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从习包子的“全面小康”看其画饼术

 自由亚洲

2021年9月28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全面小康白皮书》,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了;并且强调,“这和以前所说的总体实现小康完全不同”。中共说,“2020年中共国民生产总值人均72000元人民币,每个月收入平均6000元,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共还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32189元人民币,平均每月2682.6元人民币。其中,城市人口人均每年可支配收入43834元,每月平均3684元人民币;农村人口人均每年17100多元,每月平均1420多元人民币。这仅占城市人口的不到40%。

可是之前中共总理李克强说过:“中国有六亿人每月收入不到1000元”。如果加上月收入不到两千元人民币者,中共国共有九亿人口的月收入不到2000元人民币。那么,我们不能不问:李克强所说的每月收入不足1000元的六亿人,既没被国新办算在城市人口中,也没被归于农村人口,那么他们到底生活在哪里?中共国新办只统计了李克强所说的九亿人之外的那些人口吗?如果是这样,中共国有超过43%的人口收入不足1000元人民币,接近三分之二的人口每月收入不足2000元,离中共国新办所说的人均收入标准差得很远,全面小康从何而来?

另外,看了中共国新办在《全面小康白皮书》中关于“人民民主不断扩大,全面小康既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的经济权利,也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的政治权利……。中国民主蔚然成风,人民心情舒畅,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说法,我只想说:见过无耻的,没见过像中共政权如此无耻的。从未见过选票什么样的中共沦陷区人民,怎么就“依法享有了广泛、充分、真实的民主”?真正“成为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了呢?

关于《全面小康白皮书》中说的医疗保健,中共的投入连GDP的2%都不到,远远低于国际上6%到8%的比例。现在知道为什么中国百姓看病难了吗?这就是症结所在!其实我们人民只要记住一点就足够了——手里没有选票,不能决定权力执掌者的任免,国家有钱也不会花到人民身上。

其实,没有一个从以维护社会公正出发设计建立的社会制度,谁的权利都不可能有保障。无论独裁者怎样画各种大饼,美化现实,许诺未来,都离人民的现实生活很远……。一个连人民的言论自由、表达自由这些基本权利都被中共暴政随意剥夺的国家,人民怎么可能有安全感?!

中共的这份《全面小康白皮书》中还说到“全民脱贫”,说“2020年就连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已经达到12588元人民币”了。如果真是这样,我们不难算出,以家庭为生产单位的数亿中共国农民得有多少收入能达到国新办所说的这些钱?!

记得曾经在沦陷区有学生写作文说:最好是生活在中央电视台里,那里没有贫困,没有不公,社会已经实现小康;有的都是政府亲民、社会和谐安全、人民生活幸福美满……。读了中共国新办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后,我觉得生活在中共国新办描述的社会里更好,那里不仅有中共画出的大饼——“全面小康”可以充饥,还能“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的民主,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中共靠其画饼术走过了一百年,对人民来说,靠中共画的饼,真的可以充饥吗?!

“猪头皇帝”被迫更名为”麻麻鸭“

 


CDT编者按:近日重庆一家卤味店“猪头皇帝”,因城市形象等原因,被“有关部门”责令改名字。更名前,有网友称该店店名疑似调侃最高国家领导人,更名后,疑似调侃领导人夫人。


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王丹:中国需要国家和社会的正常化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王丹:中国需要国家和社会的正常化: 20211004 最近,中国出现大面积的停电限电现象,严重影响到了经济和民生发展。按理说,缺电并非只在中国发生,经济发展过程中有这样的一时的困难原本也算正常。但不正常的是,在中国,竟然有人给限电停电赋予了积极意义,说这是习近平和中共在"下一盘大棋",甚至有人说...

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美国:国会应重新授权《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

 如果没有更新,强大的制裁机制设置,以在2022年到期。

预计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即将对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重新授权法案(S.93)进行投票,自由之家、人权第一和哨兵发表了以下声明:

“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是美国解决侵犯人权和腐败问题的最有力工具之一,为那些经常逍遥法外的肇事者提供重要的问责制,”自由之家宣传部主任安妮·博亚吉安 (Annie Boyajian) 说。“我们呼吁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批准对该法案的重新授权,以便它能够迅速通过参议院全体会议,赢得众议院的通过,并迅速签署成为法律。”

“我们敦促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支持 S. 93 重新授权《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该法案改变了游戏规则,有助于追究侵犯人权者和腐败行为者的责任,削弱犯罪网络,保护记者和活动家,并谴责专制和专制政权的暴行,”人权第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布林说。“在世界各地,民间社会倡导者报告说,全球马格尼茨基制裁能够而且确实在打击侵犯人权和腐败的斗争中发挥作用,至关重要的是美国继续通过加强和重新授权这一重要的外交政策来支持他们的努力工具。”

“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是美国在解决世界各地侵犯人权和腐败问题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的一个引人注目的例子,它促使我们的国际盟友效仿美国的倡议并实施他们自己的全球马格尼茨基式制裁制度。这些制裁可能是我们应对侵犯基本权利和法治行为的法律武器库中最灵活的手段,使美国能够迅速采取行动,指定在国外从事掠夺性行为的个人和网络。打击这种行为是跨党派关注的问题,任何反对独裁和盗贼统治的人都应该随时支持美国正在进行的这项外交政策努力。我们鼓励国会毫不拖延地重新授权《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Justyna Gudzowska 说,

背景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22 USC 2656 注释)授权对涉及腐败和侵犯人权行为的外国官员实施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如果没有重新授权,该法律将于 2022 年 12 月失效。

 2016年《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签署成为法律以来,已在其授权范围内对 35 个国家的 319 名侵犯人权者、腐败行为者和相关实体实施了定向制裁。加拿大、英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已经实施了类似的制裁计划,澳大利亚、台湾和日本正在考虑实施类似的制裁计划。这些法律促成了强有力的多边合作,如 2021 年 3 月,美国、英国、欧盟和加拿大协调对中国官员和实体实施制裁,因为他们在虐待维吾尔族人和其他穆斯林新疆少数民族。

Cardin 和 Wicker 推出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再授权法案


立法将加强对侵犯人权者和腐败个人的非常成功的全球马格尼茨基制裁

华盛顿——美国赫尔辛基委员会新任主席兼《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的作者、美国参议员本·卡丹 (D-Md.)和赫尔辛基委员会联合主席参议员 Roger Wicker (R-Miss.)介绍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再授权法案(S. 93)两党立法将扩大美国对侵犯人权者和腐败行为者的制裁,这样即使他们的祖国未能为受害者伸张正义,他们也不会逃避其行为的后果。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一直是我们保护人权和打击腐败的全球努力的有力工具。我感谢 Wicker 参议员与我合作加强法律,以此向那些认为他们可以逍遥法外的施虐者和盗贼统治者传递信息,”参议员 Cardin 说“这次重新授权将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我们国家致力于捍卫民主价值观以及使我们能够和平共处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当侵犯人权者和盗贼统治者违反这些规范时,我们有责任造成具体后果。”

“当它被引入时,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是打击世界各地侵犯人权和腐败的开创性工具,”参议员威克说“从那时起,无论身在何处,法律都有助于追究最严重的违法者的责任。我期待与卡丹参议员合作,使这项立法永久化,以便美国能够继续在国外捍卫人权。”

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采取的行动继续展示全球马格尼茨基当局的影响力、灵活性和广泛的范围。美国对全球范围内严重的侵犯人权和腐败行为做出了回应,解决了该工具试图破坏和威慑的一些最恶劣的行为。这些行动主要针对严重侵犯人权的人,这些人影响到中国西北部新疆省数百万穆斯林少数群体的成员;南苏丹的腐败分子参与耗尽该国的关键资源;和乌干达官员参与收养骗局,使乌干达出生的儿童受害。这些名称清楚地表明了该工具在适当情况下针对从事特定行为的个人和实体的重要性。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行为的责任再授权法案(S. 93)寻求协调原法案(第十二编,PL 114-328的副标题F; 22 USC§2656注)用行政命令13818:

  1. 取消受害者身份要求以确保没有受害者被排除在外;
  2. 采用“严重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公认的人权”标准,扩大有资格受到制裁的行为者和侵权行为;
  3. 简化腐败犯罪的标准;
  4. 用基于状态的标准补充基于活动的目标标准;
  5. 允许制裁直系亲属。

S. 93 呼吁就通过外交和援助外国或安全部门采取的步骤提出报告,以解决在外国人遭受侵害的每个国家中长期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侵犯国际公认人权和腐败的根本原因到制裁。它还废除了原立法中的日落条款。

###

人权观察

人权观察调查并报告世界各地发生的虐待事件。我们大约有 450 名来自 70 多个国家的人,他们是国家专家、律师、记者和其他致力于保护最危险的人,从战时的弱势少数民族和平民,到有需要的难民和儿童。我们将倡导指向政府、武装团体和企业,推动他们改变或执行他们的法律、政策和做法。为确保我们的独立性,我们拒绝政府资助并仔细审查所有捐款,以确保它们符合我们的政策、使命和价值观。我们与全球大大小小的组织合作,以保护陷入困境的活动家,并帮助追究施虐者的责任并为受害者伸张正义https://www.hrw.org/about/about-us

我们的故事

我们可以一起利用我们的影响力——从与世界领导人一起倡导到分享实地发生的事情的真相——来帮助停止世界各地的镇压。 
肯·罗斯

执行董事

人权观察成立于 1978 年,当时名为“赫尔辛基观察”,当时我们开始调查签署赫尔辛基协议的国家的侵犯人权行为,尤其是那些铁幕背后的国家。从那时起,我们的工作已扩展到五大洲。我们调查了屠杀甚至种族灭绝,以及政府对媒体的接管以及对激进分子和政治反对派人士的毫无根据的逮捕。与此同时,我们扩大了工作范围,以解决对可能面临歧视的人的虐待,包括妇女、LGBT 人群和残疾人。当受战争罪伤害的家庭在家里找不到正义时,我们支持国际司法和国际法庭。在我们依靠面对面访谈的同时,我们的研究方法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今天,我们使用卫星图像来追踪村庄和城市街区的破坏情况,我们挖掘大数据以了解逮捕率或移民驱逐出境的模式。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围绕着我们对正义、尊严、同情和平等的承诺。

在此处阅读我们的完整历史我们
如何进行研究

潘多拉文件:带你看懂这份庞大解密资料的逻辑和重点

 

  • 潘多拉文件报道组
  • BBC 广角镜

潘多拉文件披露近1200万份文件,揭示全球一些富人和权贵人士的隐藏财富、避税以及洗钱行为。

来自117个国家的600多名记者,几个月来一直在翻阅来自14个信源的文件,本周他们公布其中的发现。

这些数据由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获得,该联盟一直与140多家媒体机构合作,并进行有史以来最大的全球调查行动。

英国的调查项目由BBC《广角镜》和《卫报》牵头。

潘多拉文件已揭露的内容

潘多拉文件包括640万份文件,近300万张图片,超过100万封电子邮件和近50万份电子表格。

到目前为止,潘多拉文件披露的内容包括:

  • 约旦国王在英国和美国的房地产价值超过7000万英镑(1亿美元)。他1999年登基以来,通过英属维京群岛和其他避税天堂的离岸公司陆续购置了15处宅邸,包括美国加州马里布海边三栋毗邻的别墅,还有英国伦敦和皇家赛马场所在地区的若干房产。
  • 阿塞拜疆执政者阿利耶夫的家族利用离岸公司秘密收购英国17处房产,包括一栋价值3300万英镑的伦敦办公楼,业主是总统11岁的儿子海德尔·阿利耶夫(Heyder Aliyev)。
  • 捷克总理未申报用于购买两栋法国别墅的1200万英镑的离岸投资公司。
  •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Uhuru Muigai Kenyatta)和七名家庭成员秘密拥有一个离岸公司网络。调查发现他们与11个离岸公司有关联,其中一个公司持有资产估值为3000万美元;

这些文件揭露全球一些最有权势的人,包括来自90个国家的330多名政客,如何利用秘密的离岸公司来隐藏他们的财富。

美国智库"全球金融诚信组织"(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的拉克希米·库马尔(Lakshmi Kumar)解释说,这些人 "进行金钱的输送、转移和隐藏活动",经常使用匿名公司。

。

"离岸公司"到底是什么?

潘多拉文件揭示复杂的跨国公司网络,它们往往导致金钱和资产的所有权较为隐蔽。

例如,某人可能在英国有一处房产,但通过设在其他国家或"离岸"的一系列公司拥有它。

这些离岸国家或地区的特征为:

  • 容易设立公司;
  • 当地的法律让外界难以识别公司所有者;
  • 征收很低企业税或者免税。

这些目的地通常被称为避税天堂或秘密管辖区。没有明确的避税地名单,但最知名避税天堂的包括英国海外领土,如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以及瑞士和新加坡等国家。

使用"避税天堂"违法吗?

法律漏洞允许人们通过转移资金或在避税地设立公司来合法避免支付一些税款,但这通常被视为不道德的行为。英国政府说,避税"涉及到在法律的字面意义上,而不是在法律的精神上进行操作"。

也有一些合法的理由,人们可能希望在不同的国家持有金钱和资产,如保护自己免受犯罪攻击或防范不稳定的政府。

尽管秘密拥有海外资产并不违法,但使用复杂的秘密公司网络来转移资金和资产成了隐藏犯罪所得的最佳方式。

之前的"巴拿马文件"曝光后,公众一再呼吁政客们增加避税或隐藏资产的难度。

但赖尔说,潘多拉文件显示"那些可以结束离岸秘密的人......自己也在从中受益。所以他们没有动力去结束它"。

将钱藏在海外有多容易?

你所要做的就是在保密程度高的地区或者上述离岸国家设立一个空壳公司。这是一个名存实亡的公司,并没有员工或办公室。

但这要花钱。需要支付费用给专业公司,它们代表你设立和运行空壳公司。这些公司可以提供一个地址和付费董事的名字,因此不会留下任何关于谁是企业最终幕后老板的线索。

有多少钱被藏在海外?

很难确切讲清楚,但根据国际调查记者同盟的说法,估计这个数字从5.6万亿美元到32万亿美元不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避税天堂的使用使世界各国政府每年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的税收。

库马尔说,这对社会的其他部分是有害的。"(富人和权贵)藏钱的能力直接影响你的生活......它影响到你的孩子受教育的机会,获得健康的机会,和买房置业的机会。"

英国对此采取了什么措施?

英国因允许海外匿名公司持有公民资产而饱受批评。

英国政府在2018年公布立法草案,要求英国房产的最终所有者进行申报。但它仍在等待被提交给议员们。

2019年的一份议会报告称,英国的制度吸引"洗钱者等人,他们可能希望利用财产来掩盖非法资金"。

报告说,刑事调查经常受"阻碍",因为警方无法看到谁最终拥有房产。

英国政府最近将通过房产洗钱的风险从"中等"提高到"高级"。

英国政府称它正在通过更严厉的法律和执法来打击洗钱活动,并且在议会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将引入一个拥有英国资产的离岸公司登记册。

Pandora Papers banner

潘多拉文件曝光近 1200 万份文件和档案,揭秘世界领导人、政界要人和亿万富翁的秘密财富和交易。这些数据由总部在华盛顿特区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获得,该联盟领导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范围的调查。来自 117 个国家的 600 多名记者深挖了全球一些最有权势的人的隐秘财富。英国的调查项目由BBC《广角镜》和《卫报》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