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乌坎处理方式可能给中共带来启示

 

美国之音 记者: 吴心欣
    中国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数千民众11月21日在陆丰市政府前静坐 图片来源: 新浪微博网友提供
学者:乌坎处理方式可能给中共带来启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21号在一个政法会议上表示,要深化包括化解中国社会矛盾在内的三项重点工作,为明年十八大的召开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观察人士表示,中共已经意识到,中国再也不能发生大规模的冲突和镇压,否则中国的局面将难以收拾。
    1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北京出席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要求广大政法干警,要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中共十八大召开为目标,要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三项重点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中国社会的各种潜在危机陆续出现*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问题研究学者程晓农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目前中国社会潜藏的各种危机正在陆续出现,中央政府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他说:“对中国政府而言,现在这个时刻可能是从1978年到现在最难过、最艰难的一个阶段,当然可能以后更加艰难,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在经济上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资本开始大量外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有大规模的冲突和镇压,那将更加增加中国富人们往外转移资本的可能性,就会造成更大的恐慌,让中国的热钱进一步外逃。”
    程晓农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70%的热钱是中国人从中国偷运出去的钱,在国外洗了一遍以后以外资的名义再回到中国来,在中国投资炒房子、炒古董等等,而这些热钱会随着中国政局的风吹草动而随时变化。
    程晓农说:“从10月份开始,中国的这些热钱正在陆续往外撤,10月、11月连续两个月中国的外汇储备都在持续下降,这是一个很不妙的苗头。换句话讲,中国的权贵们正在用手投票,对中国今后的局势表示高度的不信任和担忧;我们还看到权贵们在用脚投票,他们不断地办理对外移民。权贵集团的这种举动将进一步动摇全国对政局和整个经济局势的信心,这是当局最担忧的。”
*危机赋与中国维稳新任务*
    程晓农表示,目前对中国政府而言,维稳不仅仅是一件一般意义上的控制社会局面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通过维稳在国际和国内树立一个“中国还过得去”的形象。
    周永康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特别指出,2012年将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他希望广大政法干部要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乌坎处理方式可能带来启示*
    普林斯顿大学的学者程晓农认为,近期来广东乌坎村和相距不远的海门镇分别发生了大规模群众抗议政府事件,目前乌坎村民与广东省政府在对峙后赢得了罕见的的妥协。程晓农表示,广东的抗议事件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众流血冲突事件,显示出中共的处理方式比以前开明多了。他认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处理方式可能会对中共带来启示。
    程晓农说:“(现在中国一旦发生抗议事件,)对中央政府而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要)用过去的习惯做法就是一味的高压,包括动用军警、不惜开枪,还是要用柔和一点的手段来设法化解矛盾。汪洋处理乌坎事件的做法可能会给其它省市官员包括中央高层一个启示,(那就是),现在也许到了多用柔和手段的时候了。”
    不过,程晓农指出,很多中国基层官员在引发抗议活动的事件中都存在自己的既得利益,他们究竟是会更多采取柔和手段来维稳,还是继续执行高压政策,这都还需人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美国之音

学者:乌坎处理方式可能给中共带来启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