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通过法律的抢劫——滕彪答《公民论坛》问


滕彪

《公民论坛》:年度一次的“两会”盛宴即将结束,主要国家机关负责人的新老交替也已经正式完成,按官方说法所有这些都是人民代表选举或人民代表决策的结果,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充分体现。请问您作为国家公民,这种“民主选举”或决策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了您的意志?如果您是“被代表”的话,应该怎样扭转这种现实?

答:
完全是虚伪的民主,无法代表人民。
两会的发言,很多是笑话;通过的法律,很多是抢劫。
只有争取真正的宪政,才能改变这种稀里糊涂被代表的状况。

《公民论坛》:36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全国政协记者招待会上回答《纽约时报》记者有关“你们是否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参与多党竞选”的问题时,回答说:“我们按照这种政党制度跟执政党经过几十年的合作,已经尝到了目前这种政党制度的甜头”,您是如何理解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的“甜头”的,能否简评一下?

答:
万主席无耻之尤。
所谓“甜头”,其实是“骨头”,中共控制民主花瓶党派的财源、成员发展、刊物和各种活动,其领导者也是中共派去的,甘于啃“骨头”的奴才。

《公民论坛》:3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工作报告”中再次肯定了现行制度的优越性,强调“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而在20093月的“两会”期间,这个委员长就提出了著名的“五不搞”观点(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如果吴邦国的观点对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和现代化进程构成现实威胁的话,甚至对执政党本身会造成较大危害的话,您能否就此观点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答:
吴邦国的僵化观点一点也不奇怪,专制者都是用屁股思考的。当然,长远地看,这些说法和做法既误邦国,也误自己。

《公民论坛》:312日,新当选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闭幕会的讲话中说:“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重复了吴邦国“绝不照搬”的老调,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
同上。愚民政治之声,不新鲜。

《公民论坛》:申纪兰是唯一连任12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被讥讽为“活化石”或“万年国代”。面对民间舆论质疑,山西省委宣传部长辩护说:“若不让申纪兰当选,反对声更大”。而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也公开为申纪兰辩护说:“作为正厅级干部,她保持了人民本色,谁能做得到?这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这就是我们理直气壮的理由。”请简评“申纪兰现象”。

答:
申纪兰这个国家级小丑,时刻提示人们所谓民主的虚伪性。申纪兰是不断攀登无耻高峰的中国荒诞政治背景下的必然产物。

《公民论坛》3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李鹏之女)在接受采访时回应关于自己身份的争议,她表示:“一个人的出身很难选择,但自己也是一步一脚印的努力”,请您简评一下李小琳的“努力”。

答:
其实我们不能否认抢劫犯也是需要努力、也需要一定才能的。
她不需要明说“我爸是屠夫”,但谁敢不给钱哪。

《公民论坛》:35日,温家宝在做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有一个“三鞠躬”的动作,至此,温家宝已正式谢幕。体制内外各级人士对于温家宝的评价存在重大分歧,您能否为温家宝十年理政做个简单评价。

答: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公民论坛》:在两会召开期间,著名维权人士刘s沙因探望刘*b夫人刘*女士而被警方打伤在派出所(耳膜洞穿),请据此简谈中国人权问题的严重性。

答:
问题是没有人权的问题。

《公民论坛》:最后一个问题,199810月,朱镕基领导的国务院就已经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上签字,但此后李鹏和吴邦国领导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始终不予批准。执政党和全国人大的这一不负责任的行径引起了民间人士的强烈不满。在今年两会期间,一批良心人士、法律人、学者和维权人士共同发起了声势浩大的签名运动要求全国人大批准该国际人权公约的生效。而在此前,7000多位国家公民联署声明要求高官公布财产。请问您是否签署了相关“呼吁书”?并据此谈谈中国的希望究竟在哪里?两会之后的中国又将走向何方?

答:
我都签了。
五年前问我在公盟就和人一起写了一个关于国内法与此公约的差距的研究报告。
我对这类签名的看法是,不重结果而重过程。重要的是公民联合、参与精神、公民社会。未来的自由中国在民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