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去世 Deutsche Welle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去世 | 新闻报道 | Deutsche Welle | 2011.12.18

原文链接: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610738,00.html?maca=chi-rss-chi-all-1127-rdf&utm_source=twitterfeed&utm_medium=twitter
(以下仅为本站缓存的部分内容,完整内容请查看原文链接)
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Vaclav Havel)去世,享年75岁。捷克电视台周日报道了这一消息。报道称,哈维尔死于长期疾病引起的并发症。
瓦茨拉夫·哈维尔,这位捷克前总统、以和平方式推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主义终结的异见剧作家与世长辞,享年75岁。周日早晨,哈维尔的助手丹奇科娃(Sabina Dancecova)宣布了这一消息。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哈维尔的妻子以及几位修女陪伴在他的身边。今年年初,哈维尔因呼吸道疾病被送往医院。就在一周前,12月11日,哈维尔倡议举行的“亚洲人权圆桌会议”还在布拉格举行。当时,哈维尔已经因为身体状况非常不好而未能按计划主持开幕式。他发来书面发言,表示道歉,同时还呼吁释放系狱的中国自由知识分子刘晓波。2010年,哈维尔曾多次公开呼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授奖给刘晓波。
哈维尔是捷克第一位民主选举的总统。此前非暴力的“天鹅绒革命”结束了四十年的压迫统治,哈维尔将那一政权称为“荒诞国”(Absurdistan)。
哈维尔担任总统期间,捷克不无颠簸地向民主和自由市场经济转型,并于1993年分裂为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离任后,这位身材并不高大的捷克人仍在世界上拥有广泛的影响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