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胡耀邦智囊:温的独唱将变成占领中南海的协奏曲

 

占领华尔街的人看到经济皇族的贪婪和权力的异化。但是尚未看到大洋彼岸「中南海」与「华尔街」的黑暗联盟。怎样改革体制?将是美国台湾明年大选共同的主轴。


●占领华尔街行动已扩展到全球约1000个城市。台湾10月15日也发起占领台北行动,在101摩天大厦集会示威。(互联网)

九月十七日在美国纽约开始的「占领华尔街」社会运动,一个月来已扩展到八十二个国家、九百五十一个城市。Occupy Wall Street 已演变成Occupy Together,被称为「现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事」(Naomi Klein: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World Now)!

美国人反对政府权力的异化

  与争取自由平等的茉莉花革命不同,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直指颠覆人类自由平等、毁灭地球生态环境的源头:「华尔街的贪婪」。

  难道不是吗?一位华尔街证券交换易所操盘手罗斯坦尼Allesio Rastani接受BBC采访时坦承:「统治这个世界的,不是政府,是华尔街的高盛(Goldman Sachs)集团」。

  美国人民识破了这个秘密,制造全球经济和环境灾难的大灾星,是华尔街的「经济皇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指出,罗斯福新政时代的「经济皇族」,如今已演变成了「经济蝗虫」,吞噬全球经济,毁灭自然生态,制造失业危机与贫富悬殊。

  美国宪法的头三个字是「We the People」,「我们人民」!政府的权力是人民授予的,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今天美国人民发现,他们授权的政府权力已经「异化」,不再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民当国家主人,「We the People 」异化为「We the Wall Street」,华尔街成了国家主人,华尔街主导政府的财经、环保和外交政策。

  一些政客、名嘴、作家讥讽「占领华尔街」目标「混沌不明」。众院多数党领袖坎特诋毁群众是「暴民(mob)」,是「一堆反对美国的美国人」!名嘴林保(Rush Limbaugh)造谣说,百分之九十九的运动收了百分之一豪门索罗斯的「献金」!还有人骂运动支持者是「高举反旗、挑动阶级战争的列宁同路人」!

  柯翰默(Charles Krauthammer)在《华盛顿邮报》撰文「奥巴马挑动占领华尔街」,污蔑示威者是一群「愤愤不平、拥有学历的懒鬼,背负五万美元学贷、喝星巴克、穿Levi''s、把玩iPhone的无政府主义者」;「在谴责华尔街的同时,却为一名商业巨子、比八个亿万富翁有钱的乔布斯去世而流泪」。他的「结论」是:

  「最卑劣的本能,被国家领导人赋予正当性」,「目标就是吃掉有钱人」!

  究竟谁「卑劣」?谁「正当」?谁「吃了」谁?谁在「挑动阶级战争」?

  「占领华尔街」的「正当性」,是「宪法」赋予,无需奥巴马「挑动」!

  这场运动的「目标」,是回归「宪法」的「目标」:「增进全民福利和确保我们自己及我们后代能安享自由带来的幸福」。

  为此「目标」,必须终止百分之一贪得无餍的经济皇族、经济蝗虫掠夺国家、吞噬财富,制造失业与贫富悬殊的「阶级战争」,把被篡夺的国家权力收回到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民手中;要让华盛顿知道,国家的主人是「我们人民」,不是百分之一的华尔街贵族和蝗虫!

  「占领华尔街」的旗帜上写着:「我们代表百分之九十九,不再忍受百分之一的贪婪与腐败」!「不能让百分之一的金融寡头主导华盛顿的政治」!「百分之九十九拒绝为百分之一制造的危机买单!」这样的「目标」,难道还「混沌不明」吗?

  如果说,茉莉花革命是被奴役的人民终结奴役制度,争取自由民主平等的革命;那末,「占领华尔街」就是自由民主国家的人民克服国家权力的「异化」,把国家权力从百分之一篡夺者手中收回的全民(百分之九十九)运动。

  这是美国人民的伟大觉醒,他们不再是任人宰割的「沉默大多数」,他们正在以国家主人的责任感和勇气,把美国从沉沦中救起。


阮铭(右)和参与「占领台北101」行动的吴静慧,在101大厦前。

华尔街与中南海的黑暗联盟

  「中国崛起」与「美国衰落」的神话,时在国际舆论中浮现,西方「知识皇族」和「知识蝗虫」,似乎比东方更热衷于此。为什么?

  为了遮掩一个日益显著的事实,华尔街与中南海的联盟,正在使美国、中国和世界一同沉沦。

  「占领华尔街」的民众曾经提出疑问:造成令人愤怒的现状,究意是由于百分之一的人太过贪婪,还是制度问题?

  答案是二者皆是:贪婪腐蚀制度,制度纵容贪婪。贪婪还能利用「全球化」,使自由制度国家的百分之一皇族和蝗虫,与奴役制度的百分之一党国权贵「合伙」贪婪,双方成为特权与暴利分享的「Responsible Stakeholder」,不但「稳定」和「崛起」了中国奴役制度,而且使美国自由制度堕落,使自由国家的主人「异化」为国家奴隶。

  今天「占领华尔街」的民众,似乎还只看到近处的贪婪,尚未看到大洋彼岸「中南海」与「华尔街」的黑暗联盟。

  以所谓「中国生产、美国消费」,「中国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美国发展虚拟经济(金融业)」,「中国贸易顺差购买美国债券」的「全球化」分工,创造「我们(华尔街与中南海)的新世界」,这就是黑暗联盟的「全球战略」!

  我常举「滴血的苹果」为例,让大家看清这黑暗联盟的真面目,因为「苹果」是智慧产业的典范,是美、台、中三国「合伙分享」的典范,是「全球化」的典范。

  最近去世的天才乔布斯(Steve Jobs),他开创了「人类智慧和创造力成为发展杠杆」的新时代。他创造出完美、好用的智慧产品,造福了从儿童到我这样八十岁老人,使每一个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更便于获得实现。

  然而很不幸,他的二十一世纪智慧产品,被经济皇族和经济蝗虫们利用来复活扼杀智慧和创造力的十九世纪血汗工厂。「苹果」的一端(美国加州的设计)在创新,苹果的另一端(中国台商富士康的组装)在返祖。

乔布斯至死不明苹果为何滴血?

  我相信乔布斯不属于蝗虫一属,他一生追求的是美和创造。恐怕他至死也未明白,他的美丽「苹果」怎么会滴血?他说他去过深圳富士康,看到了咖啡馆和游泳池。精明如郭台铭,当然不会让乔布斯看到「苹果」是怎样滴血的?

  郭台铭的「骄傲」,是把乔布斯创造的「苹果」产品组装成本,压低到每台只赚两美元,打垮了竞争者。

  许文龙夸奖这位一端靠乔布斯的智慧和创造力、另一端靠中南海专制和野蛮的台湾首富是「成吉思汗」,错了!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以少胜多,靠的是智慧,靠的是发扬战士主动精神的奇袭战略。而郭台铭以多胜少,靠的是毛泽东的人海战术和军事化管理,靠的是吞噬数十万少女少男的智慧和创造力,使人「异化」为机器的奴隶。

  这是乔布斯的悲剧。他姓「Jobs」,是「工作」的多数,却使无数中国少女少男的青春智慧,在「工作」中被中国特色的野蛮管理吞噬,无数美国的少女少男,因实体经济外移而失去「工作」、失去实现智慧和创造力的机会!还要被柯翰默之流的蝗虫捍卫者污蔑为「懒惰」、「啃老」、「最卑劣的本能」!

  巧合的是,台湾的《苹果日报》,把柯翰默的专栏搬到台湾,取名「美国与世界」,让他在台湾为百分之一代言,以制衡《经济日报》上经常为百分之九十九代言的克鲁曼。这就是「苹果滴血」的悲剧。

百分之九十九秉持的核心价值

  九月十五日我去了「占领台北一○一」行动。我得到的一张贴纸是:「We Are the 99% of Taiwan!」

  对啊!我们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台湾人!台湾是我们的国家!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我们不能让国家权力被百分之一的皇族蝗虫篡夺!

  第二天,在媒体上看到的是一片嘲笑声:「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啦!「尽是些大学生,没有政党、名流参与」啦!「一○一大楼」还扬言,要为「扰乱商机」告状索赔!

  看来台湾媒体被中国国民党的党国「百年庆」庆昏了头,头壳都浸在满清末代皇朝和民初军阀混战那盆发霉发臭的「百年」浆糊里了,对现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事「由聋而哑」!

  华盛顿已经警觉。奥巴马总统说:「占领华尔街运动表明,美国人对美国金融体系普遍不满。」拜登副总统说:「抗议的核心是与美国民众的协议破裂,美国民众认为国家的政经体制不公平。」

  然而代表华尔街利益的共和党右翼和茶党还在咒骂示威民众是「威胁美国价值的极端分子」!

  什么是「美国价值」?谁是「威胁美国价值的极端分子」?美国宪章,家喻户晓: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于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所有的权力都属于人民,政府权力来自人民,是为了人民、国家、社会的共同利益,保证安全而设立。」

  「当任何形式的政府对这些目标具破坏性时,人民有权利改变或废除它,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

  这就是「美国价值」!这就是自由民主普世价值!是谁在「威胁」?克鲁曼说得公道:「威胁美国价值的极端分子,是华尔街的经济皇族和经济蝗虫,不是苏克提公园的群众!」

  独立歌手David Rovics在「占领华尔街之歌」中唱道:「这里就是他们收买政治人物的地方,因为我们当中的百分之九十九受苦,因为我们都是阶级战争的牺牲者,因为这些贪婪的银行家劫掠这个国家!」

  百分之九十九运动的核心,是改革国家体制,让国家权力回归国家的主人、「我们人民」!要让被皇族和蝗虫劫掠的美国价值「重生」(Renaissance)!这将是美国二○一二年总统和国会选举的主轴!

中共第五代不要违背人民的意志

  台湾面临的问题是:在华尔街与中南海的联盟中,台湾扮演了什么角色?台湾的国家权力在谁手里?谁在掏空台湾的实体经济,「五鬼搬运」到中国去发不义之财?谁造成台湾经济空洞化、贫富悬殊、失业攀升?把劫贫济富、劫民济官的台湾政经体制摊开来让全民审视,这是台湾二○一二年总统和国会选举的主轴!

  二○一二不但是美国、台湾的大选年,也是中国「第四代」交班、「第五代」接班的政权更替年。自由民主普世价值与「反自由化」反普世价值之争,在中国已提前展现。

  温家宝九月十四日在大连达沃斯论坛的讲话,是一个信号。他说:「必须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变权力绝对化和权力过分集中,在今天尤为紧迫。」温家宝这一年来在国内外讲政改、讲普世价值,不能视为「影帝」 、「作秀」,他看到了世界潮流和中国危机。

  温家宝的任期只剩一年,虽说出「决心推动改革,风雨无阻,至死方休」的大话,但已时不我予。他的「孤鸟独唱」之音,将绕过十八大传向未来。

  毛泽东的封闭式一党专政,去世时已维持不下去,华国锋、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改变了它。邓小平的开放式一党专政,去世后靠他指定的两代接班人江泽民和胡锦涛,维持了十五年。今天这个「反自由化」专制帝国再不政改,确如温家宝所言:「违背人民意志」、「死路一条」!

  胡温的接班人习近平、李克强,只要有点政治眼光,该不会逆时代潮流与人民意志而动。等那一个春天到来,温家宝的「孤鸟独唱」,恐将演变成「中国茉莉花」、「占领中南海」的协奏曲了。

(阮铭:流亡美国的政治学者、台湾政论家)

阿波罗网附维基百科介绍:阮铭(1931年7月3日-),祖籍<>

胡耀邦智囊:温的独唱将变成占领中南海的协奏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