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西方主流媒体纷纷谴责中共掩盖六四真相

中共领导人花了25年确保人们遗忘六四。即使中共已经换了三届领导人,他们从来没有松一口气,旨在抹去公众六四记忆的运动一直在升级和收紧。外媒报导说,中共最大的担心是民众将六四作为凝聚人心的触发点。
中共领导人花了25年确保人们遗忘六四。即使中共已经换了三届领导人,他们从来没有松一口气,旨在抹去公众六四记忆的运动一直在升级和收紧。外媒报导说,共产党最大的担心是民众将六四作为凝聚人心的触发点。(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美联社:中共封锁八九民运信息
美联社6月1日报导说,中国著名博主石述思去年在微博上对他的150万粉丝说,记住六四。几分钟之后,他的帖子被删除。今年的六四周年前夕,石述思没有张贴有关1989年镇压的任何东西。
“大媒体对待它就像它从未发生过一样。”石述思说,“越来越少的年轻人知道这件事。现在没有机会讨论它。”
中共领导人花了25年确保人们遗忘六四。即使中共已经换了三届领导人,他们从来没有松一口气,旨在抹去公众六四记忆的运动一直在升级和收紧。
1989年绝不是共产党唯一的禁忌。西藏,台湾,法轮功精神运动,所有这些在报纸和博客上见不到。但是即使在最爆炸性的话题当中,任何提及八九民运的话都被禁止。
“六四特别敏感,不仅仅因为对政府的潜在批评,而且因为人们可以用它作为凝聚人心的触发点。”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追踪中共审查互联网的研究员吴杰森说。“那对他们(中共)甚至更加可怕。”
六四切断媒体自由趋势
美联社报导说,在邓小平下令镇压之后,中共领导人曾经短暂试图说服怀疑的中国公众,针对手无寸铁抗议者的暴力是阻止国家灾难必要的行动。这次动荡切断了八十年代后期执政党允许媒体更多自由的趋势。
当时的中共领导人赵紫阳告诉监管机构,放松媒体控制。报纸可以报导公众对腐败和社会控制的挫折感。
在镇压之后,邓小平逼退赵紫阳,代之以江泽民。江以“舆论的正确导向”为由,为接下来三十年中共对媒体的广泛控制设定了基调。
天安门镇压“绝对是理解今天出版审查如何运作的关键。”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编辑班志远说。“其概念是,你必须通过媒体控制来控制舆论,以维持社会和政治稳定。”
那些希望卫星电视,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兴起将放松共产党权力垄断的评论员们感到失望。随着数百万中国人上网以及获得智能手机,北京重金开发高科技过滤网络信息。官方审查努力的规模和成本是保密的,但是中共据信运营着世界上最广泛的监视系统和过滤系统。
2012年的六四“密码”
美联社报导说,每年六四前夕,手机用户就跟电信运营商玩一种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试图寻找新的代号来唤起人们对六四周年的关注:比如称这天为5月35日,而审查者试图破译新的代码并屏蔽它们。
审查者在2012年6月4日将“上证综合指数”添加到被禁词汇名单。中国股市基准指数在那一天开盘2346.89,它可以被解读为1989年六月四日的23周年。当天收低64.89,它看起来也像是这个日期。
博客,短信和其他社交媒体的运营商被要求自己出钱雇佣审查员。如果他们不遵守当局规定,他们会失去市场准入资格。上周二(5月29日),北京宣布对微信进行打压。微信曾被一些记者和活动人士用来传播新闻报导和评论。
CBC:中共一向篡改历史掩盖真相
CBC电视台5月31日报导说,本周在加拿大和全世界,将有纪念活动,烛光守夜和示威以纪念天安门大屠杀25周年,唯独在中国没有。
中共政府成功的重写了中国历史上的这一篇章,将争取民主的和平抗议者塑造为反革命暴徒。
哈佛大学中国学者何晓青说,中共政府在篡改历史掩盖真相方面做得一向成功。她也是《天安门流亡者:中国民主挣扎的声音》作者。
“即使在1958-1962年的大饥荒导致3600万人饿死,他们仍然总结说这是三年自然灾害。”她接受CBC采访说。“这是二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两倍。”
没有人能够证实天安门大屠杀的死亡人数。根据不同说法,这个数字从几百人到几千人不等。中国红十字曾经估计,死亡数字是2600人,后来收回这个数字。
美议员指中共掩盖六四镇压
《今日美国》5月30日报导说,当陈青林看到朋友在天安门大屠杀当中被射杀,他于北京的生活在1989年6月4日被改变。数千人在那天死去。就像许多同时代人一样,因为试图传播这场悲剧的真相和继续为中国民主而战,陈在牢狱中度过数年。
当陈青林加入天安门广场的学生和工人抗议行列,施压中共停止政治垄断和国企垄断时,他是北京气象学院的二年级学生。但是政府不但没有进行改革,反而派遣坦克和士兵包围学生领袖和其他异议人士。
陈青林说,“暴力镇压1989年民主运动迄今已经25年。共产党在继续这些努力,我们希望知道为什么。”他是在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周五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的五名中国异议人士之一。
根据由乔治•华盛顿大学国家安全档案出版的《天安门广场1989:解密历史》所述,中共镇压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造成500到2600人死亡。中共官方死亡人数为246人。
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说,中共对天安门镇压信息的处理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就是“掩盖”。
史密斯说,在访问北京期间,他在互联网上搜索天安门广场,没有找到任何有关这场民主运动的结果,仅仅是一些宽阔地标的漂亮图片。他说,美国对中共整体人权镇压的反应可以描述为几十年来“错失机会”。
史密斯也批评克林顿,布什和奥巴马总统未能更多施压中共改善人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