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杨建利博士推动《网络自由宣言》和“公民力量”

 

杨建利博士推动《网络自由宣言》和“公民力量”

发表时间: 2010-03-07 10:23   作者: 晨光  

【晨光巴黎报导】3月6日,公民力量的发起人杨建利博士在法国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记者公布了有关《网络自由宣言》的情况,同时介绍了“公民力量”的概念。

杨建利博士此次来欧洲参加日内瓦人权宽容和民主高峰会,这次会上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网络自由,准备通过一个《网络自由宣言》。中国是网络自由受关注的国家,伊朗也是,所以由伊朗的一位民主人士和杨建利博士担任这次宣言的共同主席。这个宣言一旦通过以后,下一步将推动联合国通过《网络自由宣言》,就象1948年的《世界人权宣言》一样。杨博士称,如果联合国通过这一宣言,就可以将网络自由国际法化。这样中共在国内做的很多事情就可以用法律让其负责,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个工作。

他说,网络自由成了现在的很大的一个问题,因为很多人权问题体现在网络自由上。所以通过这样一个《网络自由宣言》是很重要的,可以说是网络时代的人权宣言。一旦联合国通过《网络自由宣言》,中共就处在一个非常被动的位置,如果中共不签署这个宣言,就把自己完全暴露在世界面前,对它的国际形象非常不利。

杨博士说,真相对中国的进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任何的专制政府传统上利用两条来进行统治,一个是暴力和暴力威胁,一个是谎言,中共现在又利用腐败。我说它是三条腿,你砍掉一条,桌子就倒掉了。真相就是砍掉谎言这条腿,一旦没有谎言,光靠赤裸裸的暴力,就不那么容易了。所以真相对中国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对于摧毁专制政府的作用是不可小视的。

有些议题上,是一般老百姓接触不到的,比如一些老百姓接触不到法轮功的人,他也接触不到西藏,接触不到美国。因此,在这些议题上,他们特别容易受中共影响。如果是当地官员哪些事,中共怎么说他们都不信,因为他们天天接触到。所以在这些议题上老百姓被欺骗,这是存在的。但现在中共要永远做一言堂,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由于网络的存在,而且有很多“翻墙”软件被国内广泛使用,所以老百姓接触的真相会越来越多。

去年在法拉盛中共派暴徒打法轮功人士,我说这是出口暴力、出口谎言,是对世界的伤害。但我觉得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这些少数现象表露了中共前一段时间洗脑的成果。虽然中共还控制着很多资源,包括言论资源,但是它一手遮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有些现象,像这样的暴力事件,我们就给它暴露出来,真相要往回传。

杨博士同时向记者介绍了“公民力量”的概念。他说"公民力量"是一个新的组织形式,开始于2008年初,是他在2004年到2007年在大陆被监禁时的思考成果之一。他说,20年来,海外民运探索着各种组织形式,包括民主投票制等,但都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所以他经过长期的思考,探索出几种形式。一种是源自台湾的“党外 ”模式,在没有成立反对党时,创造一种品牌。将组织建立于无形,也没有加入的概念,只要不是执政党都可以是"党外"。只要你认同我们的原则:和平理性非暴力,以公民社会为基础,推动中国民主。你同意这些观念的话,就自然成为一员。也没有主席,我只是概念的推动者。

他的另一种模式是“海星式”。他介绍说,海星没有头,切了一块,它是个生命,再切一块,它又是个生命。不能是蜘蛛式的,蜘蛛你把头一掐它就完蛋了。所以现在是海星式的组织方式。国内也有人用"公民力量"的名义活动,海外也有人自动地用"公民力量"的名义活动。不怕分裂,因为没有头,没有主席,叫的越多,力量越壮大,越分裂越大。所以没有组织,把概念推广出去,把品牌打出去。支持我们概念的人就自动成为一员,你就自动去做好了。如果我们有资源,我们可以重点地进行使用。哪个地方比较重要了,这个地方我们使使劲,把资源在那儿倾斜一下使用。这样的组织形式避免了以前海外民运的打打闹闹、天天分裂,所以现在发展得很好。虽然不知道谁是成员,谁不是成员,但大家都在"公民力量"的组织下做具体的事。我觉得基本上走出了一条新的路。

專訪: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

 

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節目長度:6分9秒  下載mp3(16k) | (128k)

著名民運人士,楊建利博士3月6號在巴黎接受了本台記者的採訪。本次楊博士來歐洲旨在主持將於8號在瑞士開幕的「日內瓦人權寬容和民主高峰會」。

記者:可不可以請您首先給我們介紹一下日內瓦的這次會議?

楊:「日內瓦的會全稱叫做日內瓦人權、寬容和民主高峰會,是由世界的人權組織和非政府組織主辦的,每年一次,去年是第一次,今年是第二次。這個會議上有來自各個非民主國家的一些異議人士做演講,主要是講每個國家所面臨的最嚴峻的人權問題,然後對各個國家民主化做一些展望。第二個內容是由世界的各人權組織來介紹他們如何幫助這些國家進行民主化。第三個內容就是,我們要討論網絡自由宣言,然後通過網絡自由宣言」

記者:中共鉗制網絡自由,也是在打壓真相的傳播?您怎麼看待真相的重要性?

楊:真相對中國的進步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任何的專制政府,傳統上利用兩條來統治,一個是暴力和暴力威脅,另外一個就是謊言,中國現在又利用腐敗,我老是說,它是三條腿,你只要砍掉了一條,它這個桌子就倒掉了,因此,真相就是砍掉謊言這條腿嘛,它一旦沒有謊言了,它光靠赤裸裸的暴力,它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這個政權就開始不穩定了,真相對中國是作用非常大的,對摧毀這個專制的政府是不可小視的。

記者: 對傳播真相的自由媒體,近幾年來中共的迫害也越加瘋狂,中共政權甚至利用金錢收買、脅迫外國企業或政府做它的幫兇。比如,08年開始歐衛公司切斷新唐人電視的轉播,印度尼西亞政府因受到來自中共的壓力,無理停發希望之聲印度尼西亞電台的執照。您對這些怎麼看?

楊:沒錯,這些共產黨做了很多,迫害這些自由媒體。新唐人呀,希望之聲呀,還有大紀元還有等等其它的網站,像包括我們自己的網站都在這個新聞自由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那共產黨呢,它使用這種辦法呢,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你要是注意西方媒體的報道的話,最近你可以感覺到,對共產黨的行為實際上大家是非常厭惡的,增加了大家的厭惡,增加了對共產黨政權的不信任,我可以這麼斷定,它能夠打壓的程度現在已經到了極點了,它再進行下去都很困難了,它能夠使用的東西就這些,這沒什麼可怕的,因為它這種東西部僅威脅到我們,也威脅到其它國家的話,誰都不願意天天圍繞著他的指揮棒來走,尤其它是一個專制的政府,大家更加不信任它,所以它那個是很有限的,只要我們堅持,它最好的時期已經過了,我認為去年年底是共產黨最好時期的結尾,現在開始它在國際上越走越差,你想想用一個流氓的方式,在一個村裡,你有錢,你會打架,天天就是指手畫腳,最後大家雖然怕你一點,尊敬你一會兒,但時間久了誰都會討厭你,說這個傢伙最好離開咱們村算了。

記者:您為什麼有這樣的分析?

楊:因為,國際社會,尤其是民主自由世界,和共產黨有根本的價值衝突。這種根本的價值衝突,使得他在打交道的過程呀,雖然你說得再好,他心裡都不踏實,奧巴馬也不踏實,其它國家也不踏實,那遇到一些問題就馬上會出現衝突,你比如說給台灣軍售問題,達賴喇嘛的見面問題,還有貿易衝突問題,它都會讓這些國家想的很多,想到未來這個國家的安全問題上去,他們這個根本的衝突時沒辦法解決的,根本的衝突只有到中國變成民主了大家才會放心。從今年開始,你看,奧巴馬去年被羞辱,整個國際上的輿論都慢慢開始對中國政府的那種厭惡都表現出來了,谷歌事件,帶來了大家對共產黨的更進一步的認識,它不僅僅是各國的國家領導人的認識,它成為商業人士的認識,商業人士對各國的影響非常大,谷歌(事件)已經影響到商業人士的想法,這是非常重的。所以我認為共產黨用它這個流氓,無賴,金錢的方式已經走到盡頭了。中國現在有很多很多的困難,共產黨還控制著很多的資源,包括言論的資源,但是它一手遮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我們要有信心。有些現象,我們就給暴露出來,真相,不管怎麼樣要往回傳。

記者: 謝謝您接受我們希望之聲的採訪

楊:謝謝

楊建利現居美國, 80年代後期赴美國留學,先後獲得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數學博士和哈佛大學政府學院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他積極參與了八九六四學生民主運動,被中共政府列入拒絕入境四十九人黑名單之中。02年他持朋友護照回國考察國內下崗工人的大規模工潮,遭到中共非法拘捕關押,在國際營救多方努力下,5年後才重新回到美國。近幾年他發起和推動了「公民力量」的組織和概念,提出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基本原則,建立公民社會來推動中國民主變革。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恆星巴黎採訪報道

圖片說明:楊建利正在接受採訪

專訪: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