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乌坎自治7天 中共海陆围困剩7日粮 - 大陆

杨雪综合报导)陆丰乌坎村抗争因地方官倒卖村地贪腐示威,17日进入第7日无中共自治状态,全部中共官员撤走,乌坎村的临时代表理事会经过选举产生,现乌坎被被逾千武警海陆包围,民选村代表称已被官方断粮多时,储备或仅够7日食用。

临时代表理事会由村民自发选出
目前,乌坎村是1949年后首个由地方维权事件演变成官方撤离、由民选代表临时维持秩序的地方行政单位,几日间成为国际传媒关注焦点,多家外国媒体派驻记者现场采访报导。
据香港《明报》记者进村了解到,原村委会成员,已于12月4日全部撤逃,派出所所有人员也于12月9日跑光。乌坎村的临时代表理事会由村民自发选出。
乌坎全村47姓1.3万人,各宗族按人口多寡,各自推出1至5名候选人。百多名候选人然后相互投票,最后选出13名村代表,成立乌坎村临时代表理事会,由村代表杨色茂担任临时理事长。
一名代表林祖恋接受媒体提问时,有如发表民主宣言,他说,乌坎的民选村代表模式已经成为全国范例,〝不止其它临近的村,我知道更多村准备响应,也希望全国有公平的公民选举〞。
林祖恋表示,今年9月暴力冲突后,官方曾要求村民选出代表与官方沟通,但后来官方反口,称理事会是非法组织,12月初拘捕该会副理事长薛锦波等5人,并涉嫌将他活活打死,且不准家属领回遗体。
林祖恋指出,官员倒卖村地,多次打伤村民,已激起强烈民愤,村民早准备拚死一搏,是有民意声望的代表呼吁村民冷静理性解决问题。


村民声讨非法私卖村地的地方官员,要求归还薛锦波遗体。(明报网站截图)

千警围困 剩粮7天食用
被逾千武警海陆包围的乌坎,正常通道不能进出,港口亦遭公安艇封锁。乌坎村临时代表理事会表示,因当局派武警围困多日,已初现粮荒危机,估计各户大米存量只够7日食用,部分餐厅东主及富有人家主动捐出鸡、鱼、菜给村民。
《明报》记者17日发现,乌坎的地摊菜市场仍有交易,菜贩没有涨价、鱼贩则自行减价,声称与乌坎共渡难关。
村代表林祖恋表示,邻近村庄同情乌坎,愿无条件提供粮食,支援他们长期抗争,乌坎临时代表理事会暂未接受。
有女村民向记者哭诉,家中孩子生病,不敢离村到镇上求医,害怕被当局拘捕。
记者前晚(16日)深夜摸黑进入乌坎村,发现村民在各大小出入口设置哨岗,砍倒大树作为路障关卡,关卡都有人把守,他们手持棍棒戒备。大部分为80及90后青年,出入车辆和人员都要经过查问。
村民表示,〝我们都是自发来的,自发换班,我们不能再被抓,一有动静,就骑电单车敲铜锣发警告,大家就会出来抵抗。〞
17日,近6000名村民围绕乌坎游行示威,声讨非法私卖村地的地方官员,要求归还薛锦波遗体。数百名中小学生打头阵,不少中学生表示,学校老师曾要求学生签署卖地相关文件,遭到学生抵制及罢课。
相关视频:

乌坎自治7天 中共海陆围困剩7日粮 - 大陆电视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