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推倒柏林心墙的故事


柏林墙不仅是一堵墙,它也是冷战世界的一个标帜。冰冷的柏林墙在气势汹汹地竖立了二十八年之后竟然倒了。


二十年来,一个问题始终在无数人的脑中徘徊:“那件惊天动地的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到底谁是这场世界政治版图巨大变革背后的推手?”

有人说,东德共产党政权的崩溃是东德经济崩溃、国家负债累累所导致的必然结果;有人说,那是因为东德百姓人心向往自由,阻挡不住的逃亡潮加上西德媒体的助力,冲破了戒备森严的柏林墙。有人说,这些观点都对,只是东德的经济并不是在一天之中崩溃的,柏林墙的建立也从未能阻止过西德电台、电视台的电波进入三分之二以上的东德家庭的客厅;东德民众从一九六一年开始就大量试图逃亡,到了八十年代末期,大部分东德人,包括西方国家的政府实际上已经在无奈中认可了柏林墙还将存在很久很久的现实,一位当年的逃亡者说“八十年的东德像一潭死水”。一潭貌似死水的社会怎么会突然冒出了如此强烈的生的欲望?一个貌似强大的政权怎么会突然像假冒伪劣的豆腐渣工程一样分崩离析了呢?

有一点是肯定的:东德民众首先在心中推倒了那堵由恐惧砌成的“心墙”,才能推倒真实世界中由砖头和金属砌成的柏林墙。

对此,在二十年前的那场推倒心墙的和平革命运动中起了重要作用的牧师富勒尔说:“如果有什么可以被称为奇迹,那这就是奇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