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略论同城圈子/李化平

 李化平“挪威森林”
   (左一起寒千里,李化平<挪威森林>,谢丹,张汝隽,<狮子小淫>,杨勤恒,汪建华) 
   
略论同城圈子

   前言

   在路上,与朋友谈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准备好了吗。
   马列主义是个伪命题,毛思是魔咒。这条船已没人怀疑方向有错,而且千疮百孔,进水渐沉,水手长,轮机员,二,三付纷纷脚踏二只船,随时准备开溜,逃生自保。
   普世价值是全人类的文明和智慧的结晶,主张保护人权,实行民主、宪政、法治,政府民选举接受公民监督。其核心是人的价值。普世价值并不是“西方那一套”,在东方的日本、韩国和我国的台湾、香港都已结出丰硕的果实,中国当然适合。
   同城圈子,不只是建立同城群。我们同样鼓励每个群友,在自己的社区或城,找到五个或十个左右信仰普世价值的朋友, 在现实生活中定期不定期的交流茶叙,守望相助一点点战胜恐怖,努力成为一个真正的公民。
   同城圈子可采用直销的方式来传播普世价值。(两步并做一步走:在改变这个罪恶制度的同时,培养公民意识、建设公民社会)。
   
   一,公开化是关键之关键
   公开原则的逻辑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不可能完全保密,所以我们要做到,即使他们知道了,他们都没法阻止,更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我个人鼓励同仁们坚持公开表达,所以我个人主张QQ群里也实名制(实际上,你的任何表达,在有司眼里是没有秘密可言的,你如果不公开其实只是对你的同仁朋友的不公开而已)。
   公 开就是不搞秘密活动。如果我们搞密谋,就是以自己的弱项去对付对手的强项。喜欢密谋的人心里都有个假设:如果他们不知道,我们就能成功。这个假设是非常不 明智的:他们有几百万警察,几千亿经费,我们怎么能跟他们拼保密呢?但是我们如果公开活动,就有很大优势,我们有13亿人,人人都在搞社交,他们又怎么去 监控呢?
   同仁们要明白,公开化才是对抗专制的最好利器:行在阳光下最有力量、最快溶解黑暗的方式;行在阳光下其实是摧毁专制的最好利器。
     
   二,如何建立同城公民圈子
   首先当然是建立同城QQ群。
   如何建立同城QQ群?一二线城市简单,你直接在网上找同城微博,找那些观点和你接近的网友就可以了,你可以通过私信与对方交流联系哈。
   我们现在建立的同城公民圈子,这些网友是一个对普世价值已经有坚定信仰的群体,所以现在你要建圈子,你的精力是去发现有共同价值观的人而不是去培养。
   三四线城市的朋友,则可以先加入最近的一二线城市同城圈子,再去建立自己社区与城区的同城圈子。
     
   三,同城公民圈子有边界吗
   个人理解是有的。追求自由民主,促进法治中国,建设公民社会。同城公民圈子,至少要认同这样简单的诉求。
   如,在公共空间不要去鼓吹暴力。
   如,要坚持在现有法律框架内表达与活动。这种合法原则。就是不违反现行的刑法,即使是明显的恶法,也暂时不去挑战。
   如,在公共空间不要去赞同分裂国家的言行。在现有的环境下也没有必要统一名称。
     
   四,同城公民圈子规模要多大
   15人左右可能是最常见的。三五个人事实上也是一个圈子。几十上百人其实同样没问题。
   人员会有进出,这个正常。要注意不断的有新人进入,这样才有活力。
   最要不得的就是搞成一个封闭式的小圈子,几个人自娱自乐、自吹自擂你不会觉得很好玩吧。
   圈子之所以会存在,源于大家对自由民主的共同向往:信仰普世价值之果会开在自由中国。
   
   五,同城公民圈子讨论有规则吗
   同城公民圈子要成为一种长期的交流模式,事实上是有讨论交流方式的。
   本人建议学习罗伯特议事规则。其实对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学习与应用,就是一种非常适合有效的公民民主训练过程。
   
   六,同城公民圈子常常见面吗
   定期不定期的见面是肯定的。能长期在一个圈子里,不只是信仰相同,其实也是气相投的一帮朋友了。茶叙,饭醉,登山等等任何你喜欢的方式都可以。
   个人建议,最好实行AA制,这样才能长久。
   
   七,同城公民圈子有首脑吗
   没有。也不需要。
   网络是一个扁平化的时代,圈子只是一个个的信息节点。
   参加圈子的每一个人,都是权利相等的公民。大家是基于对自由民主的共同向往走到一起,努力以自己能承受的方式进行公开表达就可以了。努力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就可以了。
   有些事情,如果圈子内的朋友有共识可以一起去做,那就去做好了,用民主的方式运作,这好关键。
   
   八,同城公民圈子有秘密吗
   同城公民圈子在理论上没有任何秘密。
   同城公民圈子也不存在什么圈子的纪律,大家只要遵守法律就可以了:以守法的方式推进法治,这样其实在规模的增大黑帮的违法成本。同时将任何参与圈子交流的公民个人风险降至最低。
   当然,其它的表达方式或是不认同现在的法律,那也是你的权利。
   
   九,低调原则很重要
   每个城市都有一些正直而有理想的公民,长期坚持传播常识还原真相,一直放弃自己对自由中国的追求。这些人是有司眼中盯,监控得非常严密。而这些公民因为坚持公开的合法表达,有司对他们的恐吓已经没有作用。但是有司很懂心理学,他们会对新人进行恐吓,阻止网友与他们来往。
   基于这个现实,建设网友们从自己开始找同城公民朋友,三个人就是一个圈子哈,在开始同城公民圈子的初期不要去联系这些敏感公同。
   有网路,横向的联系是非常容易简单的,你永远不要担心其它城市的公民圈子不认识你。
   没有必要天天在喇叭上讲我们在做什么。让他们知道了即使没有严重后果,多少会招致一些骚扰,多少会带来一些不方便。尽量不让他们知道。
   这就是低调原则。
   
   十,一天到晚抓特务很无聊
   在网上,在生活中,网友们一天到晚会担心特务渗透。
   实质上,只要你坚持合法,公开,低调的原则。你就没有必要去防特务,你需要做的,就是守好自己的原则。特务都是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士,你没有反间谍知识技能,又不能搞肃反运动,怎么能防得住他们呢?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自己的原则,任凭多少特务来,都让他们无用武之地。
   如果你怀疑谁是特务,就拉他一起宣传民主理念,一起扩大圈子规模。如果他真是特务,那你就赚了;如果一个人这也不做,那也不做,即使他身世清白,也没有必要把他留在小圈子中。
   所以我们不要怕特务,要怕不做事的人。
   
   结语:为什么要建立同城公民圈子
   
   现实条件下,无论结社或是组党都不现实,可是许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准备,必然要去做。
   
   一,最简单说,就是为了自己能一点点战胜恐惧。将个体打散成原子是极权统治的绝招。抱团能彼此温暖互相鼓励。
   
   二,任何引爆点都可能发生大型街头运动,这个时间社会需要健康力量进行引导、维持运动的有序,制止打砸抢。
   
   三,社会转型时期,统治者一直在自取灭亡,其统治任何时候都可能崩溃。民间公民力量如果没有准备,一夜之间崩溃后社会有一个短暂空白期,当此时,同城公民圈子就是一种最健康的维持社会有序的核心力量。
   
   四,转型之后的社会是通过选票说话的,同城公民圈子,会成为动员当地民众将选票投向普世健康力量的动员核心。
   
   (10月27日上海和各地维权人士30多人在淮海路饭店聚会) 
   
略论同城圈子

   
   李化平“挪威森林”
   
   2101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