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習近平新政: 七不准後又有十六條

共出台9號文件披露規定「7不准」消息在網上傳出後,最近又出現一份最早於5月4日公布「加強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意見」(簡稱 「意見」),進一步突顯習近平新政試圖加強管控思想的意圖。

「意見」下達時間為5月4日,與網絡上開始廣泛傳播的「七不講」時間吻合。 中國各地媒體當時也曾報道過一份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文件。

有分析人士認為,文件很可能「七不講」內容的原始文本。

十六條

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傳部和教育部黨組5月4日發佈了共16條的《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 要求全國各級有關單位「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加強高校青年教師隊伍建設,提高青年教師思想政治素質」。

「意見」指出:「少數青年教師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職業情感與職業道德淡化……不能為人師 」; 「意見」在要有關各級加強領導和管控之外,要求「強化政治理論學習,深入開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深入學習實踐科 學發展觀」的內容。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習近平政府積極推動嚴格管控思想政策的新證據。

七不講

網上廣泛流傳的中共「七不講」文件,要求高校教師不能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

據報,「七不講」文件下發至縣團級,指稱:宣揚〝普世價值〞的核心目的是排除黨的領導;〝公民社會〞主 張是要在基層黨組織外建立新的政治勢力;〝新自由主義〞理念對國進行宏觀調控;提倡〝西方新聞觀念〞,是反對黨一貫堅持的〝喉舌論〞,要擺脫黨對媒體 領導,搞蘇聯當年改革時推行的〝公開化〞,用搞亂輿論來搞亂黨、搞亂社會。

兩個不能否定

文件還表示,「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針對黨領導下的歷史問題,否認人們已普遍接受的事實,極力貶損和 攻擊毛澤東及毛澤東思想,全盤否定毛澤東時期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作用,目的是削弱甚至推翻黨的領導的合法性;歪曲改革開放的種種說法則認為,改革中出現了官 僚資產階級、國家資本主義,認為中國改革不徹底,只有進行政治改革才能完善經濟改革等等。

分析人士注意到,圍繞文件精神,《光明日報》還發表〝『兩個不能否定』的重大政治意義〞一文,除強調習 近平的〝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之外,還特別強調習近平的另一個 說法,「如當時否定了毛澤東,我們的黨還站得住嗎?站不住就會天下大亂〞。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凖備以各種形式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 

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