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零八宪章: 英国《大宪章》中国离奇遭遇:大众难得一睹

零八宪章: 英国《大宪章》中国离奇遭遇:大众难得一睹:     在中国,英国大宪章被禁止与更多观众见面。

media

    在中国,英国大宪章被禁止与更多观众见面。



英国为习近平访英铺开大红地毯,两国关系似乎“好上加好”。但是英国送去中国展出的一件珍贵礼品---『大宪章』北京并不感兴趣。不断变更展出地点,把影响缩小到最小范围,在北京如此,在上海也难逃厄运,最新的消息是:英国『大宪章』800周年纪念巡展上海站的展览地点从先前预定的观复博物馆改到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展出。

这次在中国展出的『大宪章』是英国赫利福德大教堂的馆藏,是1215年『大宪章』原件的1217年抄本,也是目前世上仅存的四份1217年抄本之一。按照计划,在习近平访英前的10月13至15日,这一界定英国王室权力的英国自由大宪章应在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展出。随后再在上海和广东巡展。但最后时刻,『大宪章』被限制到英国驻华大使馆展出。
该宪章是英国于1225年签署的第一份迫使英国王室尊重个人权利的法律文件,『大宪章』要求王室放弃部分权力,保护教会的权力,尊重司法过程,接受王权受法律的限制。因此,『大宪章』被视为是英国建立宪法政治的开始,美国宪法也从中汲取了重要的思想。
法国世界报评论称,这一限制权力的『大宪法』显然不符合北京的口味,习近平目前口口声声要依法治国,但却不愿意对一党统治的至高权力提出问题。七月份以来,220名批评当局滥用权力的律师被捕。世界报的报道说,要在中国的推特---微博上寻找“大宪章”几个字,立刻就会显示“根据法律规定,你所找的内容无法显现”等字样。
『大宪章』在上海的展出应于这个周六开始,为期三天。不过,英国外交官并没有生气,英国驻上海领事馆一名负责公关的官员Mark Logan称:“在北京的展出很受欢迎,我们期望更多的中国观众抓住这一罕见的机会,看到这一标志性的文件”。
伦敦并不掩饰为了与中国做买卖,把所有跟人权有关的问题搁置一旁。九月份,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不顾新疆当地的宗教不断遭到北京打压的现实,毫不犹豫地去访问新疆。奥斯本的“务实”态度,居然受到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的表彰。称其为“近年来第一位西方高官,强调新疆地区潜在的经济实力,而不是去重复人权问题”
文章来源:RF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