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廣東烏坎村維權運動正演變成農村民主起義

香港蘋果日報
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為土地和民主選舉發起的維權行動,正演變成為一場震驚世界的農村民主起義。在數千軍警包圍封鎖下, 1.3萬人的烏坎村自我組織,與國家專政機器抗衡達數月之久;雖付出至少一條生命的代價,終喚來世界輿論的目光。他們正面臨當局屠村之危,面臨與 89年六四相同的命運,但他們無懼,以不屈精神和血肉之軀,為中國農村民主建立起新的典範。
最新消息透露,為應對烏坎村日益惡化的形勢,當局除原部署在村外的大批公安武警外,昨又從惠州、河源、揭陽、潮州和汕頭等市調集武警,增援烏坎村。有內地網民在新浪微博透露,昨驅車從惠州去汕尾路經烏坎,看到路邊大批軍車坐着全副武裝的特警和武警,公安截查過往車輛,「只好打道回府」。
本報記者昨晚往烏坎村路上,沿途也見大量軍警及路障,所倖帶路人精明,記者成功避開截查。進入烏坎村路上,也是到處見路障,黑暗中突然射來幾支電筒光,跳出多名村民,厲聲質問,聽到記者來自香港,仍要反覆核實,最後歡迎並帶記者入村,令記者充份領略到官民對峙的緊張,入村後所見,秩序井然,村民甚至設有補給站,向外來記者提供麪包和水。
大批國際媒體聚集烏坎報道,形容烏坎事件是「起義」,是農民對中共的「反革命」,並與 1989年六四事件相提並論。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兩萬人公開反抗,中共完全失控,是歷來首次」。《金融時報》指事件令人聯想到 1989年民運。美國《紐約時報》形容事件是「對社會不公的一次公開反抗」。《華盛頓時報》社論指,烏坎村趕走官員,成為 1949年以來首個沒有中共官員的土地,但相信這是「短命實驗」,因中共不容挑戰。
事件引起內地各界關注。北京眾多學者,如中國社科院研究員于建嶸、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何兵等,及大批媒體人士,均在網上發聲,對當局武力對待烏坎村表示憂慮,擔心出現六四事件翻版,他們呼籲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數千軍警戒備封鎖路口
村民透露,他們的抗爭獲鄰村支持,有鄰村村民挑魚肉副食等到烏坎村出售,但絕非牟利,價格反比平時低,「佢哋話,只係收返成本,表示對我哋支持,希望我哋抗爭獲得成功」。
由於今次抗爭中,烏坎村的 80和 90後成為重要力量,當局昨日指令當地各中學,要將烏坎籍的學生送到市政府,有烏坎籍的學生聞訊逃學,返回家中,而烏坎村小學早已停課。
自今年 9月 21日烏坎村爆發村民維權行動,迄今已近三個月,因當局至今未實質回應並落實村民的土地和民主要求,甚至拘捕帶頭維權的村民,其中 56歲的薛錦波更被酷刑折磨致死,屍體至今未還其家人。憤怒的村民們趕走原村官,以磚頭石塊和木棍鐵通還擊趕走前往鎮壓的軍警,並挖溝斷路、堆架樹幹雜物等路障,阻軍警再入村;數千軍警則在村外戒備,封鎖路口,嚴查出入者。
近兩萬村民又透過民主方式,選舉出 13位代表不同姓氏宗親的村民,成立臨時理事會,治理村務,並負責組織維權事宜,他們連續舉行集會,要求當局歸還被迫害致死的薛錦波遺體,並釋放另外三名仍被扣押的村民。
村民日前為薛舉行「空棺追悼會」,數萬村民群情激憤。村民代表公開稱,烏坎的民主模式,應成為中國鄉村基層選舉的典範,希望能將這一民主模式,推向全國。

逾 6,000名烏坎村村民前日舉行聲討大會,手持示威紙牌喊口號,要求中央介入調查村貪污事件。

mingjingnew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