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群体性事件组织手册 之六、组织工作步骤四:社会行动计划 、 七、群体性事件组织者的六大精神


六、组织工作步骤四:社会行动计划

该步骤是具体实施的步骤,就是将上个步骤确定的可行解决策略全面实施的步骤。在落实这个步骤前,我们先了解下一个社会行动的基本过程以及社会工作者常用的8种行动策略。
一个社会行动或者一个群体性的事件,具有以下的过程:
1.                   一个人的梦——梦想者;
2.                   梦想者和3-5人分享梦想以产生理想概念——概念启发者;
3.                   将理想、概念具体化,成为文化——概念成形者;
4.                   将理想、概念传播出去——传播者;
5.                   产生组织工作者——组织者;
6.                   形成工作小组进行分析、探讨、策略计划,开始落实社会行动。
这个过程就是组织者组织群体事件的一般过程:组织者个人因为民众的疾苦产生要改变的梦想,然后将这个梦想与3-5人分享,分享中形成了概念、文化和事件的大概想法,然后将这个概念在一定范围内传播出去;传播过程中产生真正想做事的组织者,组织者形成工作小组进行探讨并落实行动。一般而言,社会工作者常用的行动策略有:
1.                   意识提升:通过媒体和行动倡议、呼吁、讲解改变观念;
2.                   内部改革:自身的组织化和更新;
3.                   资料收集、整理、出版:信息的系统化、大范围传播;
4.                   建立联系网:为事件建立新的人、事联系网;
5.                   改变公共政策:影响当权者、改变政策和制度;
6.                   新形态的社会服务:新形势下进行新社会行动;
7.                   创造不同形态的组织:为改变形势产生更多新组织;
8.                   组织弱势群体:为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寻找出路。
开展行动,就要运用以上8种行动策略中的几种。
现在就要展开社会行动计划的步骤了,这个社会行动计划步骤可以再分为6个步骤,组织者要逐个完成以下6个步骤:
1.                   再次确定理想是什么。
2.                   设定目标,包括长期目标、短期目标。这两个目标里面又可分为可行策略、行动两部分。
3.                   以上两个目标中的可行策略运用了哪些社会工作者常用的社会行动策略。
4.                   行动进度与分工表(见下图)。
5.                   行动的执行方式。
6.                   评估:选定召集人与时间。
工作分工与进度表
工作项目
月份
1
2
3
4
5
6
依此类推
召集人
进度
10
20
30
10
20
30
10
20
30
10
20
30
10
20
30
10
20
30











为了使组织小组更好地完成此一步骤,以下还我安居 抗议高房价小组已经实施的步骤可作参照:
1.再次确定理想是什么:房价适合一般工薪阶层,无官商勾结操纵房市、无强拆、强征。土地私有化、房产私有化。
2.设定目标
1)长期目标
A. 可行策略:修改土地政策、修改GDP政策、组织全国性抗议高房价还我安居权活动、制定反房市腐败各项法律。
B.行动:1.组织体制内外学者、官员召开安居权、高房价问题研讨会;2.发布并全民签署《中国公民要求政府公布公务员房产呼吁书》;3.发布并全民签署《中国公民要求政府制止高物价尤其高房价呼吁书》;4.海内外媒体曝光房市丑闻、强拆案例、房奴心酸等等;5.联合海外人权机构和联合国居住署,关注中国人住房问题、拆迁问题。
2)短期目标
A.可行策略:与支持者结盟,收集资料、揭露房市内幕、组织游行示威、上访投诉活动。
B.行动:1.通过抗议高房价签名活动与支持者结盟;2.投书新闻媒体、网络,大力揭露黑、强拆案例;3.投书反贪机关,制裁非法牟利的国家机关;4.给地方政府颁发鸡的屁奖;5.给黑心开发商颁发厚黑狼奖;6.进行无壳蜗牛文化活动和住进去”——直接进住闲置空屋活动;7.各地开展强制拆迁各种惨剧图片展,在各种媒体上曝光。
3.以上两个目标中的可行策略运用了哪些社会行动策略(1.意识提升;2.内部改革:组织化;3.资料收集、整理、出版;4.建立联系网,5.改变公共政策)。
4.行动进度与分工表(略)。
5.行动的执行方式:由各小组召集人筹组工作小组进行之。
6.评估:选定召集人与时间。
每隔月评估一次,半年后做一次第一阶段的总检讨。
制定完成6个步骤的文字说明后,就是具体实施这6个步骤。这就进入了具体操作的状态。工作小组即刻进入抗争阶段,按照行动进度和分工表进行具体分工并催促各项目的实施,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任务的,给予表扬;没有完成的人员,要找出问题,协助推进。固然在群体抗争活动中会出现众多出人意料的事故、阻力,但只有组织小组按照我们所述的步骤、表格,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地去实施,才有可能达到目标。

七、群体性事件组织者的六大精神
这套群体性事件运营培训模式旨在:
1.                   激发人民争取应得的权利,实现自我解放。
2.                   以爱与公义为原则,以非暴力为手段组织人民,争取权利,恢复人的尊严,因为人本有上帝的形象。
3.                   以普世原则为价值观,但超越宗教和教派。任何反抗专制争取人权的组织都可以运用这套模式。
这套模式告诉我们组织者不仅需要运营的智慧,更需要以下六点精神:
1.                   对抗邪恶的勇气:没有这个勇气和胆量就没必要成为社会活动组织者。
2.                   为义受苦的勇气:要承受常人不能承受的。
3.                   创造性的少数:必须有一批人要先于大众站出来,主动组织、策划。
4.                   相互成为资源的结盟:个人无法进行社会活动,社会活动必须是互为肢体、凡事团队的精神。
5.                   爱与非暴力:初期的社会活动必须是靠爱和非暴力,如此才能壮大。但当专制者的暴力出现时,局面就比较复杂,但如论如何,公民有自卫防卫的权利,不管采取什么措施。
6.                   争取被压者的尊严:事件的目的是恢复他人的尊严而非提高自己的名声。
结语
本手册即将结束,但愿该书能为中国的抗争者助力,能为他们化解一些困难和险阻,也希望能通过本手册掀开中国公民维权抗争新的一页。我们首先总括了解了群体性事件及社会运动的运作特点,并且提出了社会运动组织者常面临的问题,面对这些特点和问题,提出了群体事件组织步骤,这四个步骤是:1:社会事题分析;2:理念价值观反思过程及步骤;3:策划计划;4:社会行动计划。了解和掌握了这四个步骤,对我们进行群体性事件的策划和运作就会有巨大的帮助。
换句话说,群体性事件一般操作模式是:讨论确定非暴力抗争事题(指每一次群众斗争所要达到的目的和围绕的中心)——列举事题中的正反诸参与者(如警察、海外媒体等)——分析诸参与者价值观及策略(如警察会怎样对付我们,为什么要对付我们;海外媒体和组织如何帮助我们,为什么要帮助我们)——列举我方价值观声明(行动口号及理论根据)——分析我方策略(应对反方和展开活动的方法)——我方长远目标——我方近期目标——我方行动计划——开始行动——行动中的反馈——最后的评估。
我们也必须塑造群体性事件组织者的六大精神,这些精神将使我们的斗争智慧和品格、意志上升到新的境界。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该套手册如果跟现场的演练结合起来,那么效果就更好。任何看完手册的人,都可以组织演练和培训,但能体现精髓的演练目前在国内无法开展,只能使国内的人权人士通过网络进行初步把握。无论如何,该套教材已经详细地讲解了操作的全过程,足以为群体性事件的组织运作提供巨大帮助。我们已经迈出了使中国维权抗争专业化、理性化、富有分析谋略化的第一步,至于与该套手册相配合的光碟、视频、网络课堂和实地演练,希望能够尽快开发出来,以满足在风起云涌的维权斗争中的志士们的需要。
愿上帝祝福中国!愿神的公义如大水滚滚,公平如江河滔滔!
2011/5/13
(全文完)
《中国人权双周刊》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iweekly.hrichina.org/article/1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