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尼共游击队的故事:来自尼泊尔人民革命战争的报导(十四)女战士

第十四篇:女战士3 m7 N4 h: V! j# X* U1 M$ X
! s" _6 ^2 U% \8 D
作者李万斯托(By Li Onesto)
/ l3 L( x. }% n; F' h$ g2 X) g
革命工人报 1032期,1999年11月28日(Revolutionary Worker #1032, November 28, 1999)' [6 Z- Q  u$ S% r0 o0 Y! F

我们穿过Rukum后,我和冉乔娜悲伤地告别。当我们在Rolpa地区旅行时,我总是陪在我的身旁。在漆黑的夜里,是她伸出双手把我拉上了最陡峭的山崖,当我步履蹒跚地穿过溪谷时,是她伸出双手把我扶稳。' g6 [! B- d# l1 `% J

象人民军队的大多数游击队员一样,冉乔娜是个年轻的姑娘,来自农民家庭。她健壮,对革命事业衷心耿耿。在漫长的日日夜夜,她和班里的男同志一样步伐稳健、迅速地翻山越岭。除了步枪,她还背着其它沉重的东西。

一天,我问冉乔娜是否愿意和我讲讲她的故事。开始,她犹豫了——对我想要采访她感到吃惊。接着她就说:“可以的。但要等一会儿,吃过饭吧。我得先想想我要说些什么。”结果是等了两天,当我们到达边境线要说再见时,才有坐下来谈话的机会。冉乔娜见过我对重要的党领导人和军队指挥官的采访,现在她将成为所讲的话都会被我记在笔记本上的人,既十分热情又充满激动。我要她讲一些家人的事情和她做为一名妇女在农村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她答道:
) s/ V' g; V6 p4 c% P
“我们家有11口人,妈妈、爸爸,三个哥哥,两个妹妹,嫂子和三个外甥。我是最大的女孩,18岁了。我来自Rolpa的农民家庭。父母让我的三个哥哥都上学了,就是不让我上学。他们说,女孩学习是没有用的,因为她要嫁出去,到另一家去生活。当时,这令我非常伤心。当村里开办了一个六个月的成人教育班时,我到那去学习读书写字。当我做这事的时候,父亲总是不要我去,反而命令我到树林里去割草、捡柴。”

冉乔娜接下去讲述了她是如何参加人民军队的:
- q7 ~! v9 s  L9 L; s& |* v
“人民战争发动前,我对政治和政党一窍不通。人民战争爆发后,我的一个亲戚建议我参加当地的一个文化小组,还要我参加他们的演习。这事我一点也没告诉父母亲 ——我只告诉了我大哥。他回答说:‘如果你想死的话,就去吧......你能扛枪吗?’我回答说:‘你们不给我学习的机会,现在我急着想解决国家和人民的许多问题。我要为争取解放而战斗。如果你不允许我去,我会反抗的。’
1 R. r5 |. R  `. d  P
“当地党组织的一位同志来找我家人谈话,来了好几次,讨论革命政治和人民战争。一年前,争论了许多次后,父母亲终于愉快地同意我入党了。我开始在妇女组织里工作,参加了女民兵。八个月后,我又升到了这个班。我对人民战争的前景充满乐观。

“现在我家所有人都很清楚人民战争的政治路线。他们都参加了群众组织,我十五岁的小妹妹也上了学。她已经六年级毕业了,在教别人读书。当我在成人教育班时,我从没有时间学习,而在人民军队里我有时间读书写字,其它的同志给我以帮助。现在我能读报和写信了。3 D, V9 x! Z/ z

“以前我急于在党内工作。但进入这个班后,我参加了一次遭遇战,现在更忠诚于党了。我们14位同志从一个地方向另一个地方转移时,遭到了警察的伏击,一位同志牺牲了,我发誓要报仇。只要还有一滴血,我就要和敌人战斗到底。现在我很愉快,我们就一定要实现自己的目标了。

“在人民战争的第三年,我参加了对Rolpa市Jugar警察所的一次行动。我们的目标是杀掉岗哨,震慑警察。当我们向警察开枪射击时,他们跑到森林里逃命去了。另一件事是我们班的四位同志在村里工作时发生的。当时村里有29警察,他们看到我们后逃跑了”' g8 D2 T+ Q4 ]7 ?# `
0 U; I, B: [2 t7 G+ p( Y
 & Z3 H) B8 \0 D* _7 c

封建主义和不平等$ i2 F5 X( O( ?# c

冉乔娜所讲述的她被拒绝接受教育的情况是尼泊尔妇女所受遭遇的非常典型的一个例子。在封建主义下,女孩在儿提时代是“有用”、“有价值”的,那时她可以帮助家人做点家务。但根据封建思想,为女孩“投资”让她接受教育是不值得的,因为她最终要嫁人,最终要离去和别的家庭生活在一起,为别的家庭干活。  d( f( p, t$ ]  L; n( Y

尼泊尔农村有一句谚语:“养女儿就像给邻家的树浇水,你花费精力和金钱把树养大,果实却被别人摘。”我确实见到过许多允许上学的妇女,至少上到高中。但我在城市里的大学进行采访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是男性。

一天下午,我看到冉乔娜在学习,做阅读和写字的练习,她全神贯注,双眼盯在页角卷起的书页上。我想到尼泊尔游击区是怎样地创造了这一独特景象呀!年轻的农村妇女——没有文化,累弯了腰,她们离开家乡,拿起武器,学习读书写字,研究起她们为之战斗的革命政治和理论问题。这种景象叫人看了热泪直流。更重要的是,这令你对人民战争坚持下去并取得胜利的能力充满信心。/ w+ O+ R) q! W* {+ [

我见过许多和冉乔娜一样的妇女——她们对封建社会压迫妇女的现象感到愤怒,在愤怒中长大,想方设法寻找机会参加人民军队。实际上,我发现人民战争最叫人激动的一件事就是妇女的参与。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看到、听到、感觉到了妇女对革命的热情。我从久经封建关系压制的年长妇女眼中看到了这一点:现在她们抬起头来憧憬着一种全新的社会。我从向来没有进过学校的年轻妇女的话中听出了这一点:她们兴奋地告诉我当她们第一次执行对敌军事任务时的感受。我从失去丈夫、儿子和女儿却仍继续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帮助游击队员的妇女们坚决、无畏的精神中感觉到了这一点。
9 \- ~$ k$ V" }
反抗压迫妇女的战斗是人民战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当1996年武装斗争开始时,就象打开的监狱的大门,成千上万妇女冲上前来要求在战争中的平等地位。有的反抗了父亲哥哥们的阻止。有的不得不离开思想落后的丈夫。还有的逃离了父母亲准备好的已决定了她们命运的婚姻。

在加德满都我有幸采访了全尼妇女协会主席Rekha Sharm,她向我谈到了尼泊尔妇女受到的压迫。她说:/ t* F3 G& o; ^$ b4 r
& _. R2 K  E3 y* @1 [7 v1 N" `, V0 \- u1 }
“在农村地区妇女受到家庭、婆婆、丈夫——甚至有的妇女因为嫁妆问题被打死。这一问题在尼泊尔的整个城乡地区都存在。社会的看法是娶媳妇就是为了照顾丈夫和生孩子——这就是她们的好处。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尽量使妇女接受教育,让她们明白不是婆婆、丈夫而是这个受到国家保护的社会结构在压迫她们。我们需要彻底的改变、革命。我们要教育妇女使她们认识到这一事实。”
& R% z: t- N* T3 c
Rekha 还给我讲了买卖妇女这一普遍现象。每年有5000至7000十岁到十八岁之间的妇女被出卖到印度,沦为**。这些年轻的妇女实际上被父亲、哥哥和叔叔们以牛羊一样的价格被卖掉。有时欺骗她们说给她们找了一份“好工作”。$ T4 J# B2 L# R
: E! C# m8 x* s/ y" r3 c
据估计,在印度沦为**的妇女和女孩的人数由40000上升到了 200000。尼泊尔妇女还有遭到绑架被卖到海湾地区妓院的。每年都有数百被迫沦为**的妇女从国外返回尼泊尔,许多都感染了艾滋病毒。4 D' W& D. ~! [2 S# K

早婚、早育,过多的怀孕给妇女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危害。妇女必须得生一个儿子以继承家业,这给她们带来了压力,即使这危及她们的健康。实际上,尼泊尔是世界上母亲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875/100000人次),不能生个儿子的妇女常常被遗弃,受到社会的排斥——或者是她们的丈夫再娶第二个妻子。; S' @! r9 |8 C4 W3 G. v+ f
; ?+ ~4 p6 C: k" t! t3 @
尼泊尔妇女还要面对禁止流产法的压迫。在我们这儿流产是违法的——流产和杀人一样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即使怀孕对妇女的健康或生命造成危险或者是由强奸、乱伦引起的。许多妇女因为流产被关进监狱,判处长达20年的徒刑。严酷的禁止流产法使非法的、不安全的人工流产数量上升,这导致了——根据尼泊尔的司法报告 ——全国半数以上的母亲死亡。我过读过一篇新闻报导,讲一位医生最近游历了尼泊尔全国各地的医院,他发现医院里数量众多的妇女患的都是非法人工流产的并发症,在加德满都妇女医院,61%的妇女病例都是由人工流产引起的。


新型关系' A; J: ]- V  U" `# s0 D

人民战争改变了农村地区那单调的例常的生活——尤其是它在男人和女人之间进行了劳动分工。在封建社会里,妇女命中注定的从属地位使她们受到压迫:照顾小孩、做饭、洗衣。革命开始改变了这一切。例如,当我们旅行时,看到班里的男同志在做每天的饭菜,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几个小时的徒步旅行实在增加了人们的食欲,对我来说,男同志做的饭菜总是尤其味道香甜。有时我们来到一座村庄,班里的男同志立刻开始收拾柴禾准备做饭。当我们坐下来吃饭时,他们送饭,我们吃完饭后他们涮盘子。有时当这一切正在进行的时候,班里的女同志和村里的妇女也坐在旁边做些别的事情。当我看到所有这些时,我就想到在尼泊尔这是多么不寻常而又是多么基本的景象呀。一位女同志告诉我:+ Z. @+ f9 L* v' U
0 x9 `- G$ R. M, v. [0 g1 `3 \) n
“自从人民战争发动后,人们的思想发生了许多变化。父亲和哥哥现在也开始干象做饭、取水、涮盘子这样的活了。妇女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妇女是不允许干象修房顶、犁地一样的活儿的。而现在在人民战争进行的地区妇女很容易就能做到这些。按照传统,以前妇女是不做编篮子、席子一类的活的。妇女们过去也认为她们做不好这些工作。但当我们大胆地去做这些活时,那又很简单。所以,只要我们敢做,我们什么都能做到:男女之间没有差别。对妇女作用的看法,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实际上都发生了变化。1 q0 P" W9 I( V7 u& l
2 D& r0 F' x% o: X: o' u! e
“有两件事情要求妇女也得做男人的工作。第一:形势所迫,一些男人必须转入地下,所以妇女也要做犁地、修房顶或其它一些‘男人的工作’。例如:在我父亲的村庄里,因为警察所有的男人被迫转入地下。警察袭击村庄、抢劫粮食、谷子、ghee(一种做饭用的油)。所以妇女开始犁地、修房顶。第二是妇女们从思想上坚信能做好这些工作。; d) x: s' [8 c4 }0 b

“人民战争爆发前,很少有妇女敢做男人的工作,而战争爆发后,没有哪种工作妇女不敢做的。同样,男人也能做妇女的各种工作,他们也毫不犹豫地去做这些。人民战争发动前,男人们可不这样想,而随着人民战争的发动,他们的思想改变了。”5 f, Y# p) S! v1 b$ E! S6 n
1 s* z0 `, q* c+ G/ G! c0 |
我还注意到人民战争在其它方面也改变了男女间相互的关系:例如我和人民军队一起生活、旅行时真正感到高兴的一件事就是女人和男人一起工作时完全不受拘束的情形。这里没有“性紧张”,我总是感到十分安全。有时我们会处于这样的环境:在外面的奶牛棚里、或在农家的地板上,在这样的地方我们只好像罐头里的沙丁鱼一样睡在一起。但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从来没有感觉到不舒服,因为我知道这些和我们一起旅行的游击队员和党员们把女同志看作是革命斗争中平等的战友——而不是性对象。2 O* G; [1 {& d7 l- q- d) L

在我访问过的所有游击区里,看起来妇女好象依然还担负着照顾小孩的主要责任。但这也开始在慢慢地发生变化。我碰到过许多带小孩的女同志,人民总是轮流照看小孩——在“革命团体”里,每一个都被看作是孩子的“叔叔”、“阿姨”。还没有一个照顾小孩的集体组织,但几个同志告诉我他们正努力想办法建立这样一个组织,这会使妇女在革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想随着革命的前进和根据地的形成,组织并维持一个象照看儿童一类的集体会更容易一些。现在,大多数完全投身革命的妇女不得不把她们的幼小的孩子随身带着。当孩子还在养育期时她们这样做,当孩子长大一点后,她们就找亲戚照顾小孩。
) `) w2 o- ?4 u; a1 u
 
5 U* g) `; m# L" k9 A$ I& {* _
拿起枪来  S* t  j0 K+ ?. R/ v. N

 ' S' l- c# N2 P& n: B
% d, J8 w, @8 W/ [
对许多妇女来说,人民战争使她们很快摆脱了受压迫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她们不能上学,被迫接受事先安排好的婚姻,把她们的余生都献给丈夫、公公、婆婆和孩子。人民战争给许多被丈夫遗弃、受到强奸被社会鄙视、或家庭不能提供嫁妆而嫁不出去的妇女提供了崭新的生活。我碰到的革命妇女都强烈地感受到现政府不会也不能解决妇女所面临的不平等问题。她们为革命带来的美好社会的前景所鼓舞,在那个社会里,妇女能平等地参与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在发动革命改造世界的斗争中。! r% P2 b  L1 X9 V, v% {

Rukum的一位妇女组织者告诉我,“我成为一个革命者有多种不同的原因,第一、女儿和儿子之间的不平等——例如在财产方面,女儿没有权利。和男人相比妇女受到父母亲、丈夫和其它家庭成员的歧视。尼泊尔的妇女还受到封建制度的压迫,许多妇女来到印度成了**。这些妇女受到的压迫是我产生要成为一个革命者的想法的主要原因。”

我还听到过妇女们想要参加革命而受到阻碍的事情。一位革命妇女组织的领导人告诉我:“我伯伯是家里的当家人,开始他不许我参加妇女组织。我对此进行了反抗,在外面生活了六个月。当我再回到家,家人因为我做的事情不愿再接受我了。妇女组织,还有我在内,一起来找我伯伯,尽力说服他,向他讲了妇女的权利,我们这样做了许多次。他也不说妇女组织的坏话,但就是不让我参加。他希望我呆在家里干家里所有的活。”
) q4 F% D2 Q6 p7 Q# f- Y
Rolpa的另一位妇女告诉我:“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就为我安排好了婚姻。我在15岁时就到丈夫家里生活了,在那里生活了8年,我丈夫比我小一两岁,两年后他就到印度工作去了,一直没有回来,我和兄弟一起去印度努力找到他,把他带了回来。但不到一个月,他又去了印度,再也没有回来。我今年27岁了。两年前,我离开了第一个丈夫的家,嫁给了第二个丈夫——恋爱结婚,不是别人安排的那种。当我们结婚时,他是班里的一个成员,现在他是排里的一名战士。在战争时期,不要孩子是容易的,尤其是对完全参加革命的同志。就是在革命结束后,少要几个孩子也比多要几个孩子好。”% |5 n8 s4 b( n/ u1 I& S( |
, D. ]$ }3 v- q
在 Rukum我和该地区妇女组织委员会的主席进行过交谈。她是地委的一名成员,她丈夫被关进监狱已经两年了。她告诉我:
9 w; _. F' t$ Q- e# R
“人民战争发动后,越来越多的妇女参加了武装斗争、参加了志愿者组织、民兵和小分队。在这一地区,有8个妇女民兵组织,每个组织有5至7名成员。也有的妇女参加了由男同志和女同志共同组成的民兵队伍。 妇女们参加了党的各级组织,直至参加地区委员会。全地区有大约500个本地妇女组织委员会,8个地区委员会和一个行政区委员会。她们都很积极,她们参加了革命团结阵线。”0 c$ w# a1 \& t
1 n8 p* f) u+ k3 q2 |& F3 ^
人民军队有一项政策,每支游击队(由8至11名成员组成)必须招募至少两名妇女。女游击战士是战斗员、宣传员,还要种地。妇女不象组织者、宣传者、文娱工作者和护士一样参加战斗,她们做后勤工作、侦察敌情,为党的干部和游击战士提供住处,慰问烈士和被囚同志的家属。

我总是对尼泊尔妇女如此急切地“拿起枪来”(用她们的话来说)的方式留下深深的印象。当我想到这些妇女,在遭受到各种各样封建压迫的情况下是怎样地成长起来的时候,我就会意识到对这些常常是远远地呆在家中的妇女来说,走出来参加人民军队和党的队伍是多么勇敢的一件事情啊!那些骄傲地扛起枪来,拿起 khukuri刀和手榴弹的年轻农村妇女的形象是我在这些游击区旅行时留下的最强烈的记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