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从异议人士到哲学家国王

收听 (04:54) 录入个人播放列表 下载 Embed

当选总统之后的哈维尔与他的夫人一同向捷克民众致谢。1989年12月29日。

当选总统之后的哈维尔与他的夫人一同向捷克民众致谢。1989年12月29日。

照片来源:路透社REUTERS/Staff/Files

作者 雅尼克

12月18日,捷克著名反共产主义异议人士哈维尔与世长辞。消息一经发布,即在全世界范围内卷起一片悲恸。

将哈维尔称作当今世界的独一无二的传奇人物是不过分的。我们可以将哈维尔的一生分为四个阶段:艺术家、理论家——异议人士——国家元首——人权捍卫者。哈维尔青年时代开始从事戏曲创作,走上艺术之路。他在艺术上对自由的追求很快引导他走向对政治自由、人权的追求从而跨出当时共产主义捷克政权所划出的安全线。1977年,哈维尔参与起草《七七宪章》而成为东欧著名异见人士。同其他敢于反抗共产主义专制的异议人士一样,哈维尔没有能够免于牢狱之灾。他先后入狱,被关押近5年之久。1989年12月当捷克发生“天鹅绒革命”之前两个月,哈维尔仍被关押在监狱。

二十世纪历史的见证人
哈维尔虽然经过极权主义炼狱的折磨,但他也是幸运的。他的战友,同他共同起草七七宪章的帕托卡在《七七宪章》发布的当年就在捷克警察的行刑之下付出了生命,而哈维尔则看到了《七七宪章》所宣扬的自由、民主、人权理念在捷克付诸实现。

哈维尔是真正意义上二十世纪历史的见证人。他经历了前共产主义时代,承受了共产极权主义向后极权主义转化的考验。作为政治理论家,他的最大贡献当是他对捷克式后极权主义的剖析和研究。他从捷克经验探讨极权主义的一般特征。他的扛鼎之作《无权者的权力》对极权主义的透析照亮了了反极权主义的道路,鼓舞了世界各地专制下的人权斗士。

他的一生的高峰也许是他在捷克天鹅绒革命之后旋即被选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并带领捷克走过了最为艰难的由共产主义向民主社会转型的路程。他自己说过,捷克人民投票让他当总统也许是上帝对他的故意嘲弄,因为他在其荒诞剧作中无情地嘲讽那些掌权的政治人物。其实从他对极权主义的解剖到他必须亲手拆解极权主义大厦,对于他来说无异于更为艰巨的挑战。

善始善终的道德实践

1992年,后共产主义的捷克同斯洛伐克分道扬镳,哈维尔辞去总统一职。此后,又被捷克选民选为总统。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东西冷战结束,全球化迅猛发展,世界民主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边是多少专制暴君被历史所抛弃,一边也是众多的新生民主国家转型的曲折坎坷。在受极权长期浸淫的地区,众多的新生民主政治人物也没有能够经受住权力的考验,台湾的陈水扁就是典型的例子。然而,哈维尔走过了这一关。他不仅能够从权力的最高端全身而退,他甚至能够在摘下权力的桂冠之后,因为言行一致,对世界人权事业矢志不移,而更加赢得世界的尊重。

哈维尔逝世几乎与北朝鲜专制强人金正日同时,有中国网友嘲讽他的辞世还带走一个暴君当然不过是一个政治玩笑而已,但是,哈维尔的去世在世界上引起的舆论波澜已足以显示其对极权专制的政治与道德的冲击力。哈维尔的哲学奠基于其反政治的政治理论,他将伦理、道德看作政权与从政的基础,在他执政期间也能够身体力行。他是西方典型的带有乌托邦性质的哲学家国王。不过这一哲学家国王的道德实践所留下的政治和理论遗产也是宽容的。他在1990年他在总统就职讲话中对他的全体捷克同胞表示:我们不能将我们几十年来的专制灾难仅仅归咎于过去的政权,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架极权机器的共同建造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