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社会民主工党与苏联十月革命


 社会民主工党与苏联十月革命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是苏联共产党前身。1898年3月13日至15日,彼得堡、莫斯科、基辅、叶卡捷琳诺斯拉夫的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基辅《工人报》小组和崩得等6个组织的9名代表在明斯克召开会议。大会通过了关于成立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决议,但是,在这次会议上由于一些争议和分歧,没有制订党纲和党章。
1903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先后在布鲁塞尔、伦敦召开,通过党纲和党章,标志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正式建立。这次大会在选举中央委员会和《火星报》编委会时,以列宁为首的马克思主义者同马尔托夫等机会主义者围绕党纲、党章问题展开激烈的斗争。在选举中央领导机关成员时,出现了拥护列宁的布尔什维克和反对列宁的孟什维克两个派别。前者获得多数,得名布尔什维克。布尔什维克俄语意为多数派,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的革命派。
1912年,在第六次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把孟什维克清除出党。
1918年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根据列宁的提议,改为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简称俄共(布)。
1925年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又改名为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简称联共(布)。
1952年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改名苏联共产党。
十月革命,又称布尔什维克革命、俄国共产革命等,是1917年俄国革命经历了二月革命后的第二个阶段。十月革命发生于1917年11月7日,俄国的儒略历是10月25日,所以叫十月革命。前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及组织普遍认为,十月革命是经列宁和托洛茨基领导下的布尔什维克领导的武装起义,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三个无产阶级政权──苏维埃政权和由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第一个是巴黎公社无产阶级政权,第二个是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革命推翻了以克伦斯基为领导的资产阶级俄国临时政府,为1918-1920的俄国内战和1922年苏联成立奠定了基础。
俄国1905年革命也被称为,是指1905年起义失败1905至1907年间,发生于当时的俄罗斯帝国境内,一连串范围广泛,以反政府为目的,又或没有目标的社会动乱事件,诸如恐布攻击、罢工、农民抗争、暴动等,导至尼古拉二世政府於1906年制定等同於宪法的基本法、成立
国家杜马立法议会与施行多党制。
这场革命没有组织,没有目标,也没有单一原因,主要归咎于几十年的国家动乱和对罗曼诺夫王朝的不满。俄国国内改革不利以及少数民族要求解放也是起因。沙皇指挥不利,导致军队在日俄战争中惨败是最直接的导火线。战後一直有连续不断的军人革命以及革命团体活动。各地方的革命虽然最後妥协或被镇压,俄国国内也加快改革的步调,但仍不够阻挡1917年推翻罗曼诺夫王朝的革命。布尔什维克党员常常把这场革命当作1917年革命的先驱。
沙俄时期,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1917年2月,因为长期的战争而民不聊生,俄国国内爆发了第二次彼得格勒的工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去镇压的军队当场哗变,在很短的时间内,沙皇尼古拉二世就失去了对军队和国家的控制。无可奈何,沙皇尼古拉二世被迫退位。
在彼得格勒成立了一个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在二月革命中,工人、士兵是反对沙皇的主力军,资产阶级没有领导这场革命。在革命成功后,工人和士兵组织了自己的领导机构:苏维埃。资产阶级在苏维埃中没有任何权力。武装也掌握在工人和士兵苏维埃的手中。苏维埃掌握了实际的权力,却还有一个临时政府凌驾在他们之上。出现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和士兵代表苏维埃两个政权并立的局面。
当时,苏维埃成员中孟什维克(俄语少数派语音)占了大多数。布尔什维克则由于在战争中遭受镇压,当时,列宁在瑞士、斯大林在流放地,布尔什维克大多数领导人还都在监狱和被流放。广大工农群众缺乏政治经验,致使苏维埃的领导权被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窃取,他们支持资产阶级建立了临时政府。在士兵(主要由农民构成)选举出的苏维埃中,社会革命党人(一个小资产阶级的政党)则占了大多数,因为社会革命党人在农民中的传统威信较高。这些孟什维克都是二次革命论者。他们认为俄国还处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还需要同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合作,进行土地改革和民主改革。因而他们拥护临时政府。社会革命党人来自小资产阶级的上层,他们倾向追随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布尔什维克在列宁回到彼得格勒之前也采纳了孟什维克拥护临时政府的政策。工人和士兵们不信任临时政府,但信任他们的领导人。临时政府的权威就建立在苏维埃领导人的支持上。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继续进行世界大战,继续奴役劳动人民,并且千方百计的扑灭革命火焰。
1917年4月17,列宁在布尔什维克的会议上作了《论无产阶级在这次革命中的任务》的报告,这就是著名的《四月提纲》。《四月提纲》为布尔什维克当确立了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指明了革命发展的前途。提出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列宁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布尔什维克支持临时政府的政策。在二月革命后的俄国,临时政府不能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农民不是追随临时政府,就是支持无产阶级专政,他们没有独立的政治纲领。或者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开始欧洲的社会主义革命;或者是临时政府取得胜利,埋葬二月革命的果实,没有中间道路可走。布尔什维克政策的改变不仅使自身分裂,同时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的阵营也产生分裂。一部分国际主义的孟什维克党人和左翼社会革命党人加入了布尔什维克的行列。托洛茨基领导的区联派也全体加入布尔什维克。彼得格勒的工人和士兵和其他革命群众在1917年7月16日,走上街头,举行示威,要求全部政权归还苏维埃。临时政府派出军队进行血腥的镇压,600多名工人死伤。这就是著名的七月流血事变。这次屠杀使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必须以革命的暴力打倒反革命的暴力。
1917年7月26日,成立了以克伦斯基为首的联合政府,对工人和布尔什维克党进行了全面的镇压,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布尔什维克党转入地下,两个政权并立的局面结束,俄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公元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圣彼得堡的工人赤卫队和士兵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首先举行武装起义。以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声为信号,彼得格勒的工人和士兵开始向冬宫发起攻击,深夜攻入冬宫,逮捕了临时政府成员。克伦斯基逃亡,临时政府被推翻。当晚,在斯莫尔尼宫召开第二次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宣布临时政府被推翻,中央和地方全部政权已转归苏维埃。第二天,列宁在大会上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和平法令》和《土地法令》,组成了以列宁为主席的第一届苏维埃政府——人民委员会,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宣告诞生。彼得格勒武装起义的胜利,奠定了苏维埃政权胜利前进的基础。从1917年10月到1918年2月,革命扩展到俄国各地。 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把马列主义传播到全世界,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