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聲援深圳佳士工人鬥爭 組織獨立工會無罪

社會主義者支持佳士工人組織獨立工會和反抗打壓,要求中共政府立即釋放所有被捕工人和抗議者
中國勞工論壇   報導
從7月中開始,深圳佳士科技公司的工人嘗試組建獨立工會,以反抗惡劣的工作條件以及違法且苛刻的罰款制度,因此受到資方和當地政府的嚴厲打壓,至今仍有約30名工人被拘留。同時這場鬥爭也在得到全國各地青年、工人和左翼的聲援。佳士工人無懼打壓,堅持組織自己的獨立工會,而且更直接地向反工人的中共政府發起挑戰,成為中國工人鬥爭的里程碑事件。佳士工人的鬥爭是一個開始,未來將有更多工人發起組織獨立工會的抗爭,這是近幾個月來跨省罷工抗議和中國工人鬥爭發展的必然結果。
主要生產焊割設備的深圳佳士在2009年被評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而且不久前剛被美國《福布斯》雜誌列為中國最具潛力的企業之一。但同時它通過「綜合工時制」每月變相克扣工人數百元工資;每年少為工人繳納上千元的住房公積金;以「建設企業文化」為由強制工人在休息時間集體「郊遊」,實際上是將工人當作免費的宣傳工具(有工人因為公開表達不滿而被毆打);另外還非法設置諸多苛刻的罰款規定。工人們說自己所受的待遇簡直像奴隸一樣。佳士董事長潘磊及人事經理郭麗群均為深圳市人大代表,而且有報導稱郭麗群的丈夫是當地政府官員。中共貪腐政權勾結和保護資本家的行徑可見一斑。
今年5月有工人向當地坪山區官方工會投訴,工會官員稱工人可以組織工會,但佳士資方搶先建立了完全受其操控的傀儡工會。7月12日,工人開始收集簽名,準備另行組建自己的工會,獲得約90人聯署,可資方和當地工會官員卻指控這是違法行為。幾天之後幾名活躍工人被調職、開除甚至毆打。被開除的工人試圖進入工廠繼續工作,卻被警方攻擊和拘留,引起更多工人的憤怒。上百名工人前往派出所抗議,要求懲處打人的黑警並賠償醫藥費。7月19日的一份工人公開信表示:「任何人都不能阻止我們工人建立工會,不能破壞我們的團結!任何蠻橫無理的行為都不會把我們嚇倒!反而只會讓我們更加團結!」
7月27日,20多名在工廠外抗議、要求復工和組建工會的工人及家屬再次受到警方的攻擊和拘捕,其中至少6人被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而且當地政府亦派遣大批警察入駐工廠,以恐嚇其他工人。政府和警方嚴酷打壓抗爭工人的行動激起了全國各地青年、工人和左翼的憤怒。29日開始,有外地學生和左翼人士前往當地派出所和政府抗議,高喊「組建工會無罪」、「工友無罪」、「嚴懲黑警、黑社會」等口號,要求立即釋放30多名仍被拘押的工人。同時北京、南京、西安、哈爾濱、寧夏等地一些大學生發出聲明聲援佳士工人,這令當局大為擔憂,因為害怕各地學生的聲援運動會演變為政治運動,造成連鎖效應激起各地工人都起來罷工。8月1日,香港職工盟在中聯辦外舉行聲援佳士工人的抗議,中國勞工論壇在香港的姊妹組織社會主義行動亦有參加。
社會主義者支持佳士工人組織獨立工會和反抗官商打壓的抗爭,要求中共政府立即釋放所有被捕工人和抗議者。我們支持罷工、示威、結社等所有民主權利。習近平在2015年提出所謂的「工會改革」,而坪山區工會正是「改革試點」之一,可見官方工會根本不可能自我改革為真正維護工人的工具,而只不過是另一個「維穩」工具,是資本家的「第二支警察力量」。工人需要自己的獨立工會,組織更大的力量對抗資本家和中共政府的反工人政策。雖然中共當局會使用暴力鎮壓,但這也無法阻止越來越多的工人提出組建獨立工會的訴求。同時習近平在國內外正面臨著重重危機,使他難以採取最大程度的鎮壓,以免引發更嚴重的憤怒和反抗,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
與以往主要集中於經濟訴求的工人鬥爭相比,佳士工人要求建立獨立工會和懲處黑警與打手,更直接地向中共獨裁發起挑戰,又一次證明中國工人鬥爭進入了更高水平的新階段。而且專制打壓也在推動不同的受壓迫和反抗群體團結起來。中共極為害怕這些運動會政治化並串聯起來,成為一場大規模甚至是全國性的鬥爭運動。北京大學聲援發起人岳昕在今年年初因為要求公開一起教授性侵事件的真相而受到校方的打壓與威脅。工人鬥爭需要一個反資本主義、反專制的綱領將所有受壓迫群眾團結起來,一同對抗中共的獨裁資本主義制度和它所滋生的貧窮、歧視、劣質食藥以及其他種種不公。
標簽:

社義行動致力重建工人鬥爭 反抗專制政府

社會主義行動介入在不同的工人、外勞、女性和民主鬥爭之中,為建立一個新的政治力量鋪路
社會主義行動   報導
中國內地正走入瘋狂鎮壓的「習帝時代」。正當中共政權正在收緊對香港控制,建立群眾抵抗的戰略和綱領變得更加迫切。社會主義行動努力應對這一挑戰。我們目標是建設一個社會主義的替代方案,而我們每天的抗爭行動都是為了這目標而前進。
五一國際勞動節,社會主義行動與印尼外勞社群(Kobumi)及難民聯會舉行反種族主義遊行。社民連梁國雄(長毛)及廚師聯盟主席吳志輝亦有出席。這是勞動節唯一一場集結不同國族的國際主義遊行,當中包括印尼、盂加拉、美國、蘇格蘭、香港人等。隊伍約一百人,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打出「團結抗爭 反種族主義 全世界勞動者團結起來」的口號。參加者高喊出「婦女權利是工人權利」、「停止性別歧視,停止種族主義」、「國際工人大團結」等口號。勞動節遊行不單是為了表達憤怒,也展示了需要什麼理念來提高香港以至亞洲地區鬥爭的水平。
社會主義行動一直支持內地工人鬥爭。內地龐大的工人階級若果得以組織起來,中共獨裁政權的生命將會進入倒數。因此我們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是將不同鬥爭連結起來,並學習當中的教訓。5月15日,社會主義行動前往啦啦快送香港荔枝角辦公室抗議,反對啦啦快送壓榨內地司機,聲援司機罷工。社會主義者譴責啦啦快送壓低運費,逃避為司機支付社會保險和提供其他的工人法定待遇。我們支持啦啦快送司機組織民主的獨立工會,爭取體面的收入和八小時工作制。
6月16日,社會主義行動、工黨、社民連等組織都有參與宏光護老院的內地外勞在政總外發起的抗議,反對公司剋扣工資。社會主義行動成員發言時表示,罷工工人是婦女、外來移民和工人,受到三重壓迫。我們支持工人一切訴求,並支持本勞外勞同工同酬,反對種族分化。
社會主義者一直站在反種族主義鬥爭的前線。5月17日,社會主義行動、Kobumi、社民連、工黨及其他外傭團體,到以色列領事館及美國領事館抗議,反對屠殺加沙人民。社會主義行動支持以巴群眾團結抗爭,反對種族主義及國家暴力。6月17日,社會主義行動亦參與外勞團體舉辦的國際家務勞工日。
5月27日及6月4日分別是六四的週年遊行及燭光晚會。今年是威權主義攻勢以來的首個六四。社會主義行動打出「打倒習帝 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由於中共企圖將「結束一黨專政」定性為違法口號,社會主義行動出版「結束一黨專政違禁品」T恤以作諷刺,大受抗議者歡迎。
維園燭光晚會有11.5萬人參與,這反映了群眾對去年以來政治打壓的憤怒,也見到港人沒有為民主鬥爭感到灰心。對專制政權和親商政策的不滿是前所未有地高漲。如果有一個清晰的領導,基層群眾是準備站出來的。但現在欠缺的正是一個引領群眾鬥爭前進的領導力量及組織方法。社會主義行動正為一個新的工人政黨而奮鬥,作為連結這場鬥爭的鎖鏈,因為至今只有政府一方清楚自己的鬥爭目標。群眾指望泛民主派,但泛民領導一次又一次的猶豫不決,未能真正動員群眾抵抗政府的攻擊,並將鬥爭限制在司法挑戰以及立法會的衝擊畫面內。
社會主義行動介入在不同的工人、外勞、女性和民主鬥爭之中,為建立一個新的政治力量鋪路。工人階級政黨可以在未來幾年成為反專制鬥爭的主要力量。
如果你認同我們的主張,請加入我們!

法國五月風暴對今天的教訓

社會主義者學習這段歷史,吸取其中的經驗和教訓,為建設一個新的未來而奮鬥
帕莎 社會主義行動
1968年5月,法國幾乎將爆發社會主義革命。當時發生的事件為今天中國、香港以至全球的群眾鬥爭,提供了重要的經驗和教訓。
法國五月風暴發生在「強人」戴高樂的統治之下。國會權力被架空,賴以維持統治的就是警察鎮壓,甚至一些大工廠也有軍警駐守。戴高樂將波拿巴主義的「個人威權統治」和右翼民族主義雜糅起來,並將法國塑造成「強國」形像。1960年代,戴高樂讓法國退出了北約的軍事指揮機構,因為他不希望法國給美國擔當配角,而且他想讓法國擁有自己的核武器。
1960年代,全球資本主義經濟處在繁榮期。法國經濟以每年5%的速度增長,在最驚人的革命劇變到來的前夜,法國政府看上去依然「強大」且「穩定」。
然而,雖然經濟表面景氣,但法國工人收入卻是歐洲共同市場裡倒數第二低、工作時間最長。革命最終還是爆發了。
今天的中國就有著當年法國的影子。現在習近平建立起了「一人獨裁」,中國目前至少在表面上維持著6%以上的GDP 增長率,國家機器似乎不可戰勝。但事實上,中國社會的階級矛盾日益惡化。無論是經濟、工人、環保等都問題是社會的定時炸彈,隨時都可能爆發大規模的群眾運動。
學生運動與工人階級
五月風暴提供給我們的另外一個經驗,是學生在群眾運動中的角色以及他們同工人階級的關系,法國五月風暴被視為最成功的學運,原因不在於其學運本身的強大,而是其觸發了整個工人階級的總罷工鬥爭,繼而有可能掃走當權者,並且取而代之。
學生在運動中無疑能夠扮演重要而進步的角色,但他們無法獨自領導群眾建立新社會。學生無法扮演獨立的政治角色,而有組織的工人階級則能做到這一點。學生中的佼佼者往往來自上層社會,他們被專門培養成資本主義社會中的精英,而來自其他背景的學生則認同工人階級和他們的鬥爭。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在學生隊伍中看到階級社會的所有階級矛盾。
不幸的是,在華語地區中許多人「神化」學運,認為「這是屬於學生的運動」,將學生推舉為領導力量。這種情況出現在1989年中國的天安門運動、2014年香港的雨傘運動、以及2014台灣的太陽花運動。的確,就像法國五月風暴那樣,學生是發動這些運動的關鍵力量。但學生的作用被誇大了,而其他階層的群眾(特別是工人階級)的作用則被淡化、甚至完全被忽視。有時這是無意的,但也有時是工人階級的政敵刻意為之。群眾被貶低為學生們的「啦啦隊」,而非由有組織的勞動階級帶領鬥爭。這種學生精英主義是個錯誤的立場,也是當年的致命傷之一。
相反,五月風暴的學生沒有自我任命為運動的主導,反而走進工人宣傳罷工。在學生的支持下,工人衝破了保守的工會領導人的束縛。而且罷工也從一開始為期一天的行動發展成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總罷工。
正正是連續的總罷工癱瘓了資本主義社會,架空戴高樂政府。總罷工提出了「社會是由誰統治」的問題。工人階級必須接管過去由政府和統治階級所扮演的角色,而且工人開始明白自己能夠通過民主的控制和管理建設起一個不同的社會。
在中港台的運動也需要理解到,鬥爭需要發展為以工人階級為基礎的運動, 因為工人階級有能力去建造一個新的社會,取代資本主義和「強人」統治。
1968年是全球反資本主義革命運動的一年,同時在捷克斯洛伐克也爆發了反對斯大林主義一黨獨裁的鬥爭。暴虐的墨西哥獨裁政府受到大規模群眾反抗,而美國則有反越戰運動和黑人反抗種族壓迫的激烈抗爭。反過來,法國的革命運動亦感染鼓舞了其他地方的工人起義。
今天,全球資本主義處在更嚴重的危機和爆炸性的緊張局勢之中。工人、學生和受壓迫的少數群體承受著無休止的緊縮和親富人政策。1968年,工人和青年的偉大運動因為領導的誤導而失敗,尤其應該為此負責的是法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因為他們的政策幫助戴高樂和資產階級幸存下來。社會主義者學習這段歷史,吸取其中的經驗和教訓,為建設一個新的未來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