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讲评好书:粉碎邪恶轴心(下)


观众朋友大家好,又到了《热点互动》的时间,我是林云。在上一期节目当中我们邀请著名的政论家,《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先生,为大家讲评了马克.帕玛的新书《粉碎邪恶轴心》,今天我们将继续进行这个话题。我们来看一看这本书对于今天的中国民众有什么样的指导意义。
联结收看
林云:胡平先生您好!我们这次接着上一次的话题来谈。这本书的中文版作者特别写了一个序,题目叫“最需要关切的国家是中国”,他在书里面提到说中国在八九年的时侯几乎差点就成为一个民主的国家,至今已经过去十几年的时间了,这也是很遗憾的一件事情。您怎么评价那段时间的这段历史呢?
胡平:我想八九年那一次民主运动确确实实只差一点就取得了胜利,因为它和当时整个大的形势有相当多的关系,包括中国刚刚从文化革命的浩劫中走出来,包括共产党上层很多人对共产专制也给它们自己造成了巨大的灾难,这一点有痛切的反思。所以当时举国上下都有一种要开放、改革的愿望与冲劲。
当然后来主要是因为党内的顽固派,例如邓小平他们的六四屠杀,使这次八九民运是功亏一篑。这十六年来,我们看到尽管从表面上看,中国在经济上有很大的发展,但我想每一个人都能够感觉到今天中国社会的矛盾远远比十几年前尖锐的多,政府的腐败、官员的腐败情况比十六年前那时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另外,尤其是官和民之间的冲突和矛盾,那更是十六年前不能想像的。像去年四川万州的事件,一个人自称是公务员打了一个挑扁担的农民工,就引起十万人的骚动,甚至把他们万州市政府都给烧了。可见老百姓就为这么一件区区小事,而且还弄错了,那个人根本不是官员,民愤就大到这个程度。
所以你可以看出政治运动中的不推行自由民主,这十六年来它已经使整个社会的矛盾尖锐到什么程度。所以这一点更让我们感到在中国推行自由民主的重要,同时也更使我们知道如果拖延中国实行民主转型的时间,只会使我们未来的转型变得更困难。
林云:台大的明居正教授给这本书写的序里面就有谈到,这本书不只是理念上的咀嚼和探讨,更重要的是一个行动的指南。
我们知道东欧这些国家经过一些颜色革命,现在逐渐在走向一个民主政治的过程;中共当权者对中国会不会也发生同样的颜色革命,好像非常的恐惧和担心。那么这本书既然做为一种行动的指南来说,它对今天的中国人民是不是真的有这一方面的指导性作用呢?
胡平:我想这本书确实它不光是谈理论,它谈了很多具体可操作的方案,它基本上从三个方面谈。第一个方面就是谈,专制国家的人民自己应该做什么。第二,境外的民主人士,就是我们说的海外民运这些,我们能够做什么。第三,民主国家他们的政府、他们的人民,能够为改变结束那些专制国家的独裁统治能够做什么。
从这三个角度讲,每个问题都讲的非常具体,从怎么样运用媒体、怎么样培养人才、怎么样加强各方面讯息的交流等等。那可以说我在看到这一类的书中间,在其可操作性而言,它应该说是提的相当完整的,所以我建议我们每个关心中国自由民主前途的人都应该把这本书好好读一读。
林云:中共在它多年的宣传当中一直在告诫人民说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一种说法。那么这本书是不是印证了这一点,就是它里面说的“亡我之心”的“我”到底是指中国还是指中共?
胡平:当然这里共产党说的那个“我”当然是指它的政权,不是指这个国家。就像我们很多人都讲:你不反腐败你会亡国;你反腐败会亡党。共产党为什么在反腐败问题上它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不采取实际措施呢?就是它并不是为了国家而是为了它的政权。
林云:它宁可亡国也不要亡党。
胡平:对!恰恰在这里,一个专制政权,它首先是和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国家利益,和自己国家人民的利益是对立的。至于谈到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的对立,首先在于专制国家它是敌视民主国家的,这在中共就很清楚嘛,对不对?
哪怕中共领导人在他们对西方领导人口头上说好话说得最多的时侯,但同时也动不动就是什么境外反华势力;同样的,那边还在跟你握手呢,这头就可以以这种罪名去把一些境内和境外和西方有联系的人都要把你判个罪名。所以这两个来说,与其说是民主政府、民主国家敌视专制国家,不如反过来说是专制国家的政权在敌视整个自由世界。
林云:那是不是就有理由说,自由世界的民主国家就应该起来把专制国家给推翻,或者是消除这种专制国家呢?
胡平:这个我觉得当然是民主国家他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这个也就是我们谈到的所谓人权高于主权的问题。尽管在当今世界有国家还没有人类大同,不同的国家总会有它自己的主权,但我们总该承认在所谓的主权之上,还应该有一个更高的原则,那么我们就谈到基本的人权原则。
而专制国家,它最大的害处、最大的罪恶,就在于它是压制、否认基本人权的。所以就这点来说,民主国家坚持他们的民主原则本身,就意味着要求它们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去尽早的去结束这些专制国家的独裁统治。
林云:就是说结束这种专制的统治实际上只是说对于它政权的结束,而真正对于这个国家的老百姓来讲,是绝对有好处的。
胡平:那当然就是使他们获得自由。
林云:那么在这本书问世的同时,这是2002年出版的,这本书问世的同时,这两年在中国也发生了很多事情,像大纪元推出的《九评》引发的“退党大潮”到现在已经有八百万的勇士退出中共。
而最近这个高智晟律师发起的“绝食维权运动”,也是如火如荼。那么像中国大陆发生的这种变化,对于《粉碎邪恶轴心》这本书提到的要结束中国这种专制统治,有什么样的意义?
胡平:我想最近中国大陆发生的很多事情,包括刚刚提到的事情,包括现在民间所谓的维权活动等等。
林云:几乎是一种全民的维权运动。
胡平:那么他们对于早日结束中共的一党专制,显然都是有很多的积极作用。同时呢,他也向我们提出一些新的问题,因为有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新的抗争方式。那么怎么样在这种困难方式中,哪些是更积极有效,怎么样去把它加以推广。
在这种过程中间,我们的对手会采取什么样的对策?而对付他们的对策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回应?我想这些都会进一步丰富我们进行抗争的这种经验。
林云:那您在一篇书评当中提到,不少的中国民运人士都认为,这种民主自由国家对这种专制独裁国家人民的支持是不足够的。那么对于这一点,在马克.帕玛的这本书当中观点也是英雄所见略同。那么有什么证据来证明这一点呢?
胡平:他谈到很多问题。他说包括西方传统的外交界的外交官员,他们总还是把和对方国家政府保持一种友好的关系看得很重,虽然在理论上他们也承认人权的原则、民主的原则都很对;但他们还是认为呢,这些东西没有和另外国家的政府保持友好关系来得重要。
还有一条就是,他们往往低估那些专制国家中的人民对自由民主的渴望程度,也往往低估这些国家的专制政权的脆弱程度;同时也常常低估做为自由民主国家,他们能够在中间起的积极作用的这种程度。所以他们往往在这件事偏于一种保守的态度。
而对此,帕玛以他自己亲身的经验,就提出很多有利的反驳,同时他也提出很多具体的措施,包括怎么样在国际社会中从联合国,或从国际性的推动自由民主的一些联盟、一些国家的联合,去进行人员的培训,能够提供更多的资金等等,其目地都在于怎么样加强自由民主国家对专制国家人民抗争的的这种支持。
林云:但实际上在西方很多的一些学者,一些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其至是他会觉得像在中国这样一个专制国家,它今天又在走向一种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可能更多的人觉得用一种经济发展的方式,慢慢的让它改变,可能这条路认为更行得通,他们的观点跟帕玛的这种观点好像有一点不同。那么您觉得哪个观点更适用于现在?
胡平:这点就是我们长期以来和很多人看法不一样的地方。因为包括很多西方人,包括很多台湾人,他们都相信“经济决定论”,以为你经济发展了,政治就会进步。尤其是你现在经济改革,又在学资本主义又是市场化,那么市场化必然会导致自由化、导致民主化,所以他们这种观念,我觉得是错误的。
事实上,经济改革不一定会导致政治改革,有时候它还会相反,起到阻碍政治改革的这么一种作用,那么中国就很明显。自从六四之后,中国的改革就走上一条邪路;如果说在六四之前,中国的经济改革是多多少少促进了政治改革的话,那么在六四之后,它起的作用就是相反的作用。
一方面,因为经济改革多少取得了一些成就,很多人正因为在经济上有所满足,所以对政治参与的要求反而降低。另一方面,由于你中国经济改革是在没有政治参与、没有民主监督的情况下进行的,你必然就变成权贵的私有化,变成了整体的官僚腐败。
因此这样的政权,它对于民主改革就变得更惧怕,想千方百计的阻碍改革,所以反而使民主改革变得更为困难。那我想今天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破除经济决定论的神话,这个不但对我们中国人民自己、对整个国际社会包括西方政府,我觉得更清醒的认识到,在中国要推行自由民主,更重要的是要在政治上进行抗争。
林云:在这方面他们还能够再做些什么呢?
胡平:我觉得他们能做的事情非常非常的多,以前在这方面就是做的不够,他们更多是以党带来斗争,以为自然而然的就会走到那边去。甚至有时候是替它帮忙,帮助专制政权摆脱困境,殊不知你帮的结果呢,并不会使它变得更自由、更民主,反而它对自由、民主变得更轻视、更敌视。
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基本观念上,如果有一个明确的改变的话,那么我想整个国际社会在促进中国民主自由方面,就能起到更大的作用。
林云:非常感谢胡平先生给我们精彩的讲评。观众朋友们,如果您对这本书《粉碎邪恶轴心》有兴趣的话,不妨找一本来看一看,看看这本书对自己有什么样的启迪。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录音整理 2006/2/28 08:25 AM)(http://www.dajiyuan.com)
2/28/2006 8:27:37 AM

讲评好书:粉碎邪恶轴心(上)


联结收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我是林云。自由之家副主席前美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克.帕玛先生,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叫《粉碎邪恶轴心》,这本书一经问世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最近由《博大出版社》发行了这本书的中文版。著名的政论家《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先生特意撰文推荐这本书。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胡平先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跟大家一起来谈一谈马克.帕玛的这本新书《粉碎邪恶轴心》。
林云:胡平先生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这本书好像您是特别撰文来推荐的,为什么您会大力推荐这本书呢?
胡平:我觉得这是一本好书、一本非常重要的书,这本书的副标题就是:“如何在2025年之前消灭世界上最后的独裁者”。这本书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大家知道中国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专制大国。我们做为中国人仍然在受这种专制独裁政权之苦,同时我们也知道要使人类自由民主取得最后的胜利,现在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结束中共的一党专制。这本书我觉得对热受自由民主的人,尤其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里我特别向中文世界的读者大力推荐。
林云:这本书的作者马克.帕玛先生,他在书的前言部分就做了一些自我介绍,他从年轻时代就非常关心民主、人权这些问题,《纽约时报》还把他喻为西方最活跃的经济与政治自由化的推手,他为什么会致力于跟专制集权的统治作对呢?
胡平:做为一个美国人,他们在自由民主的环境下生长,对自由民主都是有很深的认同,这些都不是问题,但难就在难在他们对于专制由于缺少亲身体会,他们常常对这点认识不清,而在这个问题上马克.帕玛他个人经历就比较与众不同。
他在六十年代初期,就以学生的身分去过苏联,在那留学,他发现他接触的每一个苏联学生都和他一样也是热爱自由,向往自由的生活。另外在六十年代,我们知道在美国曾经兴起过就像马丁.路德.金领导的一场黑人民权运动,这场运动是从美国的南方发起的,而马克.帕玛他是来自北方的白人,但是他当时就参加了这个黑人的民权运动,跟黑人一起游行、一起静坐,从那场斗争中,他就体会到非暴力抗争的巨大的效果。
在美国长大的人,他不知道什么叫压迫。他曾经去过墨西哥,在墨西哥很贫苦的农村,在那里生活很长的一段时间,就切身体会到压迫的滋味。所以他和一般美国人不一样,就是他去过共产国家,他就知道苏俄国家的人其实都是一样的,他们都很喜欢自由民主的,他也参加过非暴力抗争,也知道这种抗争的效果;他也体会过压迫的滋味。
他从政以来,职业外交生涯有20多年,主要都是在共产国家,在苏联、南斯拉夫、匈牙利等等,在那些地方他一方面就是很直接的观察到这些国家的这种专制,共产党是怎么样专制的?人民是怎么样反抗的?特别是在89年《苏东坡》的时候,匈牙利人民民主派上街游行,他当时是做为美国驻匈牙利大使,他也直接加入了游行的队伍,这些经验使得他对这个自由民主有着更强烈的认同,对共产专制有着更深切的切肤之感,他就把如何在整个世界推行自由民主结束最后的专政把它当做自己终身的使命,跟他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林云:在为这本书做序的时候,台大政治系的明居正教授,他认为马克.帕玛有一个独特而引人深思的政治观点,他认为世界的政治本质就是民主与专制独裁的之间的争斗,您对他这个观点是怎么看?
胡平: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我们自己长期也是持这种观点,因为从我们生活经历我们就能体会的非常深刻。但是在我国际政治中长期以来是另外的观点,包括美国很有名的教授杭廷顿提出:《文明的冲突》。他觉得国际政治主要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比如西方文明那是一种情况;伊斯兰文明又是一种情况;东亚的儒家文明又是一种情况,所以这些文明之间它们是合不到一起的。
林云:他说这个文明就是一种文化的冲突。
胡平:他主要指的是这个东西。这种观点也是十几年前发表的,我们很多中国人都不接受这种观点。我们从亲身经历就知道,儒家文化是把日本、朝鲜、台湾、新加坡、中国全归到一块去,我们知道这中间太不一样了,差别太大了。反过来还有一种更古老的解释,就是所谓地缘政治,主要是跟地利位置有关系,这种理论有它一定的道理。
但是,在过去道理比较多一些,因为国家与国家两个根本构不着,不可能发生关系,好坏可能发生。邻国之间为邻土、为资源、为很多事情可能不是好朋友就是敌人,在全球化的今天这方面因素显然已经淡化了。我认为他把国际政治的本质归结为民主和专制,我认为是一种更精辟的看法。
林云:那么这本书的副标题,像您一开始说的是如何在2025年之前消灭世界上最后的独裁者?以这个作为副标题的话,那这位作者自信心是从哪来的?为什么这么说到2025年就会消灭这种独裁呢?
胡平:当然我想这是两方面,是历史给我们信心,假使这是一份不同颜色地图,其中蓝颜色表示自由的国家,棕色的和橘色的就是不自由的国家,那黄色就是半自由的国家,因为自由之家它每年都要做一份调查报告,谈世界各国的自由状况。作者发现在七十年代1972年的时候,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只有43个国家是真正自由民主的国家。
而到了他写这本书的2002年,那么全世界的自由国家就已经增加到89个。再加上那些半自由国家就已经占了3/4,所以现在像中国这样不自由的国家,已经是很少的少数。所以他就想如果按照从70年代这样以来的速度,那基本上是每年就少掉三个独裁国家,这么算下来现在世界上也就四十来个独裁国家,那要不了十几年就全部消失了。如果这速度再慢一点到那也到2025年就会消失了。所以这是经验给他的一种乐观。
另一方面,我们也知道从理念上,也给人一种很乐观。其实在1989年有一位美籍的日裔学者叫福山,就写过一本书就叫《历史的终结》,他就提出这个观点,他说现在共产主义的这种意识型态已经彻底破产。当时苏共还没发生呢,正在开始;而自由民主作为一种理想、作为一种理念,已经是打遍天下无敌手。那么这点我们现在看的很清楚,事实上确实是这个样子。你看现在包括中共在自由民主问题上它也采取守势,它再也不敢说我们是更高更好的民主;它也只好说我们中国还有这个问题、那个问题,所以我们还不能像你那个样子那么好。
它也要搞个什么人权白皮书,它也得用你那套话来说话了,只不过中间搞了很多诡异变。但是这已经证明在意识型态里面它已经彻底输掉了,它都用你的词在说话了,对不对?它只能怎么样?在中间打马虎眼。它不像过去理直气壮的,认为我们共产主义我们一定要消灭你们,我们一定要怎么怎么,它不是。作为思想来说,这一战它们已经是失败了。那么一个从理念上、一个从经验上,都足以给人们这么一种信心。
林云:那这个作者马克.帕玛先生像您刚才说的,他在青年时期60年代,就参加了马丁路德.金领导的非暴力的抗争,所以在这本书里面他也对非暴力的运动着墨很多。那么是不是这种非暴力的运动,现在看来是当今消除最后的独裁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
胡平:我想当然是这个样子的,作者其实他也谈到,他也并不是一概否认暴力在中间起的作用,但是我们强调非暴力抗争有很多角度的意义。其中非暴力抗争对绝大多数人民来说,是他们可能从事的,几乎是唯一的方式。因为一般老百姓你要他拿起枪,他没有枪啊,这和古代不一样。
陈胜、吴广的时候那时候冷兵器,所以就揭竿而起、斩木为兵,你拿个木头拿个树棍就是武器,锄头和长矛没什么区别,都是一块长木条前面绑块铁,谁的大谁就是勇士。可是现在你说兵器和非兵器区别太大了,军人和非军人区别太大了。
过去你只要人多,老百姓武装抗争你的对手武装并不比你强多少,实力是相当的。而现代化的条件根本是不可能的。所谓现代化就是,中间参与暴力的因素往往也是通过军队,让军队这部分它们站在民主那方面,或者在抗争中保持中立。
所以帕玛在这本书对这点也讲的很多,怎样使军队在民主运动当中能够采取中立,能够采取倾向于民主这方面的办法。其中他也提到美国,做为世界上最强大的自由国家,它在什么时候有必要运用自己的武力来帮助这件事情。但是我想对于绝大多数我们自己来说,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采取非暴力抗争。
林云:只有非暴力才有条件去抗争。
胡平:对,我们才能作呀!很多人有时候跟你辩论说:不行呀,都没有用啊!那我们怎么办呢?你叫我们暴力,我们怎么暴力法呢?这不是根本做不到的嘛,对不对?非暴力就是有这个好处啊。包括历史上有些暴力抗争,它都是非暴力转化来的。我觉得简单的非暴力抗争不仅在道义上更好;另外,在实际上、在可操纵性来讲是最现实的。
再说,对于当代这个社会,一方面武器是高度发达,因此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要拿起武器的办法变得更不容易。但是另一方面呢,在现在的社会由于信息传播很快,人们文化程度都相当的提高,所以人们的理念这种认同的程度可以空前的广泛,那么非暴力可能参与的人数可以变得空前的多。你看一个中国的八九民运,也就只有几个星期的时间,全中国就是那么多城市、那么多人参加。
林云:这也是一种力量的体现。
胡平:对啊!所以八九民运对中国来说也就差那一点点了。而我们看苏联、看东欧那些国家,几乎都是以非暴力方式取得胜利。
林云: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暂时谈到这里。观众朋友们,我们今天话题就先谈到这里,下一次节目我们将继续这个话题。感谢您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录音整理)
(http://www.dajiyuan.com)
2/27/2006 12:56:59 PM

太子党的亿万身家毁掉中国的未来,乔石致信警戒


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 中共自己承认腐败已经威胁到它自己的政权,习近平也在近期提出今明两年是中共生死攸关的两年。由于中共的太子党红二代们掌握了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命脉,港媒披露中共元老乔石在3月15日,亲笔致信警戒120多名中共第一代、第二代领导核心集体的子女。

乔石退隐十年后警戒官二代

点此看大图片
前中共执掌政法系统的元老乔石,在退隐十年之后,香港《争鸣》杂志披露,3月15日,乔石亲笔签名致信120多名中共第一代、第二代领导核心集体的子女,警戒他们不许吃父母辈老本,不许搞非正常政治活动,不许贪得无厌,不许胡作非为,要老老实实做人,不要留个臭名去见父辈。

题为《太子党的亿万身家毁掉中国的未来》的文章称,中共领导人邓小平一定从未想过,追寻财富埋下了中国的祸根。当你追寻金钱,你很难以其他方式收场。中共元老们没料到的是他们的孩子把这些搞砸了。太子党们利用国家的信任以及顶级政治资源,从中国的发展中牟取了过多利益。

太子党身价超亿万

早前《彭博社》披露了中共八大元老家族敛财,积累了高达3.76亿美元财富。八老三分之一以上的子女和配偶在国有企业中占据高位。最典型的有江泽民家族的电信行业,李鹏家族的电力行业以及邓小平家族对地产、有色金属、甚至军火行业的垄断。

报导称,目前许多资金被太子党们控制——事实上,深不可测的巨额财富。这么多太子党及元老配偶们其中的3个——包括邓小平的女婿和毛泽东经济沙皇陈云的儿子——他们成立或营运着的公司去年总资产达1.6万亿美元。这几乎是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

有分析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也是太子党,他将在未来10年内领导中国;只有他才能告诉我们他誓言摒除腐败是实干的还是空谈。

乔石痛批政法委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也是太子党成员。据说,乔石对薄熙来重庆上任之后,抽调王立军担任当地公检法司总管的做法不以为然,他认为这样做法既不利中央权威,也容易使地方官员胡作非为。而对王立军和薄熙来在重庆处理李庄案手法尤为愤怒,他曾去电某位中共最高层,直斥王立军〝太不像话,不是个好人〞。

重庆李庄律师案发生之后,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傅洋,即彭真之子托情薄熙来达成妥协。傅洋也把李庄案件的一些情况转交给乔石代为说情。

2012年,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乔石曾致信胡锦涛和习近平,建议不要由公安部长当政法委书记,并抽掉政法委对法院的管辖权。乔石认为,现任政法委主要是维稳,但其实本身已经成为制造不稳定的一个因素。除了公检法司之外,现在又有维稳办、综治办,人员越来越多,经费越花越多,但这种单纯高压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消息说,乔石不愿意干预现任高层的事情,这次破例上书,也是因为李庄案。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原来中共是宇宙真理教


胡赛萌:披着“宇宙真理”外衣的丛林法则


   “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艰巨复杂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党所面临的严峻考验和危险,极大地增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自信,首要的是始终同心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笃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这段令人作呕恶心的话出自《解放军报》522日刊登的名为《中国梦的自信在哪里》一文。作为由总政治部出版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机关报,《解放军报》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此篇奇文见报后,诸多网络门户网站进行了转载。网易在转载该文之时,将文章标题改为了《解放军报:我们信仰的主义 乃是宇宙的真理》。

   

     这种断章取义、寻章摘句式的标题党行为是网络媒体的一贯做法,简单直白,却能有效地抓住网民的猎奇心理。此次,网易编辑的这种做法同样见效。进过网易编辑的妙手,该篇奇文顿时火遍整个中文互联网,众多网友纷纷加入调侃“宇宙真理”的大军之中。就在我写这篇文章之前,#宇宙的真理#这一话题还牢牢占据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榜。

   

     《解放军报》中的这句备受调侃和嘲讽的“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最初见于中共党员方志敏的文章《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他在文章中深情地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也因为这个原因,方志敏领导下的红军策划绑架美国传教士师达能夫妇一案被网友扒出,大家纷纷谴责方志敏的死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随着事情的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了讨论大军,尤其是之前官方喉舌媒体发表一系列反对宪政的支左文章,网友早就憋了一肚子气,现在正可趁此机会一吐为快!名为“弹弓子E”的微博网友说:传说宇宙终极真理一共有7个。前苏联原来掌握一个,后来遗失了;朝鲜现在拥有一个;利比亚的卡扎菲曾拥有一个;伊拉克的萨达姆曾拥有一个;埃及、叙利亚据说也各拥有一个;现在我们也终于找到了一个。据《天方夜谭外传》记载,一旦有人凑齐了7个真理,就可以制成打开另一个宇宙——反物质宇宙大门的钥匙。

   

     另外,也有网友扒出《人民网》在2001年刊登的一篇名为《邪教的十个特征》一文,该文中有一句极为醒目的话——“邪教的关键在于其‘精神领袖’都一致地自称掌握着宇宙最终真理”。许多网友将这两篇文章中的“宇宙真理”用颜色标记,拼在一起疯狂转发,笑称“新闻要对比着看才有意思”。托马斯•潘恩曾说过的那句——“一个人已经堕落到了宣扬他所不信奉的东西,那么,他已经做好了干一切坏事的准备”也被网友广泛传颂。

   

     一句“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之所以能引起如此轩然大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习上台后尤其今年以来对舆论的收紧,从而引发网友的强烈不满,这种不满恰好表现在此次舆论反弹之上。

   

     近一两个月以来,微博上活跃的学者、大V以及异见人士的账号相继被删或被禁言,高校推行“七不讲”,左派公开集会,要求“公诉”右派经济学家茅于轼。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中办发【20139号)的通知。这份通知已经在中共内部进行大范围通报学习,目前已下达至县团级。这两天,《学习时报》《红旗文稿》《解放军报》《环球时报》等一批中共喉舌纷纷发表文章,在“尊毛”、“宪政”、“信仰”、“社会主义”等问题上发表左倾观点,一时间,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此次由新领导层主导的政治舆论左转,很大程度上源于高层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舆论恐惧和担忧。薄王事件虽然最终以薄的落马而结束,但此事导致各种社会思潮暗流涌动,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崛起,网络通讯技术日新月异,民众对于资讯的获取更加便捷,执政党对于网络言论监控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民智已开,政府对于舆论的钳制效果每况愈下,每每一件意想不到的小事都会在互联网上掀起滔天巨浪和汹涌的问责浪潮,许多地方政府部门犹如惊弓之鸟。

更为麻烦的是,这种质疑和问责,开始逐渐威胁到执政党的统治合法性。基于这种舆论劣势,执政党企图通过行政手段来弥补日益流失的道义基础,以“政左经右”来整合左右两派的政治势力和民间力量。这也就是为什么习一再强调“不能以改革开放后的成果否定前三十年,也不能以改开前的三十年否定后三十年”的现实原因。

   

     对习而言,两个三十年不相互否定,除了担心彻底否定了毛会危及中共的执政地位之外,他也希望这个折中的表态能有效地整合左右两派的力量,从而都能为他所用。换言之,邓可以声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习只能说“我们的信仰是宇宙真理”。二者之所以有如此差别,除了个人在党内和国内的权威不同之外,二人所面对的对手和所处环境也已大不相同。

   

     邓之所以敢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为与文革的那一套和四人帮相比,无论是在道义上还是理论上,他都有十足的信心和把握,所以他敢于发动舆论去讨论,也正是通过这种方法巧妙地破除了华国锋汪东兴等人对于他的限制,为他发动改革开放营造舆论氛围和奠定权力基础。习则不同,在面对民间汹涌的质疑和党内不满的声音,习不可能也不敢去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辩论,讨论中国究竟该往何处去,因为他本人不但没这个自信,而且他也知道辩论下去的结果将对他和他的政党极为不利。因此,他只能授意官方喉舌以不容置喙的姿态来表态——我们的信仰是宇宙真理,希望以这种不讨论的方式拉拢住日益分裂的舆论两极。

   

     从邓到习的这种变化,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道义极度虚弱的执政党,如今已经完全放弃了所谓的共产主义理想,以更加极端现实的行政手段和话语霸权,企图来整合在政治理论上完全对立的两派,而他们口中的“宇宙真理”,本质上是丛林法则,即要么就被被整合进去,成为中国梦战车上的一员;要么就被剔除出局,成为这个零和游戏的祭品。

   

     总言之,执政党道义上的虚弱和在执政方向上的迷茫,导致了“政治向左、经济向右”的奇怪现象,而对于文革的态度更突显了其背后的现实利益考量。如果说邓掌权初期还有带一点理想主义的共同富裕,那么习上位之后,只能是一场早已知晓结果的零和游戏。曾经的共同富裕如今却变成了是零和游戏,被誉为宇宙的真理,其本质却是血淋淋的丛林法则。

   

     行文至此,我耳畔不禁又回响起杜牧在《阿房宫赋》里的那句“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透过历史的迷雾,杜牧那富有穿透力的声音一直徘徊在神州大地上空,回响不绝,至今不肯散去……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德国之声:官媒齐倒“宪政”—危险信号?


郭世佑:“百年宪政”的认识误区与宪政期待

墙外仙 (墙外楼) - 3 分鐘前
来源:炎黄春秋 如果说清朝最后12年乃中国历史上最为复杂的时段之一,那么,1905年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年份之一。就在这一年,厮杀在中国领土的日俄战争宣告结束,君主立宪的日本打败君主专制的俄国,矢志推翻清朝的中国同盟会却在东京宣告成立,曾经亲手镇压戊戌变法的慈禧太后授意光绪帝,一边宣布废除延续中国1300年的科举制,一边破天荒地派遣载泽等5名大臣,远航东、西两洋,专程考察外邦宪政,并于次年宣布“预备仿行宪政”,于1908年8月承诺以9年为限,推行君主立宪,举世瞩目的《钦定宪法大纲》也随即出台。再过3年,武昌起义的枪声催发辛亥革命的高潮,清朝“万世一系”的君宪计划成为泡影。及至民国奠基,易主频仍,宪法文本不断翻新,宪政之果却一再难产,至今未曾到位,知识精英的宪政呼声时隐时显,不绝于途。自晚清宪政考察团出访至今,100多年过去了,江山不可复识,宪政之梦却萦绕神州,无时或释。回首近代先贤筚路蓝缕浴血奋战的身影,目睹华夏民权未彰民怨鼎沸之国事,难免令人感慨万千。 近年来,从媒体到学界, “百年宪政”的话题经久不衰,歧义纷呈,见仁见智在所难免。 一、“百年宪政”之说并不确切 除开网络作者不论,相对而言,史学界已对晚清大臣考察宪政与《钦定宪法大纲》讨论较少,法学界与思想界却谈得很多,也许这与学科差异不无关系。 一般来说,法学家与思想家比较看重文本的思想价值,史学家却关注文本的实际成... 更多 »

中共党刊载文称宪政不属于社会主义 有批评者认为宪政理念适合各国

墙外仙 (墙外楼) - 3 分鐘前
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属下的《红旗文稿》近期刊登署名文章,批评中国民间的“宪政梦”,称宪政的关键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属于资本主义,不属于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制度,引起民间强烈反弹。中国前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认为,宪政是几百年来人类追求的政治制度模式,适合于各个国家。 《红旗文稿》周二刊发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晓青的理论文章,题目是《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该文的导言对近期民间追求的“宪政梦”,归咎为“政治问题”。她写道,“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和学界有关“宪政”的呼声抬头。有人认为,西方宪政是现代政治的基本制度架构;有人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时,打出“改革已死,宪政当立”的旗号,提出在中国实行西方宪政的基本理念和基本主张,认为“中国梦即宪政梦”;还有人论述了“社会主义宪政”的概念。可见,宪政话题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术论题,而是必须回答的现实的政治问题”。杨晓青认为,“宪政”不属于中国共产党推行的“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制度”。 被杨晓青批评“改革已死,宪政当立”的首倡者、北京学者陈子明星期三对本台表示: “这个话是针对我的,我在微博上针对此事已经发了好几个微博了。我是说跟她对话也好,辩论也好,你不要在那里自说自话,你应该针对我的文章进行讨论,这个微博发了后就被删了”。 意识形态与宪政 党刊上该篇约一万字的文章,对中西方两种基本制度架构进行比较,认为“作为西方现代政治基... 更多 »

贺卫方:中国最需要的就是建设宪政

墙外仙 (墙外楼) - 3 分鐘前
对中国媒体刊载文章指中国不宜实行宪政,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说,改善现状,中国最需要的就是宪政。 先前,《红旗文稿》、《环球时报》发表了文章和社论称中国不适宜实行宪政。 《红旗文稿》刊载的是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杨晓青的文章--《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 杨教授在文中指宪政是属于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不适合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制度。 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向BBC中文网解释说,长期以来就有这种社会主义制度是否不宜实行宪政的争论。 贺卫方说,这种理论适合的是马克思理论基本教义派的想法,但是现在中国出现了他所称的“权贵资本主义现象”,正显示政府需要监督和节制权力。 他认为,这也显示了中国实行宪政“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周三(22日)《环球时报》刊载了名为《“宪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国发展之路》的社评,指呼吁实行宪政是““实际上是绕了个弯,用新说法提出中国接受西方政治制度的老要求。”该篇社评表示,“宪政说”误导知识分子,但是没有实践基础,并形容“宪政说”已经沦为“空洞的口号”。贺卫方说,这种论点就是基于“党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一切的矛盾和冲突也都是经由党来解决。 他否定中国现在没有经济基础或者人民知识不足以建设宪政的论点,指出现在的中国经济远好过英国在17、18世纪实行宪政的时候。 贺卫方也不同意孙文学说的“军政、训政、宪政”阶段论,他表示,不论是经济、民智的“条件论”还是... 更多 »

德国之声:官媒齐倒“宪政”—危险信号?

墙外仙 (墙外楼) - 3 分鐘前
党刊《红旗文稿》发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晓青的文章,认为“宪政”是西方资产阶级的专政;官媒《环球时报》今日也发文称“宪政”主张与中国《宪法》对立。学者章立凡表示“这是危险信号” 昨日,中国各大网络纷纷转载近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子刊《红旗文稿》发表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晓青的文章《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文章首先表示:"宪政主张主权在民,多党竞选,轮流执政。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竞选得来,是民主革命胜利成果。坚持共产党领导是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共产党没有经多党竞选而上台执政有不容置疑的合法性。但以宪政理念为标准,就无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文章还称:"西方宪政的欺骗性在于,以表面全民自由民主掩盖其实质上只是资产阶级的自由民主……作为西方现代政治基本的制度架构,宪政的关键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属于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专政,宪政作为完整的制度架构并没有普适性,其关键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并不适合社会主义国家。" 5月22日,官媒《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评《"宪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国发展之路》,文章称:"'宪政'是兜圈子否定发展之路,是从西方话语体系出发,用新说法提出中国接受西方政治制度的老要求,它在中国落不了地,更生不了根"。今年4月份《环球时报》就曾发文称"中国梦"不是"宪政梦"、"人权梦"、"民主梦"。 今年元月初《南方周末》新年献辞最初版本为《中国梦 宪政梦》,其后遭广东宣传部... 更多 »

上海维权人士向民众散发《世界人权宣言》和《致执法人员告知书》(图)

维权网 (维权网) - 8 分鐘前
(维权网信息员雷鸣报道)5月22日上午 ,上海维权人士郑培培、孙洪琴、颜秀英、刘培裕、金月花、徒宝霞等人,到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门前的人民大道上向民众分发《世界人权宣言》和《致一切违法执法人员的告知书》。大家有序领取资料,认真阅读后表示:对当局不必恐惧,我们是守法公民,我们的财产被抢夺的是当局有关部门和人员在违法犯罪。 随着“六四”24 周年纪念日来临,上海普遍出现警察滥用职权上门或者打电话威胁维权人士和访民们“不准随便走动”,上海民众已经觉察到警察的这种欲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言行属于侵犯人权的违法行为,将来在公正法庭上一定会追究责任。 《宪法》第三十三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十七条“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世界人权宣言》第三条“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 上海维权民众感叹:“当局根本没有诚意解决民生问题”。大家互相鼓励在今后维权的路上要继续奋斗、团结一致、守望相助。以中国的《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为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各项公民权利。

BBC民调:中国国际形象八年来最差

張貼 (更強大的力量) - 10 分鐘前
是BBC国际台2005年展开该项民调以来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比例最高的一年。 BBC国际台委托进行的一项全球民调显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印象转差,降至八年来的最低点。 调查显示,与2012年比,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受访者比例为42%,下滑8%;持负面看法的比例为39%,上升8%。 这一调查由总部设在加拿大的民调公司GlobeScan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政策态度项目(PIPA)进行,于2012年12月至2013年4月间对全球26299人进行问询,让他们对25个国家影响力进行“正面和负面”的评估。 这是BBC国际台2005年展开该项民调以来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比例这最高的一年。8%的“负面增幅”也让中国与印度一道成为本年度民调负面看法增幅最高的两个国家。 对印度持负面看法的比例为35%,首次超过正面看法的34%。 总体而言,在17个跟踪调查的国家排行榜中,中国的国际形象排第9、印度排第12。 *转向负面* 民调报告说,中国的国际形象在经过几年的改善后,2013年出现急剧下滑,在被访的25个国家中,12个国家对中国基本持正面看法,13个持负面看法。 法国是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比例最高国家,达68%;美国、德国、西班牙紧随其后,多达67%的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观点。 周边国家对中国的态度也不容乐观。日本对中国的负面看法的比例达64%,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韩国对中国持负面...更多 »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習近平有既定方向還是走一步看一步?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當日出席者包括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旅美學人馮勝平、《鄧小平帝國30年》等書作者阮銘、《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所研究員張艾枚、哥倫比亞大學學者張博樹博士、“公民力量”(Initiatives for China)副主席韓連潮博士、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政治評論家何岸泉、《世界日報》副總編輯魏碧洲、《重審林彪罪案》、《解放軍與文化大革命》等書作者丁凱文、紐約律師李進進博士等等,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陳小平擔任主持人。
     
     陳小平(本文圖片均由柯宇倩拍攝)
    

中國研究院有沒有黨領導
    
      何頻指出,“中國研究院”是一個純民間的智庫,這也是許多民間研究學者的夢想。我們現在有條件成立這樣一個研究機構,是因為我們身處一個現實而不是夢想的環境:我們可以獨立地研究和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何頻
    
      中國研究院今後舉行研討會,將儘量把題目訂得具體一點,聚焦、深入地討論某個問題,這樣的會議盡量不採開放的形式,大家能更少拘束地自由述說自己的觀點。
    
      會議也可採取演講形式,如國內某位學者來訪,可進行一場主題演講。當然也可以開放給大眾。
    
      何頻表示,若經費較充裕,將來中國研究院也不排除資助一些學術研究與專題研究。也正評估是否有辦一本學術雜誌的可能性,以及是否該辦英文雜誌。“我們一直在跟英文出版社、華爾街的人討論這個問題。”
    
    
      “中國研究院沒有急迫的功利任務,可以慢慢做,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何頻說,“能做到哪一步,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先不訂目標,能開一次會就開一次會,能出一本雜誌就出一本雜誌,能出一本書就出一本書。我們沒有黨領導、沒有股東會、沒有政治背景。”何頻說。
    

馮勝平上書習近平引關注
    
      對於習近平新政,有人不看好,也有人抱有期望。馮勝平致習近平的一封信,提出“能亡中共的,只有它自己;能救中共的,也只有它自己”、“人民應該再給這個黨一個機會,因為這個黨畢竟前30年統一了國家(盡管貧字當頭),後30年富裕了社會(盡管兩極分化),應該再允許這個黨探索30年”、“以黨內民主為核心的一黨兩派制一旦確立,腐敗將從根本上受到遏制”等觀點,引發許多討論,在此次會議中也不例外。
     
      馮勝平
    
      馮勝平解釋,讓少數人先民主起來,可能是阻力最小的、對中國也最好的一條路。如果習近平願意朝這條路走,黨內民主成功之日,也是一黨專政結束之時,以這種方式消失的中國共產黨,既給中國一條出路,也給自己一條退路。
    
      馮勝平強調,中國政治可以是另一種導向,政治上的問題,退一步海闊天空,也許就是民主根基,進一步山窮水盡,最後可能是暴力革命。
    
      馮勝平表示,毛澤東有建國之功,讓中國人站起來,鄧小平改革開放,讓中國人富起來,習近平無疑希望在他的任期內強起來,找到他自己的歷史位置。問題在於,中國歷史上,秦皇漢武,唐宗宋祖,都曾圓過強國夢,但他們的朝代都消失了,如果中國繼續走這條路,以目前中國軍隊之腐敗、民心之渙散,恐怕沒多少本錢作強國夢。能在中國開展政治改革、帶領中國走出王朝循環的,才是真正的偉人。
    
      馮勝平認為,習如果走黨內民主,真正的問題是以法治國、在於誰主立憲,以現在中國的情況只可能是黨主立憲。讓共產黨自己執行自己制訂的憲法,解決自己權力結構的問題。
    
      馮勝平指出,時間對習近平有利:“前五年他不可能做大規模改革,他需要清掃門戶,鞏固權力。五年後,兩個太上皇江、胡影響下降許多,七常委有五個不會連任,所以習近平的權力會相當大。”
    
      習近平現在需要做的,就是以反腐收拾民心,以強國收拾軍心,以黨內民主收拾黨心,如果做到這點,大權在握,就有可能改革。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群体性事件组织手册 之六、组织工作步骤四:社会行动计划 、 七、群体性事件组织者的六大精神


六、组织工作步骤四:社会行动计划

该步骤是具体实施的步骤,就是将上个步骤确定的可行解决策略全面实施的步骤。在落实这个步骤前,我们先了解下一个社会行动的基本过程以及社会工作者常用的8种行动策略。
一个社会行动或者一个群体性的事件,具有以下的过程:
1.                   一个人的梦——梦想者;
2.                   梦想者和3-5人分享梦想以产生理想概念——概念启发者;
3.                   将理想、概念具体化,成为文化——概念成形者;
4.                   将理想、概念传播出去——传播者;
5.                   产生组织工作者——组织者;
6.                   形成工作小组进行分析、探讨、策略计划,开始落实社会行动。
这个过程就是组织者组织群体事件的一般过程:组织者个人因为民众的疾苦产生要改变的梦想,然后将这个梦想与3-5人分享,分享中形成了概念、文化和事件的大概想法,然后将这个概念在一定范围内传播出去;传播过程中产生真正想做事的组织者,组织者形成工作小组进行探讨并落实行动。一般而言,社会工作者常用的行动策略有:
1.                   意识提升:通过媒体和行动倡议、呼吁、讲解改变观念;
2.                   内部改革:自身的组织化和更新;
3.                   资料收集、整理、出版:信息的系统化、大范围传播;
4.                   建立联系网:为事件建立新的人、事联系网;
5.                   改变公共政策:影响当权者、改变政策和制度;
6.                   新形态的社会服务:新形势下进行新社会行动;
7.                   创造不同形态的组织:为改变形势产生更多新组织;
8.                   组织弱势群体:为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寻找出路。
开展行动,就要运用以上8种行动策略中的几种。
现在就要展开社会行动计划的步骤了,这个社会行动计划步骤可以再分为6个步骤,组织者要逐个完成以下6个步骤:
1.                   再次确定理想是什么。
2.                   设定目标,包括长期目标、短期目标。这两个目标里面又可分为可行策略、行动两部分。
3.                   以上两个目标中的可行策略运用了哪些社会工作者常用的社会行动策略。
4.                   行动进度与分工表(见下图)。
5.                   行动的执行方式。
6.                   评估:选定召集人与时间。
工作分工与进度表
工作项目
月份
1
2
3
4
5
6
依此类推
召集人
进度
10
20
30
10
20
30
10
20
30
10
20
30
10
20
30
10
20
30











为了使组织小组更好地完成此一步骤,以下还我安居 抗议高房价小组已经实施的步骤可作参照:
1.再次确定理想是什么:房价适合一般工薪阶层,无官商勾结操纵房市、无强拆、强征。土地私有化、房产私有化。
2.设定目标
1)长期目标
A. 可行策略:修改土地政策、修改GDP政策、组织全国性抗议高房价还我安居权活动、制定反房市腐败各项法律。
B.行动:1.组织体制内外学者、官员召开安居权、高房价问题研讨会;2.发布并全民签署《中国公民要求政府公布公务员房产呼吁书》;3.发布并全民签署《中国公民要求政府制止高物价尤其高房价呼吁书》;4.海内外媒体曝光房市丑闻、强拆案例、房奴心酸等等;5.联合海外人权机构和联合国居住署,关注中国人住房问题、拆迁问题。
2)短期目标
A.可行策略:与支持者结盟,收集资料、揭露房市内幕、组织游行示威、上访投诉活动。
B.行动:1.通过抗议高房价签名活动与支持者结盟;2.投书新闻媒体、网络,大力揭露黑、强拆案例;3.投书反贪机关,制裁非法牟利的国家机关;4.给地方政府颁发鸡的屁奖;5.给黑心开发商颁发厚黑狼奖;6.进行无壳蜗牛文化活动和住进去”——直接进住闲置空屋活动;7.各地开展强制拆迁各种惨剧图片展,在各种媒体上曝光。
3.以上两个目标中的可行策略运用了哪些社会行动策略(1.意识提升;2.内部改革:组织化;3.资料收集、整理、出版;4.建立联系网,5.改变公共政策)。
4.行动进度与分工表(略)。
5.行动的执行方式:由各小组召集人筹组工作小组进行之。
6.评估:选定召集人与时间。
每隔月评估一次,半年后做一次第一阶段的总检讨。
制定完成6个步骤的文字说明后,就是具体实施这6个步骤。这就进入了具体操作的状态。工作小组即刻进入抗争阶段,按照行动进度和分工表进行具体分工并催促各项目的实施,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任务的,给予表扬;没有完成的人员,要找出问题,协助推进。固然在群体抗争活动中会出现众多出人意料的事故、阻力,但只有组织小组按照我们所述的步骤、表格,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地去实施,才有可能达到目标。

七、群体性事件组织者的六大精神
这套群体性事件运营培训模式旨在:
1.                   激发人民争取应得的权利,实现自我解放。
2.                   以爱与公义为原则,以非暴力为手段组织人民,争取权利,恢复人的尊严,因为人本有上帝的形象。
3.                   以普世原则为价值观,但超越宗教和教派。任何反抗专制争取人权的组织都可以运用这套模式。
这套模式告诉我们组织者不仅需要运营的智慧,更需要以下六点精神:
1.                   对抗邪恶的勇气:没有这个勇气和胆量就没必要成为社会活动组织者。
2.                   为义受苦的勇气:要承受常人不能承受的。
3.                   创造性的少数:必须有一批人要先于大众站出来,主动组织、策划。
4.                   相互成为资源的结盟:个人无法进行社会活动,社会活动必须是互为肢体、凡事团队的精神。
5.                   爱与非暴力:初期的社会活动必须是靠爱和非暴力,如此才能壮大。但当专制者的暴力出现时,局面就比较复杂,但如论如何,公民有自卫防卫的权利,不管采取什么措施。
6.                   争取被压者的尊严:事件的目的是恢复他人的尊严而非提高自己的名声。
结语
本手册即将结束,但愿该书能为中国的抗争者助力,能为他们化解一些困难和险阻,也希望能通过本手册掀开中国公民维权抗争新的一页。我们首先总括了解了群体性事件及社会运动的运作特点,并且提出了社会运动组织者常面临的问题,面对这些特点和问题,提出了群体事件组织步骤,这四个步骤是:1:社会事题分析;2:理念价值观反思过程及步骤;3:策划计划;4:社会行动计划。了解和掌握了这四个步骤,对我们进行群体性事件的策划和运作就会有巨大的帮助。
换句话说,群体性事件一般操作模式是:讨论确定非暴力抗争事题(指每一次群众斗争所要达到的目的和围绕的中心)——列举事题中的正反诸参与者(如警察、海外媒体等)——分析诸参与者价值观及策略(如警察会怎样对付我们,为什么要对付我们;海外媒体和组织如何帮助我们,为什么要帮助我们)——列举我方价值观声明(行动口号及理论根据)——分析我方策略(应对反方和展开活动的方法)——我方长远目标——我方近期目标——我方行动计划——开始行动——行动中的反馈——最后的评估。
我们也必须塑造群体性事件组织者的六大精神,这些精神将使我们的斗争智慧和品格、意志上升到新的境界。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该套手册如果跟现场的演练结合起来,那么效果就更好。任何看完手册的人,都可以组织演练和培训,但能体现精髓的演练目前在国内无法开展,只能使国内的人权人士通过网络进行初步把握。无论如何,该套教材已经详细地讲解了操作的全过程,足以为群体性事件的组织运作提供巨大帮助。我们已经迈出了使中国维权抗争专业化、理性化、富有分析谋略化的第一步,至于与该套手册相配合的光碟、视频、网络课堂和实地演练,希望能够尽快开发出来,以满足在风起云涌的维权斗争中的志士们的需要。
愿上帝祝福中国!愿神的公义如大水滚滚,公平如江河滔滔!
2011/5/13
(全文完)
《中国人权双周刊》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iweekly.hrichina.org/article/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