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美國銘記1863年南北戰爭時期林肯在葛底斯堡的演説

「民有、民治、民享」




美國銘記1863年南北戰爭時期林肯在葛底斯堡的演説

美国之音
2013年11月19日这星期二是美国人永远铭记的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葛底斯堡

演说的150周年。这个演讲可称是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演讲之一,它呼吁当时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再次为所有人追求自由和平等待遇。林肯的演讲是在1863年11月19日发表的,正在美国

南北战争之中。南方诸州寻求退出全国联邦,这场苦战的主要原因是南方的奴隶制度,当时的美国在宣布脱离英国统治独立后仅87年。林肯这位美国第16任总统,在其两分钟的演讲中曾表示,

世界将不会留意,也不会长久牢记我们在这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的战场上所说的话,但实际上,不同年代的美国学童卻背誦熟記了這篇講話。

一位美國歷史學家,維吉尼亞州立聯邦大學的卡羅琳•伊士曼对美国之音记者说,这篇演讲是这么多美国总统曾作的最佳演説,並表示它的迴響遠達美國以外的國家。

林肯為了保衛所創建的美國聯邦國家,從1861年至1865年对南部各州分离主者进行了一系列的打击,直到他们投降、美國聯邦得以保留為止。

這場戰爭的主要轉捩點之一發生在葛底斯堡。當時在1863年7月上旬,主张脱离联邦的领导人罗伯特·李将军雄心勃勃地率领了他的部队进军北方,但经过三天的激战,约有5万人伤亡。联邦部队击退李将军部队的战斗被美国历史学家稱作是北軍得勝的決定性轉捩點。

將近四個月後,林肯才在戰場上發表這一演講。一些報紙紛纷讥讽其演说是愚蠢和脱离现实的。林肯回忆起1776年该国的“独立宣言”,说这场葛底斯堡战斗和其他内战是在考驗任何在自由基礎上建立的國家是否能夠長久生存下去。

林肯呼籲國民不僅要向那些在葛底斯堡犧牲的戰士致敬,他说,美国还应当有一个新生的自由机制,即一个来自人民,由人民治理,为人民谋福利的政府,这样的政府永远不会从地球上消亡。历史学家伊士曼说,林肯有效地提醒同胞:这场捍卫新生国

家和結束奴隸制的戰鬥是值得的。

數百人於星期二聚集在葛底斯堡,回憶並反思這一演説對美国的意义。http://www.voafanti.com/


gate/big5 /www.voachinese.com/content/我们葛底斯堡地址对应CTION-20131119 /1793662.html



亞伯拉罕•林肯:

87年以前,我們的先輩們在這個大陸上創立了一個新國家,它孕育於自由之中,奉行一切人生來平等的原則。

現在我們正從事一場偉大的內戰,以考驗這個國家,或者說以考验任何一个孕育于自由和奉行上述原则的国家是否能够长久存在下去。我们在这个战争中的一个伟大战场上集会。烈士们为使这个

国家能够生存下去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在此集会是为了把这个战场的一部分奉献给他们作为最后的安息之所。我們這樣做是完全應該而且非常恰當的。

但是,從更廣泛的意義上來說,這塊土地我們不能夠奉獻,我们不能够圣化,我们不能够神化曾在这里战斗过的勇士们,活着的和去世的,已经把这块土地神圣化了,这远不是我們微薄的力量所能增減的。

全世界將很少注意到、也不會長期記起我們今天在這裡所說的話,但全世界永遠不會忘記勇士們在這裡做過的事。

毋寧說,倒是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應該在這裡把自己奉獻于勇士们已经如此崇高地向前推进但尚未完成的事业。倒是我们应该在这里把自己奉献于仍然留在我们面前的伟大任务,以便使我们在这些光荣的死者身上汲取更多的献身精神,来完成那种他们已经完全彻底为之献身的事业,以便使我们在这里下定最大的决心,不让这些死者白白牺牲;以便国家在上帝福佑下得到自由的新生,并且使这个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永世长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