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网民发起“去乌坎”行动!

RFA: 广东陆丰乌坎村民持续抗暴发生转折,一直对事件保持沉默的中央级党媒周四开了腔。网民发起“去乌坎”行动,不少人前往探访,村代表对此表示欢迎。有媒体将乌坎事件选为2011年度公民事件。

m1222-sy1p.jpg

图片:乌坎村村民代表林祖连向村民传达他与省工作组的会谈内容(法新社)

广 东汕尾市陆丰乌坎村民持续抗争三个月,事件周三发生了重大转折,村民代表独自前往市政府与当局进行了数小时的闭门会议,当局同意释放被拘留的村代表,包 括洪锐潮、庄烈宏及张建城,同时确认村民自己选举的临时理事会的合法地位;并且归还薛锦波遗体,同意将不秋后算账,村民们因此停止当天发起的游行计划。也 自行将村口的标语等拆下。
一直对事件保持沉默的中央级党媒周四开腔。 《人民日报》表示,当地官员有疏失,未能正视村民合理的利益诉求,让理性的上访升级为过激的行动。但该报也说,省委书记汪洋指示其工作小组要正视村民激烈 的情绪,并表示,由汪洋副手领导的工作小组为乌坎村的稳定和谐,创造了基本条件。该报还称:“这种有错即纠的政治勇气,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宗旨:对群 众利益负责,就是对党的事业负责。”
不过,据悉,星期四释放的村民代表并非当局所承诺的无罪释放,而是取保候审,目前传统平面电视媒体纷纷撤出乌坎村,有网民表示,希望乌坎村民多多利用新媒体,以防当局的回马枪。
而 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星期四告诉本台记者,她不同意父亲的尸体被解剖调查:“作为我爸爸的女儿来说,我不希望我的爸爸受这样的苦,要通过这样的办法去查办死 因的话,我宁愿我爸爸受点委屈,公道自在人心,到底怎么样,大家心里都有数,能够还我爸爸一个公道更好,如果这个公道要以这个方式来还的话,作为一个女 儿,我不希望我爸爸受这样的苦。”
记者:“但有可能当局知道这一点呢?”
薛健婉:“那也没办法,我不希望我爸受苦,那样的苦我不想再继续,虽然他现在过世了,刀动在他身上没感觉,但是那把刀让我心会痛。”
记者:“所以说,他们把你父亲遗体移送回来的话,就是不会再去进行尸体解剖的工作,直接入土安葬。”
薛健婉:“对。”记者:“但是这样,就是可能无法让你父亲的事情有一个更明确,更有证据的说法。”
薛健婉:“如果用这样的方法去还这个公道的话,我只能说公道自在人心,不需要再追查下去了。”
星 期三有众网民包括,有江山勇者,秀才江湖,刘萍,地球OL攻略专家等到达乌坎,对村民的动态进行推特直播。曾参选江西独立人大代表的刘萍,星期三在新浪微 博中说:“村民大会,主持人一声令下,齐刷刷民众全部就地坐下。场内众多国内外媒体,鸦雀无声,心是那么的齐,此起彼伏掌声,虽然会议中说的,我一句都没 听 懂。但明白会议内容得民心,合民意。”
对于众多网民计划来乌坎村探访,当地的临时理事会长杨色茂则表示欢迎,他认为,网民的参与可以达到媒体传播的效果,也可以帮助乌坎村,他认为在民主的过程中有些牺牲是必要的。
北 京民主人士查建国,星期三发表给广东政府关于乌坎事件的公开信,其中提出四点要求,包括:开放国内外媒体对乌坎村的自由采访,并解除对媒体报导的封锁,保 障中国公民的知情权;归还薛锦波尸体于其家属,并立即组织独立调查团,公布真相及善后处理决定;承认乌坎村民民主选举的代表机构,并立即开始与之对话,讨 论乌坎村民提出的种种维权要求。
查建国星期四向本台表示:“中国政府总是这样,他们自己压力大的时候总是要行动,他们乱抓人之类的事情,可以看出他们不可能对这件事的报道上进行公开,从目前来看它,也不会发展成全国性的事件,对于群体性事件,共产党有办法的。”
对于乌坎村民的持续维权行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表示:“乌坎事件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对底层民众长期进行掠夺的结果,是虚假民主纵容官员腐败而不能制度性纠正的结果;是民众基本权利长期受到侵犯而维权无果且受到打击迫害的结果。”
本 周四出版的阳光时务电子杂志将乌坎事件选为2011年度公民事件,编辑们表示,乌坎在抗争中迅速、有效的自我组织,老、中、青三代完美组合,获得了与傲慢 权力的谈判空间与博弈筹码,不由分说的打压被迫停止了,试图扣给他们的政治帽子也被迫摘除,村民代表坚持与省调查组对话,不管后续如何,都足以进入史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