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乌坎维权事件引爆新农民运动

自由亚洲电台2011-12-21报导
    陆丰市乌坎村及汕头市海门镇的村民,透过群众力量与地方政府对抗﹐引发中央介入,在维权路上揭开新页。在乌坎村抗议事件爆发后,潮汕地区已有逾十条村效尤,部份村庄更蕴酿大规模示威。维权人士认为是引爆了新农民运动,更有人形容是当代的公民运动。 (文宇晴报道)
    有网友在网上不完全的统计数字显示,邻近乌坎村的龙头村、岱头村、高厝村、白灯兰村,汕头市潮阳区的海门镇,澄海区溪南镇的上岱美村、潮南区的仙城镇七陂村、两英镇秋风村、司马浦镇下店村,濠江区的三寮村,以及中山市东升镇益隆村等十多条,近日相继发生集体示威抗议事件,不少村也正酝酿著大规模的示威。
    上周一,500名三寮村村民集体游行到汕头人民广场抗议;上周五,揭阳市白塔镇广联村4百多村民聚集村委会讨要说法;汕头市溪南镇数百上岱美村的村民,也效发乌坎村,周日带同横幅上街抗议。他们均抗议有村官倒卖土地图利,涉嫌私吞钱款,要求当局严惩贪官,归还土地。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认为,农民被官员倒卖土地的事件多不胜数,农民为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走上街头的做法,多年来不断重演。单是在四川省成都市,农民以抗争成功夺回自己的土地,约4年前也曾发生过。不过当局一直漠视农民的诉求,依旧从他们的身上榨取金钱。乌坎事件可以说是新农民运动的引爆点。
    黄琦说,当邻近乌坎村的村民看到在乌坎事件中,只要村民团结一致,政府便会作出相应的让步,甚至妥协,因此也促使各地村民效法。
    他说︰“可以说近期的乌坎事件,本身就是一个引爆点。让民众的维权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大家通过组织化的维权,可以说是新农民运动在国内悄悄地开始了,现在是结出硕果的时候。”
    黄琦估计,不单是广东地区的村民会陆续上街效法,不排除情况会扩展到全国各地。村民不再为得到合理补偿而上街,而是最终的目的是要夺回土地,重掌买卖土地的权利。
    他说︰“所以如果被动地应对,不如主动地应对。最终的奋斗目标就是让土地真正回到农民的手里,而不是由一小撮人,借他们的名义,代他们去行使这些权利。最终中国农民夺回土地做主人是毫无疑问会成为现实的,而且也是中国政治走向民主化,在农村的根本性体现。”
    深圳维权人士、公民监政会发起人之一的郭永丰,则认为事件已不再是单纯的新农民运动,他形容是当代的公民运动。
    他说︰“应该可以说是当代的公民运动。因为他们的公民思想、公民意识,包括对司法的观念都是很高的。他们很理性的,他们没有很愚昧地、蛮干地做一些事。首先在乌坎作为一个点,作为一个榜样。”
    郭永丰表示,官方会否履行向乌坎村村民作出的口头承诺,现时当言之过早。他说,假若政府处理不当,乌坎事件越迟解决,影响的范围越广。
    他说︰“现在这么说,但以后会不会出尔反尔,这还有待进一步的观望。我估计乌坎的事件,如果不息的时间越晚,拖的时间越长,影响的范围越广,参与的人数越多。其他地方的人都会勇敢地站起来继续维权,规模还是会很大。”
    郭永丰向记者透露,针对乌坎事件,他在网上发表过2篇文章,周二下午便来了数名警察,语带恐吓地要求他少在网上发言,否则会再次对他处以劳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