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陕西官员撰文呼吁严管网络舆论领袖


陕西官员撰文呼吁严管网络舆论领袖

墙外仙 (墙外楼
近日,出身于新华社系统的宣传官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贤良在《求是》旗下的政论杂志《红旗文稿》上撰文《统筹两个舆论场 凝聚社会正能量》,要规制新媒体,占领舆论新阵地。 一月份的“南周”新年献词事件,正值例行的年度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期间,消息显示,此次会上,主管宣传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做了强硬的表态。目前,会议决议逐级传达,知情者说,目前“最近各级宣传部都在表态,不表态过不了关。” 
上述文中,任贤良杀气腾腾地声称,一些势力“操纵”网络舆论,编造政治“谣言”,恶意抹黑党和政府形象,瓦解党的执政根基,并将“南周”新年献词事件,定性为“公然挑战党的新闻管理制度”。 任贤良呼吁网络审查官员严管社交媒体上的知名爆料人、微博大V,“该警告的警告,该禁言的禁言,该关闭的关闭”,并“转化、扶植和培育”一大批理解、认同、赞成党和政府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领袖”,通过他们来影响网民、引导舆论。

 任贤良此文,应该代表了一个阶段来,宣传系统对网络管制和舆论引导的强硬路线,其中许多建议,或将很快成为网络管制升级的依据。 任贤良首先对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媒体舆论做了敌我定性,认为其传播基调和诉求表达与传统的官方媒体“长期分离对立”,不仅直接挑战党管媒体的原则底线,导致社会阶层分裂对峙、政府公信力严重受损、党的执政基础腐蚀削弱。 任贤良尤其对微博兴起后的舆论风暴颇为忧心,他说,2010年微... 更多 »

朝鲜为何拼命控制中国媒体?

墙外仙 (墙外楼
“朝鲜不但不感激中国的支援,反而肆意行动,让中国难堪”、“将本来就不充裕的资金投入核开发” 、 “朝鲜政府到底有没有努力为本国国民谋福利”……这是中国天津社会科学院的一位研究员向《战略和管理》杂志投稿的文章中的部分内容。因为2004年8月的事件,他对朝鲜进行了当时很难在中国看到的批判,而引来了大家的关注。但代价却是惨重的。在文章发表一个月后,有着11年历史的该杂志被迫停刊。这背后有朝鲜强力的反对。 在5年后的2009年7月,上海东方传媒集团下属的纪实频道以《直击朝鲜》为题推出了5集纪录片。内容因讽刺朝鲜而备受瞩目。“连白内障都治不好的”朝鲜的现状被赤裸裸地播放出来,中国网络上出现了嘲讽“比喜剧还搞笑”的跟帖。
该电视节目也未能幸免,上海东方传媒集团的管理层被传唤到北京接受了调查。还传出了纪录片制作负责人被严惩的消息。据悉,这是因为朝鲜神经质般的抗议。 朝鲜控制中国媒体言论的现象至今仍处于进行时。2月末向英国《金融时报》投稿《中国应该放弃朝鲜》文章的中国《学习时报》副总编辑邓聿文被解职。当时,邓聿文就中国为什么要抛弃朝鲜提出了五条理由,并逐条进行了说明。用英语书写的该文章在海外成为话题后,中文原文就通过网络散布,这在中国人之间产生了巨大反响。 邓聿文不久前在《中央Sunday》的采访中表示“被解职”, 不用问这也是因为朝鲜施加了压力。 现在在中国国内打击朝鲜已经变成了不... 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