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捷克公民民主党(简称ODS 英:Civic Democratic Party)


自由的百科全书
公民民主党
Občanská demokratická strana
党首彼得·内恰斯
建立1991年4月21日
总部Jánský Vršek 13, Prague
意识形态保守主义
自由保守主义
经济自由主义
欧洲怀疑主义[1]
政治立场中间偏右
国际组织国际民主联盟
欧洲组织欧洲保守改革联盟
欧洲议会党团欧洲保守改革党
官方色彩蓝色
下议院
53 / 200
上议院
25 / 81
欧洲议会
9 / 22
区域议会
180 / 675
地方议会
5,181 / 62,178
官方网站http://www.ods.cz/
捷克政治
政党 · 选举
公民民主党(英文:Civic Democratic Party、捷克语:Občanská demokratická strana,简称ODS)是捷克最大的右派政党,他们的政治主张结合了疑欧派古典自由主义,但在实际政治上,他们在这两个议题上立场较为温和。
公民论坛解散后,瓦茨拉夫·克劳斯1991年成立公民民主党,米雷克·托波拉内克2002年接任主席。在1993年到1997年之间是执政党。1998年到2002年,与当时执政的捷克社会民主党达成协议,支持当时的少数政府。
在2002年众议院选举中,公民民主党获得了200个席次中的58席,从原来的第一大党变为第二大党,这也是公民民主党第一次成为实际的在野党。目前的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是名誉主席。在2004年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以及11月的参议院与地区议会选举中,公民民主党获得了超过30%的得票率。
2006年选举,公民民主党获得81个席次,成为众议院最大党。之后与基督教民主联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党绿党组成联合政府。
在国际间,公民民主党是国际民主联盟的一员,他们宣称与英国保守党波兰公民纲领党西班牙人民党有同样的思想。
2006年7月,公民民主党与英国保守党签下协议,离开欧洲人民党-欧洲民主派(EPP-ED),要在2009年成立一个新的中间偏右政党欧洲改革运动Movement for European Reform,MER)。但是在同一时间,米雷克·托波拉内克也表示:“没有完全排除留在EPP-ED的可能性”。[2]

目录

  [隐藏

[编辑]历史

[编辑]成立

该党成立于1991年,为公民论坛后继者之一。公民民主党代表瓦茨拉夫·克劳斯的追随者,支持自由市场,反对中间派的公民运动(Civil Movement)。1991年2月23日,公民论坛党大会决议分成两党。同年4月21日,新政党正式成立,克劳斯成为首任党魁。[3] 该党同意继续与公民运动组成执政联盟,但在同年7月执政联盟解散。
代表追求更为紧密的捷克斯洛伐克联盟的公民民主党人士开始在斯洛伐克组织。[4] 1992年捷克议会选举前,公民民主党排除与自由民主党结成选举联盟的可能性,而与Václav Benda领导的基督教民主党(KDS)结盟,以吸引保守派。[4] 公民民主党赢得本次选举,拿下66席,与公民民主联盟(Civic Democratic Alliance, ODA)、基民盟组成中间偏右联盟,克劳斯就任总理[5]

[编辑]主要政党

公民党是1992至1997年两个执政联盟的主要政党。
1995年6月2日,公民民主党与基督教民主党签署合并协议,1996年3月18日正式生效。但同年议会选举,虽然公民民主党进步至68席,但其执政联盟只拿下99席,两席之差未能成为多数。克劳斯在捷克社会民主党的同意下继续领导少数派政府。
1997年12月,该党遭到指控接受非法捐献与拥有秘密贿络基金,导致公民盟与基民盟退出政府。约瑟夫·托绍夫斯基被任命领导看守内阁,直到1998年6月议会选举为止。尽管爆发丑闻,克劳斯依然再次当选党魁。1998年1月,部分议员反对克劳斯,退党成立自由联盟(Freedom Union, US)。[6]

[编辑]反对党

公民民主党滑落至63席,自由联盟拿下19席。由于两党的分裂,自由联盟拒绝支持公民党,以免他们取得多数。自由联盟也同样拒绝支持社民党。1998年7月9日,公民党签署反对党协议,确保社民党成为执政党。[7]
2002年议会选举,该党席次衰退至58席,党史上第一次失去国会第一大党宝座,确定成为反对党。米雷克·托波拉内克成为新任党魁。现任总统克劳斯成为荣誉党主席。2004年欧洲议会选举、参议院与地方选举,该党拿下超过30%的得票率。

[编辑]重返执政

2002年至2010年公民民主党党魁米雷克·托波拉内克,率领该党在2006年选举拿下胜利,并成为1997年以来第一位该党总理。
2006年选举,公民民主党拿下81席,成为第一大党。该党与基民盟绿党组成执政联盟。公民党在2008年的地方与参议院选举中大败,失去原来执政的12个地区。

[编辑]意识形态

该党主要思想为:现代欧洲保守主义、经济自由主义欧洲怀疑主义。该党主张十分接近英国保守党、瑞典温和党和欧洲其他自由保守主义政党。
该党党纲的主要原则为低税、公共财政、没有负债的未来、资助有孩童的家庭、可满足的社会制度、减少官僚、更好的企业环境、连结大西洋两岸国家的安全国家。杜绝欺骗与民粹。
2006年7月,公民民主党与英国保守党签署协议离开欧洲人民党-欧洲民主党团,将在2009年组成新欧洲政党欧洲改革运动(Movement for European Reform, MER)。2009年6月22日,公民民主党宣布加入新成立的欧洲保守改革党团-寻求改革欧洲议会的反联邦党团,为欧洲议会第四大党团。

[编辑]选举结果

[编辑]众议院

年度得票率 %席次名次执政/在野
1992 ?661执政
199629.6 68 1执政
199827.7 63 在野
200224.5 58 2在野
200635.3 81 执政
201020.2 53 执政

[编辑]参议院

  • 1996年参议院:29席(总选举,之后每次选举只改选三分之一)
  • 1998年参议院:9席
  • 2000年参议院:8席
  • 2002年参议院:9席
  • 2004年参议院:18席
  • 2006年参议院:14席
  • 2008年参议院:3席
  • 2010年参议院:8席

[编辑]欧洲议会

年度得票率 %席次名次
200430.091
200931.5 91

[编辑]党主席

[编辑]注释

  1. ^ Czech Republic. parties-and-elections.de.
  2. ^ EUobserver
  3. ^ Hanley (2008), p. 89
  4. 4.0 4.1 Hanley (2008), p. 96
  5. ^ Central and South-Eastern Europe 2004. 4. London: Routledge. 2004:  216. ISBN 9781857431865.
  6. ^ Rutland, Peter. The challenge of integration. M. E. Sharpe. 1998:  84. ISBN 9780765603593.
  7. ^ Hanley (1998), p. 140

[编辑]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