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一平文集:波兰变革中的民族因素和参战 (3)


(波兰变革中的民族因素和参战 )接上页博讯www.peacehall.com
   民族、国家、宗教之冲突这是世界基本的问题,否则即无法理解今天的世界,比如中东、以色列和阿拉伯;印巴;911和伊拉克战争等等。具体一个国家,其自身的主要问题可能是社会制度,但是世界的主要问题却不在此,而是民族、国家、宗教之冲突。世界政治反复变化,但国家及民族间的利益冲突却根深蒂固。波兰作为新独立的国家,由于历史的经验,其需要防备东西两边的强大宿敌德国和俄国。波兰没有可能比德、俄更强大,出于安全,加入北约,结盟美国,是之自然的战略选择。波兰需要强大的盟友以弥补自己的弱小和不利的地理位置,除此而外波兰没有其它手段反制德、俄两国潜在的威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为了美国的利益:一是911后所引发的恐怖主义威胁;二是中东的石油;三是美国的全球战略。所谓解放伊拉克是战时宣传,本不在严肃思考之内。欧洲主要大陆国家德、法、俄反对伊拉克战争,也是出于本国利益。作为大国它们和美国有世界权力利益的争夺,不愿看到美国霸权的扩张,而它们更临近阿拉伯世界,也不愿意卷入战争的危险。英国参战,因为和美国有更多的利益关系,也因为英国和德、法有欧洲权力的争夺。在欧洲主要大陆国家反战之时,波兰毅然参战,此是很大的冒险,但也是对时机的很好利用。参战虽然得罪德、法、俄,但德、俄是波兰的宿敌,而美国更可靠更强大。在美国孤立之时以军事支持美国,由此奠定波美牢固的战略关系,使波兰成为美国在欧洲的中心盟友。一个弱势国家,在欧洲的强林中,能获得如此机遇百年难逢。最近波兰作为美国的主要盟友之一驻军伊拉克,显示了波兰国际地位的上升,并且波兰将在伊开采石油。开采石油;国际新地位;美国特殊的利益关照;及战略上的安全保障,这是波兰参战的四大利益。较之得罪欧洲大陆国家是得之重,失之轻。
   波兰民众实际和欧洲民众一样,大多反战。有统计表明波兰80%的人反战,联系教皇对此战的态度,此统计可以相信。波兰人有反强权、反暴力、和平、理想主义的传统,他们反战很自然,况尔教会反战。人民反战,但政府挺战参战(在英国、意大利也同样),似乎有背民主,其实这正是民主制度的有效性。民主不是简单意谓多数决定,其意义是机制健全彼此制约。权力间彼此制约,多数和少数彼此制约,人民和政府彼此制约,思想和权力彼此制约。西方文明为二元性,思想和权力分离。此传统可以追溯到古希腊苏格拉底之死;罗马接受基督教;及后来的政教分离。西方社会权力不掌握媒体即此传统的体现。人民有言论思想之自由,但政府亦有实行权力之保障,二者均遵循法律。人民可以反战,可以抗议示威;但政府照常调遣军队。如果政府错误,其可以按照法律更换,但人们不能以精神思想直接干涉行政。正是思想和权力的分离及相互制约,其保证权力实行的充分现实性和有效性;而也保证了思想给予社会的活力、未来的希望和可能,及社会修正自己的余地和空间。西方社会之所以强盛。能长久保持其活力和创造性,并能不断纠正完善自己,此是原因。我们习惯于将民主道义化,多数化,人民化,甚至神化,实际都是对民主的庸俗化,民主政治的真正意义是其机制的合理和功能的有效。
   波兰政府是出于波兰国家和民族的现实安全和利益,选择了参战。尽管我个人反对伊拉克战争,但我理解波兰政府的选择。同时我也理解波兰人民反战的精神和情感,对之我一向怀有崇高之敬意。
    03年7月
(波兰变革中的民族因素和参战 全文完博讯www.peacehall.com)
[上一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