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封锁断粮设卡 中共围困乌坎 - 大陆

 

唐人电视 www.ntdtv.com 2011-12-17 11:46

    点此看大图片

    全副武装的警察控制了乌坎村通向外界。(网络图片)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广东陆丰乌坎抗议事件愈演愈烈。全副武装的警察控制了乌坎村通向外界的最主要道路,​​严格控制车辆进出。村民被困在村中,食品和生活用品供应中断,孩子无法上学。乌坎抗议事件已经成了中国互联网的〝敏感词〞。一位地方高层官员誓言将严厉打击乌坎事件。并将此次冲突归咎于两名村民代表。

    据《德国之声》报导,乌坎紧张局势依旧。今年9月乌坎村民首次因不满耕地被村官私卖以及选举不公进行抗议后,12月9日,当地警方将村民成立的临时维权组织定性为非法,并逮捕了包括村民维权代表薛锦波在内的4人。
    12月11日,薛锦波死亡。警方排除〝外力致死〞的可能,死者家属却怀疑薛锦波受到警方毒打致死。薛锦波死因尚存的疑点导致乌坎局势再度升级,当局也随即采取了封锁乌坎的措施。
    食品短缺 孩子上学有困难
    12月16日一位村民向德国之声介绍说:今天(16日)村里举行了薛锦波的追悼会。政府说,此人死于心脏病突发,但村民则称他是被害死的。
    这位村民还说,乌坎村内看不到警察,但是如果出了村,在通过附近城市的最主要的公路上,就有警察设的关卡:
    〝每个关卡有多少警察我们说不好,因为也不敢出去。现在我们村里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最要紧的就是,大米的供应断掉了。孩子上学有困难,不能保障天天都能去学校。〞
    乌坎一位村民也谈到了孩子没法上学的状况。食品和生活用品日益紧缺。
    乌坎村民反映说,自从〝9.21乌坎抗议事件〞之后,村里的正副书记就都不见了踪影。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乌坎村的主要领导已被〝双规〞。
    博讯网消息,据现场的人士透露,陆丰乌坎村民和警察仍在僵持,警察继续封锁村子,外面亲朋送些简单的饭菜。
    村民对官方这种做法非常难以理解和接受,他们提出,难道把村民当战争中的敌人,以饿死来逼迫村民就范?
    村民不要钱 要退还耕地
    据《德国之声》采访时,乌坎村民表示,他们不要钱,就是要把耕地还给他们!他们已经不相信地方政府了。
    一位村民描述当时的情景说,警察先动手打村民,甚至打小孩和妇女,在场的村民才用石头回击。没有人事先配带了武器。
    村民同时也要求彻底调查薛锦波的死因,公布鉴定结果,以及调查〝9.21〞抗议过程中警方的过激行为。
    目前当地警方指控乌坎村民砸毁警车,打伤警员,因此将〝9.21〞定性为暴力事件。
    乌坎事件是今年中国发生的最严重的群体事件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名记者被阻止进入乌坎,不过记者看到数百名武警守在村子入口,其中很多人持有自动武器,有数十辆警车在周边地区巡逻。
    这位记者报导称,乌坎当地官员以高达10亿元的价格把村里的农田卖给开发商,然后把收入的70%揣入自己的腰包。
    陆丰市正在建造至少三个豪华公寓和别墅项目,而以前那里都是农田。几个陆丰市民自称是当地官员强占土地的受害者。
    分析人士说,乌坎事件升级,从很大程度上是由当地官员造成的。当地官员常常以低于市场价格的价位征用耕地,然后再卖给开发商,并将大部分所得收归己有。
    乌坎抗议事件已经成了中国互联网的〝敏感词〞。互联网审查人员看来遮罩或删除了中国境内互联网对乌坎事件的大部分报导,不过一些报导仍通过微博传播开来。微博上网友们用WK,或其他暗语上传有关乌坎的内容。
    相关视频新闻:港支联会抗议暴力镇压乌坎村村民

    相关标签
    乌坎抗议 上学困难

    Facebook Twitter Digg del.icio.us

    美国杂志预测2012中国发生大动荡


    【禁闻】美国杂志预测2012中国发生大动荡

    mp4观看下载        Embed引用:
    【2011年12月17日讯】美国期刊《外交政策》最近预测2012年的世界大事件,其中预测中国将发生大的政治动荡。《日本时报》也撰文说,中共目前面临类似1989年的挑战。评论者认为2012年的中国,随时可能发生大的变动,房地产和土地所有权问题可能是一个引爆点。

    美国杂志《外交政策》在〝展望来年〞文章中说,从动车事故到空气污染,中国公众对政府的批评已经直言不讳。加之中共政府派别之间的公开争斗,社交媒体的信息传播,中共的新一任领导人将面对更容易被激怒的公众,更加难以维持中央集权和控制局面。

    《日本时报》也撰文说,目前中共领导人面临类似1989年的危机,比如民众要求自由、政府腐败问题、裙带关系,以及中共统治的合法性等。同时,中共还面临环境问题,社会安全问题以及医疗问题,这些都是1989年事件中没有面临的新因素。

    而中国民众追求人权自由的渴望,和中共强权之间的碰撞在持续加剧。北京的注册会计师杜延林表示,自己也在思考2012年的中国会不会发生什么变动。但是他觉得中国的事情很难预测。

    杜延林:〝因为我们面对的一个独裁体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也许一夜之间,像房地产市场一样,他一直在增长,一直在增长,突然在一夜之间,可能就崩盘了。当然我希望这种变动,这种变革能少带来一些损失,少带来一些社会震荡。〞

    旅居德国的社会学家王容芬博士认为,民众和政府的碰撞,除了表现在中共构筑防火墙和网络翻墙之间的拉锯战之外,共产党利益集团霸占土地所有权的行为,将导致民众爆发反抗。

    王容芬:〝中国土地所有权是归国家的,国家是归他党的,执政党的,党又是归他这掌权的几个人的。所以这是极不合理的。而这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具体利益。你买了房子只有七十年,或者四十年,五十年的使用权,将来你又到哪儿去?最后中国出大乱子要从房地产上,这是一个根本的所有权问题。〞

    世界媒体注意到,曾经是共产主义国家的俄罗斯,最近在全国60个城市出现了抗议普京的群众示威游行,莫斯科的游行更多达3万人。但是《世界日报》社论认为,在现有的民主体制之下,俄罗斯不会发生〝天安门事件〞,普京也不会成为邓小平。

    杜延林指出,中国和俄罗斯的区别是,极权政治和威权政治的区别。俄罗斯的体制还是民主政体,虽然有个人威权,但是大的环境是不允许他一意孤行的。普京是不敢把坦克车派上莫斯科街头的。但是中共是一个极权或者后极权的体制,所以它什么事都可能干的出来。

    《东方日报》评论指出,中国古语说,〝人民为水,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一旦这股洪流发动起来,有哪艘大船能够安然无恙?再怎样维稳,都是螳臂当车。中国年初的〝茉莉花革命〞已为中国政治动荡做了初步彩排。问题只是明年这把火由谁点燃,在何处燃点,动乱之后中国将向何处去?

    新唐人记者秦雪、郭敬采访报导。

    US Journal Predicts Unrest in China in 2012

    The US journal Foreign Policy recently predicted several
    World events in 2012, including political unrest in China.
    Echoing these predictions, The Japan Times said that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CCP) is facing similar challenges as those in 1989.
    Critics believe upheavals may happen any time in 2012
    in China, possibly triggered by real estate and land ownership issues.

    The US journal Foreign Policy wrote in an article named
    “Next Year, in Review”
    about the outspoken criticism of the Chinese regime,
    on issues from train wrecks to smog.
    With more overt campaigns between factions in the Chinese
    regime, and the spread of social media,
    China's new leaders should expect to have a more fractious
    constituency and a tougher time maintaining central control of the world's emerging superpower.

    The Japan Times also wrote that the current crisis faced by
    CCP leaders is similar to that of 1989,
    such as freedom of press, corruption and nepotism,
    and the legality of CCP.
    Meanwhile, the CCP is also facing environmental issues,
    as well as social security and medical problems, which were not involved in 1989.

    The conflict between Chinese people's press for human rights
    and the CCP's power is escalating.
    A certificated public accountant in Beijing,
    Du Yanlin, said that
    he is thinking about the possible changes in China in 2012,
    but reflects that things in China are hard to predict.

    Du Yanlin said: “What we face is a dictatorial power,
    which has many uncertain factors.
    It might keep growing like the real estate market,
    but collapse suddenly.
    But I hope future changes can bring less loss and
    less social unrest.”

    A sociologist residing in Germany, Dr Wang Rongfen,
    believed that the conflict between people and the government,
    is reflected in the seesaw battle between the CCP's
    firewall project and netizens' breaking blockades.
    The CCP interest groups' land grabbing will finally trigger
    people's revolt.

    Wang Rongfen said: “In China, land is owned by the country,
    which is owned by CCP, while CCP is controlled by only several persons.
    It is very unreasonable, but involves everyone's vital interests.

    If you buy a house with the right of use for only 70 years
    or 40/50 years, then where are you going after that?
    China's future unrest will start from real estate,
    which involves a basic ownership issue.”

    Media around the world have noticed the recent mass protest
    against Putin in 60 cities in Russia, a once communist country, with around 30,000 protesters in Moscow.
    But the World Journal believed that considering the
    current democratic system,
    another Tiananmen Incident will not happen in Russia,
    nor will Putin become a second Deng Xiaoping.

    Du Yanlin pointed out that China and Russia are different
    since one is totalitarian while the other is authoritarian.
    Despite the personal authority, the Russian system is still democratic,
    and Putin cannot decide everything in a large scale.
    Putin will not dare to dispatch tanks on Moscow streets.
    But the CCP is totalitarian and thus will dare do anything.

    The Dongfang Daily highlighted the old Chinese saying;
    “people are like water, which can float boats, but can also make them sink.”
    Once the huge wave comes, which vessel can hold it?
    Trying to maintain stability is just useless.
    The “Jasmine Revolution”, which happened in China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was a rehearsal for the real play.
    The only question is who, and where, will the fire next year be lit,
    and what will China's future be after the unrest?

    NTD reporters Qin Xue and Guo Jing 

    不满情绪爆炸 外媒指乌坎将影响整个中国

     

    2011年12月17日讯(新唐报导)尽管中共大力屏蔽封杀广东陆丰〝乌坎村民抗暴事件〞,甚至网民互联网发贴留言谈及此事件都被戴上〝涉嫌煽动〞的帽子,但外媒纷纷爆炒该事件,认为〝乌坎万民抗暴〞的影响已远远超出当地、辐射全中国,表达了民众的强烈不满。

    《法新社》指出,乌坎这个中国南部沿海小村庄,已经成了反抗地方当局腐败的象征。乌坎成了中共广东省委脚上的一根刺。中国网友在微博上紧密追踪乌坎事件的进展和动向。
    中国网民列出薛锦波与《时代周刊》的抗议英雄相对照,影射他会成为中国的穆罕默德.布瓦吉(Mohammed Bouazizi),这位突尼斯小贩的自焚引发了阿拉伯之春。


    外媒指,〝乌坎万民抗暴〞辐射全中国,表达了民众的强烈不满。(微博图片)

    《德国之声》表示,至此,中共开始紧张不安地注视中东的反抗,一再指示进一步强化已经相当严厉的维稳措施,其中包括全国范围的宣传攻势,针对假想出来的、一心想让中国陷入混乱的国内外敌人。
    汕尾市市委书记郑雁雄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外国势力在这件事上起了恶毒作用,不然的话政府早就解决了冲突。〞
    随着乌坎村民抗暴的不断升级,中国的互联网开始严密封贴屏蔽该事件,严禁中国网民谈论此事,甚至有网友在微博和论坛留言都被抓捕。
    15日上午乌坎村在珠海务工村民楚强就因在微博留言发村民示威抗议贴子被拘留,直到夜晚写过保证不再网络提该事件才放回。他的3个同伴也因发微博被抓。
    一位中国著名的政权批评者说,不公正在中国已经如此明显,即使在体制内也有许多人感到党对人民太过专横了。
    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说,乌坎是人们的不满熊熊燃烧的例证,这种不满有可能会葬送中共。
    《法兰克福评论报》指出:乌坎抗议开始是针对土地被剥夺和裙带关系,目前已发展为辐射全中国的争取民主和结束专制的运动,认为尽管当局宣称安全部门要继续严厉对付起义者,并镇压抗议,可是乌坎的反抗早就具有远远超出当地界限的规模。这个案子表明,社会不满在中国也会多么迅速地转化为公开的抗议。
    前新华社著名记者高瑜指出,05年中国的群体事件8万7千起,到今天已发展成几十万起。证明无视农民的政治权利,不允许农民建立自己的组织,是中共最大的错误。
    盘点中国近6年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2005年
    中国反日示威 东洲事件 太石村罢免事件 重庆特钢厂事件
    2006年
    杨林寨事件 中国维权绝食接力
    2007年
    广东教师静坐事件 厦门反对PX项目游行 博白计生事件
    2008年
    上海磁悬浮事件 西藏冲突(阿坝冲突) 新疆示威 甕安冲突 陇南冲突 云南文山警民冲突 吉首市群体事件 深圳警民冲突
    2009年
    石首事件 旭日玩具厂群体斗殴 乌鲁木齐七五冲突 通钢事件 山西临县矿权纠纷群体事件
    2010年
    苏州联建事件 广州撑粤语示威 保卫藏语游行 辽宁庄河千人下跪 中国反日示威 靖西七一一事件 钱云会事件
    2011年
    中国茉莉花革命 南京梧桐树事件 上海九亭冲突 南京华飞工人示威 内蒙古抗议示威 潮州市古巷冲突 湖北利川冲突 增城市新塘冲突 贵州黔西冲突 大连反对PX项目游行 浙江海宁冲突 陆丰乌坎事件 广西玉林军警冲突 湖州织里冲突
    相关视频新闻:乌坎村民赶跑共产党 海内外聚焦

              唐人电视台

    广东陆丰乌坎村自治 传军队出动包围

     

    图为在通往乌坎村的路上设置路障的警察。(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广东陆丰乌坎村自治 传军队出动包围

    【2011年12月17日讯】(记者唐明报导)广东陆丰乌坎村在脱离中共的领导下实行民主自治,今天(12月17日),村民的一切活动依然有条不紊。村民主动站岗和巡逻,防止军警进攻。据网络消息称,解放军第41集团军和第42集团军,正紧急向陆丰市方向行进,同时广东各地武警支队和中队,也紧急调往乌坎村。

    民主人士认为,面对一万多维权的乌坎人,中共再动杀戮之心,将激起全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中国将进入全民反共时代。

    乌坎村昨天约7千人参加了薛锦波的追悼会。今天,村民依然不间断站岗和巡逻,准备今天下午1点钟开村民大会。吴女士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现在整个乌坎村都是村民的,没有了强权领导,村民的一切活动依然有条不紊。

    她说,村委班子逃走后,村委里也设了灵堂,每天都从村委办公室里传出哀乐声,村派出所也早关门,自保人员都自动解散,也与村民一道维权去了。政府只能通过电话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威吓,中共无法笼络人心,已经全面失控。


    图为村民代表在薛锦波的追悼会上发言。(AFP/AFP/Getty Images)


    图为在薛锦波的追悼会上,亲友痛哭。(AFP/AFP/Getty Images)


    图为村民在协调薛锦波的追悼会。(AFP/AFP/Getty Images)


    村委会设的灵堂。(网络图片)

    吴女士还透露,有社会人士称,这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脱离中共强权统治的村庄,并实行了民主自治,许多外媒都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同时都在察看中共的脸色。

    大陆民主人士黄先生表示,大陆乌坎村“起义”在中共统治区内出现了中共是顺从民意而拉开大陆民主政治改革帷幕,还是继续独断专制,延续血腥暴力政策,这已经引起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他说:“我们希望中共选择前者,但是,有消息说,中共正在向乌坎村调集大量部队!”

    据网络消息称,解放军第41集团军和第42集团军已经暂时放弃对越南和台湾方向的防御,紧急向陆丰市方向运动,预计将对乌坎村形成第二道和第三道武力镇压的包围防线。另外,隶属北京防区的解放军第38集团军也紧急移防和调动,目前,其调动和移防方向不明。

    据来自内部情报显示,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汕尾市、海丰县、河源市、龙门县、新丰县、龙川县、兴宁县、梅州市、梅县、五华县、陆河县、揭西县、丰顺县、揭阳市、潮州市、普宁市、惠来县和汕头市等市县的武警支队和中队,均已接到命令,紧急调往乌坎村武力镇压。

    民众发贴表示,只怕到时候,整个大陆会有无数个乌坎,因为社会底层受压迫的民众太多太多了,一旦爆发屠村之日,就是共匪开始灭亡之时。

    村外乌坎人学生声援说,他们不会相信中共会屠杀村民,但是他们最近听说89年的6.4惨案后,对残暴的中共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对中共部队的这一行动表示强烈抗议。

    黄先生说,中共通过数次的运动打压人民,更通过血腥暴力镇压人民,中共从来没有向人民反省认罪,今天面对一万多维权的乌坎人,中共再动杀戮之心。这将引起勿忘6.4的人民、退出中共组织的人民、广大失地农民和数千万冤民的抗议,中国将进入全民反共时代!

    乌坎村的紧张局势从九月份开始,村民无法继续忍受地方政府私自向开发商出售土地。数百名村民冲进共产党办事处,砸破窗户推倒车辆,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事件发生后,乌坎村官员迅速逃离,包括统治该村近30年的村党委书记。


    香港支联会等团体星期五到中联办抗议,要求追究当局暴力镇压乌坎村维权抗暴行动的责任,并彻查村民薛锦波死亡原因,同时保障村民权益。(摄影: 潘在殊

    广东陆丰乌坎村自治 传军队出动包围

    公民力量

    过渡政府驻欧大使谈乌坎抗争:高水平 !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节目长度:4分27秒  下载mp3(16k) | (128k)

    12月16日,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已被围困6天。虽然当局在国内各大论坛、社交网站上封锁了消息,但仍有数以十万计的网友、海外媒体和民主人士给予高度关注。中国过渡政府驻欧大使汤志敏女士认为,乌坎事件具有与众不同的意义。

    当局对乌坎村断水、断电,禁止外出。村民透露,他们已没有多少存粮,只能以方便面为生。汤志敏呼吁,海外人士一定要给予支援,不要让乌坎人感到孤单:【录音】“我们也在向 国外的政府、国际的一些组织呼吁,希望他们能够关注。首先是关注,在必要的时候就可以干预。”

    旅居荷兰的民主人士陈忠和也在设法提供帮助:【录音】“我也把他们的事情如数报到世界各大组织,人权组织、国际人权观察呀,大赦国际呀、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呀。”

    乌坎人透露,每天都有香港及外国媒体记者设法进入采访。反倒是中国大陆记者缺席。
    汤志敏说,自己非常重视乌坎事件,一方面源自对农民的了解和同情,另一方面,她相当认同荷兰莱顿大学一位教授关于中国农民的看法:【录音】“农民在中国有史以来、一直到今天所起的作用,就相当于欧洲在民主化过程中,中产阶级所起的作用。”

    曾有人撰文指出:中产阶级是推动民主化主力的观点,可以上溯到亚里士多德,他认为中产阶级是民主政体的天然盟友。摩尔在分析近代欧洲结构时,也把因经济独立而强大的中产 阶级作为民主出现的必要条件。

    汤志敏澄清,欧洲的中产阶级,和中国现在的中产阶级有天壤之别:【录音】“他们现在这些是有钱人,是共产党的得利者,实际上他们是共产党的爪牙,他们虽然有些钱,但实际上他们是一无所有。他们今天是百万富翁,但是明天就可能一无所有。”

    相反,中国的农民更接近欧洲中产阶级独立于政权的特性,成为汤志敏眼中的社会推进力量:【录音】“中国古代的皇帝,他们的中央政权只到县,县以下就不管了,就是农民宗族的方式与地方的一种自治。中国农民自治的能力是相当高的,而且建立在仁义礼智信的基础上,几乎不需要你去管它。”

    成功进入乌坎村的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马克姆.摩尔(Malcolm moore)曾报道说:村派出所的警察全都跑了。尽管生活物资缺乏,该村的商店秩序井然,没有出现哄抢的现象。

    汤志敏还提到,在中国农民中间还涌现出一股新的力量,就是进城务工人员。他们没有受过中共洗脑教育,没有因此沾染虚伪懦弱的恶习;在大城市和外企打工的经历又使他们接触到民主思想:【录音】“早就有一些观察家们说,什么时候这批人觉醒的时候、组织起来的时候,也就是中共完蛋的时候,也就是中国民主的时候,也就是中国希望再现的时候。”

    乌坎事件的导火索是农民土地被掠夺。汤志敏表示,虽然中国每年都发生大量失地农民抗议事件,但乌坎有其特殊性:【录音】“一个是他们是非常有组织的;而且他们一直很坚定的,很理性的,几个月下来一直这样。另外一个我看到的就是他们提出了政治理念,打倒独裁、要求民主、还我人权,它已经是一个政治诉求。这些人的水平是相当高的,我认为。”

    汤志敏认为,无论结局如何,乌坎事件都令人振奋:【录音】“他们那种不卑不亢的,讲出来的话那种高水平,真的超过中共摇旗呐喊的那些知识分子,应该看到了一些希望。”

    在被围困6天之后,面对缺水、没电、粮食几乎耗尽的困境,不止一个乌坎人对本台记者表示:绝不妥协,一定抗争到底。据村民透露,目前已有近2千外地务工的乌坎人请假、甚至辞工,赶回乌坎。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林莉 、何雯采访报道

    公民力量

    廣東烏坎村維權運動正演變成農村民主起義

    香港蘋果日報
    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為土地和民主選舉發起的維權行動,正演變成為一場震驚世界的農村民主起義。在數千軍警包圍封鎖下, 1.3萬人的烏坎村自我組織,與國家專政機器抗衡達數月之久;雖付出至少一條生命的代價,終喚來世界輿論的目光。他們正面臨當局屠村之危,面臨與 89年六四相同的命運,但他們無懼,以不屈精神和血肉之軀,為中國農村民主建立起新的典範。
    最新消息透露,為應對烏坎村日益惡化的形勢,當局除原部署在村外的大批公安武警外,昨又從惠州、河源、揭陽、潮州和汕頭等市調集武警,增援烏坎村。有內地網民在新浪微博透露,昨驅車從惠州去汕尾路經烏坎,看到路邊大批軍車坐着全副武裝的特警和武警,公安截查過往車輛,「只好打道回府」。
    本報記者昨晚往烏坎村路上,沿途也見大量軍警及路障,所倖帶路人精明,記者成功避開截查。進入烏坎村路上,也是到處見路障,黑暗中突然射來幾支電筒光,跳出多名村民,厲聲質問,聽到記者來自香港,仍要反覆核實,最後歡迎並帶記者入村,令記者充份領略到官民對峙的緊張,入村後所見,秩序井然,村民甚至設有補給站,向外來記者提供麪包和水。
    大批國際媒體聚集烏坎報道,形容烏坎事件是「起義」,是農民對中共的「反革命」,並與 1989年六四事件相提並論。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兩萬人公開反抗,中共完全失控,是歷來首次」。《金融時報》指事件令人聯想到 1989年民運。美國《紐約時報》形容事件是「對社會不公的一次公開反抗」。《華盛頓時報》社論指,烏坎村趕走官員,成為 1949年以來首個沒有中共官員的土地,但相信這是「短命實驗」,因中共不容挑戰。
    事件引起內地各界關注。北京眾多學者,如中國社科院研究員于建嶸、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何兵等,及大批媒體人士,均在網上發聲,對當局武力對待烏坎村表示憂慮,擔心出現六四事件翻版,他們呼籲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數千軍警戒備封鎖路口
    村民透露,他們的抗爭獲鄰村支持,有鄰村村民挑魚肉副食等到烏坎村出售,但絕非牟利,價格反比平時低,「佢哋話,只係收返成本,表示對我哋支持,希望我哋抗爭獲得成功」。
    由於今次抗爭中,烏坎村的 80和 90後成為重要力量,當局昨日指令當地各中學,要將烏坎籍的學生送到市政府,有烏坎籍的學生聞訊逃學,返回家中,而烏坎村小學早已停課。
    自今年 9月 21日烏坎村爆發村民維權行動,迄今已近三個月,因當局至今未實質回應並落實村民的土地和民主要求,甚至拘捕帶頭維權的村民,其中 56歲的薛錦波更被酷刑折磨致死,屍體至今未還其家人。憤怒的村民們趕走原村官,以磚頭石塊和木棍鐵通還擊趕走前往鎮壓的軍警,並挖溝斷路、堆架樹幹雜物等路障,阻軍警再入村;數千軍警則在村外戒備,封鎖路口,嚴查出入者。
    近兩萬村民又透過民主方式,選舉出 13位代表不同姓氏宗親的村民,成立臨時理事會,治理村務,並負責組織維權事宜,他們連續舉行集會,要求當局歸還被迫害致死的薛錦波遺體,並釋放另外三名仍被扣押的村民。
    村民日前為薛舉行「空棺追悼會」,數萬村民群情激憤。村民代表公開稱,烏坎的民主模式,應成為中國鄉村基層選舉的典範,希望能將這一民主模式,推向全國。

    逾 6,000名烏坎村村民前日舉行聲討大會,手持示威紙牌喊口號,要求中央介入調查村貪污事件。

    mingjingnews.com

    美国杂志预测2012中国大陆发生大动荡

      

    美国期刊《外交政策》最近预测2012年的世界大事件,其中预测中国将发生大的政治动荡。《日本时报》也撰文说,中共目前面临类似1989年的挑战。评论者认为2012年的中国,随时可能发生大的变动,房地产和土地所有权问题可能是一个引爆点。
    美国杂志《外交政策》在〝展望来年〞文章中说,从动车追尾到空气污染,中国公众对政府的批评已经直言不讳。加之中共政府派别之间的公开争斗,社交媒体的信息传播,中共的新一任领导人将面对更容易被激怒的公众,更加难以维持中央集权和控制局面。
    《日本时报》也撰文说,目前中共领导人面临类似1989年的危机,比如民众要求自由、政府腐败问题、裙带关系,以及中共统治的合法性等。同时,中共还面临环境问题,社会安全问题以及医疗问题,这些都是1989年事件中没有面临的新因素。
    而中国民众追求人权自由的渴望,和中共强权之间的碰撞在持续加剧。北京的注册会计师杜延林表示,自己也在思考2012年的中国会不会发生什么变动。但是他觉得中国的事情很难预测。
    杜延林:〝因为我们面对的一个独裁体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也许一夜之间,像房地产市场一样,他一直在增长,一直在增长,突然在一夜之间,可能就崩盘了。当然我希望这种变动,这种变革能少带来一些损失,少带来一些社会震荡。〞
    旅居德国的社会学家王容芬博士认为,民众和政府的碰撞,除了表现在中共构筑防火墙和网络翻墙之间的拉锯战之外,共产党利益集团霸占土地所有权的行为,将导致民众爆发反抗。
    王容芬:〝中国土地所有权是归国家的,国家是归他党的,执政党的,党又是归他这掌权的几个人的。所以这是极不合理的。而这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具体利益。你买了房子只有七十年,或者四十年,五十年的使用权,将来你又到哪儿去?最后中国出大乱子要从房地产上,这是一个根本的所有权问题。〞
    世界媒体注意到,曾经是共产主义国家的俄罗斯,最近在全国60个城市出现了抗议普京的群众示威游行,莫斯科的游行更多达3万人。但是《世界日报》社论认为,在现有的民主体制之下,俄罗斯不会发生〝天安门事件〞,普京也不会成为邓小平。
    杜延林指出,中国和俄罗斯的区别是,极权政治和威权政治的区别。俄罗斯的体制还是民主政体,虽然有个人威权,但是大的环境是不允许他一意孤行的。普京是不敢把坦克车派上莫斯科街头的。但是中共是一个极权或者后极权的体制,所以它什么事都可能干的出来。
    《东方日报》评论指出,中国古语说,〝人民为水,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一旦这股洪流发动起来,有哪艘大船能够安然无恙?再怎样维稳,都是螳臂当车。中国年初的〝茉莉花革命〞已为中国政治动荡做了初步彩排。问题只是明年这把火由谁点燃,在何处燃点,动乱之后中国将向何处去?
    新唐人记者秦雪、郭敬采访报导。

    美国杂志预测2012中国大陆发生大动荡-【2012,中共国,大动荡】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让乌坎村的民众选择他们的自由!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声明
    据悉:当局为防事态扩大,对乌坎村全面的封村和断粮。从网上的照片可以看到,该村老幼妇孺全体总动员,誓死保卫乌坎村。尤其让外界看到希望的是,年青一代的村民(包括学生)也成为这场抗暴运动的主力。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全体维权义工坚决支持乌坎民众的维权行运,这是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国家已经陷入了官民矛盾的深渊,我们深知自己随时都有可能成为新的乌坎村民的一员。乌坎民众的抗争引发了我们更加深入的思考,乌坎村现在虽然没有党的领导,但是,乌坎一样可以正常的运转。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对地方当局加大武力镇压乌坎村民众的行径表示强烈的抗议,对村代表薛锦波的死亡表示无比的沉痛!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希望当局依法惩处残杀薛锦波凶手。立即停止并保证不再发生骚扰、殴打村民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行为,保证不再发生断粮、断网、断水、断电和断交通等种种违法、野蛮和无人性的行径。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希望,地方当局保障赴乌坎村采访的记者、网友和志愿者的人身安全和通信自由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认为:鉴于官方在新闻自由上长期的不良记录,以及习惯性的新闻封锁和歪曲的报道,我们至今无法确定乌坎事件真相是否如官方所说。因此,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希望政府允许独立的国内外媒体和人权组织前往当地进行调查,向社会公布乌坎事件真相,为依法公正处理这一事件创造条件。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认为,尊重法律,尊重人权,尊重乌坎村村民的合法权益是政府解决乌坎村事件的维一选择。事实上,近期全国各地此起彼伏的群体抗争事件,正是执政者不敢正视现实,不敢痛下决心惩治腐败,不敢推进制度的改革,不敢遵守现行的宪法和法律所造成的恶果。
    最后,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要求,当地政府必须无条件立即停止动用军警和武力处理乌坎村事件,给被捕的人士以公正的人道待遇并立即释放一切被警察抓走的村民,不准虐待被捕的村民,更加不许对他们滥施酷刑!当地政府要认真调查与检讨事件的前因后果,并尽快将事件真相公布于众。
    事件如何解决,中国公民维权联盟的法律工作者将视事件的结局如何,不排除大规模参与帮助乌坎村村民的维权行动!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
    2011-12-16

    天理锐评 - 阿波罗社区 - Powered by X-Space

    港民团抗议暴力镇压乌坎村村民

     

    香港支联会等团体星期五到中联办抗议,要求追究当局暴力镇压乌坎村维权抗暴行动的责任,并彻查村民薛锦波死亡原因,同时保障村民权益。(摄影: 潘在殊 / )

    港民团抗议暴力镇压乌坎村村民

    【2011年12月16日讯】(记者林怡香港报道)大陆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村民维权遭当局出动数百武警镇压事件引起全球关注,香港支联会等团体星期五到中共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抗议,要求追究地方政府暴力镇压责任,彻查村民薛锦波死亡原因,并保障村民权益。

    一批支联会、街工和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等团体成员手持标语、横幅游行到中联办,抗议中共当局以催泪弹、断水断电和禁送餐饮等方式,打压乌坎村村民的维权行动,甚至以莫须有的罪名拘捕村民,其中村民代表薛锦波更在拘留期间被施以酷刑致死,另有3名村民则被折磨致残;抗议人士强烈谴责当局武力镇压村民。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宣读抗议信时指出,村民要求政府查清乌坎村土地买卖情况,为村民收回违规出售的集体土地,查清乌坎村委的选举问题,以及公开村务和财务状况,这些要求皆是合情合理。

    李卓人说:“当前中国农村问题丛生,汕尾陆丰乌坎村的抗争只是其中一例,问题根源主要在官员的失职腐败,缺乏民主监管,以致肆意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及胡乱侵吞土地。根据中国宪法第35条及第41条,公民有集会、结社、游行等权利,并有权益监督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行为,所以村民只是行使应有的权益。”


    一批支联会、街工和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等团体成员手持标语、横幅游行到中联办,抗议中共当局打压乌坎村村民的维权行动。(摄影: 潘在殊 / 大纪元)


    一批支联会、街工和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等团体成员手持标语、横幅游行到中联办,抗议中共当局打压乌坎村村民的维权行动。(摄影: 潘在殊 / 大纪元)


    一批支联会、街工和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等团体成员手持标语、横幅游行到中联办,抗议中共当局打压乌坎村村民的维权行动。(摄影: 潘在殊 / 大纪元)

    他批评当地政府非旦没有解决村民所提出的问题,反而秋后算账,在12月初,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刑事拘留5名村民,并将村民自发的维权活动定性为受到境外势力的煽动,企图转移官员掠夺土地、选举违规的视线。令人震惊的是,村民薛锦波更在拘留期间被施以酷刑致死。

    抗议团体要求中共当局彻查村民薛锦波死亡原因,保障村民权益:“停止封锁乌坎村,尊重公民依法维权的权利。立即释放被刑事拘留的村民,包括庄烈宏、张建城、洪锐潮、曾昭亮。彻查村民薛锦波死亡原因,追究暴力镇压责任,补偿死伤村民家属。落实乌坎村村民的要求,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推进村民自治,落实基层民主。”

    抗议团体并为死去的村民薛锦波默哀一分钟,并将黑丝带绑在中联办前的铁栏上,然后和平离去。

    汕尾陆丰乌坎村官员一再私买村民的土地,令当地八成集体土地被违规卖出,卖地的款项全遭村干部侵吞。当地村委会贪污腐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超过40年没有更换。每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他们就用虚假的选票伪造选举结果,一般村民根本没有机会参与选举及投票,令基层民主选举成为空话。自2009年6月起,村民已就土地和选举问题多次上访,都得不到当地政府秉公处理,因此在今年9月开始爆发抗议活动。

    现在村民赶走了村里的中共干部,让这个2万人的渔村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共产党存在的土地,村民也透过在外读书和工作的乌坎人发出呼吁:期待全国同胞声援,相聚北京进行进一步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这一事件遭到中共封杀,却赢得了海内外的关注。港民团抗议暴力镇压乌坎村村民

    乌坎村抗暴事件给人的启示

     

    中垮台的时间表,取决于中国民众人心和精神觉醒的时间和数量。(AFP ImageForum)

    方林达:乌坎村抗暴事件给人的启示

    广东乌坎村民因为土地纠纷而采取的维权活动,原本是当今发生在中国成千上万类似事件中普通的一个,但是有些意外的是,乌坎村事件却成为了令国际媒体聚焦的新闻,国际媒体纷纷追踪报导,《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网站纷纷重点报导乌坎村抗暴事件。英国《每日电讯报》形容“乌坎村发生了极不寻常事件”。两万人口公开反抗,中共完全失控,这是历来首次”。在这些报导的字里行间,媒体没有掩饰对乌坎村抗暴事件所感受到的意外和惊奇。

    乌坎村事件原本从村民向贪官追索征地款的普通案件,演变为如今的国际媒体聚焦事件,而且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从此事件中,可以发现其带给人们的一些启示。

    第一,持续了近三个月乌坎村反抗当局强行征地的行动,当局首先试图镇压,受挫后提出“谈判”。愤怒的村民赶走了村里所有中共党政官员,包括统治该村近30年的村党委书记,令这个2万人的渔村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共产党政权存在的地方。乌坎村民民主选举的临时理事会发挥着重要作用,村民所有的重大活动都由村民自已作主,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和选举权,村民成了真正的主人。这是在当局六十多年统治中没有出现过的事情。

    第二,当局对乌坎村维权的应对延续了以往的手段方式。村民维权代表薛锦波在被扣押期间突然死亡,当局指其是心脏病发致死,死者家属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推翻有关说法,指在殡仪馆看见薛锦波的尸体遍布伤痕,家属怀疑他在被带走当晚已经被打死。当局对薛锦波的酷刑虐杀应该不是意外事故,其目的是杀一儆百,用死亡来威胁村民维权。港媒报导在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当局提出赔偿一千万来了结,遭到薛家属拒绝。

    相反,乌坎村村民在此事件中的表现,令外界刮目相看。全村2万多人同仇共忾、反抗暴政。村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没有钱,没有地,是被政府逼上了死路,我们誓死捍卫权利,抗争到底。”从这个角度说,乌坎村村民的行为都是做为人和公民的基本权利,同时也体现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古训。

    薛锦波家属断然拒绝了当局一千万元的“买命钱”,也让人们看到了坚守做人底线和保持的尊严。“阿拉伯之春”的“导火索”、突尼斯自焚青年穆罕默德•博阿齐齐的母亲曼努比亚说:“穆罕默德吃了很多苦,工作努力,但他自焚了。不是因为他的秤被夺走了,而是他的尊严。”

    第三,许多苦于中共暴政之苦的人们总希望推翻中共政权,往往一有乌坎村类似事件发生,都会群情激愤,号召全体国民行动起来等等。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从不认为中共政权需要谁去把它推翻,而用暴力和谎言起家的中共政权深谙暴力之道,人们经常怀着很大的善意去推测中共的下一步行动,结果经常是跌破眼镜。我毫无怀疑地认为,只要能维持其政权的稳定,掌握了全部国家暴力资源的中共会在需要的时候仍然用子弹说话,包括这次乌坎村事件,即使国际社会的关注会使其有所顾忌,但如果此事件影响到了它的根本生存稳定时,它会照样痛下杀手。
    所以说,从根本上讲,不是谁要去推翻中共的统治,而是中共的残暴统治自己打败了自己,如果将来发生中共被民众暴力推翻的事情,那其实是中共作恶到了尽头,也是它自己造成的。乌坎村村民喊出的口号就说明了这一点:“杀我兄弟血债血偿必招天遣!”

    “如果你们有100人,我们将用棍子打趴你们。如果你们有1000人,我们就用催泪弹。如果1万人上街游行,我们将站在那里注视。但如果有10万人出现,我们将加入你们的行列。”据称这是近日在俄国民众反对普京选举作弊,在莫斯科抗议活动后,一名警察逮捕了一名青年男子后向他说的话。

    有人说,中共暴政的垮台只是时间问题,我要加上一句,中共的解体不只是时间问题,而是人心的问题,中共垮台的时间表,取决于中国民众人心和精神觉醒的时间和数量。

    方林达:乌坎村抗暴事件给人的启示

    胡耀邦智囊:温的独唱将变成占领中南海的协奏曲

     

    占领华尔街的人看到经济皇族的贪婪和权力的异化。但是尚未看到大洋彼岸「中南海」与「华尔街」的黑暗联盟。怎样改革体制?将是美国台湾明年大选共同的主轴。


    ●占领华尔街行动已扩展到全球约1000个城市。台湾10月15日也发起占领台北行动,在101摩天大厦集会示威。(互联网)

    九月十七日在美国纽约开始的「占领华尔街」社会运动,一个月来已扩展到八十二个国家、九百五十一个城市。Occupy Wall Street 已演变成Occupy Together,被称为「现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事」(Naomi Klein: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World Now)!

    美国人反对政府权力的异化

      与争取自由平等的茉莉花革命不同,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直指颠覆人类自由平等、毁灭地球生态环境的源头:「华尔街的贪婪」。

      难道不是吗?一位华尔街证券交换易所操盘手罗斯坦尼Allesio Rastani接受BBC采访时坦承:「统治这个世界的,不是政府,是华尔街的高盛(Goldman Sachs)集团」。

      美国人民识破了这个秘密,制造全球经济和环境灾难的大灾星,是华尔街的「经济皇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指出,罗斯福新政时代的「经济皇族」,如今已演变成了「经济蝗虫」,吞噬全球经济,毁灭自然生态,制造失业危机与贫富悬殊。

      美国宪法的头三个字是「We the People」,「我们人民」!政府的权力是人民授予的,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今天美国人民发现,他们授权的政府权力已经「异化」,不再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民当国家主人,「We the People 」异化为「We the Wall Street」,华尔街成了国家主人,华尔街主导政府的财经、环保和外交政策。

      一些政客、名嘴、作家讥讽「占领华尔街」目标「混沌不明」。众院多数党领袖坎特诋毁群众是「暴民(mob)」,是「一堆反对美国的美国人」!名嘴林保(Rush Limbaugh)造谣说,百分之九十九的运动收了百分之一豪门索罗斯的「献金」!还有人骂运动支持者是「高举反旗、挑动阶级战争的列宁同路人」!

      柯翰默(Charles Krauthammer)在《华盛顿邮报》撰文「奥巴马挑动占领华尔街」,污蔑示威者是一群「愤愤不平、拥有学历的懒鬼,背负五万美元学贷、喝星巴克、穿Levi''s、把玩iPhone的无政府主义者」;「在谴责华尔街的同时,却为一名商业巨子、比八个亿万富翁有钱的乔布斯去世而流泪」。他的「结论」是:

      「最卑劣的本能,被国家领导人赋予正当性」,「目标就是吃掉有钱人」!

      究竟谁「卑劣」?谁「正当」?谁「吃了」谁?谁在「挑动阶级战争」?

      「占领华尔街」的「正当性」,是「宪法」赋予,无需奥巴马「挑动」!

      这场运动的「目标」,是回归「宪法」的「目标」:「增进全民福利和确保我们自己及我们后代能安享自由带来的幸福」。

      为此「目标」,必须终止百分之一贪得无餍的经济皇族、经济蝗虫掠夺国家、吞噬财富,制造失业与贫富悬殊的「阶级战争」,把被篡夺的国家权力收回到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民手中;要让华盛顿知道,国家的主人是「我们人民」,不是百分之一的华尔街贵族和蝗虫!

      「占领华尔街」的旗帜上写着:「我们代表百分之九十九,不再忍受百分之一的贪婪与腐败」!「不能让百分之一的金融寡头主导华盛顿的政治」!「百分之九十九拒绝为百分之一制造的危机买单!」这样的「目标」,难道还「混沌不明」吗?

      如果说,茉莉花革命是被奴役的人民终结奴役制度,争取自由民主平等的革命;那末,「占领华尔街」就是自由民主国家的人民克服国家权力的「异化」,把国家权力从百分之一篡夺者手中收回的全民(百分之九十九)运动。

      这是美国人民的伟大觉醒,他们不再是任人宰割的「沉默大多数」,他们正在以国家主人的责任感和勇气,把美国从沉沦中救起。


    阮铭(右)和参与「占领台北101」行动的吴静慧,在101大厦前。

    华尔街与中南海的黑暗联盟

      「中国崛起」与「美国衰落」的神话,时在国际舆论中浮现,西方「知识皇族」和「知识蝗虫」,似乎比东方更热衷于此。为什么?

      为了遮掩一个日益显著的事实,华尔街与中南海的联盟,正在使美国、中国和世界一同沉沦。

      「占领华尔街」的民众曾经提出疑问:造成令人愤怒的现状,究意是由于百分之一的人太过贪婪,还是制度问题?

      答案是二者皆是:贪婪腐蚀制度,制度纵容贪婪。贪婪还能利用「全球化」,使自由制度国家的百分之一皇族和蝗虫,与奴役制度的百分之一党国权贵「合伙」贪婪,双方成为特权与暴利分享的「Responsible Stakeholder」,不但「稳定」和「崛起」了中国奴役制度,而且使美国自由制度堕落,使自由国家的主人「异化」为国家奴隶。

      今天「占领华尔街」的民众,似乎还只看到近处的贪婪,尚未看到大洋彼岸「中南海」与「华尔街」的黑暗联盟。

      以所谓「中国生产、美国消费」,「中国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美国发展虚拟经济(金融业)」,「中国贸易顺差购买美国债券」的「全球化」分工,创造「我们(华尔街与中南海)的新世界」,这就是黑暗联盟的「全球战略」!

      我常举「滴血的苹果」为例,让大家看清这黑暗联盟的真面目,因为「苹果」是智慧产业的典范,是美、台、中三国「合伙分享」的典范,是「全球化」的典范。

      最近去世的天才乔布斯(Steve Jobs),他开创了「人类智慧和创造力成为发展杠杆」的新时代。他创造出完美、好用的智慧产品,造福了从儿童到我这样八十岁老人,使每一个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更便于获得实现。

      然而很不幸,他的二十一世纪智慧产品,被经济皇族和经济蝗虫们利用来复活扼杀智慧和创造力的十九世纪血汗工厂。「苹果」的一端(美国加州的设计)在创新,苹果的另一端(中国台商富士康的组装)在返祖。

    乔布斯至死不明苹果为何滴血?

      我相信乔布斯不属于蝗虫一属,他一生追求的是美和创造。恐怕他至死也未明白,他的美丽「苹果」怎么会滴血?他说他去过深圳富士康,看到了咖啡馆和游泳池。精明如郭台铭,当然不会让乔布斯看到「苹果」是怎样滴血的?

      郭台铭的「骄傲」,是把乔布斯创造的「苹果」产品组装成本,压低到每台只赚两美元,打垮了竞争者。

      许文龙夸奖这位一端靠乔布斯的智慧和创造力、另一端靠中南海专制和野蛮的台湾首富是「成吉思汗」,错了!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以少胜多,靠的是智慧,靠的是发扬战士主动精神的奇袭战略。而郭台铭以多胜少,靠的是毛泽东的人海战术和军事化管理,靠的是吞噬数十万少女少男的智慧和创造力,使人「异化」为机器的奴隶。

      这是乔布斯的悲剧。他姓「Jobs」,是「工作」的多数,却使无数中国少女少男的青春智慧,在「工作」中被中国特色的野蛮管理吞噬,无数美国的少女少男,因实体经济外移而失去「工作」、失去实现智慧和创造力的机会!还要被柯翰默之流的蝗虫捍卫者污蔑为「懒惰」、「啃老」、「最卑劣的本能」!

      巧合的是,台湾的《苹果日报》,把柯翰默的专栏搬到台湾,取名「美国与世界」,让他在台湾为百分之一代言,以制衡《经济日报》上经常为百分之九十九代言的克鲁曼。这就是「苹果滴血」的悲剧。

    百分之九十九秉持的核心价值

      九月十五日我去了「占领台北一○一」行动。我得到的一张贴纸是:「We Are the 99% of Taiwan!」

      对啊!我们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台湾人!台湾是我们的国家!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我们不能让国家权力被百分之一的皇族蝗虫篡夺!

      第二天,在媒体上看到的是一片嘲笑声:「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啦!「尽是些大学生,没有政党、名流参与」啦!「一○一大楼」还扬言,要为「扰乱商机」告状索赔!

      看来台湾媒体被中国国民党的党国「百年庆」庆昏了头,头壳都浸在满清末代皇朝和民初军阀混战那盆发霉发臭的「百年」浆糊里了,对现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事「由聋而哑」!

      华盛顿已经警觉。奥巴马总统说:「占领华尔街运动表明,美国人对美国金融体系普遍不满。」拜登副总统说:「抗议的核心是与美国民众的协议破裂,美国民众认为国家的政经体制不公平。」

      然而代表华尔街利益的共和党右翼和茶党还在咒骂示威民众是「威胁美国价值的极端分子」!

      什么是「美国价值」?谁是「威胁美国价值的极端分子」?美国宪章,家喻户晓: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于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所有的权力都属于人民,政府权力来自人民,是为了人民、国家、社会的共同利益,保证安全而设立。」

      「当任何形式的政府对这些目标具破坏性时,人民有权利改变或废除它,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

      这就是「美国价值」!这就是自由民主普世价值!是谁在「威胁」?克鲁曼说得公道:「威胁美国价值的极端分子,是华尔街的经济皇族和经济蝗虫,不是苏克提公园的群众!」

      独立歌手David Rovics在「占领华尔街之歌」中唱道:「这里就是他们收买政治人物的地方,因为我们当中的百分之九十九受苦,因为我们都是阶级战争的牺牲者,因为这些贪婪的银行家劫掠这个国家!」

      百分之九十九运动的核心,是改革国家体制,让国家权力回归国家的主人、「我们人民」!要让被皇族和蝗虫劫掠的美国价值「重生」(Renaissance)!这将是美国二○一二年总统和国会选举的主轴!

    中共第五代不要违背人民的意志

      台湾面临的问题是:在华尔街与中南海的联盟中,台湾扮演了什么角色?台湾的国家权力在谁手里?谁在掏空台湾的实体经济,「五鬼搬运」到中国去发不义之财?谁造成台湾经济空洞化、贫富悬殊、失业攀升?把劫贫济富、劫民济官的台湾政经体制摊开来让全民审视,这是台湾二○一二年总统和国会选举的主轴!

      二○一二不但是美国、台湾的大选年,也是中国「第四代」交班、「第五代」接班的政权更替年。自由民主普世价值与「反自由化」反普世价值之争,在中国已提前展现。

      温家宝九月十四日在大连达沃斯论坛的讲话,是一个信号。他说:「必须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变权力绝对化和权力过分集中,在今天尤为紧迫。」温家宝这一年来在国内外讲政改、讲普世价值,不能视为「影帝」 、「作秀」,他看到了世界潮流和中国危机。

      温家宝的任期只剩一年,虽说出「决心推动改革,风雨无阻,至死方休」的大话,但已时不我予。他的「孤鸟独唱」之音,将绕过十八大传向未来。

      毛泽东的封闭式一党专政,去世时已维持不下去,华国锋、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改变了它。邓小平的开放式一党专政,去世后靠他指定的两代接班人江泽民和胡锦涛,维持了十五年。今天这个「反自由化」专制帝国再不政改,确如温家宝所言:「违背人民意志」、「死路一条」!

      胡温的接班人习近平、李克强,只要有点政治眼光,该不会逆时代潮流与人民意志而动。等那一个春天到来,温家宝的「孤鸟独唱」,恐将演变成「中国茉莉花」、「占领中南海」的协奏曲了。

    (阮铭:流亡美国的政治学者、台湾政论家)

    阿波罗网附维基百科介绍:阮铭(1931年7月3日-),祖籍<>

    胡耀邦智囊:温的独唱将变成占领中南海的协奏曲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外电:乌坎村民罢官抗暴 中共军警封村

     

    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村民因当地政府强占土地,于今年九月开始维权抗议,警方抓捕了部份村民代表,并隔绝了村子,一名村民代表已经在警方羁押中12月11日死亡。(图片来源:businessinsider.com,chinageeks.org/2011/12/the-siege-of-wukan/)

    外电:乌坎村民罢官抗暴 中共军警封村

    【2011年12月15日讯】(记者沙莉编译报导)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村民因当地政府强占土地,于今年九月开始维权抗议,警方抓捕了部份村民代表,并隔绝了村子,一名村民代表已经在警方羁押中12月11日死亡。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记者摩尔(Malcolm Moore)侥幸通过警方封锁,得以对村民进行采访报导。他报导了村里只有维持10天左右的粮食。警方已切断了进出乌坎村的所有物资。

    他在12月13日的报导中写道,破记录的第一次,中国共产党对这个南部的2万人口的渔村失去了所有的控制。乌坎村的10多名党政官员逃离后,村民们抵抗着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阻止武警夺回村子。从那时起,警方已退守到了约3英里远的一个路障处,阻止食物和水进入村子,也禁止村民离开。乌坎村的主要收入来源捕鱼船队,也一样禁止离开海港。尽管中国每年估计发生18万起“群体性事件”,党做出撤退却前所未闻。
    12日,数以千计的乌坎村居民,在他们的维权代表被警察拘留期间死亡后,聚集村公所三重顶宝塔前焚香悼念死者。

    村民喊道,“归还遗体!归还我们的兄弟!归还我们的耕地!乌坎村被冤枉!血债必须偿还!正义何在?”

    乌坎村的紧张局势从九月份开始,村民无法继续忍受地方政府私自向开发商出售土地。数百名村民冲进共产党办事处,砸破窗户​推倒车辆,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村民说,防暴警察肆意殴打男人、妇女和儿童。事件发生后,乌坎村官员迅速逃离,包括统治该村近30年的村党委书记,共产党的官员要求村民选出13名谈判代表,以试图平息民愤。但当警方抓捕了13名村代表中的5人并试图重新占据该村时,乌坎村的愤怒最终在上周末爆发了。上周日清晨,一千多武装的防暴警察进入了乌坎村。“全村人前去阻挡警察,”一位村民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摩尔。经过两个小时的僵持,警方撤退,并在村子周边放置了路障。


    村民代表43岁的薛锦波,在警察拘留期间死亡。 警察和共产党的官员所提供的官方死亡原因称“心脏衰竭”,但乌坎村居民表示怀疑。警方已拒绝将薛的遗体归还给他的家人。(http://chinageeks.org/2011/12/the-siege-of-wukan/)

    接着传来消息,其中一名村民代表43岁的薛锦波,在警察拘留期间死亡。警察和共产党的官员所提供的官方死亡原因称“心脏衰竭”,但乌坎村居民表示怀疑。警方已拒绝将薛的遗体归还给他的家人。

    村里的杨姓老人说,“从90年代以来,几乎所有我们的土地已被夺走,因为我们以捕鱼为生,我们并未重视这件事。现在,随着通货膨胀率上升,我们认识到,我们应该种植更多的粮食,土地有很高的价值。”
    上周五(9日),早上11时45分,四辆没有车牌的小巴开到乌坎村,一队便衣男子绑架了13名代表中的5人。

    警方第二次进攻发生在星期天11日凌晨4时,上千武警进入了村口。
    23岁的陈曦东说,“我们有20人的放哨队伍,他们看到了警察的探照灯。他们放倒树木阻塞道路,以赢得时间。他们敲响了警告鼓,整个村子都起来阻挡警察。”
    两个小时的紧张对峙中,村民们遭到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的袭击,之后警察撤退并隔离了乌坎村。村里现在唯一的食物来源是依靠邻村从田地里手提进来。

    12日传来消息,村民代表之一43岁的薛锦波,在警察拘留期间因心脏病发作死亡。他的家人认为他是被人谋杀的。
    他21岁的女儿说,“他的嘴角和额头上有割伤和瘀伤,他的鼻孔里都全是血,他的胸部擦伤,拇指看起来被向外打断。两个的膝盖都是黑色的。他们拒绝把他的遗体还给我们。”
    薛锦波的去世使村子的局势到了爆炸性的边缘。陈姓村民说,“我们不睡觉。一百名男子放哨。我们不知道政府的下一步将是什么,但我们知道我们不能再信任他们。“我认为他们会尽量拖延,困死我们。”
    警方设置路障后,宣传战已经打响了。通往乌坎村的主要道路两侧挂着横幅“防止无政府状态!支持政府!”,村口附近只是手写着,“我们的土地还给我们。”
    在中国境内关于乌坎村的消息是,这起少数人煽动的“事件”现在已经平息。

    薛姓女村民说:“这全是谎言”。她的兄弟说:“3个月前村官被赶走后,生活得到了改善。我们发现我们的管理更好。以前的村干部在他们的办公室里没有任何帐户,因此,他们一定骗了我们。现在,我们有一个夜间放哨队伍,以保护村子的安全。我们都团结在一起。”
    虽然乌坎村人对他们的短期处境有信心,但四名村民代表仍在警方拘押中。代表之一张坚定的母亲沈少荣对记者跪着哭道:“我刚才看到了我25岁的儿子,他受到了毒打,衣服也被剥光,请告诉北京政府帮助我们,不要让他们杀了我们所有人。”

    外电:乌坎村民罢官抗暴 中共军警封村

    预测2012世界重大变动 中国大陆真正政治动荡将开始-【中共国,2012,中国大陆】

     

    ——《外交政策》预测2012世界重大变动 中国上榜

    【 2011-12-15讯】  

    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抗议事件,不管是凭直觉也好,或者是看看细节就会发现,从动车追尾到空气污染,公众对政府的批评已经直言不讳。加之中共政府派别间的公开争斗,社交媒体的信息传播,中共的新一任领导人要做好面对更容易被激怒的公众和更难以维持中央集权控制局面的准备。

    《外交政策》列举2012世界重大变动,中国真正的政治动荡即将开始上榜。(STR/AFP/Getty Images)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2月12日在一篇回顾与展望性质的报导《Next Year, in Review》中,预测并列举了2012年将主导该杂志报导方向的13个最重要的可能发生的故事。依据这项预测,明年在全球政治方面,独裁政体将纷纷陷入垮台,难以为继,中国真正的政治动荡即将开始;经济上,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但美国和日本将会胜出。

    (一)全球权力中心领导层更替

    2012年,美国、中国、欧洲重要国家、墨西哥、埃及以及其他地方都会发生换届选举。鉴于涉及的国家的重要性,世界动荡的趋势,充满变数的政权交替会是2012年的主戏。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二)中国真正的政治动荡即将开始

    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抗议事件,不管是凭直觉也好,或者是看看细节就会发现,从动车追尾到空气污染,公众对政府的批评已经直言不讳。加之中共政府派别间的公开争斗,社交媒体的信息传播,中共的新一任领导人要做好面对更容易被激怒的公众和更难以维持中央集权控制局面的准备。


    (STR/AFP/Getty Images)

    (三)叙利亚的阿萨德王朝垮台
    无需特异功能进行推断,巴沙尔阿萨德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即使他自己还浑然不知。反对派卷土重来,来自邻国越来越大的压力,和他自己政府的失误,即使有来自真主党的支持,也不足以让他不成为另一个穆巴拉克。


    (Louai Beshara/AFP/Getty Images)

    (四)巴基斯坦的权力斗争
    最近谣传扎尔达里的健康出现状况,马上就看出民心的激动不安。正如在埃及一样,军队式的民主对政治而言就像对着照相机镜头装笑,更何况当局连笑都不装。可以预见在明年年底前,伊斯兰堡可能会易主。


    (John Moore/Getty Images)

    (五)伊朗内贾德下台
    如果他会下台,不会是来自西方的瓦解,而肯定是由于国内的内斗。内贾德会选择与美国、以色列、沙特或其他他眼中的敌人进行战斗以维系政权。但试想,如果你自己的人民和全世界都想要你的脑袋的话,恐怕未来不会太光明。


    (Hassan Amar/AFP/Getty Images)

    (六)全球经济衰退 美国和日本胜出
    欧元区有可能避免灾难,但宏观经济的可怕场景犹如电影活死人之夜再现。在新兴经济体发生低迷的情况之下,欧洲经济衰退会更加恶化,结果可能是世界性不景气进一步加深。但也有例外:美国会赢,日本也会赢。但美日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他们只不过是在全球选丑大赛中赢得了最不丑的荣誉。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七)主要银行倒闭 触发监管改革
    欧元区的“活死人之夜”会触发“华尔街噩梦”,资金不足的欧洲银行即使欧盟采取联合经济救援计划,仍然岌岌可危。决策者们可能夜不能寐,害怕市场会让银行一家家倒闭。然后结果是经济救助,这进一步证明,在全球金融赌场,内部银行总会赢。


    (Damien Mayer/AFP/Getty Images)

    (八)极端主义在非洲蔓延 导致美国出手
    美国和西方安全专家担心萨赫勒和极端主义在非洲地区蔓延,尤其是在像尼日利亚这样的资源丰富的地方。该地区的基地组织及类似团体,将引起更多的关注,到年底,这将被视为安全威胁,在全球观察名单上上升最快。


    (Abdurashid Abikar/AFP/Getty Images)

    (九)中东局势生变
    仿佛阿拉伯之春还不够,转变将继续到2012年。中国和印度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石油消费国,美国次之。世界越来越认清楚中共是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及其相关问题的关键,即使中共假装不愿意涉及。美国继续撤军,并将注意力转移到国内和亚洲。以色列因其定居点政策和不可逆转的人口发展趋势而削弱。土耳其崛起,区域权力平衡发生转移,土耳其、埃及的“温和”轴心开始取代沙特阿拉伯/海湾中心的重心。巴基斯坦的不稳定变得更具威胁。最重要的是,伊斯兰民主的兴起和传播始料未及,产生的新政府很难与美国相处,变化会很大。决策者都可能跟不上局势的发展,这将导致新的问题。


    (Fethi Belaid/AFP/Getty Images)

    (十)欧元区加强
    2011年欧元区发现了他们必须互相依存。2012年将是一个漫长、缓慢而令人泄气的重建过程。如果欧元区能熬过他们的12年之痒,那么明年他们的座右铭将是,“要是杀不了我们,就只能使我们更强大。”


    (Julien M. Hekimian/Getty Images)

    (十一)查韦斯和卡斯特罗时代结束
    委内瑞拉的查韦斯和古巴的卡斯特罗在来年可能会殒命。即使能活下来,他们的政权也来日无多,他们已经被视为过气而无能。而这两个国家的反对派会成为最大的赢家。


    (Juan Barreto/AFP/Getty Images)

    (十二)网络黑客将袭击领军经济体
    超级病毒Stuxnet只是序幕。续集即将在电网或交通系统或您附近的金融市场内发生。其结果将改变国家的互动方式,并引发大规模的加强网络安全措施的热潮。


    (Scott Nelson/Getty Images)

    (十三)普京重掌权力将困难重重
    随着国内反对势力增长,普京可能会采取强硬措施,但即便如柔道高手的他,也会变得困难重重,镇压可能会如影随形。

    预测2012世界重大变动 中国大陆真正政治动荡将开始-【中共国,2012,中国大陆】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乌坎人的壮举如何转化为胜利

    李天笑:乌坎人的壮举如何转化为胜利

    作者﹕李天笑

    中共统治60多年来最不堪的事终于在广东近两万人口的乌坎村发生了。乌坎人赶走了中共官员,自2011年9月21日以来,实行了120多天没有共产党统治的日子村民自治,坚持至今。中共统治下,侵占土地和违法强拆天天有,但全村居民赶走中共而自治,史无前例,实乃壮举。

    乌坎人并没有受过民主理论的训练,却懂得“共产党不为民办事就让其滚蛋”的简单道理。事实也证明,没有共产党在碍事,人民活的很自在。 120多天来,乌坎人自组 “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和“妇女代表联合会”管理自身事务,一切井然有序。村民主动站岗和巡逻,120多天不见刑事案件。村民要防范的不是盗贼,而是虎视眈眈要来抓人的中共军警。村里所有的重大活动都由村民自已作主,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和选举权,村民成了真正的主人。

    这让人看清了至少三个道理:一、天下没有共产党不会大乱;二、民主不需要教,人民天生就会民主管理;三、共产党是多余的,无政府都比共产党的政府要好。

    中共弄到被乌坎人抛弃这一步,完全是自找的。乌坎人抗议起源于村的党干部一再私买村民的土地,令当地八成集体土地被违规卖出,卖地款项全遭村干部侵吞。当地村委会贪污腐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超过 40年没有更换,每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党干部就用假票舞弊伪造选举结果。自2009年6月起,村民已就土地和选举问题10多次上访,都得不到当地政府秉公处理。当时乌坎的年青人在网上QQ群发起热议土地、民权等各项问题。2011年9月21日,乌坎村400多名村民上访,控告村支部和村委会私自向开发商出售土地,但又被陆丰市政府以“非正常上访”挡回,愤怒的村民回村后自发聚集冲击和围困村委会和公安边防派出所,村官员和党书记迅速逃离,乌坎人实行民主自治。11月中旬,乌坎村数千村民走上街头,高举“反对独裁,惩治腐败,反对官商勾结,还我耕田”标语进行游行。

    乌坎人脱离中共的自治行为触及到了中共的底线。这甚至比89年民主运动对中共的刺激更大,反映的危机更深层。尽管89年参与人数众多,但当时的基点仍是帮助中共改革,而且以学生为主,而今日乌坎的实质是摆脱中共的统治,而且最早发起者是中共当初赖以发动革命的农民群众。乌坎自治是否会引发“农村包围城市”的连锁态势是中共最为担忧的。

    因此,中共一直企图夺回在乌坎失去的政权。12月11日千名中共警察欲冲击乌坎村,但数千村民手持棍棒、农具等把守村口挡住警察。正好这一天传出先前被抓的村民代表薛锦波被酷刑致死的消息,村民群情激愤,为他设置灵堂,很多人下跪痛哭流涕。 12日本想去市政府示威的村民被警察堵回后,举行村民大会,誓死保卫乌坎村和为死者讨回公道。

    目前,乌坎人民的壮举得到了全国网友的声援,国际主要媒体纷纷进行了重点报导。中共惊恐万分,已全面封锁乌坎村,正从邻近各县市调集大批武警,并派遣至少两个集团军,形成武力镇压态势。村民也枕戈待旦,设置路障,继续游行抗议,誓与官方抗争到底。乌坎局势如何演变,乌坎人如何从壮举走向胜利,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乌坎人赶走中共自治,符合天灭中共的天时。但能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关键在放弃对中共的幻想。乌坎人具有不畏死捍卫权利的勇气,也有“杀我兄弟血债血偿必招天遣 ”的胆识,但在集会上呼喊“打到贪官”后,却喊出邪党“万岁”和邪党中央“万岁 ”的口号,实不为天意所赞赏,这与脱离中共自治正好是矛盾的。

    其实,中共高层与地方贪官污吏在维护中共统治上的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中共地方官员正是中共统治的社会基础,中共高层必须倚赖基层官员维持统治。乌坎人苦难的根源在中共统治本身,不在几个贪官。况且中共已经烂透了,即使高层换掉几个基层贪官,换来的能是好官吗?

    中共上下在镇压民众上如出一辙。目前广东汪洋虽然口头上一贯主张宽容,但从大规模调动集团军和武警情况来看,没有中央和汪洋的命令或首肯是不可能发生的。也就是说,哪怕乌坎人跪着向党中央哭诉了、磕头了、呼万岁了,党中央为了维稳保政权还是会宁杀不让的,89学生在人民大会堂前跪求党中央 改革,但党中央认为,向学生让步就会丧失政权,结果还不是照杀不误吗?乌坎人向中共夺权自治的性质已威胁到中共生存的底线,中共完全可能再制造一次类似发生在05年12月广东汕尾市东洲镇震惊中外的血腥事件。

    乌坎人真正的力量在于团结一致不妥协和全国及国际正义力量的声援。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对乌坎人来说,唯有看《九评共产党》认清中共邪恶本 质。觉醒才有力量。乌坎人的最后胜利取决于全国人民的精神觉醒。如果明年全国有成千上万的乌坎村、乌坎市、乃至大片乌坎省出现,中共暴政就将自行解体。

    乌坎起事-【乌坎,陆丰,汕尾】

     

    作者:张洁平、陆文   

    乌坎村有47个姓氏,一个姓氏一面锣鼓,平时法事、喜事、拜神,就会敲锣通知乡邻。这个村庄四百年的历史里,因为「起事」鸣锣,这还是第一次。

    文/张洁平、陆文

    车行进入乌坎村已是傍晚。一行粗黑的墨笔字,驾着白色横幅从天而降:「誓死捍卫耕地,乌坎人民决不妥协!」在横幅后面,密密麻麻的人群轰然出现。

    男女老少手捧写满标语的彩色纸板,整齐分成两列,一眼望不到尽头。中间的坐着,两边的站着,留出窄窄一条通道供人穿过。

    记者的镜头刚一举起,身边的青年人立刻振臂高喊:「打倒贪官!」人群跟着涌动:「打倒贪官!」再振臂:「还我土地!」雷动的口号响彻云霄:「还我土地! 」

    彩色标语在人群里飞舞:「违法选举,还我民权!」「惩治腐败,反对独裁!」

    「记者朋友,村民们已经等你们四个多钟头了。」带路的青年边走边镇定地说。

    2011年11月23日,广东汕尾陆丰市乌坎村,这是一次专为记者准备的集会。

    两天前,一场事先在网络上张扬的游行,让乌坎村被境内外舆论广泛关注。

    汕尾党政信息网和《南方日报》网站上,署名「陆宣」(被认为出自「陆丰市委宣传部」)的文章这样记录了这场游行:「21日,约400(乌坎)村民聚集(陆丰)市政府上访,表达诉求,当地党政及时介入,开展接访及相关工作。上访村民平和离开。……少数村民组织了本次聚集上访。」

    这则广泛传播的报道,引起了乌坎村民的极大不满,他们说,今天聚集在这里,就是要让记者看看,这究竟是「400人」、「少数村民」的意愿,还是全村的心声。

    两天前游行的照片,被制作成了巨幅彩色海报,挡住了村委会的门口。挂在另一边的大海报,是两个月前村民上访时与警察发生冲突的照片。三层楼的村委会早已人去楼空。

    照片上,也是黑压压涌动着的人群,和眼前一样,至少有三、四千人。

    村子里的年轻人扛着摄像机,在集会人群中穿梭记录,动作专业而娴熟。

    从土地到选票

    人口1.3万的乌坎村,坐落在广东省汕尾以南的陆丰海滨,曾有「滨海明珠」之称,也多次被当地政府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然而近年来,因土地纠纷与选举不公,官民矛盾已经积蓄到临界点。

    2009年4月3日,一张题为《给乌坎村乡亲们的信之——我们不是亡村奴》的传单,一夜之间洒遍乌坎村的大街小巷。

    传单上称,乌坎村从1993年开始出现土地贪污,多年来村内土地对外租用,但村民仅领取过两次分红,分别为人均50元、500元,之后村内多次变卖集体土地,但村民从未见过分红。传单呼吁全村人守土问责:「试问这样的政府能让百姓信赖、依靠吗?望真正的党啊(上级有关干部),请给予重视吧!」

    传单落款是「爱国者一号」,并留下了QQ号。

    知情人告诉记者,第二天一早,村里干部雇了人,五毛钱一张传单,四处回收,总共回收了数千张。但是「爱国者一号」的QQ号早已在村民中流传。

    村民李俊浩说,很多乌坎人都对村里的土地贪污问题和村委会早有不满,只是「敢怒不敢言」。「爱国者一号」的出现让他觉得找到同道。他和许多同乡都加了这个神秘的QQ号。随着好友越来越多,「爱国者一号」成立了「乌坎热血青年团」的QQ群组。这个群组两年来已经发展出两个子群,共有近千人。

    乌坎的年轻人在群里热烈讨论土地贪污问题,并共享他们从不同渠道得到的证据,包括内部协议、政府批文、占用耕地清单等等。群里置顶的两个文件,​​一个是《国际人权公约》、一个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祖籍乌坎的港商陈文清1997年征地500亩建起的丰田畜产有限公司养猪场,是引发村民质疑的起点。而后,质疑追溯到更早的1991年东海鸿峰商业经理部划走彩旗埔180亩地,1993年乌坎港实业开发公司征地经营一次性房地产开发业务,以及前前后后多宗土地开发或者征用协议。

    乌坎村四千多亩水稻田危在旦夕

    他们指出,正如记者进村所见的围墙拦起的大面积荒地,乌坎村1,500亩水稻,3,700亩旱田几乎都被征用殆尽,而村民几乎没有分得红利。

    青年团组员、28岁的庄烈宏在顺德做服装生意,他说在当地(顺德伦教镇三洲村),和他年纪相若的年轻人,每年土地分红的收益都有近百万元。「他们的地是集体出租,有集体收入,有分红。我们乌坎从来没有。」庄烈宏说:「为什么别人有,我们没有?我不是嫉妒。村里人打工打了半辈子,就住个破房子,我为村民不服。我们应有的利益被侵犯了。」

    「而且顺德村里都有公开选举。在乌坎,选票都是假的。」庄烈宏说。

    当地人称,乌坎村党支部书记薛昌和村委会主任陈舜意在位41年。普通村民几乎没有见过选票。「几年前有过一次,村干部拿着箱子,走到人家门口,说我们都选薛昌了啊。这就叫选举。」庄烈宏说。

    在青年团QQ群的议论里,「守土」直接指向了「问责」:「村内从没有将财务公开,连任40多年的村两委干部,以公谋私、非法侵占、倒卖村集体土地及良田,并侵吞了巨额款项。」

    年轻人们提出,要罢免村官,落实选举,改选村委会;并在此后的上访、游行中,逐渐把「公正透明的基层选举」,作为比拿回土地更重要的政治诉求,列在第一项。

    「41年啊,你见过在位这么多年的官没有?」青年团的另一名组员,20岁的张建兴甩出一句:「卡扎菲也才做了40年啊!」

    2011年11月21日乌坎村民在陆丰市政府前游行(点击放大)

    从5人上访到5000人起事

    当一首名叫《情系乌坎》的歌曲在QQ群组里发布并流传时,很多人都被感染了。

    《情系乌坎》用了Michael Jackson《地球之歌》的曲子,「爱国者一号」重新谱词。歌词悲壮异常,带有鲜明的《国际歌》风格:「我的故乡,失去朝阳……镰刀锤子下宣誓,你可否记得,闪动廉耻音符,奏和谐之歌,灰暗下的统治,瞎子的国度… …不靠神仙皇帝,只靠我们自己,不靠神仙皇帝,反腐在哪里……」

    庄烈宏给《情系乌坎》献声,就用家用电脑的小麦克风录音,录完了共享到视频网站。28岁的他说,这首歌唱出他的切肤之痛。

    年轻人们终于忍不住了。

    2009年6月21日,他们决定到广东省政府上访。在QQ群和QQ空间里,他们商定了出发的时间,路程。约一百人在群里报名参加这次上访,但最终只有五个人到达位于广州越秀区东风中路的省政府门口。

    村干部同样通过QQ,提前知道了上访信息。当事人告诉记者:「他们在QQ群里一个一个找出参与的人,挨家挨户去谈,找他的父母,让父母阻止孩子,还到报名者工作的店里,让店老板那天不许员工请假。在省政府的各个路口,也派了车拦阻从陆丰乌坎来的车。」

    最后到达省政府的乌坎人,都是在外打工或者做生意的,他们直接从深圳、顺德、佛山等地到达广州。庄烈宏就是其中之一。

    从2009年6月21日开始,他们上访了11次,一共14个部门。

    直到2011年3月14日,他们最后一次从广东省政府信访部门归来,大家终于发现,这样不是办法。他们坐下来商量对策,在「上京告状」和让更多人一起参与之间,他们选择了后者。「上访没有用。」

    那么,怎样能让更多村民关注这件事呢?传单已经发过,QQ群传播也已经尽量到位——但仍有大量的村民,是他们的信息无法到达的。

    村委会人去楼空,村民在门口挂上横幅。

    他们想到了七月初七这个日子。农历七月初七是当地信奉的道教仙人「真修仙翁」寿诞,也是乌坎人团聚的节日,在外务工的人都会回家过节。于是这一天,青年团在村里贴出了公告,邀请村里关注土地和村委会换届问题的人站出来,一起商议对策。

    那天的结果是,由于公告公开了商议地点,不少村里重要的人士,竟被家人关在家里不让出门,「怕遭打击」。「所以那一天的计划,并没有聚成一件事」,当事人说。

    失败一次后,青年团采取了一种新的策略。

    他们开始在村里物色可能支持「起事」的人,一个一个召集。「群众最常见的心理,一旦发现人多,就会围过去。一旦人真正多,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的时候,每个人都不会怕。所以我们想,只要召集四五十个人,人就可以聚起来了。」当事者告诉记者。

    这时,家中贫困、一贯不满村委会官僚、与官员没有关系的人,成了青年团寻找的主要对象。青年团用电话或者直接走访的方式,和四、五十个这样的人逐个取得联系,约定开「村民大会」,约定时间地点。「吸取了两年前上访被阻拦的经验,不用QQ,不公开声明,让他们没有渠道知道信息,也就没有办法拦截。」

    曾经和村委会发生过正面冲突的人,光明正大走上街贴公告,宣布要在9月21日自发召开村民大会,集体商讨土地纠纷。村委会的人跟在后面,这边贴,那边撕,但是消息还是迅速传递开了。

    9月21日一早,乌坎村的大街小巷响起铜锣声。

    乌坎村有47个姓氏,一个姓氏一面锣鼓,平时法事、喜事、拜神,就会敲锣通知乡邻。这个村庄400年的历史里,因为「起事」鸣锣,这还是第一次。

    四、五十人先行聚集在村里旧电影院前的广场,随着锣鼓声一遍遍敲响,广场上逐渐聚拢了近5000人。原计划的村民大会,在临时起意下,变成了去陆丰市政府集体上访,向政府质询征地事件。

    其时,乌坎村面海的几公顷荒地,挂上了「陆丰市碧桂园开发项目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的牌子,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碧桂园项目规划、签约、动工,村民对政府的土地买卖方式愈加不满。

    9.21的这场集体上访,最终在失控的打砸情形里,酿成了村民与警方的暴力冲突。市级警力介入,警民双方至少十多人受伤,包​​括警车在内的12辆汽车被砸或掀翻。带队维稳的陆丰市长邱晋雄和部分警察,被村民围堵在派出所内超过10小时。最后由东海镇党委书记黄雄,答应释放前一天被拘留的三名青年后,村民才散去。

    无政府的总动员

    9.21之后,乌坎村的三层政府楼就空空如也。

    饱受争议的村支书薛昌和村委会主任陈舜基都不见了踪影。乌坎人说他们失踪,村委会瘫痪,村庄几乎处于「无政府」状态。陆丰地税局门口挂出的横幅,侧面验证了乌坎的「自治」现状。横幅写道:「誓保陆城稳定,堵住无政府主义行为」。

    9月23日,暴力冲突过后,村民推选出13位代表组成临时理事会,妈祖戏台被定为理事会地点。理事会出面与市、镇政府谈判,提出「清土地债、清土地、民选村委班子」三个要求,政府答应。集会暂时告一段落。

    在多日的「无政府」状态下,「乌坎热血青年团」与民选理事会代表一起,邀请村内德高望重的林祖栾老人出面主持大局。林祖栾、理事会与青年团,由此组成了今日乌坎村实际上的「指挥部」。

    乌坎热血青年团与民选理事会一起成为实际指挥部

    65岁的林祖栾是中共党员,曾经参军,在乌坎村与东海镇做了多年干部,后来下海经商,在乌坎村享有很高声誉。他对记者直言不讳:乌坎政府风气之乱,是从1982年买卖居民户口开始,到如今更发展为买官卖官。

    在林祖栾主持下,村里居民发起两次捐款,一次给9.21事件中的受伤群众,一天募款了十多万元。另一次,是筹款准备11月21日的再次「上访」。

    后者款项被称为「自愿捐款作上访经费」,捐款者需登记名字,每一笔款项都会在妈祖戏台贴出的大红纸上公开,并开具三联单据。这一笔募款至今陆续征集到20万元,由理事会的13名代表批准决定经费用途。

    青年团的成员申请了一笔经费用来「武装」自己。

    他们去了趟深圳华强北,花8,000元购置了一台专业摄像​​机;3,000元买了20台对讲机(后来又添置10台),买了监视器、防盗网。

    庄烈宏告诉记者,在林祖栾出面「主持大局」后,他家开始收到恐吓电话,家门口也被贴上粗话骂人的标语。庄烈宏和张建兴等年轻人,为了保护林家安全,在林家的三层小楼装了防盗网,并在门口、窗口,装了足足九个监视器摄像头。

    林家一楼,是林祖栾与理事代表常会面商讨行动的地方,政府人员也时常登门拜访。

    林家二楼,房间里两张桌子并排放四台电脑,一台是监视器24小时播放的九个画面;另外三台电脑桌面都是自制的「乌坎热血青年团」海报。青年团成员在这里轮流值班,12个核心成员组成「维安」小队,保护林家安全。「临时指挥部」就在这里成形。

    「指挥部」使用对讲机相互联络,并设立了三个频道:一个频道直接联系林祖栾,下达指挥部商讨后的决定;一个频道连接各村民代表即理事会成员,方便向村民传达信息和组织活动;第三个频道则连接青年团中的年轻人,维护安全。

    在9.21事件之后,陆丰市政府就村民的三点要求成立了土地、帐务、选举三个专项调查组。但是村民并没有看到调查成果。在11月20日的村民大会上,大家决定,再次集体上访。

    这便是后来许多媒体所提到的,那次事先张扬的游行。而媒体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总动员,其实是在接近「无政府」的状态下做出的。

    11月21日早上8点,「指挥部」早早​​到了神庙,请神庙老人用圣杯占卜,三次占卜皆顺利后,请出「真修仙翁」的令旗。令旗系在摩托车头,部署在队伍的最前方。车头还挂上一面铜锣。

    9点,铜锣声响,队伍启动。一路上越来越多人加入。摩托车向前推行,庄烈宏紧跟着摩托车,手拿两面旗,一面红旗,一面绿旗。「红旗代表停,绿旗代表走。」庄烈宏说,这样队伍不会乱。在队伍旁边,同步跟着的三轮车驮着大音箱,用来整理队伍。

    村里的小朋友也参与和平上访

    队伍出发前,「指挥部」临时召集了300多名「维安」志愿者。每人一顶红帽子,帽子不够,就用红布条系胳膊,平均十个人安排一台对讲机。

    游行期间,对讲机采用三个临时频道:维安人员一个频道;庄烈宏等现场引路、整理队伍的人一个频道;维安队伍的负责人则和林祖栾单线联系。

    出发前,队伍也商量好,如果遇到武警,那么就地坐下,被打也不还手。

    就这样,4,000多名村民以铜锣为号,聚集列队步行到陆丰市政府上访。

    陆丰市长邱晋雄出面,当众表示会尽快处理乌坎村民的要求,上访队伍随后列队返回村内。整个过程没有发生任何冲突。

    「谍中谍」阶段

    但11月21日的和平上访,却因为事后官方媒体报道的偏离事实,引起了乌坎村民更大愤慨。
    截止发稿,乌坎村在一星期内开了六次村民动员大会。为了阻止境外记者到乌坎采访,陆丰市政府一度封堵了进出乌坎的主要通道。村内气氛也越发紧张。

    在青年团「维安」队成员张建兴看来,如今的乌坎,已经进入「谍中谍」阶段。

    1991年出生的这个年轻人,热爱看战争电影、间谍电影,在林家「指挥部」参与维护安全的他,也偶尔会与同伴讨论大家都爱玩的「红色警戒」游戏。这是一款即时战略游戏,「人海战术」是决胜关键。张建兴说,这也正是他们在扑面而至的现实中,所强烈感受到的。

    张建兴提到压力,「他们非常想要安插一些无中生有的罪名到我们头上。」他更提到,现在的「指挥部」,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信任。他判定认识的人里面大概有四五个人肩负向他「套话」的职责。「当他们的决定前后不一致,和我们想的不同,并有一定的突发性破坏,就可以判定他是间谍。」他干净利落地说,仿佛一个多年老政客。

    两年来在乌坎村,与同伴们参与土地问题的抗争,让这个20岁的年轻人变得迅速成熟,也格外警惕。他从不揭发他认为的「间谍」。

    「我们并不会揭发他。他如果做出假的事情,我们就用假的方式来应对他。」张建兴说:「见招拆招吧。对方出招,我们才可以破解。只有在见招拆招的空隙,才​​能让外界知道,这里是在发生事情的,从来没有平息。」

    乌坎起事-【乌坎,陆丰,汕尾】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纪念薛锦波君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驶,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这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给人暂得偷生,维持着这似人非人的世界。我不知道这样的世界何时是一个尽头!
    我们还在这样的世上活着;我也早觉得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离十二月九日日也已有两星期,忘却的救主快要降临了罢,我正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
    我在十八日早晨,才知道前几天有群z代表向执ZF请y的事;下午便得到噩h,说去谈判的五人居然二死三伤,薛锦波君即在遇H者之列。但我对于这些传说,竟至于颇为怀疑。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下劣凶c到这地步。况且始终微笑着的和蔼的薛锦波君,更何至于无端在府门前喋x呢?
    然而即日证明是事实了,作证的便是他自己的尸h。还有一具,我暂时还不知道是谁的。而且又证明着这不但是杀h,简直是虐S,因为身体上还有棍棒的伤痕。有着被手铐铐住,骨折的痕迹
    但段ZF就有令,说他们是“暴T”!
    但接着就有流y,说他们是受人利y的。
    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y,尤使我耳不忍闻。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我懂得衰亡民z之所以默无声息的缘由了。沉默啊,沉默啊!不在沉默中爆f,就在沉默中灭w。
    我已经说过: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但这回却很有几点出于我的意外。一是当局者竟会这样地凶残,一是流言家竟至如此之下劣,一是中国的血性男儿临难竟能如是之从容。
    我目睹中国男儿的办事,是始于去年的,虽然是少数,但看那干练坚决,百折不回的气概,曾经屡次为之感叹。虽然这次虽殒身不恤的事实,则更足为中国男儿的勇毅,虽遭阴谋秘计,压抑至数千年,而终于没有消亡的明证了。倘要寻求这一次死伤者对于将来的意义,意义就在此罢。
    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
    呜呼,我说不出话,但以此纪念薛锦波君

    千真万确 乌坎发生了起义

    唐子:千真万确 乌坎发生了起义

    ――评乌坎事变(一)

    作者﹕唐子

    世界媒体聚焦中国乌坎村,全球都知道乌坎发生了大事:中共官员全被赶走。可这究竟是个什么事呢?我多少天在各个聊天室听,也没听明白。什么抗暴、反征地、赶村官、反腐败、暴动,等等,却没人说“起义”二字,外国人也没说。

    可是,千真万确,乌坎发生了起义。2011年9月21日上午,百年前武昌起义(辛亥革命的首发事件)之前20天,乌坎村400多名村民上访,控告村支部和村委会私自向开发商出售土地,被陆丰市政府视为“非正常上访”忽悠回去。村民回村后,群情激愤自发聚集,数百名村民冲击围困村委会、公安边防派出所。

    这就是起义,汉语中性的说法即“举事”、“起事”、“民变”等,官方通常叫“暴动”、“造反”、“暴乱”等,民间褒称“起义”或“革命”,以区别官方贬称的“叛乱”或“造反”。英语同义的名词有:uprising、revolt、insurrection等。

    这首先是村民暴动,如同2,852年前(公元前841年)西周镐京国人暴动。村官员和老书记迅速逃离,如同大约3千年前镐京不可一世的周厉王出逃。流氓村党委和村委会官员由于市委和市府官员支持而有恃无恐,长时期拿无法“自觉组织和团结”的村民当鱼肉任意宰割。然而这些被鱼肉的百姓却也是可以愤怒的,老虎不发威跟病猫无疑,百姓愤怒显示虎威,官员成病猫全部逃离。

    “国人暴动”一词最初见《竹书纪年》,中国第一场被文字记载的平民起义。之前《周易‧革卦》上的“汤武革命”,即贵族起义,夏末商汤王与商末周武王的抗暴举事。无论国人暴动,还是汤武革命,现代用语里都是武力起义:不堪忍受暴政的酷刑、苛捐等,用武力起来反抗以实现正义的诉求,指被治者的义举。

    乌坎2011年9月21日事变――数百名村民冲击围困村委会、公安边防派出所――这就是暴动,俗语说的“反了”,村民从中共官警手里夺得第一个村庄。也就是说,乌坎今年发生了“九‧二一暴动”,一场反村官征地贪污的起义,心灵的思路是:没地活不了了,左右都是死,拼了。这跟2,220年前(公元前209年)吴广、陈胜率江浙之地800戍卒去河北渔阳上岗迟到,按秦朝酷刑当斩,被逼造反基本一样。所不同的是乌坎民众目前只反村政权,如同北宋宋江等人只反贪官。

    据《羊城晚报》报导:9日下午,汕尾市中共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今年9月21日汕尾陆丰市乌坎村发生的这档子事,被党文化话语说成“少数村民聚众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的事件”,是少数人别有用心,境外媒体别有用心炒作。中共所谓“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纯属妖言惑众,乌坎村每个人的事,谁利用谁?

    2011年9月21日,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因征地纠纷,自发赶跑全部党政村官,铲除了进口苏联的“中共牌”政治水泥和绳子,收回承传两千多年却被剥夺62年的村庄自治权利,成了第一个没有中共统治的地方。乌坎起义百日自治,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和妇女代表联合会管理下,警察失业,没有刑事犯罪。

    乌坎村民目前的口号是“打倒贪官,打倒腐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只是向中共汕尾市政权讨公道,所以我说这是自发的反共起义,被逼无奈随时准备受招安,反民们还把市、省、中央看作皇朝,要求上面为下面他们这些百姓作主。但这对于权力理念引进苏俄(苏联)的中共来说,任何自发的抗争都是大逆不道。

    乌坎村民靠妈祖信仰聚集人力,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口号为死者要公道。尊重传统,中国人就有力量,就能要回公道。全国关注乌坎,保护复活的第一个乌坎自治村镇。围魏救赵,全国乡村自治起义。赶中共村官救乌坎、救自己。

    趋势正在呈现。据悉:乌坎村的遭遇和义举影响了周边的龙光村、崎砂村、白篮村等,他们送米送油声援乌坎人。龙光村李村民说:“这个贪官的‘官’字有双口,就是欺压人民、欺压农民。现在电视上的新闻,都在播放政府有理,老百姓无理。”村民陈先生说:“我们要……悼念这位村代表,我们不怕镇压。”

    乌坎村9月21日真切地发生了起义!党逃离村庄了,类似一百年前新军起义,都督逃离武昌。党流氓并非不可战胜。乌坎起义,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献礼。

    摘要:全球关注乌坎村民赶跑中共村官实现自治这件大事,传媒却失语不说“起义”。但乌坎千真万确发生了起义,只是一直被以“抗争”、“暴动”、“民变”、“滋事”等含糊其词地描述。这件事跟中国古代“国人暴动”、“陈胜起义”近似,跟宋江起义最雷同,还在演变中,已被民间视为被逼的起义,是发生在21世纪中共暴政统治的大陆的大泽乡、梁山泊、武昌起义,正趋于革命。

    (责任编辑:郑芬芳)
    本文网址: http://cn.epochtimes.com/gb/11/12/17/n3459965.htm唐子-千真万确 乌坎发生了起义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迸发游行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警察再次偷袭陆丰乌坎村,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村民提供)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迸发游行

    【2011年12月11日讯】(记者唐明报导)广东陆丰乌坎村于今天(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准备再次进村抓捕。村民闻讯敲响铜锣,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期间警察发射五十多枚催泪弹和其它弹药,上午7点左右村民被迫撤离村口,之后警察全部撒离。据说同一时间,其他镇出乱子发生了游行示威。

    11日晚,乌坎村村民向大纪元记者报料,42岁村民临时理事会副会长薛锦波被抓捕三天后遭到严刑酷打,经抢救无效死亡,全体村民对此表示哀悼,明天将有进一步行动向当局讨说法。

    警察再次夜袭 数千村民持械对峙

    乌坎村陈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今天凌晨四点半左右,突然村内敲响警戒铜锣,五千多村民从睡梦中惊醒立即闻风而动拿起棍棒、农用工具赶到村口集结把守。只见全副武装的特警、防暴警、武警、治安警察等组成的一千多警力准备进村抓捕。警察见此不敢贸然进村,之后双方发生对峙。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警察再次偷袭陆丰乌坎村,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村民提供)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警察再次偷袭陆丰乌坎村,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村民提供)

    6时许,警方假意撤退,欲引村民出村,然后再偷袭。村民不为所动,还在村口放置树木拦路,预防警方进村抓捕。过了一会警突然返回意图偷袭,没料到村民非但没散,还设置了路障。

    警方恼羞成怒,开始向村民发射催泪弹及水炮驱赶村民,顿时硝烟弥漫,使村民们睁不开眼。同时还发射不知名弹药,引起路边草木燃烧。村民们只好退入村内,在村内各路口把守防备。

    乌坎村刘先生表示,今天凌晨这个场景,好像鬼子进村,汽车都不敢开灯,偷偷摸摸的来到了村口。他们被暴露后才表明他们是政府派来的。

    警方用喇叭喊话:“阻止我们的公务是非法行为,必须放下武器,欢迎我们进村。”村民们嘲笑地说:“谁还听信你们的鬼话!”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警察再次偷袭陆丰乌坎村,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村民提供)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警察再次偷袭陆丰乌坎村,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村民提供)


    警察向村民发射五十多催泪弹,及不知名的弹药,引燃路边草木。(村民提供)


    警察向村民发射五十多催泪弹,及不知名的弹药,引燃路边草木。(村民提供)

    陆丰多地发生游行示威 警察慌忙撤退

    7点钟左右,警察突然全部撤离,事后村民收集到五十多枚弹壳,据说这次乌坎村有五千多人出动抵制当局的非法抓捕。

    警察为什么会突然撤离?陈先生说,据可靠消息,今天陆丰甲子、甲东、甲西和东海等镇的四五百名教师去了陆丰市政府和教育局游行上访。

    他认为,这对乌坎村的正义维权是一种声援和鼓舞,至少警方暂时顾及不到乌坎村。如果从陆丰致广东乃至全国的失地农民都行动起来,中共就不敢这样无法无天欺压人民了。

    刘先生说,村民只是想争得一些合法权利,为什么像对待强大的敌人,政府用战争的装备和规模来对付自已的人民,而且是一群地地道道的农民,不懂军事、也不懂政治,只为温饱而维权的弱势群体。前几天抓了几个村民也是偷偷摸摸的,没有逮捕证,到底谁正谁邪已一目了然。

    陈先生表示,目前,村里的网络信息已被封锁,路口都有警察封锁,村民进不去也出不来,连换个煤气罐什么的都没办法。当局已连续两晚进村抓捕失败,今晚还将上演吗?村民们将拭目以待。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警察再次偷袭陆丰乌坎村,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村民提供)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警察再次偷袭陆丰乌坎村,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村民提供)


    警察向村民发射五十多催泪弹,及不知名的弹药,引燃路边草木。(村民提供)


    警察向村民发射五十多催泪弹,及不知名的弹药,引燃路边草木。(村民提供)

    乌坎村村民土地维权回顾

    9月21日,因抗议土地被村官私卖及人大选举不公,乌坎村数千村民到市政府抗议示威;砸烂村委会及多处大型建筑物玻璃。

    9月22日上午,村民继续抗议,遭到特警镇压,村民则投掷石块还击,并掀翻、砸坏多辆警车。有几十名村民被打伤住院。

    9月24日,乌坎村民自发成立“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村妇女代表联合会”领导维权,与当局对话。

    11月21日,数千村民打出“反对独裁”、“还我人权”等标语,游行到陆丰市政府静坐示威。

    12月5日,村民罢市、罢工持续抗议。

    12月9日,汕尾市政府对官方媒体称事件已平息,并定性“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和“村妇女代表联合会”为非法组织,称是“境外势力介入”。

    12月10日,数百警察包围乌坎,封村并断水断电,连送粮食也不得入村。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迸发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