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为什么一定要学习托洛茨基的《俄国革命史》


非暴力抵抗: 王澄:学习托洛茨基的《俄国革命史》:

我一直想找到一本书,它能够精密地,深刻地,超出一般人智慧地阐述群众起来闹革命的道理和规律,我最后终于发现了它,就是托洛茨基的《俄国革命史》。 

目前我无法找到比托洛茨基的《俄国革命史》更贴近中国当下革命需要的理论书籍。列宁的哥哥刺杀沙皇失败后使列宁认识到要推翻政府不能够走恐怖暗杀的道路,要用当下时髦的马克思主义(王澄:我们的时代时髦的是非暴力抗争)来发动群众,通过示威游行和罢工(列宁称为暴动)来推翻现行政府。 


托洛茨基的《俄国革命史》描述了1917年俄国革命的原因和过程。我们通过前两次的颜色革命学习,大家都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现实社会比颜色革命的国家(比如乌克兰)落后了整整一个时代。中国目前的革命应当是发动群众,推翻中国共产党这个反动政权,而不是需要解决在人民认可的国家体制下选举舞弊的问题。(李进进和高光俊语) 

托洛茨基作为俄国1917年十月革命的第二领导人,忠实地执行了列宁路线,不流血的十月革命获得成功。他以后被斯大林赶出俄国后,流亡期间写出了这部人类史上的“孤本”《俄国革命史》。这本书是人类社会的无价之宝,更是革命党人的“圣经”。 


理由如下: 
1.从来没有一个大革命领导人自己亲自写成功的大革命的过程。一般都是由吹鼓手写。 
2.革命成功后要出版的书籍,一定要顾虑可能对今后政权的负面影响,所以一般要有造假的地方。而托洛茨基写书的时候自己已经被“废除”了,加上他本人十分看不起斯大林,所以写书的时候没有为今后苏联政权的稳定要负责而造假的念头。并且书中多有否定斯大林的“政府写手”的地方。托洛茨基眼中的斯大林的水平之低,“每次领导人争论的时候,斯大林就悄悄地躲起来,因为他不知道谁对谁错。等到过了一段时间,革命实践已经证明对错了之后,斯大林就站出来了,说我当时就同意(现在)对的一方。” 
3.为了客观的回顾历史,托洛茨基采用第三人称来写这本书。托洛茨基尽全力以“客观”作为这本书的原则。 
4.托洛茨基是一个少有的天才,他写的《俄国革命史》决不是仅仅简单纪录十月革命过程的书,其中理论分析部分反应出作者知识渊博,思想深刻,能站在很高的角度和很大的视野来总结历史;能够做到高度概括,高度提炼;这本书是人类思想史中的精品。 
5.据说该书的俄文,德文,英文,中文版本都文字优美,准确,流畅。 
6.这个中文版本是1930年代到1941年间译出的,可能没有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污染。 
7.我个人认为这本书对我们中国目前面临的革命很有帮助。举三个例子如下。


(1)书中说,[俄罗斯进行它的资产阶级革命之时,是如此之晚,以致它不得不将它的资产阶级革命转变为无产阶级革命或者换一句话说:俄罗斯是如此远落于其他国家之后,以致它不得不——至少在某几方面——越过它们。] 
(王澄认为)中国目前的革命就面临着同样的“多阶段”问题,要同时解决封建社会特征问题和现代专制社会问题。 

(2)书中说,[读者早已知道了,我们在一个革命之中首先注意的乃是:群众直接干涉社会命运。我们努力在事实背后探寻集体意识的变动。我们排斥那种关于运动“自发性”的议论,这种议论在大多数情形下,什么也没有解释,也不能教训什么人。革命发生须遵守某些法则这并不是说,在行动中的群众知道了革命的法则;却是说,群众意识的变动并非偶然的而是受一种客观的必然性所支配,这必然性可以拿理论来解释,因此预见和领导都是可能的。] 

(王澄)世上没有自发的革命成功,只有有预谋,有鼓动,有组织,有领导的革命成功。革命的过程不是没有规律可循的。 

(3)书中说,[某些官方的苏维埃历史家,出人意外,图谋把我们的见解当作唯心论的来批评。譬如包克洛夫斯基教授便硬说我们轻视了革命客观因素。“从二月到十月间发生了一个经济大崩溃,”“在这期间,农民……起来反对临时政府。”包克洛夫斯基认为,革命的动力应当“在这类客观的变动”之中去寻,而不应当在那种不可捉摸的心理过程之中去寻。感谢他以一种简洁的方式提出问题,包克洛夫斯基便把那个庸俗的经济史观的无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了,——人家往往拿这个史观当作马克思主义。 

在革命过程中发生的急剧转变,其实不是当时的经济紊乱惹起来的,而是由于以前整个时代社会基础上积累下来的根本变动所造成的。专制政体快被推翻时候,以及从2月至10月中间,经济紊乱不断地加深,培植并激发群众的怨望,——这点是没有疑问的,我们从来也未曾忽视这点。但若认为在第一次革命之后八个月发生的第二次革命,乃是因为在这期间内口粮从一磅半面包减至四分之三磅面包,——那就是极大的错误了。

直到十月革命之后若干年,群众的食粮仍旧是一天不如一天。然而反革命政客对于再来一次暴动的希望,始终不能实现。这个情形,惟有那种人才认为大惑不解的,——他们把群众暴动看做是“自发的”,即看做是几个领袖巧妙煽惑起来的一种人群叛乱。事实上,单单困苦并不足以激成暴动,否则群众 
时时刻刻都在暴动之中了。必须社会制度的破产终于暴露出来,使得困苦成为不可忍受的,而新条件和新思想又开辟了一个革命的前途。以后在他们所憧憬的伟大目的之下,这同一群众将证明他们能够忍受两倍以至三倍的困苦。] 

(王澄)单纯的物价飞涨不能够让普通人民献身革命,因为人有忍耐力。只有a. 对现实社会产生了“不可忍受的”的绝望,和b. 对我们民主党鼓吹的“新的社会”的憧憬(的坚信不移),才能让普通人民“站出来”革命。由此可见,中国民主党的“许愿”工作是非常重要而关键的。(绝不是瞎许愿) 

我正在把该书改成一个缩写本,以便学习讨论。
 民主历史 > 王澄:学习托洛茨基的《俄国革命史》


为什么要读好这本书,有些事需要交代:
    
    *一. 托洛茨基是俄国1917年革命的两位重要领导人之一,另一位是列宁。革命领导人自己写历史传记是很少有的。这本书比较真实。
    
    *二. 托洛茨基写这本书是在自己被斯大林驱逐出苏联后在海外流亡的年代写的,写作时间非常充裕。
    
    *三. 一般情况下,革命胜利者要写历史,就要顾及今后执政的困难。所以,革命胜利者写历史,无论是领导口述还是御用文人挥墨,都是为了政权的将来写的,不是为了历史而写历史,比如中共写的历史,为了今天和将来执政的需要,想怎样瞎编就怎么瞎编。而托洛茨基已经被赶出苏共领导集团,并且有被斯大林暗杀的危险,所以,对于托洛茨基来说,身上只剩下良知,我读了他的书,我能感受到他是为了揭示历史的真相而写历史,内容可靠。
    
    *四. 中译本是1941年由王凡西和郑超麟完成的,中译本基本没有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污染。(王凡西和郑超麟两人后来被中共打成托派。)我也用英文版比照着读。
    
    *五. 我和我的小组为了读好这本书,作了充分的准备。我自己通读了中文《列宁全集》,我们小组在一年内看了六部有关俄国1917年革命的影片:
    
    *1. October (Ten days that shook the world). A film by Sergei Eisenstein
    
    *2. The last Russian revolution. Video knowledge learning library
    
    *3. Russian revolution in color. Shanachie Entertainment Corp 2007
    
    *4. Trotsky. Rise and fall of a revolutionary. A film by Daniel Ast and Jurgen Ast
    
    *5. Leon Trosky’s exiled years in Istanbul. Pathfinder Home Entertainment
    
    *6. Biography: Vladimir Lenin. Voice of revolution. 
    
    *六. 俄国1917年革命是中国大陆人非常熟悉的历史知识,我们从中国大陆人非常熟悉的地方开始宣传,会很快得到共鸣。
    
    *七. 我一向认为,这次(反共)的中国革命理论体系(以及历次各种革命的理论体系)绝没有现成的东西,必须要自己创造。
    
    *八. 要创造自己的(反共)中国革命理论体系,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走柏拉图走过的路。分成前后期两个部分,前期部分是在先贤们那里寻找格言,道理,精辟的思想(火花),后部分是自己写理论,先贤的名字就提得少了。(柏拉图的前期工作,比如《申辩论》等,描述的是他的老师苏格拉底的思想;柏拉图的后期工作,比如《理想国》,是柏拉图自己的思想。)
    
    *九. 所有这些工作都必须要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要有创造性。 
    
    我们理论研发小组今天发表的《俄国革命史》句读,就是在作撰写(反共)中国革命理论的前期准备工作。这本书的句读大约要两到三个月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