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海外民运促壮大中国国内公民力量

海外民运促壮大中国国内公民力量

记者: 容易 | 洛杉矶

奥运之后中国未来的走向将会如何?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公园市11号召开的中国民主运动洛杉矶大会上,王丹和杨建利两位哈佛大学博士都认为,奥运后中国公民力量逐渐上升,将会促成中国民主化。
在六四运动20周年纪念歌声中,三个中国民运组织和南加州的民运人士一起举行中国民主运动洛杉矶大会,讨论北京奥运之后中国的形势和走向,并互相勉励要抓住机会,联合海内外的公民力量,促成中国的民主化。
美国当代中国研究所主任陈一咨指出,中国为了奥运关押了很多人,把许多人赶出北京,北京附近工厂停工造成失业,他说:“它展现了举国体制的成功,也是全能体制的胜利,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了无可挑惕的虚假。随著中国经济改革,经济上取得很大的成绩,但因为没有政治改革,到现在人权没有保障,言论没有自由,新闻不自由,司法不独立,政府无监督,强势集团肆意妄为,弱势群体备受欺凌,这样的状态是很难维持下去的。”
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杨建利指出,中国两千年来都在治乱当中循环,原因是中国民间没有公民力量。他认为,现在维权事件越来越多,显示公民力量已经出现且逐渐加强,奥运期间已出现人民对中共清算的趋势,奥运后中共只会继续维持专制统治。杨建利建议海外民运应联合中国内部各种维权的力量,造成突破。
他说:“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突破这种政策,国内公民力量要成长。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力量,指望任何一方来做事情都是不可能的,指望共产党、美国、国际社会都不行,结论是必须要自己有力量,必须要发展公民力量。”
哈佛大学历史博士王丹则进一步推论中国公民力量正在上升,政府力量在下降,等发展到公民力量大于政府力量的‘黄金交叉点’,就会促成改变,他说:“奥运会已是中国国家力量最后一次大规模展现,我相信未来社会力量会逐渐超越国家力量,形成一个黄金交叉点。民运人士要为那个黄金交叉点做好准备。”
王丹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病根在于基础不平等,很多社会矛盾在经济高成长下被掩饰,现在随著经济成长回落,许多矛盾便会凸显,只有进行政治改革才能解决。
据报导,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曾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北京奥运会使中国人受到极大鼓舞,增强实现现代化的信心和力量;但他也坦承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民主法制还不健全,一些社会问题比较突出。温家宝也承诺,中国将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拓展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
*各民运组织承诺加强合作*
为期两天的洛杉矶民运大会上,中国民主团结联盟(中国民联)、民主中国阵线(民阵)、中国民主联合阵线(民联阵)三个组织,也同时举行会员代表大会,并进行改选,分别由莫逢杰、费良勇、黄奔获选为主席。
三组织当中,中国民联是海外第一个民运组织,已成立26年,创办人王炳章当年是公费留学的医学博士,目前正在中国坐牢。民阵是曾参与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者流亡到海外后发起组成,两会并在15年前尝试合并成为民联阵,但是后来演变为三个组织。
三组织成员对于15年后再度走到一起都表示很感慨,互勉应要放下过去的恩怨和矛盾,求同存异,遵重规则,团结合作。会上并关切民联创办人王炳章在狱中的遭遇,王炳章在1989年出生的女儿王天安也在会上请大家联名写信给中共领导人,要求中共以人道考量立即释放王炳章。
王天安透露,三次中风加上严重的静脉炎和花粉热,让61岁的王炳章变得很苍老瘦弱,她说:“我去年八月去看过父亲一次,他的健康越来越不行,头脑也越来越不清楚,因为他六年来都是独自一人关在那里,我觉得他需要放出来。”

        | 中文主页 |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