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丁家喜:敢于正视淋漓鲜血的真勇士

 公民丁家喜:敢于正视淋漓鲜血的真勇士
   
   颜伯钧(2013-5-30)
   ------------------------------------
   公民丁家喜:敢于正视淋漓鲜血的真勇士


   
   知道公民丁家喜批捕的消息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想写一篇关于他的文章,但是限于自己近来居无定所,东奔西跑的,心也静不下来,所以拖到现在才算了结这个心愿。
   
   早就听说公民丁家喜的大名,初识他是在牡丹园的一家饭店,具体时间记不确切了,只记得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那天我的心情也和丁先生的笑容一样是那么的阳光,见面具体寒暄了什么我也记不起来了,只是依然记得他那天在饭桌上慷慨激昂的讲话。他那天主要讲新公民运动的一系列问题,比如,他讲新公民运动的目标是建立民主法治的自由中国、正义幸福的公民社会和“自由·公义·爱”的新民族精神。

   他讲新公民运动的核心是“公民”,他说公民不是臣民,公民是独立自由的个体,遵从共同约定的法治秩序,不需向任何人屈膝臣服。他说公民不是草民,公民是国家的主人,执政者的权力必须来自全体公民的选举,永远告别“枪杆子政权”的野蛮逻辑。他还说公民不是顺民和暴民,公民是正义秩序中的幸福分享者和责任担当者,正直坦荡,温和理性,这既是具体的个体概念,亦是抽象的政治概念和社会概念。他还讲到新公民的精神是“自由、公义、爱”等等。从头到尾仔细听完他的演讲,我有一种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感觉,他的讲话给我开启了一扇门。在今后的接触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丁先生确确实实严格按照新公民的要求来践行的。
   
   作为法律捍卫者律师职业的丁先生,他不愿意自己做一个臣民,也不希望他身边的其他人做臣民,他向往独立自由的个人生活,他希望全社会无论是个体还是组织,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无论是当权者还是普通公民,都必须遵从共同约定的法治秩序。所以,他关注弱势群体,他关注北京朝阳区的拆迁户齐月英,为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她摇旗呐喊,最终,当齐月英消失之后,他发表文章呼唤齐月英回来和他一起做大事;他关注北京南站的上访群体,为他们慷慨解囊提供一些生活的必需品,他希望尽他所能帮助他们。他做的这些无非是向全社会呼吁,希望全社会的每一一个体做堂堂正正的公民都遵从全社会共同约定的法治秩序——宪法。
   
   丁先生作为新公民运动的倡导者他希望成为共和国真正的主人,他希望执政者的权力必须来自全体公民的投票选举。所以,他关注江西的独立候选人刘萍,他关注北京海淀区的独立候选人韩颖,他关注河南郑州地产商曹天出资一亿元竞选资金,参选郑州市市长的事件。因为曹天承诺:参选成功后他自己任期内不拿一分钱工资,城管不打百姓,严惩官员腐败。他积极支持曹天用《选举法》撬动当前中国当局僵硬的干部任用体制的做法。丁先生认为:一是中共多次提出党向政府推荐优秀干部,没有说垄断干部,所以政策上是有出口,没有堵死民间候选人竞选政府首长这条路子;二是从社会管理学上来看,政府领导干部是必须面向公众开放的平台,理论也要求社会先进分子加入,用先进的理念管理我们的国家;三是选举法上也有规定,只要20 名人大代表推荐,就可以成为市长候选人。无论从现实情况,还是未来中国的宪政之路来看,丁先生都认为公民要做国家真正的主人必须实行全国范围内的一人一票的普选制。
   
   作为一个具有强烈历史责任感、敢于正视淋漓鲜血的共和国公民,丁先生事事践行公民的准则,在人生得意时不做暴民,在人生失意时不做顺民,不像当前社会上的一些人,得势便猖狂,嚣张狂暴的忘乎所以。为了将权力关进笼子里,使那些掌权者不做无法无天的暴民,丁先生参与推进官员财产公开,一是为了响应共和国总书记反腐败的精神;二来也是为了顺应天意民心。在3月31号西单四君子事件发生之后,他大声疾呼,呼吁全社会关注此事,呼吁肉食者理性的对待此事,直到4月17号晚上国保敲响他家房门的时候,他还在网上呼吁要求当局无条件释放西单四君子。当周围的朋友要他避一避风头的时候,他说他宁愿像谭嗣同那样为推进共和国民主进程抛头颅洒热血的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人——一个直面惨淡人生的真勇士!
   
   他不希望自己以及身边的人做顺民,鼓励他们遇到不公平的事情要勇敢地站出来履行共和国公民的权力和义务,他认为顺民是产生暴民的土壤,只要全社会每一个人都做好公民的本分,就不会产生顺民和暴民,这样就建立了和谐的公民社会。丁先生对每一个有顺民情结的人都会谆谆教导,告诉他们怎样从身边的小事情做起,一点一滴的做个好公民,从而推进全社会的进步。他甚至对国保的线人也是这样耐心细致的诲人不倦,虽然这次就是因为这个线人的出卖导致了他们几个人身陷囹圄,他也义无反顾的这样做。正是因为丁先生认认真真的做一个合格的公民,他与生俱来的温和理性、正直坦荡的天性,我们才能够看到他那虽然端坐铁窗之内,身着囚服、满脸胡渣、手戴镣铐,但是依然充满阳光,让人潸然泪下、灿烂无私的笑容。
(2013/07/26 发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