至38度的高溫,亦破了各站的紀錄。 打風不成狠狠熱,酷熱持續,原因是受到颱風蘇迪羅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 又要睇睇令我著迷的風場圖。(風場動畫見此) 受颱風蘇迪羅風場影響,香港吹偏西北風。(earth.nullschool.net) 香港夏季盛行風向,是偏西南風,本來風由大海吹來,盛夏之時,香港多能得見清朗藍天。但是,每當有熱帶氣旋位於香港以東,近台灣附近,由於北半球熱帶氣 旋,風以反時針方向旋轉移近颱風風眼,外圍風向受其影響,如圖所見,香港及廣東一帶多數會轉吹偏北風,風把內陸高溫氣團帶到香港,加上颱風外圍氣流下沉, 令天色晴朗,日照猛烈,溫度更高。 高溫破歷史紀錄,是氣溫暖化影響嗎? 單一數據,不能下定論,但留意本年的溫度數據,2015年6月,是有史以來最炎熱的六月,平均溫度29.7度,比第二紀錄29.0度,足足多了0.7 度。以往氣候極端值被打破,多是一點一點的改變,六月的高溫紀錄,一舉增加0.7度,天文... 更多 »

张鸣:民众的自救与公民社会

08charter (零八宪章) - 10 小時前
看杭州公车纵火事件的视频,火烧起来之后,没有人利用车内现成的工具,如灭火器,破窗器自救,只知道一个劲儿地往门口挤,挤住了,反而逃得慢。显然,尽管 杭州公车上装备了应该装备的自救设备,但是,杭州的市民却没有经过自救的训练。 中国社会,民众的自救训练一直都非常欠缺。诸如紧急状况下的救生、逃生、躲避技能的学习和训练,中小学缺乏,社区的市民,就更缺乏。教育部门如果要组织中 小学生寒暑假干点什么,不是思想道德教育,就是国学的培训,很少有人会想到救急训练上来。所以,一旦遭遇天灾人祸,人们就只能凭本能行动,因此而造成的额 外伤害,特别严重。 这个问题,其实已经早就有人提出了。但是,年复一年,就是没有人理会。有的中小学,也会假模假式地做一点这样的培训,装装样子,风头一过,又是老样子。至 于社区市民,则连装样子都没有人装。 从本质上讲,市民的自救,应该是自组织的公民社会的应有之义。有了自组织的公民社会,这样的活动,社会自然会自己做起来,基本用不着政府来管。但是,在我 们这里,连公民社会这个概念,都妾身未明,处于被批判的境地,还谈什么公民社会建设呢? 上面喜欢的,就是一个臣民社会。这样的社会,是一个结构严整的金字塔,内部的道德,讲究的是服从命令听指挥,就是有了灾难,无论多么紧急,也要服从命令听 指挥。没有命令,最好的选择,就是等死。当年克拉玛依大火,学校负责人让领导先走的命令,就是这样的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