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尼共游击队的故事:来自尼泊尔人民革命战争的报导

第一章 初见人民军队8 q0 t5 F) G' ?5 [: n- ]9 G- W

  作者:李万斯托  `+ E$ A1 ~* m' G
: t+ m; I3 O+ f* G
  革命工人报1014期 1999年7月18日
3 o0 r# z% @9 X4 f+ h) U" s4 s
  当代国际共运(http://communistwin.goin.to)  \4 s6 ]0 S) p* g; r# i
5 n9 N9 W0 \# r/ v
  我穿过飞机的窗户向外望去,望了足足一小时四十五分钟,我完全惊呆了。穿过高高的云层,与我们的航线相平行的,横亘着无边的无与伦比的喜玛拉雅山脉。雪白的山峰,刺破朵朵飘荡的浮云,几乎是在梦幻世界,我感到我突然来到了另一个星球。高耸的大地屹立云霄,不间断地向上伸展—而每一座高山都有自已独特的形状和特点,有的孤峰突起,直刺云天,有的簇拥一处,形成峰群;有的山顶白雪皑皑,有的山顶狂风肆虐,一片钢灰色。它们不断地蔓延、蔓延、蔓延......# `7 [( H) H2 T4 o! }- d4 q$ e
& A3 h# T: k; e$ U. G
  我就这样来到了世界屋脊:尼泊尔——以珠穆郎玛峰、廓尔喀族人(尼泊尔的主要居民)和夏尔巴人闻名于世——被旅行者景仰、神往、高度赞扬的一个旅游地区,在这里你可以远足、欣赏美丽的风景、放松、休闲。对我来说,我计划着长途旅行、看看广大的农村地区,但我绝没有休闲娱乐之类的计划。我是在和尼泊尔人民战争建立联系的路上,我要和武装起来的游击战士们一起跋涉,我要亲眼观察喜玛拉雅山“脚下”这场震撼世界的革命,取得第一手资料。$ l8 z( n2 i' I2 n
( d) j% D1 A" k0 j  S
  三年以来,我一直在读着关于尼泊尔共产党(毛派)领导的农村地区持久的人民战争的报导,他们的目标是最终包围城市,夺取全国政权,建立起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我还读到毛主义者几乎在全国的每个角落都建立起组织,自从1996年战争爆发以来有 600多名游击队员和村民被打死。很明显,政府对人民进行了可怕的血醒镇压,完全剥夺了人民的权利。然而全世界人民对这场战争的情况了解得很少。( u/ z- e% B9 w% i; l; c7 H! _
0 [; b' O2 w' V% ~) A, W8 i
  我明白这场斗争对于全世界革命者——对于支持反压迫斗争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极其重要、具有很大的意义。但关于这场革命的消息却很难得到。我们所能得到的极少的消息都是非常珍贵也很吸引人的。这场事件需要深入的、面对面的和人民生活在一起的报导。3 u8 d! z3 j1 k$ T7 o
9 e2 f. l3 \, }  L$ \2 `" M3 P, b
  当我来到加德满都时,城市里的情况已经非常紧张了。定于 1999年5月份举行的选举形成了尼泊尔反动政府和人民战争之间斗争的焦点。政府希望通过选举树立有力、稳定和民主的形象,他们希望加强新议会的力量以粉碎人民战争。而尼泊尔共产党(毛派)在全国范围内号召人民拒绝参加选举。农村地区袭击警察和政府官员的游击战争不断发展,大城市里的革命者也在行动。每天我拿起加德满都邮报(Kathmandu Post)几乎都能读到几篇新发表的关于人民战争的报导和社论。. \$ I4 [( X0 J7 Q

  到东部地区的路上' {4 h) v' _1 Y$ C' e) d# K" F+ Q

  一天早晨我终于得到我去农村的首次旅程已经准备好了的消息。我们打算去东部地区,那里人民战争形势正盛。我接到只剩下几小时时间的通知并被告知只需带一个小包,因为我们要坐摩托车离开城市。  V! g% X7 J* i4 ~
9 g6 u% @* B1 i- o/ C% ~
  下午我碰到了我的向导和翻译:西娃。我们和两个愿意带我们到东部地区去的同志联系上了。乘坐摩托车沿公路离开加德满都仅仅是我在尼泊尔许多次向死亡宣战经历的第一步!做为一名徒步旅行者我早已习惯了容易引发肺病的对人有害的城市交通。而如今在街道拥挤的出租车和摩托车上呆了几天后,我又得经历等量的跌跌撞撞——弯弯曲曲地从人群中穿进穿出,迎着疾驰而来的其它交通工具快速前进,躲避着笨拙的母牛和受惊的山羊。' p" M3 S2 B# T. _' Z, j4 Q5 t
5 R) q. i7 I' K9 V9 \/ Q( Y
  当我们离开了加德满都山谷后,我开始——也是第一次看到东部地区的农村是什么样子。很快三四层高的楼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沿着越来越弯曲、陡峭、上升的道路散布的小砖房。黄昏时候我看到了一片片不规则的绿色梯级的轮廓,包裹着农民在高低起伏的山坡上开辟的陡得惊人的梯田4 X9 J% j/ m( K% [
' S$ B! Y" l. x! K7 Q" o- B2 b$ K
  温度宜人,即使是坐在摩托车上被风吹打着我也仅仅只穿了一件单薄的风衣(windbreaker),天色很快暗了下来,但仍然有人地田地里劳作,路上还有许多行人。我们穿过几个在进行庆祝活动的人群,我眼睛的余光瞟到了只有在特殊场合才穿的漂亮服装,我的耳朵捕捉到几秒钟轻快的音乐。驾驶摩托车的同志告诉我说现在有许多结婚典礼正在举行,因为现在是尼泊尔人举办婚事的传统时间。7 X3 Y3 X6 Y+ e7 ~* P
) Z9 I5 k; g- Q
  我们沿着公路停下来,即使到了现在,太阳已经完全消失在群山后面,还有一些儿童在通往山坡的陡峭小路上樊登、玩耍。我们焦急地等了一会儿。但由于某种原因,我们和事先约好的同志失去了联系。现在天色完全暗了下来,我们只好等到天亮再尽力和他们联系。于是我们决定来到附近的一家小旅店住下度夜。吃过一顿标准的尼泊尔晚餐dal baht (扁豆和大米)后,我们来到一间舒适的小房间休息,我累极了,但又因为在自己是在和人民军队相见的路上,心中充满期望和激动而极其兴奋,我睡不着。

  已是晚上九点三十分了,但外面,街道对面,一间小作坊还开着门,一个人正忙碌地把金属镀在铁壶上。持续不断的金属敲击声有节奏地响着,夹杂着街道上人们的说话声和脚步声直至深夜。我们靠近一条车辆不断的主要公路,一整夜,吵闹的汽车和卡车嗽叭声闯入了我不平静的睡眠。
+ r; q# s. ~6 R2 {6 o; j  T
  第二天一大早一个嗓音优美行人穿过街道时的轻快歌声就把我弄醒了,不久,街道对面铁匠工人又开始了他有节奏的砰砰声——而现在几乎还不到凌晨六点。当我出去走到旅店的后厅,我看到我们正挨着一条大河。我周围都是伸向远方的一眼望不到边的高山。当我一边品尝着尼泊尔传统风味的奶茶一边欣赏着风景时,我想到了我面前的奇特经历,也可以说是危险。同志们已经警告我说因为选举,现在是进入人民战争正在进行的地区的极其危险的时期。我们会小心前行,但不能保证我们不会遇到警察。他们告诉我说无论是何种原因,如果敌人发现在我们访问的村子里有毛主义者,他们就会把那一地区包围起来并发起攻击。* C2 b5 G  |( w

  进入游击区, R" W8 V6 g, x/ Y- i+ Q2 _- @' V6 {

  我们必须在天黑以后才能进入游击区,所以我们就准备在黄昏前到约定地点和我们的联络人见面。太阳正在落山的时候,我们在河上游离小旅店几英里的地方见面了。从这里开始,我们要步行,还要爬几小时的山路。当我们沿着道路停下休息时,白昼的几缕光线还在逗留,一些农村孩子很快围住了我们,脸上充满了好奇。

  我们到达了一座强烈支持人民战争的村庄——现在党选择在这一地区进行发展,建立革命根据地。人们自豪地告诉我说,因为怕打死,警察都不敢到这儿来。游击队的哨兵们在保卫着这一地区。如果警察靠近了,警察要抓的人和地下工作者就会接到通知赶快离开。同志们知道我们将要来到,已做好工作保证我们安全地到达。. W8 H7 T& _9 K* j0 e5 d( _1 x6 \

  当我们到达将要在那里休息和会见同志们的房间时,天已经很黑了。我们很快地走进去,遇到两个当地党的领导人的热烈欢迎,其中一个是教师,我们将在他家住下。另一个是一位看上去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我们坐下来喝着奶茶,他们向我讲了一些他们自已的情况和村子里革命工作的情况。有人端来一盈煤油灯这样我就可以在笔记本上记点东西。我注意到墙上装着电线,甚至配有灯泡的插坐。显然,这所房子建造时建造者是期盼着这一地区很快就能铺设电路的。但这个村庄,和尼泊尔 90%的地区一样,仍然没有通电。" C' [3 p! E( ^3 a
. D8 R, @( ]3 P: N/ P
  那位年轻的党的领导人告诉我,这个村庄的人民以种田为生,主要种植玉米和蜀黍。大多数农民只有很小的一片地,收获很小,他们仅仅能生产出维持家人三个或四个月的粮食。剩下的八九个月他们只好找些其它门路谋生。有些人开辟小片菜园,种点西枫柿一类的蔬菜到城里卖。很多人被迫成年累月离开家乡到另外的地方到处寻找工作。; t+ ?, L* T+ x9 I
, j8 R. g7 q+ x' u
  年轻的党领导人是一个木匠的儿子。两个弟弟已到加德满都去打工,两个妹妹已参加了革命。高中毕业后,他到加德满都学习法律,参加了革命学生运动,1994年入党。他告诉我:“后来党需要我到农村地区工作,就在这时,政府的压迫也迫使我离开城市,转入地下。”
! k4 Z- s; \& X1 v
  另一位党领导人做过20年教师。他过去曾在城市里教学,十多年前,他来到了农村。他自豪地告诉我说,他妻子也参加了革命。他有六个弟弟——一个在印度的工厂里做一名石油工人,一个在城市里开一辆货车运货。他的父母亲也住在这所房子里和他妻子和孩子生活在一起。
  }" i4 j6 {0 q6 G9 c2 N9 x
  共有两位同志领导着这个大约生活着两千人的地区的党的工作。党从事宣传组织工作已经十年了,在1996年人民战争开始前已在这一地区建立起党小组(党的组成单位)和革命群众组织。在尼泊尔有许多修正主义的党——他们自称是革命者,但实际上是改良主义者,在很多情况下公开地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尼泊尔联合共产党(马列主义)(通常简称UML)他们在1994-1995年期间实际上成了反动政府的领导者,过去在这里做过许多政治组织工作。但现在,我听说,这个地区的UML的成员和过去的支持者要么支持人民战争,或保持中立,要么离开了这儿。年长的地区党负责人又讲了他和UML在一起时的亲身经历。2 L9 p9 x+ ?" I3 k

  “1980年当我还是一个学生时就参加了UML,追随UML的政治路线,参加了学生运动,我梦想UML能为穷苦人和被压迫阶级做点事情。但它不这样做。他们实行资本主义的路线。1996年以后,人民战争开始了,我和尼泊尔共产党(毛派)联系上了,我们讨论、交流,我开始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共产主义。UML过去常说他们实行的是马列毛主义,但当多党制建立起来后,他们并不付诸实施,从他们的自我介绍中可以看到,他们实际上已经丢掉了毛主义者的称号。”2 Q% F# P* \0 X- t9 W8 j

  然后那个年轻的同志向我讲述了人民战争开始之后这里发生些什么。
1 R6 \$ P7 q& q! M8 O& G
  自从人民战争发动后,这里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这里的组织都是法定的,主要的工作就是宣传。这些活动给了人民真正的希望和信心。党和人民军队揭露并处理了坏分子和威胁要告密的叛徒。这里面即有斗争又有武力强制。他们和间谍斗争阻止他们的破坏行为,如果他们不改,实用武力就是必要的了,就这样,人民开始发生变化。! U' x& W) t) ~2 h: F
9 l# ]; x* b' B, [
  “现在组织起来进行地下斗争的必要性是大大增加了,同时还需要不懈的安全防卫工作。人民战争开始后,警察对这一地区的群众进行了搜捕和屠杀,许多同志被迫转入地下。现在我们更有组织纪律性——我们要根据同志们的特长和能力,找到最好地发挥他们作用的办法。组织各处各样的群众组织的工作还在继续,如农民协会、妇女小组、青年团,党现在是在进行地下斗争,群众组织也被迫在半地下状态从事活动。”( f; R9 O; C: @- Y! N( [8 x' h& T
/ K' Q) w0 k: K/ ^- g# N
  1990年以前这儿实行的是称作村务委员会的君主制下的一党独裁体制,他们压迫人民。1990年,反对村务委员会的群众运动迫使政府实行多党合作的议会制度。年轻的同志继续讲解道:- D, ~8 V) _5 L9 M) z1 d
1 m7 t9 ^) f$ v9 b% d0 H' e
  “1990年以后,多党制建立起来了,人民本以为现在他们能够生活得好一点了,机会多一点了。但他们的愿望落了空,贫富差距甚至更大了。尼泊尔是全世界第二大穷国,全国发生了很大的危机。这也是我被革命吸引并看清只有通过阶级斗争才能实现平等的必要性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所有的政府官员都腐败堕落,不代表人民的利益。和其它许多年轻人一样,这种情况令我沮丧。我看到这些政府官员也不爱国,他们成了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者的仆从。作为一个热爱祖国的人,我别无选择,只有参加革命。我渐渐认识到腐败、压迫和种种社会问题的根源在于反动政权的统治制度。若不除去它,我们的任何理想都无法实现。”- b0 k- O3 H" O7 y9 P
  h: E1 L! ~& A+ k2 g- A
  这次简短的会谈结束之前,年长的同志想通过我转达他对美国人民的问候:“我想对美国受压迫人民和革命群众说:我要向你们表达我们的声援,强烈要求你们团结起来为摆脱帝国主义的桎梏而斗争!我们的运动是国际运动,作为世界革命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成功。我们正努力奋斗为加强与美国被压迫人民和革命共产主义者的团结而斗争!”

  持枪哨兵的侧影

  同志们告诉我说一支文娱宣传队今晚要为群众举行文娱演出,他们在努力想办法安排我和他们见面、谈话。出于安全原因,文娱宣传队将在天黑后节目刚好开始前到达,演出两、三个小时。然后,他们就得在黑夜里很快离开,还要走两个小时的路才能上床睡觉。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和宣传队谈得太晚。经过几个月的筹划和期盼,我对要和人民军队的同志们首次进行面对面的采访再等上几个小时毫不介意。

  教师的母亲为我们准备了传统的尼泊尔晚餐,他们坐在地板上动手吃起饭来。饭菜很香,母亲一直在劝每个人都多吃点。他们取笑我不懂得尼泊尔吃饭的习惯,比如饭后洗手时,你应把水倒在手上,让水溅在你的空盘子里,而当别人给我递来一罐水时我把手直接伸了进去,每个人都笑了。我就不再犯这个错误了。

  我们吃完饭后,节目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走出屋子,周围一片黑暗。我们排成一队走上一条小路。我得用一把手电筒,然而,其它人却能不需要任何光亮就能沿着陡峭的石路攀登。他们毫不费力、生气勃勃,而这一切对我来说都不熟悉、新奇。我发现每走一步我都得集中注意力、打开灯光这样我才能看得见我的脚要落下的地方。在漆黑的夜里,手电筒的灯光射出一道光柱,刚好能够照着我前进。我尽可能快地在这一小片光中移动。虽然我看不见周围的东西,我的急促的呼吸声使我明白我们是在沿着一座大山向上攀登,越走越高。9 a7 J! [. J7 ?
8 g  \2 _3 l& a% U: x' D# |5 d
  过了一会儿,我们到达一片高地,人们已经开始在这儿准备节目。只有两盈灯笼朦胧地照着这片地方,很难看清周围发生些什么。但我能辨认出大约100多人坐在地上的轮廓。还有一些村民陆续来到山上。西娃和我坐在离聚集的人群不远的地方,几分钟后有人给我们送来了垫子。1 ?4 ?# c& n3 P8 P
6 |4 Y3 [) X: B: @
  我们还要等相当长一段时间,但我喜欢这凉爽、空气清新的夜晚,喜爱这笼罩着聚会在一起的村民的期待气氛。看起来文娱宣传队还没有全来,虽然天实在太黑,我不能立刻辨认出周围移动着的身影,但我还是向黑暗中仔细辨认,想更好地看出我周围的人。突然,一个人影直向我走来,走到我近旁,我伸手就能碰到他。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人民军队的战士——是一名身穿制服和军帽的年轻妇女的侧影,肩上背着一枝来复枪。很快,我开始辨认出更多来到这一片地方的身影,穿着制服,带着来复枪。一个战士站在外围,正好在我们后面,站岗放哨。其它人忙着准备节目。村子里的人继续沿着陡峭的小路爬上来。他们到达的时候,一名游击队员就奉命把灯光照在小路上,帮助人们走好登上山顶的最后几步。
2 P( h; l' ^, G3 b0 l0 B$ Y# Q( S
  节目在晚上9:30开始后,村民们仍在陆续赶来。黑暗中很难估计出有多少人,看上去大约有200人聚集在这儿观看人民军队文娱宣传队的演出。
/ f, L+ u/ C7 R; M' p5 u# E
  和我谈过话的那个年轻的党领导人为节目致了简短的开幕词,然后他要求为烈士们默哀一分钟,所有人都站起来低下头纪念那些在人民战争中牺牲的同志们。之后是一位丈夫被警察杀害的年轻妇女上来讲话,她是一个地区的党支部书记,呼吁妇女尤其要参加革命。* P* G& ]3 u/ T* A* f* {# Y
  o4 |0 u/ S$ N* ]
  接下来那支队伍的排长做了关于武装斗争重要性的讲话。他阐述了拿起武器打败敌人的必要性。同时他也强调打败敌人最重要的力量在于群众。在这些讲话中间穿插一些文娱宣传队表演的唱歌和诗朗诵,一个传统尼泊尔小鼓敲击出轻快的旋律作为伴奏。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尼泊尔人民战争创造出的革命新文艺,真令人兴奋!他们演唱的第一支歌曲讲的是“烈士们的热血一定会激励人民。”! a7 r" G* e, U8 X7 U; q
+ k  z4 k3 O8 x. f6 n( N5 ~
  许多演讲者都强调人民群众需要参加并支持人民战争。一位同志告诉人们:“军队会保护人民,人民一定也要保卫军队。”演讲者也讲些战斗消息——警察和坏分子被杀,还有人民军队最近的伤亡情况。一位同志告诉群众说:“他们成群地杀害我们——我们也要开始成群地杀掉他们!”西娃轻声告诉我这句话指的是最近发生在西部地区的一个事件,人民军队杀掉了几个警察。演讲者还提到另外一些警察被人民军队击败的消息。* x( s0 L) ]& J1 Y% b. p) F- l
0 _; @0 p3 {5 X. m3 f* R
  还有其它演讲者谈到群众需要锻炼,提高新区人民的本领: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调解好争端,解决人民群众的种种问题,公平地进行管理。党还号召群众拒绝参加即将到来的选举——提高警惕抵抗政府日益加紧的进攻。“反动派会也许会使这个村子血流成河,你们要做好准备。”
8 [. |! Z! X% O' A" O
  烛光下的采访

  当我们晚上11点钟离开的时候演出还在热烈地进行着。下山回去的路途对我的血液循环系统要好一些。但我往下走的时候可得更加小心,以防被路上的石头绊倒。我又一次全神贯注,打开手电筒,这样我就能看到我的每一步,我争取跟上其它那些简直是在夜幕里非常轻松地跑下山去的同志们。我们又到回到了那所房子,走进去躺了下来。真是不可思议,我一下子就睡着了。, L1 ^" a3 Q& I6 g7 s* I, I

  两小时后,将近凌晨一点钟,一位同志的声音把我叫醒了:“同志们,起来,他们到这儿来了。”& j; t2 L0 ]6 |$ b) j

  我立刻坐了起来,看到那一队人民军队的成员正在走进房间。周围完全是漆黑一片,除了两支小蜡烛,一支放在我前面的桌子上,这样我就可以在笔记本上记东西。同志们排着队走进来,把他们的枪支靠墙放下。屋子很小,除了两个当地党的负责人和几个村民,还有大约十几个游击队战士,屋子里满是人。6 x5 Z6 u7 o6 B9 s& y

  有几个年轻的女游击队员过来挨着我坐在床上,现在我可以看清她们到底多年轻了。她们漂亮、健壮,大约15到20岁左右。穿着人民军队的制服(缝着很多宽大裤兜的绿军裤,与之相配套的上衣),她们感到很自豪。帽子的顶部是方形的,带着帽檐,明亮的大五角星表明她们来自前线。我对面坐着这个队的队长,是一位我猜大约25岁左右的年轻人。他看上去很累,但又很开心地笑着向我致意。1 }8 z- Z1 _& a! A! P% P
2 l) M9 G; a3 t9 o9 s: F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文娱宣传队的队员们向我讲了她们的经历和她们的革命激情。她们几乎都来自穷苦农民的家庭。妇女们先讲,她们谈起她们村里的可怕的压迫和她们怎样参加人民军队的经历。开始女游击队员们似乎有点害羞、迟疑。但随着她们依次的讲述,她们平静外面下的力量和决心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她们具有全世界十几岁女孩的共同特点:她们互相靠近坐着的姿势,说些悄悄话,互相帮忙扎头发。但她们同时也具有作为一个军事组织生活、战斗在一起所形成的团体意识和纪律。我对她们献身革命事业的认真感到吃惊。
; P3 e4 i9 f) F1 w) I: a8 _
  农民穷苦的生活条件,封建社会对妇女的压迫,政府的凶猛镇压逼使这些妇女走进了革命的队伍。第一个讲述的妇女告诉我说:
5 h$ }4 X/ I  S: D2 O
  “当我十六七岁的时候就想:我们为什么会在社会上和经济上受到如此的压迫?我过去常想:我们怎样才能解决家庭里和社会上的这些问题?就在那时,1995年的时候,尼泊尔共产党(毛派)发起了拒绝参加选举的运动,党的一支文化小组来到了我们村。我开始明白解决我们所有的这些问题、摆脱压迫的办法。我参加了文化小组,后来又入了党。那时父母亲禁止我参加文化小组,但无论如何我还是这样做了。1997年坏分子逼使我们转入地下。现在我就在人民部队的文娱宣传队员工作。”+ ~; i' \6 k' e
4 ]  d' j$ K- M/ X5 q3 v5 u) V* G
  其它队员被人民军队所吸引也是因为党的文化工作。有些妇女反抗家庭参加了人民军队,也有家人鼓励妇女参加革命的情况。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警察残暴地虐待并逮捕她们家人的经历。一位父亲在从事地下工作的十五岁的小姑娘告诉我说:3 @. E' }' ?7 N  W! n8 ~; k+ v5 B5 s% X

  “1996年元月份,我还在读9 年级,警察来到我们村把学校里所有进行文娱演出的同学都逮捕了。老师们也被逮捕了,我爸爸和叔叔早已入党转入了地下。500名警察袭击了我们村庄,几乎逮捕了所有的人——连老人小孩也不放过。我妈妈被捕了,我也被抓起来监视。警察们就是这样凶狠地压迫我们的,后来我参加了党的文化小组。由于穷苦大众受到如此的剥削和压迫,特别是妇女受到的压迫,我产生了这样的想法:找到一条把人民群众从这样的环境中解放出来的道路。我发现尼泊尔共产党(毛派)正在做着这样的事情,我就入了党。”

  政府以为面对逮逋、酷型和死亡人民会害怕、退却。而我却开始看到深重的压迫主要起到了相反的作用——迫使人民更忠诚、更坚决地进行斗争。一位老同志从一开始就为党工作,已经工作了12年。他被逮捕投进监牢关了26个月,出狱后他立刻参加了人民军队。还有一位15岁的女游击队员告诉我 他父亲是如何被关进监狱,她叔叔、婶婶和弟弟都被捕了。她说:“别无选择,只有参加人民战争,这样我就拿起了枪。”
" `# H. s6 E7 b. \0 ^' B) I
  最后一位发言的女游击队员是那位16岁的紧挨着我坐在床上的姑娘,她告诉我她们村对人民战争非常支持,她父亲1995年就转入地下工作。接着她讲述了警察的残暴压迫怎样地毁坏了她们村庄。她告诉我:“警察来到我们家恐吓我们,他们在村子里强暴妇女,逮捕了许多人。1997年,警察加强了对我们的压迫,现在村里26家,没有一家留下来的。所有的人都被迫离开,转入地下。”3 u1 e1 ~6 l- B
0 R. x  a8 J% D6 S0 f3 A8 z4 W# Q0 [
  有些年轻的游击队员是通过革命学生组织参加了党。在被政府逮捕或盯上之后,他们中许多人转入了地下。一个年轻小伙子告诉我说:

  “我从学生时代起就参加了革命政治运动,成为一个地区革命学生组织的书记。我参加人民军队的文化小组,明白通过人民战争是消灭剥削的唯一途径。1998年反动政府向我提起诉讼,控告我谋反。就在同时,党给我提供了一个入党的机会,现在我就跟随人民军队了。我忠实于我们政治路线,相信正如列宁所说,多党议会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地方。所以只有人民战争是解放被剥削群众、把他们从奴隶的锁链下解放出来的唯一途径。这就是我参加人民军队的原因。我们充满希望,我们对最终的胜利有充分的信心。”) |% u  M) ]" x: a+ T: S

  另一个年轻人补充道:“我参加了学联,通过学校的文化小组知道了党的纲领。我开始通过公开、合法的方式为党作部分工作。这时政府对我提起诉讼,我被捕了,并被关了15天。反动派给我罗织了许多罪名,现在我是在从事地下工作。参加了文娱宣传队后,在这个排里已经六个月了。”

  这个文娱宣传队到过东部地区,向群众举行文娱演出。同时她们也有军事任务。一位同志解释说:“文娱宣传队的队员们还要参加对反动派采取的军事行动。我们侦察出象警察和暗探一样的坏分子,无论何时党一向我们下命令,我们就要调查情况,判断我们在执行任务中会遇到的问题,如果没有敌人我们可以公开活动。有时队员们还到田间和人们一起劳动。有时我们还帮助村民解决村子里发生的问题,例如为争吵的人们讲和、给受冤屈的人们主持公道等等”7 s0 g9 E0 m. D  j' v% C
: V) H) d  p0 {5 e1 w4 |
  和每位游击队员依次谈过话后,一个地区党的书记给我讲了她是如何参加人民战争的,她说:8 d7 ?2 t; i2 r* G  O5 G) [
  x! d" b( x1 ?# u
  “我参加了学生运动,1994年结婚。我丈夫从一开始就参加了人民战争。1997年5月被打死,留下我和一个3岁的儿子。我结婚后,担任一个地区的妇女协会主席。去年5月我被捕了,关进监狱。当我丈夫被杀时,我发誓要沿着他的道路前进。我发誓要接过他手中的枪。现在政府一直在搜捕我,我被迫从事地下活动。”8 v  `+ I+ I/ W( b

  在文艺演出时是她号召妇女尤其要参加人民战争。当我问起她为什么如此强烈的强调妇女在革命中的作用时,她回答说:# d# O' O4 W8 i/ R: }# J6 n

  “据说在这个社会里妇女要根据父亲、丈夫和儿子的意愿生活。社会就是这样对待妇女的。资本主义剥削妇女,在财产和社会的许多方面都没有给她们以平等的权力。这个问题的原因不在于某一个人或某一些人,根本原因在于和帝国主义者、扩张主义者勾结起来的反动政府,很清楚,只要反动政府、反动制度还存在,我们就不能取得斗争的胜利,就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就不能消灭各种各样的剥削和压迫。我们只有通过暴力推翻这一政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发动了人民战争。到那时我们拥有新型人民政权,妇女才能得到平等的权利。”# W% e# D! ?. ?
3 e) B& I1 t' A& b& T# n
  文娱宣传队离开的时间就快到了,另一个地区党的书记,一个年青的小伙子,作了最后的发言:“您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了解我们这场斗争的情况。我代表参加这场人民战争的党和人民,向您表达衷心的感谢!我们向美国革命共产党表达为共同的目标团结起来的愿望。我们希望全世界人民都能够知道我们这场斗争的情况。”

  现在已是凌晨3点钟了,文娱宣传队还要在漆黑的夜里穿过村庄,爬两个小时的山路。她们离开前,队长告诉我她们要送我一件礼物。游击队员们站起来,拿起来复枪,挨着床在屋里那一小片地方排成一队。有人下了一道命令,她们文刻立正姿势、肩挎步枪,目视前方。队长走上前来,我也从床上跳下来,向前走了两步,他伸出手来,我看到他握着一把Khukhuri:尼泊尔农民用的确一种刀刃如剃刀般锋利的弯刀。现在被游击队员们用来反抗他们的敌人。他把刀递给我说:“我们愿把它送给你,这是我们人民战争的标志。”我很受感动,我接下了它,讲了几句美国被压迫人民和革命人民要和尼泊尔发动人民战争的群众团结起来这样的话。由于带着这种武器我们不能旅行,有人帮我拿下了,并答应说当我回到加德满都时再送还我。

  队员们现在必须得离开了,他们都排成队向我和西娃告别。每一个游击队员都依次上前向我致以革命的红色敬礼——"lal salaam.",首先他们握紧拳头举起右手,然后然后伸出双拳放下,接着向我伸出双手紧紧地握手。象我到现在为止碰到的所有同志那样,她们两手把我双手紧紧握着,充满了自信、力量,十分庄重。当这些年轻的战士向我告别时,我突然想起在人民战争中他们年轻的生命每天都充满了危险。她们如此无畏、如此自信:她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因而必将取得胜利。- X$ r. T5 b9 X# B

  队员们迅速排队离开了房间,当他们走到外面静悄悄地离开村庄时我几乎不能听到她们的声音。突然,房间一下子空了,更暗了,只有我们床边一点微弱的烛光。我眨眨眼睛,凝视着几分钟前还是挤满绿军装的房间。我对自己说:是的,发生的一切都是真的,刚才几个小时你是在和人民军队交谈。

  现在是凌晨三点多了,我们一大早就要离开村庄,于是我们吹熄了最后一点飘动的烛光,躺下来尽量睡一会儿。) E  s' ^  K3 }+ t8 u

  日记
- d/ c$ i& j2 M, n( |+ L/ F
  3月21日 星期天

  昨天《加德满都邮报》头版一篇文章冠以这样的大标题:“七名毛主义分子在冲突中被打死。”据那篇短讯报导,那一事件发生在Banepa。我一面读着下面的部分,一面想关于人民战争的许多新闻报导都不是那么可靠。“当毛主义分子敲破据守房屋的墙壁向警方投掷炸弹时,炸弹爆炸,毛主义分子全部被烧死。据报道是当警方命令毛主义分子投降后,他们扔出了炸弹。警方说,大火延续了两个小时。”

  由于我是在尼泊尔,一星期至少几次能读到关于警方打死毛主义者的报道,同时也有警方或坏分子被毛主义者打死和打伤的报道。每次我读到这一条条新闻时,我都对这些事情发生在哪儿感兴趣。所以今天早晨我打开地图,看看Banepa在哪儿。实际上它正在我们从加德满都到东部地区经过的路上。白天我对这件事没有想到更多——虽然每次我读到这些英勇的同志被害的消息时,对他们的思念一整天都会在我的心头占据一个位置。当我走过报架时,我再次读了一遍那篇新闻报道,对这些烈士的悲痛之情重又袭上我的心头。; _9 I. r6 K$ R! Y  c1 Q0 J8 n
' i4 A) r* p& q: N5 n" }
  傍晚,和我们一起去东部地区的一个朋友来了,他后来又回到过那儿和那儿的人们谈起过 Banepa事件。他告诉我说在那场事件牺牲的人们是我们会见的文娱宣传队的同志。. c9 j& w6 j; N/ ]8 G7 Y7 o

  这个消息给了我深重的一击,我惊呆了,我很快地闭上眼睛努力回忆起他们的面容。后来,半夜时分,我们一起坐在床上盘着腿,膝对膝。在烛光朦胧的房间里,他们巨大的影子映在墙上。我集中精神回忆起那些年轻的女游击队员们的面孔:——那位十五六岁的女战士:当她看到她们的家人、朋友遭到警察逮捕、毒打、强暴时离开了村庄,她们的父亲、叔叔、母亲被迫很早就转入地下,就在刚才她们还向我讲述她们的战斗故事。而现在他们中的七位同志:四位男性,三位女性,在拒绝向警察投降之后被打死。烈士们的发生的事情深深地伤害了我,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感情上。我回想起了一位农村妇女给我讲的话:“杀害我们的同志不能阻止人民战争......烈士们的鲜血是革命烈火熊熊燃烧的燃料。”3 F( ^) w4 X, x" m+ o
6 U: ?; x1 |7 H* y# l7 U3 t7 B
  3 月25日 星期四

  今天我又得到关于Banepa事件的一些消息,在那场战斗中我们第一次会见的文娱宣传队中7名游击队员牺牲在那里。加德满都邮报报导说他们向警方投掷炸弹后被炸死。但这是谎言。朋友们告诉我说:他们被警察包围,拒绝投降,两方互相射击,接着警察就放火烧了房子。当同志们被迫从燃烧着的房子里跑出来时,警察残忍地杀害了他们。朋友们还告诉我说这些同志的遇害是由于一个参加官员竞选的UML成员的侦察和告密。很明显,这是UML背叛革命行为的一个典型例子:直接帮助政府搜寻并杀害革命者。
$ v# D4 t, Z, l) e7 M
  下午,有人给我送来了在 Banepa牺牲的烈士们的照片。其中之一就是那个十五岁的女孩子,长着一张动人的小脸,那天夜里紧挨着我坐在床上,即使是在昏黄的烛光下,她的双眼也闪闪发亮。就是从这些年青人那儿,我第一次听到了尼泊尔的革命歌曲。他们教我第一次学会“革命敬礼”("lal salaam."),他们是和我进行第一次面对面交谈的人民军队的战士。这些年轻的同志们生命如此短暂,却给了人们那么多东西。而现在,我深知他们将被人民群众记有心里,永远怀念。我一定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