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那个“祥林嫂”

 作者: 

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重读一下鲁迅先生的《祝福》,体会一下祥林嫂是个什么人。从她第一任丈夫和她的年龄差判断,她是个被买去的童养媳。丈夫死了,又要再卖掉她,她逃跑去工作,还做得不错,但还是被抓回去,又被绑着卖进山里。‌‌“她一路只是嚎,骂‌‌”,到地方的时候‌‌“喉咙已经全哑了‌‌”。她被逼拜堂的时候还拿头撞案角以死相逼,满头是血。然而没有用。就这样,事后还被人笑‌‌“从了‌‌”,她说‌‌“你不知道他力气多么大‌‌”。后来这个‌‌“丈夫‌‌”也死了,孩子也被狼吃了。

抗争到最后‌‌“从了‌‌”,‌‌“魔怔‌‌”了——鲁迅先生用极大的悲悯写下了这最大的悲凉,然后她在后世被当作一个调笑讽刺的用语,大家潜意识里都不把‌‌“祥林嫂‌‌”当作一个不断受害不断反抗最终崩溃的受害女性,把她当笑话。

这并不限于‌‌“没有受过教育的人‌‌”,相反,我们每个人都会被‌‌“教育‌‌”被熏陶。代表国家说话的某部发言人,甚至也曾调笑对方是‌‌“祥林嫂‌‌”,以此来怼人,祥林嫂是一生承受一次次不公直到生命尽头的受害人,这种比喻恰当吗?是在替对方叫屈吗?

鲁迅先生写下祥林嫂历尽买卖胁迫、反抗失败之后絮絮叨叨的样子,是深刻的同情。而后世对这个人物的讥讽挖苦,却也是对这个人物命运最‌‌“完美‌‌”的补充和注脚。

有人问我要这张图的授权发别处。我说一下,这张图我没有‌‌“版权‌‌”,我只是截图并拼接而已,因此也无从授权。我希望大家保存这张图,再有类似事件有人试图用‌‌“自愿‌‌”、‌‌“领证了‌‌”来洗的时候,贴出来,不是用来吵架,而是让愿意思考的人,找到类似事件里共同的线索,去理解人在极端状况下的心理可以多脆弱、多易塑。

这张图的出处是‌‌“锵锵‌‌”20150813,那期节目常被叫‌‌“最悲伤的作文‌‌”,参与谈话的是窦文涛、道长和许子东老师。

我见青山多可笑:

我妈妈的老家,一户人家也是,憨女人。就是说智商低的意思。

这个憨女人的每一天就是不断的做活路,做活路。

有一次背猪草回家,饿的不行了,看见屋檐下有几袋刚拿回来的米,就悄悄抓了几把在锅里,想做饭吃。谁知那米一下锅就化成水了。她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只是太饿了,还是舀了全喝了。

结果那根本不是米,那是刚拿回来的化肥尿素。于是,她中毒了,倒在地上,不断呕吐,呕吐……

一连吐了一天多,才勉强又爬起来。背着背篼,继续去做活路了。

期间全家人没有谁理过她,还嘲笑她,四处向村民讲述‌‌“憨女人喝化肥汤汤!这哈子要整死自己了!哈哈!看她还敢不敢偷东西吃嘛!‌‌”

这个故事大概应该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

所以说农村人淳朴,唉,会这么说的,要不就是真没去过农村的,要不,就是会一起嘲笑‌‌“憨女人‌‌”的那些人。

没意思。

这些年来,尤其是近两年,很多女性的苦难被摆到了阳光下,很多人做出一副大吃一惊的嘴脸。其实何必呢?

你们真不知道吗?

算了吧!

农村里哪个村子没有女人自杀过的?

那些跳河的,上吊的,喝农药的,跳崖的……

以及那些得了病连颗药都没吃上就死了的,生孩子生死的,走路走着走着一头栽死了的……

你们敢说老家村里没有这些女人活过吗?

哼。今年这个年,真刺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