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谈“两会”: 共产中国不仅照搬西方,而且将西方最坏的搬来了


许志永谈“两会”:
共产中国不仅照搬西方,而且将西方最坏的搬来了

许志永:知名民主维权人士,法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教师,原“公盟”负责人,“新公民运动”发起人。

l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这是中国最大的谎言,居然说这是天底下最先进的民主制度,还把谎言变成一场盛大无比的仪式,实在荒谬至极!
l        中国八个民主党派连吸收党员都要共产党的统战部批准
l        共产中国不仅照搬西方,而且将西方最坏的搬来了
l        申纪兰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耻辱,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象征
l        打江山坐江山的强权社会,这是占领者的梦,自由、公义、爱的美好社会,这是人民的梦,愿意真正代表人民吗?就让人民投票吧。


《公民论坛》:年度一次的“两会”盛宴即将结束,主要国家机关(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检、最高法、国家军委以及国务院各部委等)负责人的新老交替也已经正式完成,按官方说法所有这些都是人民代表选举或人民代表决策的结果,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充分体现。请问您作为国家公民,这种“民主选举”或决策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了您的意志?如果您是“被代表”的话,应该怎样扭转这种现实?
许志永: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这是中国最大的谎言,居然说这是天底下最先进的民主制度,还把谎言变成一场盛大无比的仪式,实在荒谬至极。一个国家的根基是暴力和谎言,央视315晚会如此龌龊不堪,社会到处是假丑恶,也就容易理解了。
大会“选举”、表决从无悬念。只有一个候选人,结果甚至几年前早已确定,没有任何竞争,代表们根本不了解候选人,也从不过问候选人是否称职是否腐败分子。宪法列举了重大事项决定权,国家每年十多万亿财政支出去向,社保资金巨大亏空,维稳经费超过军费,代表们没人过问,各项表决从来都是高票通过。人大会在体制内叫“走程序”,把橡皮图章盖上。而代表们也无所谓,反正职位也不是来自人民,代表身份不过是当权者恩赐的荣誉头衔、权贵俱乐部的一张门票而已。这样的代表大会有什么用?这样的代表能代表谁?
要想实现真正的民主法治,公民必须团结起来,首先自己认认真真做公民,同时和其他公民一起推动国家进步。


《公民论坛》:36,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全国政协记者招待会上回答《纽约时报》记者有关“你们是否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参与多党竞选”的问题时,回答说:“我们按照这种政党制度跟执政党经过几十年的合作,已经尝到了目前这种政党制度的甜头”,您是如何理解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的“甜头”的,能否简评一下?
许志永:中国号称八个民主党派,网友们戏称阉党,其实没有任何独立性格言,连吸收党员都要共产党的统战部批准。他们运作费用包括专职人员工资都是从共产党控制的国库中支付,共产党给他们的头领们安排一些人大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副市长、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之类的头衔和待遇,这大概就是所说的甜头。
这八个党派有可能真的挺直腰杆起到现代政党的作用吗?恐怕不可能,他们没有腰杆,这些甜头也放不下。

《公民论坛》:38,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工作报告”中再次肯定了现行制度的优越性,强调“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而在20093月的“两会”期间,这个委员长就提出了著名的“五不搞”观点(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如果吴邦国的观点对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和现代化进程构成现实威胁的话,甚至对执政党本身会造成较大危害的话,您能否就此观点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许志永:“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是一句非常弱智的口号,从类没有一个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可以照搬,美国的总统制和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就有很大不同,想照搬也照搬不了啊。而当下共产中国才是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模式,当年就是从苏联照搬来的。共产党不是西方来的吗?社会主义不是西方来的吗?马列主义不是西方来的吗?不仅照搬,还一度大肆践踏破坏祖宗传统文化。近代以来,其实就是在照搬,不搬真正的好东西,而是把最坏的搬来了。


《公民论坛》:312,新当选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闭幕会的讲话中说:“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重复了吴邦国“绝不照搬”的老调,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许志永:一定要维护一党专制,这大概是专制者的共识。对于他们来讲,民主是哄老百姓的,打江山者坐江山,天下就是他们家的。不知道他们是否意识到,他们每一次老调重弹,都会引起网民一阵哄笑,时代不同了。

《公民论坛》:申纪兰是唯一连任12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被讥讽为“活化石”或“万年国代”。面对民间舆论质疑,山西省委宣传部长辩护说:“若不让申纪兰当选,反对声更大”。而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也公开为申纪兰辩护说:“作为正厅级干部,她保持了人民本色,谁能做得到?这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这就是我们理直气壮的理由。”请简评“申纪兰现象”
许志永:申纪兰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耻辱,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象征,也只有这种虚伪的国大才会出这种“神兽”。
申纪兰当了一辈子“农民代表”,可作为“厅级干部”的她还是普通农民吗?就算是,她能代表农民吗?六十年来除了鼓掌赞成她还会干什么?更根本的是,哪个农民选举她了凭什么说她就代表农民?中国人大制度最荒谬的理念之一是虚假的代表“身份”。根据代议制原理,无论原来从事什么职业,一旦当选代表,就成为依法履职的国家议会成员,这是其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职业身份。代表的根本职责——制定法律、选举国家主席、决定国家预算等,和其原有的工人农民职业身份毫无关系。可这简单的常识被宣传机器刻意扭曲了,好像只有工人才能代表工人,农民才能代表农民,代表开会不是行使立法、选举等重要权力,而是给领导“谏言”——工人、农民、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九零后少女、洗脚妹全都有了,看,我们的大会代表性多么广泛!社会主义民主多么优越!既然农民才能代表农民,当年全国三分之二农民,照此逻辑全国人大必然等于全国农民代表大会,为避免此尴尬,于是设计农民只有八分之一选举权,后来改成四分之一,这远甚于美国百年前的种族歧视,直到2010年才改变,而荒谬的身份代表理念至今还作为社会主义优越性到处宣扬。

《公民论坛》:37,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李鹏之女)在接受采访时回应关于自己身份的争议,她表示:“一个人的出身很难选择,但自己也是一步一脚印的努力”,请您简评一下李小琳的“努力”。
许志永:不了解内幕,不方便评价。

《公民论坛》:35,温家宝在做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有一个“三鞠躬”的动作,至此,温家宝已正式谢幕。体制内外各级人士对于温家宝的评价存在重大分歧,您能否为温家宝十年理政做个简单评价。
许志永:在体制内做了一些改良的努力。别的不好评价,很多事情比如腐败问题还不清楚。

《公民论坛》:在两会召开期间,著名维权人士刘沙沙因探望刘晓波夫人刘霞女士而被警方打伤在派出所(耳膜洞穿),请据此简谈中国人权问题的严重性。
许志永:恣意长期非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前去看望却遭到野蛮暴力,这在文明社会不可想象。中国人权改善还需公民们持续抗争。


《公民论坛》: 199810月,朱基领导的国务院就已经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上签字,但此后李鹏和吴邦国领导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始终不予批准。执政党和全国人大的这一不负责任的行径引起了民间人士的强烈不满。在今年两会期间,一批良心人士、法律人、学者和维权人士共同发起了声势浩大的签名运动要求全国人大批准该国际人权公约的生效。而在此前,7000多位国家公民联署声明要求高官公布财产。请问您是否签署了相关“呼吁书”?并据此谈谈中国的希望究竟在哪里?两会之后的中国又将走向何方?
许志永:两个呼吁我都签署了。无论是要求官员财产公示,还是呼吁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都是公民依法行使建议权利,都是理性推动社会进步的努力。我们希望公民社会建设性政治力量能够在捍卫自由公义推动民主法治过程中成长壮大,这对中国民主化进程非常重要。
我们希望执政者顺应历史潮流,批准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公约,公开官员财产,实质推动政治改革。但我们也不把希望过多寄予高官,中国社会进步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我们需要在做事过程中团结起来,成长为体制外的推动民主法治的建设性力量。

《公民论坛》:习近平在人大闭幕会上谈到所谓“中国梦”,请您简评一下习近平的国家梦想。

许志永:中国梦,一定是人民的梦,可是当下中国,人民要求民主,人民梦想一张选票,有吗?没有选票,哪来的社会公正?没有选票,怎能缩小贫富差距?没有选票,怎能消除特权腐败?

打江山坐江山的强权社会,这是占领者的梦,自由、公义、爱的美好社会,这是人民的梦,愿意真正代表人民吗?就让人民投票吧。





附录:

许志永:我的中国梦——什么是中国?

(来源:作者赐稿)

从“打到孔家店”到“批林批孔”,从“新生活运动”到“跑步进入共产主义”,整个二十世纪我们都在试图走出历史,走出孔子“君臣父子”的阴影。从白话文到简化字,从青天白日到五星红旗,整个二十世纪我们都在试图建立一个“新中国”。

什么是中国?激烈变革的二十世纪,我们的先辈曾一再追问,一再困惑。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我们仍然面临同样的问题。

我们不可能超越历史。无论我们民族曾经多少刀光剑影屈辱血泪,我们不可能靠一场革命运动摆脱祖先的烙印,二十世纪那些激昂的革命最后不过是浮光掠影的悲剧。虽然人类在加速融合,基于文化、种族等历史遗留的差别会是相当漫长的存在。

我们不可能再回到过去。无论汉唐文明多么辉煌,无论炎黄传说多么令人神往,那不过是氏族或皇权时代的比较优势。今天,故宫天安门只是北京城角落里残留的痕迹,公路连接起了城市和乡村,而最重要的变化是人,这已经是一个新的文明时代。

我们不可能超越现实——人性和人类文明数千年来制度探索的智慧。整个二十世纪无数仁人志士试图探索一条自己民族特色的道路,希望以此超英赶美,但二十世纪末我们还是回到了百年前的起点——改革与开放。人性本质一样,人类社会基本喜怒哀乐、欲望、理性相同,制度是解决人类自身问题的知识,当别人发现了更为科学的制度,我们要谦虚学习,而不一定要固执地自己摸索,更没有理由为某种浪漫的主义让十几亿人付出另外一个世纪的代价。

尽管我们的先辈曾经很不情愿,尽管一直有人反对普世价值试图独辟蹊径,但是今天,我们正走在一条通往现代文明的道路上,我们知道自己的过去,也看得见自己的未来。

悠久的历史是中国的组成部分,但只是盛大节日庆典章节里一个序幕,而不是节日庆典的主要篇章,更不是我们生活和梦想的全部。我们用黄帝、孔子、墨子等遥远的故事告诉人们,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起源于黄河,他们在人类的洪荒年代也曾有过发达的文明。

我们的未来在于这13亿人借鉴全部人类文明经验创造出辉煌灿烂的今世文明。孔子不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是中国,一个科技发达、经济繁荣、民主法治健全、社会自由公正、文学艺术繁荣、政治、军事和文化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引领人类建构文明新秩序的现代文明东方大国才是我们梦想的中国。


有一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中国,她有过光辉灿烂的文明历史,有着辽阔的疆土,有13亿勤劳善良的人民,有繁荣富裕的城市和乡村。

我们已经找到了通往繁荣富裕的道路,以私有产权为基础,市场竞争和宏观调控的现代市场经济制度,这是人类文明经验教训的总结。我们的经济繁荣将是可持续的,根本动力来自现代化进程,从小农经济到现代市场经济,从乡土社会到现代城市文明。

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在经历政治变革之后,我们的经济将在民主法治健全、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上持续发展。我们的繁荣富裕不仅表现为GDP的增长,不仅表现为国家财政收入,更重要的是表现为普通人富裕的生活,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分享繁荣与进步。


有一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中国,一个民主法治健全政治文明的国家。

这将是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的国家,人民的代表和政府首脑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司法独立为社会正义的底线,政党作为推销理想和服务的团队由人民通过选举决定其执政地位,一个民有、民治、民享的国家。

当人民的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不会有成千上万的冤民仅仅因为来国家的首都寻求正义就被驱逐,被殴打,被关进各种各样的黑监狱。人民的代表来到北京不是为了拉关系,不是为了寻求特权,他们是来履行法定职责,他们真正代表人民,他们说真话,关心公共事务,关心社会正义,关心国家的未来。

法官不是庞大官僚体制中卑微的一员,他们不是被腐败丑闻缠身的猥琐的官僚,他们是社会正义的守护神,他们可以浩然正气忠于法律和良心。最高法院门前不会充满怨忿而又无奈的上访人群,无权无势者也可以找到说理的地方,找到正义的底线。

政府大门会向全体公民友善开放,“公仆”真正以为公众谋福利作为人生价值的实现,他们不会冷漠相向于人民,不得不重视公民手中的选票,即使有野心和贪婪的欲望,也绝没有机会膨胀。

这将是一个政治文明的国家,政治是为公众谋福利的美好事业,政权更替不是伴随着动荡和恐惧,而是人民节日的庆典。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寡廉鲜耻的阴谋家永远退出历史舞台,至少他们不能以胜利者的姿态趾高气扬,腐败分子如过街老鼠一样无处藏身,执政者的权力和尊严来自崇高的道德和为人民谋福利的能力,来自人民发自内心的赞赏和拥戴。

有一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中国,一个公平正义的国家。在这个国家里,机会均等,贫富差距有底线,强者受制约,弱者有保障,绝大部分人感到正义。

无论贫穷富裕无论生在城市乡村,我们不会被打上户籍的烙印受到歧视。国家保障公平的教育,父母用不着从孩子上幼儿园就开始缴纳昂贵的借读费,所有的孩子拥有平等的希望和未来。

每个人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个人获得某个职位不是靠关系,而是靠能力、勤劳和品德。诚实守信的企业受到法律保护,他们不需要贿赂只靠业绩就能获得工程项目,他们不仅赚取利润,还承担社会责任。

国家为所有人提供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我们不用担心失业,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天性和兴趣学习和工作。不会有人看不起病在家里等死,不会有人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国家即使暂时没有能力为所有人提供住房,城市边缘的贫民窟作为他们的住所,政府不能以治理脏乱差的名义任意拆迁、焚毁。

法律公正保护每一个人,黑恶势力远离每一个城市和乡村,不讲诚信的人为谎言付出代价,违法犯罪的人承担法律责任,富人可以购买奢华生活,但不可以拥有法外权力,官员可以依法行使权力,但不可以谋取法外私利。

那些政治家、企业家、艺术家等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他们不仅必须和普通人一样遵守法律,而且他们的权利受到更严格的制约,比如作为公众人物,他们的名誉权、隐私权受到更多限制,骂一个普通人可以构成名誉侵权,骂一个政治家是言论自由。

这个社会不是没有差别,但不是以权力为中心金字塔等级的差别,而仅仅是社会分工的差别。国家领导者享有某些特权,但这些特权仅仅是为公共利益所必须,同时必须受到更多的法律和道德约束;一个清洁工人也有基本的社会保障,他不需要向任何人乞怜就可以过上体面而尊严的生活,他和国家领导者之间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不存在法律之外的命令服从关系。每一种职业都是社会必须的,每一个人都会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在于财富、权势的差异,而在于对道德良心的坚守。


有一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中国,一个自由、尊严、幸福的国家。

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我们不需要违背良心,官员不需要变成没有人性的机器,法官不需要低三下四去迎合一个法盲的命令,企业家不需要贿赂官员,医生不需要猥琐地收下红包,律师不需要充当法官和当事人的皮条客,我们不需要靠出卖良心换取权力和财富,不需要让岁月在脸上写满城府甚至阴险。

作为中国公民,我们将永远告别一个强权主导的猥琐的社会,一个充斥阴谋诡计复杂的社会,一个强者横行霸道弱者绝望无助的社会。我们将生活在一个自由幸福的国家,每个人不需要违背自己的良心,只要靠自己的才能和品德就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一个简单而幸福的社会,人性的善得到最大的张扬,恶得到最大的抑制,诚实、信用、友爱、互助将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我们的社会没有那么多麻木和冷酷,没有那么多烦恼和愤怒,每一个人脸上是纯真的笑容。


有一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中国,一个为人类文明做出杰出贡献令人尊敬的国家。

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我们将迎来科学、哲学、文学、艺术的辉煌时代,它们将超越国界,为人类共享。

我们彻底摆脱近两个世纪以来积累的屈辱和卑微的心态,我们是文明世界的领导者,我们的敌人不是民主、自由和人权,而是贫困、疾病和暴政。

我们相信世界的资源足以让所有的人过上幸福生活,科技的力量是无限的。一个世纪以前人类很难想象今天有如此丰富的物质产品,人类今天所拥有的财富已经翻了无数倍,而我们对于新能源的探索才处于起步阶段。

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获得财富的可靠方式不是战争,而是竞争与合作。在世界范围内,一个国家获得了利益,并不意味着另外的国家减少利益,恰恰相反,无处不在的国际贸易中,大家都是获益者。

对于二十世纪我们给邻国制造的苦难,我们有责任忏悔。对于那些仍然生活在专制阴霾下的人们,我们将尽力帮助他们努力分享自由文明。

对于比我们经济更为发达的国家,我们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共同推动世界贸易,保护环境,探索和开发人类未知领域,维护自由民主的世界新秩序。

对于历史上留下过积怨乃至仇恨的国家,我们将在真相和正义的基础上宽恕过去,先辈们的屈辱和灾难不应当成为永远的精神重负,文化的记忆不应当阻隔下一代的和平、发展与幸福,我们将有足够的自信引领亚洲的合作与未来。

世界新秩序的建立,领导者未必是武力最强大的,也未必就是最富有的,而是最有智慧和道德的。我们将关注并制止世界上任何地区的专制、侵略、践踏人权的现象。我们将通过科技进步和对人类普世价值的责任心赢得崇高的地位。有一天,这个星球将不再是一个帝国主宰的强权世界,而是文明人类和谐幸福的村落。

这就是我们中国,一个自由人的美丽家园,一个让所有人骄傲的国家,一个让全世界尊敬的国家,一个值得我们一生奉献的国家。

20096
附录:

公民论坛
胡石根等人权日零八宪章论坛问:
以公民的名义发誓,我们要走民主新路!


公民论坛
205名高官必须带头公布财产!
——北京财产公开问题座谈会纪要

公民论坛
以权力制衡权力!以权利制衡权力!
——北京将权力关进笼子研讨会纪要

公民论坛
花开满树、各表一枝
——北京年末公民聚餐会发言纪要

公民论坛
团结一致,互相支持,争取公民权!
——北京2月公民聚餐会发言纪要

公民论坛
十八大访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