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習近平有既定方向還是走一步看一步?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當日出席者包括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旅美學人馮勝平、《鄧小平帝國30年》等書作者阮銘、《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所研究員張艾枚、哥倫比亞大學學者張博樹博士、“公民力量”(Initiatives for China)副主席韓連潮博士、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政治評論家何岸泉、《世界日報》副總編輯魏碧洲、《重審林彪罪案》、《解放軍與文化大革命》等書作者丁凱文、紐約律師李進進博士等等,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陳小平擔任主持人。
     
     陳小平(本文圖片均由柯宇倩拍攝)
    

中國研究院有沒有黨領導
    
      何頻指出,“中國研究院”是一個純民間的智庫,這也是許多民間研究學者的夢想。我們現在有條件成立這樣一個研究機構,是因為我們身處一個現實而不是夢想的環境:我們可以獨立地研究和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何頻
    
      中國研究院今後舉行研討會,將儘量把題目訂得具體一點,聚焦、深入地討論某個問題,這樣的會議盡量不採開放的形式,大家能更少拘束地自由述說自己的觀點。
    
      會議也可採取演講形式,如國內某位學者來訪,可進行一場主題演講。當然也可以開放給大眾。
    
      何頻表示,若經費較充裕,將來中國研究院也不排除資助一些學術研究與專題研究。也正評估是否有辦一本學術雜誌的可能性,以及是否該辦英文雜誌。“我們一直在跟英文出版社、華爾街的人討論這個問題。”
    
    
      “中國研究院沒有急迫的功利任務,可以慢慢做,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何頻說,“能做到哪一步,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先不訂目標,能開一次會就開一次會,能出一本雜誌就出一本雜誌,能出一本書就出一本書。我們沒有黨領導、沒有股東會、沒有政治背景。”何頻說。
    

馮勝平上書習近平引關注
    
      對於習近平新政,有人不看好,也有人抱有期望。馮勝平致習近平的一封信,提出“能亡中共的,只有它自己;能救中共的,也只有它自己”、“人民應該再給這個黨一個機會,因為這個黨畢竟前30年統一了國家(盡管貧字當頭),後30年富裕了社會(盡管兩極分化),應該再允許這個黨探索30年”、“以黨內民主為核心的一黨兩派制一旦確立,腐敗將從根本上受到遏制”等觀點,引發許多討論,在此次會議中也不例外。
     
      馮勝平
    
      馮勝平解釋,讓少數人先民主起來,可能是阻力最小的、對中國也最好的一條路。如果習近平願意朝這條路走,黨內民主成功之日,也是一黨專政結束之時,以這種方式消失的中國共產黨,既給中國一條出路,也給自己一條退路。
    
      馮勝平強調,中國政治可以是另一種導向,政治上的問題,退一步海闊天空,也許就是民主根基,進一步山窮水盡,最後可能是暴力革命。
    
      馮勝平表示,毛澤東有建國之功,讓中國人站起來,鄧小平改革開放,讓中國人富起來,習近平無疑希望在他的任期內強起來,找到他自己的歷史位置。問題在於,中國歷史上,秦皇漢武,唐宗宋祖,都曾圓過強國夢,但他們的朝代都消失了,如果中國繼續走這條路,以目前中國軍隊之腐敗、民心之渙散,恐怕沒多少本錢作強國夢。能在中國開展政治改革、帶領中國走出王朝循環的,才是真正的偉人。
    
      馮勝平認為,習如果走黨內民主,真正的問題是以法治國、在於誰主立憲,以現在中國的情況只可能是黨主立憲。讓共產黨自己執行自己制訂的憲法,解決自己權力結構的問題。
    
      馮勝平指出,時間對習近平有利:“前五年他不可能做大規模改革,他需要清掃門戶,鞏固權力。五年後,兩個太上皇江、胡影響下降許多,七常委有五個不會連任,所以習近平的權力會相當大。”
    
      習近平現在需要做的,就是以反腐收拾民心,以強國收拾軍心,以黨內民主收拾黨心,如果做到這點,大權在握,就有可能改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