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准备好了么,普拉昌德同志

        叶海林:尼泊尔选举委员会网站的主页上,倒计时钟在不停地跳动着数字,提醒浏览者距离制宪议会选举还剩下多少个小时。香格里拉国度将在超日王历2064年春日进行选举。
  在尼泊尔,40多个参选政党几个月来早已把竞选标语贴满了首都的宫殿庙宇和农村的瓦舍牛棚,尼泊尔的国王时代,早在第二次人民运动爆发之时便已经结束,今日的选举只是这场漫长王室葬礼的最后一声号响罢了。
  不管以尼泊尔大会党为首的“七党联盟”赢得选举,还是尼共(毛主义)胜出,尼泊尔在大选后走向共和都已确定无疑,“民主共和制”同时出现在双方阵营的竞选纲领,在将国王驱逐出尼泊尔政治生活这一点上,柯伊拉腊首相和“普拉昌德同志”并无异议。
  “民主共和”并非当今尼泊尔两大政治阵营的唯一共识,双方还同时主张共和之后的尼泊尔将成为一个“联邦国家”。大会党的政纲中写道,尼泊尔将成为“多元主义基础上的联邦民主共和国”,“联邦省的划分将以民族一致性、地域自持能力、人口规模、自然资源与发展前景……政治和行政可行性为依据”。尼共(毛主义)则提出,国家将建立“三层政治架构”,即中央、自治的联邦州和地方实体,全国划分为11个联邦自治州和2个次级州,划分依据是“民族构成、地理、语言以及经济自持能力”。
  当然,“联邦民主共和国”的共同理想并不能掩盖双方在其他方面存在的重大分歧:大会党主张总统由中央和省议会的议员间接选举产生,而尼共(毛主义)则要求总统直选。
  选举方式的分歧背后则是两大阵营对自身力量的估计。大会党谙熟议会斗争,政党组织亦适应议会运作,自然希望行政大权归于议会;而尼共(毛主义)政党组织严密,领袖作用突出,更愿意相信人民在选择领袖时的眼光。
  今日的制宪议会选举,将确认国家的联邦民主共和制原则,同时在是实行总统制还是议会制之间做出选择。这些重要问题之外,一个影响更加深远的问题被“悬挂”起来,留到了选举之后:尼泊尔如何消除事实上的两政权并立状态,实现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一体化。
  10多年前,国会议员普斯帕·卡马尔·达哈尔脱下西装革履,换上布衣草鞋,走入丛林,成为了普拉昌德同志。10年时间,尼共(毛主义)由政府眼中的一小撮“恐怖分子”变成了拥兵数万、占地千里的军事-政治集团,控制了全国的大部分农村。
  虽然尼共(毛主义)愿意与大会党共商国是,但这并不意味着普拉昌德和他的同志们都已买好皮鞋准备进城做官。他们在农村的成功来自于土地改革,来自于他们给农民提供了一套完全不同于大会党等传统议会政党的政治-经济安排。两大阵营在这一方面的分歧其实远大于他们在总统和总理谁说了算方面的争论。尼共(毛主义)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农村根据地和基层政权,投票给他们的人民也决不会让他们这样做。
  实际上,“联邦”不过是对现状的承认而已,非如此不能把两个并立的政治实体拉到一个主权框架内,不给尼共(毛主义)根据地的地方控制权,就不会有双方的议员出现在同一座议会大厦内。当然,承认现实,先确认联邦的地方自治原则再来谈如何推行中央的整体政策,总比大家在会议桌上谈不拢重新用大炮来解决好些。
  这倒不是说尼共(毛主义)非握着枪杆子不放不可。就算从前的游击队都进了城,只要尼泊尔的土地制度还是过去的老样子,农民们还会找到一个新的“同志”,让已经分裂了无数次的左派政党再分出一个武装派别替他们说话也不是不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