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尼共游击队的故事:来自尼泊尔人民革命战争的报导(二)村民的反抗

第二篇:村民的反抗

作者:李万斯托(By Li Onesto)

在尼泊尔的农村,早上5:30或 6:00以后就很难睡得着。公鸡开始啼鸣,已经起床的人们劳作时的沙沙声打搅你的睡眠。在睡醒前的半朦胧壮态,我听到妇女在为新的一天开始生火,男人们做着到田间去的准备。有人给我端来一杯热气腾腾的奶茶。我坐在床沿上品着茶,心里想着就在三个小时以前,人民军队的战士们还紧挨着我坐在这儿,向我讲述她们的经历。- T- h% c8 T4 {" H

大约早上7点钟,几个妇女出现在门口,我们招呼她们进来。她们是那个村的,渴望和我交谈。4 a, G: F/ p8 @
+ `+ q% [! X7 w# m7 f
从她们很小的时候起,这些妇女就在田里干活,为牲畜运水、割草。她们每个人都心酸地讲起通常不充许女孩子上学。她们每个人都乐观地谈到人民战争给了她们新机会——不仅可以接受教育,还可以为革命做贡献。一位妇女说:
/ T1 a# h0 t& O, |/ h
“我们是文盲,由于我们的风俗传统,我们不能学习读书识字,因为据说女孩不应该接受教育。但现在我们开始了崭新的人民教育。以前我们只是在地里干活、给牲畜喂草料,或做些其它的家务劳动。我们逐渐明白的主要事实是:我们今天面临的一切压迫都是由于反动政府的统治。我们得出了这个结论。我们在这儿做的事情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反动政府的剥削本质。今天我们这些被剥夺了读书识字权利的被压迫妇女也要努力奋斗推动人民战争的前进,这样我们就能很快推翻反动政府的统治。”8 p# {6 c' d- l" D: K& r

妇女们告诉我根据封建传统,大多数婚姻由父母亲安排,年轻人在谁将成为他们的丈夫或妻子上没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妇女们说,一般而言,传统习惯歧视妇女。而现在,随着人民战争的发展,事情开始发生变化。一位看上去20出头的妇女向我讲解新思想是如何确立下来的:

“由于有时理解不同,家庭中也发生斗争,如果父母亲通情达理,事情就很容易。但如果不是这样,妇女参加人民战争就很困难。而今天,在这个村子里,每个人都想要参加革命。只有两三家还没有参加。为了人民的利益,所有人都应该平等、团结起来,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们成了革命的积极分子。丈夫现在也开始做起象做饭、洗衣、照顾孩子这些他们以前从来不做的工作来。”# _' ~8 k+ E* e

我问妇女们她们是否同意我为她们拍些相片。一开始她们似乎很害羞,但接着她们就开心地笑了,说可以。% F  k: Q) s8 I/ Q2 }
7 x" `% _8 G" [
当我为她们拍照时,我不禁想起她们是多么漂亮啊:她们的面孔、她们走动的身姿。我在尼泊尔呆了很长时间,看到过其它许多贫穷妇女:开始是在城市,后来是我们在农村旅行时。我的相机拍过蹲在一堆堆蔬菜或小饰品后面的贩主;我给过带着小孩沿街乞讨的妇女施舍过卢比;在农村,我和背着重物的农民妇女一起穿过小径沿着山间小路攀登。我看到过太阳再一次升起时把火生着的妇女的疲倦面容。
% @' X/ c1 [6 M( A% G3 ^+ V
毫无疑问,这座村庄的妇女也一样贫穷,同样有过甚至比我在游击区外看到的那些妇女还要困难和贫穷的经历。但这些妇女的脸上带着完全不同的表情。游击区之外的妇女眼睛疲劳无力地看着我,而这里,妇女们充满自信,骄傲地抬起头来;她们移动的身姿看上去也不那么沉重。她们看上去很快乐,但同时又十分严肃。总而言之,她们使人看到了真正的希望。她们的乐观主义和对崭新未来的憧憬从她们的言谈中流露了出来。对敌人的仇恨使她们眼中充满了怒火。她们对革命的信心使她们对将要如何行动充满自信和力量。这是我和党的领导人及人民军队的游击队员们谈话时感受到的同样的风采和气质。
: _7 f7 I. t* y1 T1 b
/ ]4 {" o) ?% g8 h
妇女和儿童的集会5 F; ~, L2 _2 m% c& Z& n

: E- `0 o! s$ G+ ~/ X
那天晚上我们来到另一个村庄,被带到一座在茂密和森林和梯田之间被群山环抱的一间房子。我们走进去登上二楼,在那儿还能看到太阳最后的几缕光线。几位同志已经聚集在那里,一个年轻的人民战争的支持者开始对我讲述这座村庄的情况。他才18岁,和我在农村碰到的大多数人不同,能说很好的英语。他告诉我们他在努力学习要成为一名医生,这样他就能够为村庄的人民服务了。他对我讲的第一件事是在这个地区牺牲的一些烈士。

“Rawati Sapkot 25岁,1998年牺牲时已经结婚有一个儿子和女儿。他在人民军队里工作了一年半,在一场森林里突然发生的遭遇战中被一名警长杀害,四名游击战士遭到大约十二名警察的袭击,Rawati和另一位班里的战士遇难。+ L/ ]) u# ~6 \
, O/ s, {. y) q/ ?. l0 k6 R# s
“Bhim Brsed Ssarma 20岁,遇害时才高中毕业,刚刚结婚。在另一场和警察进行的遭遇战中遭难。在那次战斗中11名游击队员受到100多名警察的进攻。除了Ssarma之外都逃脱了,Ssarma牺牲时,在人民军队里才3个月。
4 r  O7 m' |3 A6 S& S# w$ _8 I% S
“Sabida Sapkot 21岁就成了一名烈士,她刚刚高中毕业。为了参加人民军队,她不得不反抗家人的意愿,自从她参加地下工作后就再也没见到家人的面,因为他们不支持她的行为。
) [7 G* f" ^9 ^2 p9 j9 l3 d& }
“Binda Sharma,25岁,1998年被杀害,为参加人民军队也对家庭进行了反抗。她丈夫不支持——现在仍不支持——人民战争,实际上现在在做加德满都的警察侦探。6年多来,Sharma承受的就是这种事先安排好的婚姻。但忽然有一天,她在和当地党组织一起工作后,逃离了家庭,参加了人民军队。”

年轻人接着谈起了人民战争在这一地区的发展,他说:
* y$ g2 a  c+ l9 k# _% R
“这个村庄有60到70户人家,大约80%都支持人民战争。人民战争爆发前两星期,一个警察被杀了,接着警察们就逮捕了70人。整个村庄遭到了150多名特种警察的突然袭击。一名警察被打死,两天后, 我们现在谈话的这所房子遭到了袭击。警察朝天开了六枪,当地人民开始反抗。警察们用警棍攻击了许多人,房中有两人被逮捕。五天后他们又袭击了整个村子。在凌晨1点钟的时候,他们挨家挨户抓人,仅仅八九岁的孩子、上至70多岁的老人都被捕了。警察来这里抓人把他们带到警察局。男警察掠夺妇女。总共有 60-70人被监禁,罪名都是他们杀了一个警察。实际上,当时那个警察只是“失踪”,只是在后来才发现他死了。这件事发生在三年前,因为此事有15人现在还有监牢里,不做任何审判。7 K! [* Z8 O/ o2 d5 I$ v
( u1 D# M' |& Y1 Z1 s$ H
“所有这些都真正影响了这座村庄的人们,使他们非常支持反对警察的武装斗争。所以当人民战争开始时这里的人们积极响应,采取了很多行动——包括办墙报、传发党的报纸、举着火把游行。头一星期就有15至20人转入地下工作,有些人被警察抓去。现在这个村庄有大约 15人仍在从事地下工作,包括我父亲。
% q! l. Q% o* N8 \7 f" q& Q, H' H
“在三年人民战争中这个村庄不断地涌现出许多革命活动,事情已经有了发展。有反对坏分子的活动、举行了许多游行、办了许多墙报和壁画。党为烈士们举行追悼会,召开许多群众大会讲解人民战争的目的号召人民对革命的支持。人们入了党、参加了人民军队,警察也相应发动了多次袭击,逮捕了很多人。这座房子就被袭击了5次。”
# M. G: b" [. G3 C
越来越多的村民来到这个房间,屋子里挤满了蜷缩在一起的人们。其它人拥挤在门口,伸着脖子听我们谈话。他们对一位来自美国的革命者感到好奇,渴望谈谈尼泊尔人民战争的情况。一位刚刚到达的妇女说她想向我提一些问题。所以在接下来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我成了被采访者,她问了一些关于我自己的问题——我多大了,我有几个孩子等等。但她很快就谈到了她心里真正想了解的问题:“美国革命发展的情况如何?”我向她讲了美国革命者的工作,和人民群众发动的各种各样的斗争。她对在美国发动武装斗争的前景如何很感兴趣。当我向她描述美国警察野蛮地对待和屠杀人民时,这位妇女立刻问道:“你们组织了反抗警察的活动吗?”

随着更多村民的到来,房间显得更小了。我们决定吃晚饭,然后在楼上更大的房间里继续聚集在一起开会。我们的晚餐很丰盛,有木豆、钝鱼和咖哩土豆。然后所有人都来到一个看上去象一间房子的谷物仓。我们坐在紧挨着一堆堆玉米的草席上。我扫视一眼聚集在一起的50个左右的人们,注意到她们大多都是妇女,带着她们的孩子(他们看上去都在12岁以下),还有几个老人。那个接连向我询问美国情况的妇女以下面的话开始了她的提问:
: N; j2 ~" D' B. ?" g
“我们感谢你的到来,并向你表达我们的团结之情。我们面临着许多种压迫。今晚这次会议主要由妇女参加的原因是所有的男同志都转入了地下,今晚赶不回来。因为有警察我们不能在白天举行这次会议。在监禁期间,我们被强暴和毒打。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和为反抗压迫而战的党一起进行反击。我们妇女不得不在自己那一小片土地上工作,因为反动派的压迫,我们生活非常困难。9 o, h7 t& _% [

“他们杀害仅5岁的孩子和90岁的老人、他们强奸10岁的姑娘和70岁的老太婆。他们掠夺我们的财产。他们甚至抢走老人的财产。他们挨家搜捕把人们关进监狱。为正义而战反被警察盯上迫害的例子太多了!选举中,他们强迫我们出来投票,虽然我们不愿意。他们粗暴地侵犯了我们的人权。有人出来讲话,疾呼政府按照法律和宪法办事,结果遭到追捕直到被抓。妇女们也被近转入地下。有时候丈夫和妻子离开一两个月,警察就来审问、强奸他们的妻子。
' g  e5 ~  o# M, K
“由于反动政府制造的这种可怕的形势,我们逐渐认识到、我们也感情强烈地明白:拿起武器和他们战斗,成功地发动人民战争建立起新型人民政权的必要性。只有除掉反动政府,我们才能从这种非人的待遇和压迫下面解放出来。这就是我们支持并参加人民战争的原因。我们支持人民战争的一个方法就是根据人们的能力,储藏粮食和货币,送给离开村庄、从事地下斗争的人们。
; U& h9 b6 H& u2 Q& u
“即使他们杀害我们的人民,同时,人民军队也在战斗。我们对他们的能力不断提高更好地战斗充满希望。我们也真正相信:警察对我们同志的屠杀不能阻止人民战争。烈士们的鲜血是革命烈火熊熊燃烧的燃料。懂得了这一点,我们团结起来,我们的团结一定能够打败敌人。我们坚定的相信人民战争一定会胜利。代表妇女协会和农民协会我们向你从那么远的地方来这里了解我们的生活表示欢迎和感谢。我们也为你的精神所鼓舞。”
6 [0 g# ?4 V/ N1 H+ Q
其它一些村民也起来讲话,但大约一小时后,会议必须结束,因为人们要走很长的路才能到家,出于安全考虑,不能使用一点灯火。他们保证对这次会议严守秘密,不让敌人发觉。然后人们排队和我握手。令我尤其感动的是一些小姑娘——看上去九至十岁的样子,有意穿过成年人挤到我身边,不是向我致以更传统的尼泊尔"namaste"礼(象祈祷者一样双手抱拳),而是举起拳头向我致以革命敬礼("lal salaam,"),然后她们用她们的小手紧紧地坚定地握着我的双手。9 y6 }( C; h! V! V2 ^2 [$ Z/ 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