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廓尔喀:绝望中的希望

第22部分 廓尔喀:绝望中的希望6 c) W$ S, H* Q& C  `/ F
李 奥内斯托& Z9 x3 b2 n. Q' q9 Y6 g1 s  ~8 }
4 o- D$ m' v+ z/ e5 X- l
我在中部地区旅行,最有趣的部分是在廓尔喀地区。我们来到的这个地方非常贫穷,这儿的房屋比我在东部和西部地区住过的更加原始和矮小。许多房子不是泥巴建筑的,而是用木头简单搭建成的台子,肮脏的地板,茅草屋顶,有时甚至连一堵墙都没有。

夜深时分我们到达第一个村庄,很快地吃过晚饭后,我有幸和这一地区两位党的领导同志M.B. 与B.K.进行了会谈。只有一只蜡烛,狭长的、摇曳的光带劈开了黑暗,我有点费力的把听到的东西清淅地记在笔记本上。但在这微弱的灯光下,我能看到,我能感觉到同志们对人民战争的热情。% K& U& n  ?* ]: }! U5 V6 l

这儿的许多农民都拥有自己的一小片土地。但在廓尔喀地区,与我访问过的东部与西部地区相比,地主和无地的农民更多得许多。这儿的人民战争进行了许多次夺取和平分土地的斗争。B.K.讲道:

“农民面对的一个矛盾是小农业银行。他们必须为贷款付出高昂的利息。很多情况下银行会夺走他们的土地以偿还贷款,他们就丧失了土地。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农民拒绝还银行的贷款。我们攻打银行,销毁所有的债券,这样农民就从款务负担下解放了出来。第二个矛盾是农民和地主之间的。我们通过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解决这一问题。夺取土地然后分给农民。农民面临的第三个矛盾是和个体高利贷主,他们以高额利息提供贷款。我们就通过销毁债券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p6 r; O% w- P) }  W/ A* \
8 u8 O( |7 d( O( v
“还有其它的矛盾。例如,牧师和政府凭借宗教、上帝、皇室的名义,拥有一切财产,然后以契约为基础把它们交给农民使用——农民为了获取报酬在这些土地上劳作。农民在这些土地收获很多,但得到的却极少。所以党领导了夺取土地,并把它们分给农民的斗争。也有一些人通过法庭敲诈农民,窃取农民土地。党抓获这些人,并把他们带到群众面前接受公众惩罚。我们命令他们承认自己的罪行,并把土地归还给农民。我们还能夺取地主的一些土地并把它们分给无地的农民。我们今晚吃的大米就是从这些田地里收获的。”
1 w3 X  f' u$ T$ x& O6 }, K# [; z
同志们告诉我当人民战争把农业银行、地主、高利贷者和当地反动派作为打击目标后,农民看到拿起武器反对这些敌人是可能的。群众受到激励,大胆地支持革命,他们开始来找党来解决土地纠纷和战斗等方面的问题,而不再去找政府。M.B.继续说:4 x% m6 m1 @( B) w: T9 E
' C4 z" F3 x; D* O/ {* |. N5 p
“人民战争发动后,我们从银行保安卫兵手中夺取了武器。我们还从尼泊尔议会(执政党)和尼泊尔银行支行那里夺取武器。在这次行动之后,党的两名领导同志遭到逮捕。每当人们有失败感时,党就给我们制定新计划,我们就能够从头再来。现在,许多青年男女正排队要参加人民军队。2 ^7 @- _2 p& s& ]+ F6 }

“自从人民战争取得这些进步后,反动派们更加疯狂地镇压人民。但这儿的党组织能够对这个地主(他还是尼泊尔议会当地的财务员和政府地区发展委员会的一个成员)采取更大的行动。我们对他发动突然袭击,夺取了他的全部资金和财产。这个人对人民犯了下许多罪行。例如他发放高息贷款,对还不起贷款的农民就牵走他们的水牛,诸如此类。他通过这种办法从农民手中夺取了300头水牛。所以当人民群众看到他遭受惩罚,都非常高兴。

“在党的领导下,当地群众还惩罚了该地的探子和告密者,狠狠地揍了他们。我们还采取行动攻击了一辆百氏可乐的贷车,把所有的饮料都从车上扔下来。在这个行动期间,我们号召教师们向学生们揭露帝国主义是如何剥削人民的,人民应该如何反抗它们。我们还鼓动群众,如向他们指出由于人民没有干净的饮用水,百氏可乐就能到处畅销。在所有这些行动中,我们犯过一些错误。但我们能够纠正这些错误。”% U. x4 t8 R; M

B.K.告诉我,即使在整个过程中,政府进行了许多次镇压,但是党还是能够在农民、学生和妇女中建立起组织。他们还成功地开展了为党和人民军队筹款的运动。他说:“通过筹款运动,我们能够估计到小商人、教师和下层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支持和政治观点。党通过这个途径了解他们的观点,并发现,实际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同情人民战争的。”, \& G' }' t& U$ _1 ^

他还解释说,由于人民战争力量的增强,这个地区的反动势力变得更加孤立了:$ F+ e- \& K8 }; H( R4 `: r: t

“至于尼泊尔议会和联合马列[尼泊尔修正主义的共产党(联合马列主义)],他们现在已不能进入农村地区,他们都逃跑了,没有一个人敢来到这个地区参加选举活动。这儿的两个行政区居住着800,000居民,约有50%支持人民战争。妇女尤其更加支持人民战争,在这一地区,妇女占了人民军队的约30%。现在有那么多的人想要参加群众组织和党——那么多人,以至于党没有足够的组织者来满足这一要求。
, G9 Q, ^( c+ N" M/ c
 “今天当我会见烈士们的家属和那些还在监牢里的人们的亲属时,我看到他们并没有泄气,他们告诉我要努力工作以促进革命的发展,他们尽可能地参加革命支持人民战争。即使警察镇压人民,穷苦大众也不会失去勇气。虽然有些较富的农民有点丧气。因此我们的计划是主要去组织较低阶层人民和无地的农民--他们是大量地参加了人民战争的人们。这是人民战争的主要力量。

“主要的问题是政治路线和政治理论,我们在党内和人民群众中间进行政治课的学习。在党内,每一个人都通过了政治课的教育,还要对马列毛主义、哲学、政治、历史、经济学等方面的政治文献进行讨论。”; Z. e2 r4 N' W3 n
. Z3 U! F7 }+ @9 b- e
B.K.还有几个小时的路程要走,并且必须在天黑之前赶到目的地。但他在离开前,对我讲了几句话,要我转达给美国人民。. r* C! e9 z2 i* p
0 D/ z, l  }8 b
“我们声援并向Mumia Abu-Jamal同志致以革命敬礼,他现在正在美国的监牢中。我们党、我们的领导人正在成功地领导着尼泊尔人民战争,我们还为革命国际运动支持我们的人民战争感到自豪。因此自从你来到这里和我们面对面地谈话,了解我们的人民战争后,我们就希望你能够把它传播到全世界。”! z; u8 ?$ B5 Y) M- d

 ! q7 R0 C6 Q( c7 i$ S- o. G+ i9 |
革 命 的 曲 折 道 路

 1 a7 i0 w4 |/ r9 L! H6 R
第二天我花了很长时间和该地区另一位党的领导同志进行谈话,我更真切地领悟到过渡到武装斗争是多么的困难。在党发挥作用的形式方面,他们必须要进行许多变化;他们还要应对由于政府的镇压而带来的许多挫折。这一地区有许多同志遇害,这就向各个层面的人民群众提出了很多的要求。这位同志开始向我讲述就在在人民战争开始之前和人民战争期间他们遭遇到的困难:/ ?- n+ g) H$ l- ?) D
8 r! |4 x6 J: L
“过去,这儿的党员主要是接受过较高教育的知识分子,他们不能放下自己的工作成为党的专职人员。因此当中央委员会决定发动人民战争时,这一问题就摆在了我们面前。在人民战争发动前,我们召开了全体成员都参加的地区委员级别的会议,并在举行武装斗争的决定下联合起来。我们决定所有成员都必须成为专职人员,但大多数人说他们不愿意这样做。所以党决定解散这个地区委员会,建立一个新的地区委员会——由忠诚的人们和那些参加了阶级斗争并愿意把所有时间都投身于革命工作的年轻人所组成。/ T( {: b! o9 f  D; I) y1 l$ y

“然而,在人民战争开始发动的时候,这个地区一些党的领导人打起了退堂鼓——他们说,从政治上讲,他们同意开始发动武装斗争的计划,但觉得自己可能承受不了从事地下斗争的艰难。该地区的其它领导成员都转入了地下。这之后,我们面临着新的困难。年轻的新同志热诚地献身于武装斗争的发动,但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领导经验。所以有经验的同志们得学会引导年轻的新领导们。”
" o) u  _% E, s- n
同志们解释说,由于党在人民群众中领导了更多的阶级斗争,这给了领导同志和干部们发动武装斗争的信心。然而,还有一个大矛盾,就是虽然党拥有许多的群众支持,却只有数量不多的领导人。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人民战争的开始。然而,在人民战争发动那一天:

“1996年2月13日下午3点45分,我们成功地袭击了一家农业银行——把它当作帝国主义的象征进行攻击。这对我们来说是新的经验,因为在此之前,我们没有武装斗争的实践。这家银行是由政府经营的,负责实施IMF(国际贷币基金)和世界银行的贷款业务和政策。
6 A1 T2 q6 V% D/ v- j+ ~
“我们带走了所有的文件并将其焚毁。那一夜我们还轰炸了一家自来水厂——把它看作是文化压迫的象征。我们袭击的另一处目标是“救济儿童”,这是2月13日我们攻击的一个美国援助项目。我们在夜里出动,夺取了设备和资金。这个组织为教育提供资金,并做一些社会工作,但他们引导人们偏离真正的革命解决问题的方向,鼓吹基督教。& K- ~% D& U8 v! d

“人民战争发动后的几个星期里,镇压非常严酷。人们不得不躲藏在支持者的家中。直到2月未,没有人遭到杀害,但大约有三十多人被捕。接着,在2月27日,警察来抓一个村子里的小学校长。同学们对此进行了反抗, Dilbahadur Ramtel,一个11岁的来自下层人民的男孩惨遭杀害。牺牲的时候他在读四年级,他成了人民战争的第一位烈士。 

“我们在人民战争发动期间和其后的几次成功行动给了当地党和人民群众以鼓舞。第一计划帮助党完成了到武装斗争的转变。下层人民开始入党。更多党员转入地下。但有一些专职人员承受不了残酷的镇压状况,离开了这一地区。其它人——约有一半的支持者和积极分子——也决定离开斗争。
& k7 C+ d6 U% p/ ^! m. c
“于是党决定发起群众运动,党走出来,来到人们的家中访问,以组织起对人民战争的支持。我们来到关在监牢里的人们的家人中。我们来到专职人员的家中。我们和人民群众谈论起人民战争,他们开始对党,对党为何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进行思考。党又赢回了许多已经离去的人们。就这样,我们完成了第一计划,遇到许多困难,但也取得许多经验。”

“我们在一个地点开办了32人的政治学习班,警察袭击了这次集会,逮捕了一位党的领导同志。另一位党的领导同志也遭到逮捕——他是革命农民协会的国家主席( national chairman )。其它地委委员逃脱了,但警察俘获了设备、资金和文件。警察对54人提出了指控,两位领导同志至今还在狱中。

“人们为没有解救出党的领导同志感到很沮丧,物质上的损失也是一个挫折。这给党的政治领导层造成了很大的危机,因为我们必须填补被捕同志的空缺。这儿的一位同志提升为中央委员,这又给地委的领导层制造了空缺。但是几个月后,我们终于能够克服了这次危机。”

第一计划完成后,党又为这一地区勾画出第二计划的目标:1)组织群众支持游击战争;2)夺取武器;3)把支持区(仍在同反动派进行争夺)转变为游击区并招募人民参加人民军队。这一时期的口号是:“有计划地发展并推动游击战争。”这位同志解释道:
  ~5 O$ W1 ~- @3 W6 \- z- f+ U
“在第二计划的开始,我们只有几支安全部队。到第二计划结束时,我们已夺取了许多武器,并建立了许多武装起来的班。我们还领导了对当地选举的抵制运动。这一地区有66个VDC(乡村发展委员会)和一个自治市(博克拉市 Pokhara)。

“有一个地方,没有人参加乡村发展委员会主席的竞选,所有的人都参加了抵制选举的运动。有9个地方发生了部分的拒绝参加选举的运动。有13个地方,人民群众和安全部队一起,扔掉了投票箱。军队被派驻该地以保卫选举,但即使面对他们,人们还是拒绝参加选举,并扔掉投票箱。通过成功地领导抵制选举运动,党的力量增强了,获得了更多的信心和支持。我们能够为发展委员会( Development Committee)招募更多的专职同志,包括许多妇女。我们能够举行更多的行动,和更高级的军事行动——如夺取武器和袭击警察局。* m& W6 O# p8 P* k5 k. D5 V% k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面对政府第二次血洗行动的镇压,我们失去了许多专职同志。一位妇女积极分子,她是妇女组织的主要领导人,光荣牺牲了。一位地委的同志和7 名游击队员外加其它6名积极分子惨遭杀害。从人民战争发动之后的一个半月到1998年10月,有14位同志牺牲,我们为失去这些同志深感悲伤。
/ ^5 ~3 [5 n. q8 \; H
“在第三计划期间,即有前进,也有挫折,发展真是曲折。在第二次血洗行动中,警察包围了这一地区。那时正值雨季,河里涨起了洪水,警察就封锁了所有的桥梁。因此,没有人能够走出这一地区,我们和中央委员会失去了联系。警察还毁坏了传播到这一地区的所有革命报纸,所以人们不能得到它们。
. t! A) r$ y- ?* f4 y
“在这样的镇压之下,这一地区被包围、孤立了两个月。接着警察发现了我们储藏武器的地点,那儿储藏着我们在第三计划期间夺取的大部分武器。一连三天,他们调来直升飞机。游击队员们不得不逃离那个地方,留下了储藏的武器。就这样政府又夺走了这批武器。

“第三计划期间,镇压是如此的残酷,一连三个月来,在人民群众中间做任何革命工作都是不可能的。党员和人民生活在一起,继续和他们交谈,但是不能够做任何更加积极的组织工作。接着在12月26日,我们夺取了一些地主的粮食以庆祝毛泽东的生日。大约有500人参加了这次行动。游击队员身穿制服前来保卫这次行动。警察企图阻止人们,但群众规模是如此之大,警察也不能发动进攻。: M- A/ E- x% z4 r# k5 `5 e
6 u$ \/ g0 d, O$ u
“在经历了如此长期的镇压之后,我们也决定反抗。我们在主要地区官员(Chief District officer他控制着这一地区的所有政府官员)的总部前放置了炸弹。在另一次事件中,我们伏击了警察,打死两名警察,夺取了武器,游击队员们无一伤亡。7 C) S; b  L7 K$ c

“这一地区有点接近首府,所以政府军很容易就能来到这个地方。因此,我们努力把根据地建在远远的北部,远离公路,在山的后部。

“在第四计划的开始,混在学生组织中的一名尼泊尔议会的暴徒在地区司令部附近被杀。同志们用一把khukhuri弯刀和一支手枪1分钟就干完了这事,警察和尼泊尔议会的支持者就在旁边!这之后,5个月前,尼泊尔议会袭击了一些毛主义学生支持者,关闭了大学校园。这个约1000人的学校是毛主义支持者的一个基地,这是尼泊尔议会想关闭这所学校的原因。我们反对所有这些行为,号召举行全市总罢工。罢工取得了完全的成功,一辆警车也在罢工那天被炸。5 y  i/ f7 b9 H3 O/ Y

“在第四计划期间,一名联合马列(尼泊尔修正主义的共产党,联合马列主义)的支持者被消灭,他是当地乡村发展委员会的书记。他曾是一个密探,他向警察提供的情报导致了Keribari地区的事件,5名同志在那里被害。在5个月里,我们失去了19位专职的同志,他们都英勇地牺牲了。2名地区党委的成员,6名排的战士,8名班的战士,还有3名安全部队的战士。另外,9人失踪——四男五女。有50多人现在仍在狱中。 ”
 2 a" }+ C: A4 H# |$ v
 ' I) Q, m( P6 A& @+ i  D
绝 望 中 的 希 望

 ; S9 f2 Q4 @" _9 G0 h* n
夜色很晚的时候,我们又向另一处隐蔽所所进发。这一地区有太多的行动,我们再呆下去是危险的。当我们出发时,月亮早已下去,我们只好在完全的黑暗中行走。一位女游击队员领路,我紧随其后。过了一会儿,我的眼睛有点能够适应黑暗了,我能够看见并辨认出前面的道路——大约有一、两步远。我集中精力注意着正在我前方的那位同志的动作——她的绿帆鞋在不可预测的小径上稳定地有节奏地移动着,我努力跟上她的步伐。% h6 u; l1 T3 _! T. f
7 s' R6 G9 B9 H% m# V' ~
接近子夜时,我们来到了一户非常贫穷的人家,爬上2层楼——不过是个很脏的地板,茅草屋顶,没有围墙。我眺望远方,看到远远地正对着我们的山腰处,巨大的火焰在熊熊地燃烧着。有好几多月没下雨了,乡村有如火绒匣一般地干躁。象这样的大火正在农村的几个不同地方燃烧着,许多农民丧失了家园,一些人被烧死。

白天我就看到了蛇一般的烟柱,在这一地区造成了很大的烟雾。现在,夜统治了一切,破坏和危险的范围就暴露无遗。我能真切地看到火势是多么的大,蔓延地区是多么的广!巨大的、参差不齐的火线沿着山脊滑动,吞噬着大地。 ( P7 a6 }8 o/ c4 o
$ H' b8 n2 G- t7 R+ H
一切景色都隐藏在夜幕之中,被无月的漆黑完全掩盖了起来。所以看上去就象似是疯狂的、橙色的闪电蜿蜒地划过夜空。我们离大火有好多英里之遥,但巨大的噼噼啪啪的声音还是传到了我们的耳中,好象我们就站在煎肉锅的火炉旁边爆玉米花。我好几次醒来都注意到火势看去实际上微弱了一点。但当太阳升起后,卑鄙的狂风又开始吹刮起巨大的火焰来。地狱般的大火又开始形成了,火苗的呼呼声甚至更大。许多人认为实际上是警察点燃了这些大火以抵抗人民战争。
. E. o: @; E+ l" G- A
当太阳一点一点地升到地平线上时,我们又开始出发了,淡淡的灰色取代了漆黑的夜。我们到达一小片简陋的住房门前,一眼就能看出,这儿非常贫穷。我们一来到那儿,村民们就在地上铺上草席让我们坐,大家都围上来谈话。开始主要是男人和孩子,但接着,不大一会儿,许多妇女也放下家务“冒”了出来,加入了谈话的小组。

这是支持人民战争的一个村庄,为党和游击战士供应隐蔽所和食物。他们告诉我的第一件事情是当警察来盘问他们时,没有人会向他们提供情报或机密。他们为此感到非常自豪。接着他们轮流向我讲述了他们的生活—— 为生存下去而必需的艰难的、循规蹈矩的日常生活。一位50岁的老人告诉我:9 C% g6 f, t& R# F& V- B

“我们一天干18个小时以上的活,还收获不了够我们家人吃上一年的粮食。我向高利贷者借钱要支付很高的利息——每年36%的利息。我们借钱才能够吃饭、过节、或是安排结婚庆典。我到城里做苦工,带回家的钱只够还利息的。借款的条件之一是每月给地主干一、两天活。之外我还必须把挤出的羊奶给他。地主生活得很快活,什么活也不干就能拿到钱。他们住在城里或其它地方。我只有0.1公顷的田地。人民战争反对资产阶级和反动派,为我们的阶级着想,当我们胜利的时候,我们就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了。所以我向往着尼泊尔人民战争光明的未来。”; s1 {1 ~7 Q. v+ Z& d

我请一位27岁的妇女谈谈她的日常生活,一开始她说没什么可说的。但接着,她一开始讲话,话语儿就滔滔不绝。我能从她的声音中听出,即使是说出她的生活是多么地艰辛,对她也是一种多么大的解脱。她说道:- W& k/ Z/ X: [) Z. H3 b+ q4 N

“我早上5点钟醒来,为家人准备简单的早饭;给羊割草 ——这要花费5个小时,大约有3公里远——中午12点钟左右的时候回家。接着我得洗涮壶和碟子。我准备好午餐,吃过饭后就把山羊和奶牛牵出来喂养。我们有五只山羊,但我们只是在替地主和其它人看管它们。我们有3只奶牛,但是只拥有两只。我把它们牵到同样远的地方喂养。我还要到森林里采集树根(Githa),把它们煎好放在盐和灰里用来止痛。当我喂完牲畜回来时,已是5点钟了。然后我得准备下一顿饭。我还得到森林里捡柴禾。我最后睡觉时已是夜里9点钟了。我有3个孩子,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我没有受过教育,所以很难表达出我的悲伤。我们为人民军队提供隐蔽所,通过这个才知道了这一斗争。当他们来到时,我就听他们进行讨论。”) M& f+ ?5 k1 @

接下来讲话的是一位23岁的妇女,她说:“我有一个1个月大的儿子,和其它两个7岁和3岁的孩子。我没上过学,因为我父母亲不送我去读书。如果我上学了,就没人照料牲畜和做其它家务了,所以我没能上学。我十五岁时就结婚了。7 w* n; s- O+ P, K
5 X" b3 ^2 l! F- o: o0 c1 |( M6 {
“这儿的妇女通常在15岁至22岁之间结婚,我们Praja族人不包办婚姻,所以我是恋爱结婚。我没去住在丈夫家里,我和父母亲住在一起。
3 ^* h) U- t+ U6 X& j0 E
“我丈夫 24岁,过去常常做苦力。但最近3年,他在路旁的一家餐馆里工作。他离家步行1个小时的路程,每星期回家一次。% t) E2 r6 X( e5 w7 r! V

“人民战争很好,它胜利之后,人们也就平等了。”1 w+ H4 e$ ?) r! w/ o7 G. Z! s4 V
4 p! R( Y$ w5 f: E
象这位妇女的丈夫一样,这儿的其它许多男子也不得不成年累月地离开村庄去寻找工作。一位45岁的男子告诉我: “我家有6口人,4个孩子。我有大约0.1公顷的田地,只能种仅够吃上四个月的粮食。其它时间我就在路边当小工。有时地主会大方地给我们点吃的。当我们在路上干活时,一天挣60卢比(不到1美元),不包吃的。钱不够,一点钱都积蓄不了。”
: y; Q3 i5 e# Z" |  T& l
当我问他如何看待人民战争时,他说:“当我们同人民军队和党交谈的时候,我们感到这就是前进的道路。如果革命成功了,未来也就会美好了。”7 M5 x  J* ]. o1 M
8 ^, U3 i5 w1 V- U; x
*****

这些农民们饱经风霜的粗糙的面孔永远铭刻在我的脑海中。象曾和我在一起的其它许多村民一样,给我感触最深的事情就是人民战争给了他们那么多的希望。党和人民军队不仅为他们提供了战斗并打败敌人的道路,还给他们提供了建设崭新的获得解放的未来的憧憬和实践。

现在几乎是上午9点钟了,离别的时间到了。我们离开前,护送我们的两名战士举行了一个小小的分别仪式。每个人都发表了发自肺腑的告别演说。接着一位游击战士唱了一支革命歌曲为我们送行,歌声表达了向同志们道别时的心情。村里的人们也聚来倾听他优美的歌声。然后我们就上路了,下山的路走得很快,马上我们接近了主要公路。再往前走一点点,对游击队员来说就是非常危险的。因此我们最后道别,并互致革命敬礼。( L: w# W5 R  L, k: q$ k# |9 z
3 A! j: n( I3 b2 ~
当我们离开的时候,我回过身来,再仰望一眼这高耸入云的乡村。我想到了战士们的所有梦想,——在这片难以置信的土地的缝隙的深处。地理学家报告说喜玛拉雅山脉每年都在朝着天空向上伸展。而现在,在这座雄伟大山的脚下,另一种力量正在努力改变着这道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