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纽时:习近平家族财富曝光后 习家急

纽时:习近平家族财富曝光后 习家急忙脱手
    莉雅
    
    华盛顿 — 六四事件后起家的北大毕业生、亿万富豪肖建华对《纽约时报》有关他的发家史的一篇报道发表声明说,他的公司去年收购习近平家属持有的一家投资公司的股份是为了帮助他们处理资产。这份声明反映出,习近平家族在彭博新闻社发表了有关习家人财富的报道之后不惜赔本处理资产。
     
    拥有亿万身家的金融家肖建华6月4日透过发言人对《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作出回应。这篇报道讲述了原北大学生会主席肖建华在1989年的天安门示威被镇压后投身商界发家致富的历程。
     
    这家美国主要报纸说,他们浏览的企业记录显示,肖建华与他人共同创立的一家企业在2013年1月出资1500万元人民币,收购了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姐夫邓家贵所持有的一家投资公司50%的股份。习家人通过秦川大地公司购买了与中国建设银行合资的这家投资公司的股份。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1989年,肖建华没有参加学运,做为回报,北大后来资助他开办公司,让他获得了第一桶金。
     
    肖建华通过公司发言人在声明中称这篇报道“有严重失实之处”,并表示,他和公司的发展,完全是“白手起家”,与六四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至于习家财产问题,声明说,自从彭博新闻社发表了有关习近平家族财富的报道之后,秦川大地公司股东“为了家人,自动退出其辛苦创业合法经营的商业项目,退出的项目基本和投入等价或者承受了较大损失。”声明说,因此可证明,其股东并没有利用家庭影响而赚取任何额外商业利益。
     
    声明进一步为习近平家族投资股份公司辩护说,该公司股东“当时投资入股企业没有利用任何关系或者家庭关系,完全是自主合法的商业行为,退出过程也是完全合法合规的。”
     
    声明还表示,“等价退出本身就造成了秦川大地公司股东很大的机会成本损失。”
     
    这个声明显示,习近平家族之所以决意出售投资公司的股份,甚至不惜蒙受机会成本损失,是为了尽快处理掉这笔资产。
     
    目前并不清楚习家人总共处理掉了多少资产。不过根据公司向中国政府提交的记录显示,在过去几年,习桥桥与邓家贵夫妇还出售了另外几家公司的股份。
     
    在此前的2012年6月,彭博新闻社对习近平家族的资产作出了报道。报道说,他们在总资产达到3.76亿美元的公司中有投资,在一家总资产为17.3亿美元的稀土公司中持有18%的股份,在一家上市技术公司中持有2千万美元的股份,并在香港拥有7处房产,总价值达到5500万美元。这些金额不包括他们的负债情况,因此并不反映他们的净资产。报道说,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习近平本人或是他的亲属有任何非法行为,也没有迹象显示习近平利用他的职权为他的家人谋利。
     
    在彭博新闻社发表了这篇报道之后,中国当局屏蔽了它的网站。当时习近平是中国国家副主席。他在2013年的秋天正式成为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上任后的习近平展开了严厉的反腐运动,号称要“苍蝇老虎”一起打。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现年42岁的肖建华控制着一座庞大的商业帝国,经营的业务涉及国家占主导地位的行业,包括银行、保险、水泥、地产、乃至稀土矿。这些业务大部分有他的控股公司明天集团打理。根据胡润百富榜的估算,他的个人财富达120亿元人民币。
    
    来源:美国之音 (博讯 boxun.com)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景凯旋 抵抗虚无

前苏联大清洗中的审讯已经远去,但却足以让文学家们写上好几个世纪。在已有的作品中,库斯勒的《正午的黑暗》最为脍炙人口。书中主人公是第三国际的一个革命家,最后死于大清洗。继库斯勒之后,前南斯拉夫作家丹尼洛·契斯写了同样题材,契斯生于1938年,比库斯勒晚了整整两代,他的《达维多维奇之墓》在主题和表现上都不同于库斯勒,但却同样描述了这场革命的毁灭与自我毁灭。
此书取材于真实文献资料,包括档案、传记、回忆录和新闻报道。书中人物来自欧洲各个国家,都是第三国际的成员。这些革命者四海为家,有着狂热的破坏激情,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暗杀、暴动、参战、逃亡、流放、被捕、审讯。他们掀起的革命、内战、集体化在半个世纪里像风暴扫过俄罗斯和欧洲大地,更像是用鞭子抽打着人民的脸庞(书中的一个比喻)。最终,他们无一例外都遭到自己阵营的清洗,在受尽折磨后步向死亡。
达维多维奇是一位坚强的革命家,年轻时走过私,当过学徒、码头工人和司炉工,组织过罢工、街头示威和暗杀。十月革命爆发后,他又在俄罗斯指挥征粮,与白军作战。西方一篇评论这样描述这位著名革命家:“他是一个奇特的混合体——没有道德观念,愤世嫉俗,对理念、书籍、音乐还有人类有一种天然的狂热。要我说,他看起来像是教授与强盗的混合体。”事实上,无论对情人还是民众,达维多维奇和他的同类都是真正的个人主义者,世界围绕着他们旋转,而他们则冷冷地看着世界。
达维多维奇被捕后遭到残酷刑讯。在审讯者与被审讯者的角力方面,此书与库斯勒的《正午的黑暗》有着相似之处,那些审讯者都不是教条主义者,也不关心什么历史目的论之类,他们只是凭着对人类的直觉,意识到要让一个有智力的老革命家屈服,就要蹂躏他那多愁善感的自我中心。两个陌生青年被带到他身边,由于他拒不认罪,年轻人成了替罪羊,当场遭到枪杀。达维多维奇终于屈服了。
在《正午的黑暗》里,被审讯者为了维护革命事业自动承认了罪行;在《达维多维奇之墓》里,被审讯者的认罪则是由于受不了折磨。同样的审讯主题,库斯勒促使读者去思考目的与手段的关系,对革命者动机的隐秘同情显示出一丝悲剧色彩,而作为年轻一代的契斯对此动机已经十分疏离,他直达事物的核心,以一种超然风格和反英雄形象,让读者感到这些残酷的悲剧是多么的没有意义。
为了探寻思想史原因,契斯在最后一部书《死亡百科全书》中写到诺斯底主义。这个基督教异端教派的文献两千年来一直流传于欧洲各地。创始人西门·马古是新约中一个行邪术者,他否认耶稣赎罪的意义,主张靠天启的知识获得拯救。为了争取民众的信仰,西门甚至显现奇迹,缓缓飞上了天。诺斯底思想内蕴的虚无主义与现代人的精神处境相契合,有的存在主义学者就将其视作古代的对应者,认为可以借助它洞察现代虚无主义的意义。
面对一个没有上帝的物理世界,现代人感到基督教建构的世界秩序消失了。存在只是一种偶然,没有任何意义。价值不再是被发现的,而是被赋予的,因为它不再是一个客观事实。人来到这个世上失去了不朽的抚慰,失去了道德根基,只有绝对的孤独和虚无。书中无论是妓女、贵族革命者,还是哲学家和诗人,他们的内心都缺乏安宁,对他人充满怨恨或冷漠。面对死亡的临近,他们发现自己一生其实孤苦伶仃。旁人对他们的悼词充满颂扬,但他们自己知道,“只有死亡是确实的”。像诺斯底主义者一样,他们对死亡全都充满了恐惧。
契斯在书中展示极权灾难是出于一种强烈的伦理情感。他把现代政治迫害归于人类道德的沦落,而在这种毫无意义的残酷背后,则是对世界的一种虚无主义看法。以虚无始,以自我毁灭终,这就是二十世纪欧洲社会崩溃的过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诗人布罗茨基称契斯的作品“在伦理失败的地方达到了美学的理解”。
在契斯看来,两个世纪以来盛行的各种学说背后,其实是一种虚无主义。它导致了现代人的道德衰落和极权制度的产生。这种虚无的力量曾一度征服了全世界的人心,看上去似乎不可战胜,能够战胜它的唯有其自身的限制。正如书中西门显现奇迹时,上帝对困惑的彼得说道:“他确实凭借他的意志、思想飞了上去,并且正在飞向星辰,无形中也仰杖了怀疑和人类的好奇心,然而这终究是有限的。”
西门最终从云端跌下尘埃,证明了他不过是一个假先知。这似乎是一个隐喻,建立在虚无主义基础上的现代极权由于其道德虚无,终将会自我毁灭,就像历史已经证明的那样。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针对北京4大学100学生搞了六四调查 结果令人吃惊

日前,外媒对北京四所大学100名大学生进行采访,展示六四“坦克人”照片,仅有15人知道照片内容,大部份对此茫无头绪。六四发生25年以来,中共垄断思想和言论,竭力让民众遗忘六四。
100北京大学生仅15人认出“坦克人”
据美国公共广播电台6月1日报导,北京四所大学100名学生,只有15人认出1989年六四“坦克人”,19名学生错误地猜测这是一场阅兵,而大部份人对这张照片茫无头绪。
“坦克人”指的是王维林,他在六四屠杀发生后的第二天,独自一人阻挡一列开往天安门的坦克车,被美国《时代》杂志以“无名的反抗者”(The Unknown Rebel)命名,评选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之一。
少数知道这张照片的北京大学生,立即变得精神紧张起来,有人以这是一个敏感话题为由,回避谈论照片内容,然后迅速离开。
报导说,现在大多数中国年轻人不知道1989年六四事件,有些人甚至感觉与自己无关,就像古代历史那么遥远。年轻人的脑子里装的全是对经济和前途的忧虑,想着如何找工作,如何赚钱买房,对这些关乎整体民族命运的大事件却表现漠然。
中共深知罪恶要民众遗忘
六四发生以后的25年间,中共一直加紧控制思想和言论,不仅中共官方对“六四”事件只字不提,也不允许民间讨论关于“六四”的任何信息,在互联网上展开严密的文字审查,删除一切有关“六四”的文字、图片。
六四成为中共的敏感日期,每年临近这个日期,中共都会大规模抓捕异见人士和维权人士。
对于法国汉学家白夏曾而言,中共当局禁止讨论六四本身就说明中共自己知道这是犯罪。
今年,“25年”、“这一天”,“哀悼”,以及带点诗意的“春夏之交”等词汇都成为网络禁词。
美国主播呼吁正视历史
现年82岁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前资深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1989年曾在北京现场采访天安门事件,最近接受美国之音(VOA)专访,透露当年中共官员曾试图强行切断他的卫星信号,企图封锁消息。他表示,中共竭力让人遗忘六四,但唯有正视历史,社会和人民才会更加强大起来。
(责任编辑:李晓清)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西方主流媒体纷纷谴责中共掩盖六四真相

中共领导人花了25年确保人们遗忘六四。即使中共已经换了三届领导人,他们从来没有松一口气,旨在抹去公众六四记忆的运动一直在升级和收紧。外媒报导说,中共最大的担心是民众将六四作为凝聚人心的触发点。
中共领导人花了25年确保人们遗忘六四。即使中共已经换了三届领导人,他们从来没有松一口气,旨在抹去公众六四记忆的运动一直在升级和收紧。外媒报导说,共产党最大的担心是民众将六四作为凝聚人心的触发点。(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美联社:中共封锁八九民运信息
美联社6月1日报导说,中国著名博主石述思去年在微博上对他的150万粉丝说,记住六四。几分钟之后,他的帖子被删除。今年的六四周年前夕,石述思没有张贴有关1989年镇压的任何东西。
“大媒体对待它就像它从未发生过一样。”石述思说,“越来越少的年轻人知道这件事。现在没有机会讨论它。”
中共领导人花了25年确保人们遗忘六四。即使中共已经换了三届领导人,他们从来没有松一口气,旨在抹去公众六四记忆的运动一直在升级和收紧。
1989年绝不是共产党唯一的禁忌。西藏,台湾,法轮功精神运动,所有这些在报纸和博客上见不到。但是即使在最爆炸性的话题当中,任何提及八九民运的话都被禁止。
“六四特别敏感,不仅仅因为对政府的潜在批评,而且因为人们可以用它作为凝聚人心的触发点。”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追踪中共审查互联网的研究员吴杰森说。“那对他们(中共)甚至更加可怕。”
六四切断媒体自由趋势
美联社报导说,在邓小平下令镇压之后,中共领导人曾经短暂试图说服怀疑的中国公众,针对手无寸铁抗议者的暴力是阻止国家灾难必要的行动。这次动荡切断了八十年代后期执政党允许媒体更多自由的趋势。
当时的中共领导人赵紫阳告诉监管机构,放松媒体控制。报纸可以报导公众对腐败和社会控制的挫折感。
在镇压之后,邓小平逼退赵紫阳,代之以江泽民。江以“舆论的正确导向”为由,为接下来三十年中共对媒体的广泛控制设定了基调。
天安门镇压“绝对是理解今天出版审查如何运作的关键。”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编辑班志远说。“其概念是,你必须通过媒体控制来控制舆论,以维持社会和政治稳定。”
那些希望卫星电视,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兴起将放松共产党权力垄断的评论员们感到失望。随着数百万中国人上网以及获得智能手机,北京重金开发高科技过滤网络信息。官方审查努力的规模和成本是保密的,但是中共据信运营着世界上最广泛的监视系统和过滤系统。
2012年的六四“密码”
美联社报导说,每年六四前夕,手机用户就跟电信运营商玩一种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试图寻找新的代号来唤起人们对六四周年的关注:比如称这天为5月35日,而审查者试图破译新的代码并屏蔽它们。
审查者在2012年6月4日将“上证综合指数”添加到被禁词汇名单。中国股市基准指数在那一天开盘2346.89,它可以被解读为1989年六月四日的23周年。当天收低64.89,它看起来也像是这个日期。
博客,短信和其他社交媒体的运营商被要求自己出钱雇佣审查员。如果他们不遵守当局规定,他们会失去市场准入资格。上周二(5月29日),北京宣布对微信进行打压。微信曾被一些记者和活动人士用来传播新闻报导和评论。
CBC:中共一向篡改历史掩盖真相
CBC电视台5月31日报导说,本周在加拿大和全世界,将有纪念活动,烛光守夜和示威以纪念天安门大屠杀25周年,唯独在中国没有。
中共政府成功的重写了中国历史上的这一篇章,将争取民主的和平抗议者塑造为反革命暴徒。
哈佛大学中国学者何晓青说,中共政府在篡改历史掩盖真相方面做得一向成功。她也是《天安门流亡者:中国民主挣扎的声音》作者。
“即使在1958-1962年的大饥荒导致3600万人饿死,他们仍然总结说这是三年自然灾害。”她接受CBC采访说。“这是二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两倍。”
没有人能够证实天安门大屠杀的死亡人数。根据不同说法,这个数字从几百人到几千人不等。中国红十字曾经估计,死亡数字是2600人,后来收回这个数字。
美议员指中共掩盖六四镇压
《今日美国》5月30日报导说,当陈青林看到朋友在天安门大屠杀当中被射杀,他于北京的生活在1989年6月4日被改变。数千人在那天死去。就像许多同时代人一样,因为试图传播这场悲剧的真相和继续为中国民主而战,陈在牢狱中度过数年。
当陈青林加入天安门广场的学生和工人抗议行列,施压中共停止政治垄断和国企垄断时,他是北京气象学院的二年级学生。但是政府不但没有进行改革,反而派遣坦克和士兵包围学生领袖和其他异议人士。
陈青林说,“暴力镇压1989年民主运动迄今已经25年。共产党在继续这些努力,我们希望知道为什么。”他是在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周五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的五名中国异议人士之一。
根据由乔治•华盛顿大学国家安全档案出版的《天安门广场1989:解密历史》所述,中共镇压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造成500到2600人死亡。中共官方死亡人数为246人。
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说,中共对天安门镇压信息的处理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就是“掩盖”。
史密斯说,在访问北京期间,他在互联网上搜索天安门广场,没有找到任何有关这场民主运动的结果,仅仅是一些宽阔地标的漂亮图片。他说,美国对中共整体人权镇压的反应可以描述为几十年来“错失机会”。
史密斯也批评克林顿,布什和奥巴马总统未能更多施压中共改善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