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贵州政治异见分子陈西判囚十年

【贵州政治异见分子陈西判囚十年】RFA 2011-12-26 / 贵州政治异见分子陈西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罪成,判囚10年。陈西的太太向外媒透露,法官认为他丈夫所犯的罪,有不良影响,他更是重犯,所以判他入狱10年。陈西已表明不愿上诉,但强调自己无罪。
法官没有理会陈的代表律师的理据,而他所写的文章全在外国网站刊登。
今年57岁的陈西是08宪章的签署者。他于11月29号被警方诱捕,并被控发表30多篇文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陈西因推动中国民主曾至少两次入狱。早在1989年六四民运期间,他因参与运动入狱3年;1995年,他又因要求平反六四被判煽动颠覆罪坐牢10年,2005年刑满出狱。
【中国指控陈西“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周一开庭】RFA 2011-12-25/ 中国政府在上周判处四川异见人士陈卫“颠覆国家政权罪”成立,并入狱9年之后,星期一将以同样的罪名开庭审理贵州知名异见人士陈西一案。
陈西的妻子张群选女士星期天向路透社证实,虽然贵州中级法院早前拒绝向家属透露指控陈西的所有具体罪名,但律师了解到当局以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起诉陈西,将是其中最主要的一项,而当局的指控的依据则与陈西在互联网上发表的36篇文章有关。
周日晚间张群选女士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据路透社报道,张群选表示,当地法院将在12月26日开庭。
今年10月,“贵州国际人权研讨会”成员陈西与另外三名贵州异见人士因不满当地基层人大代表选举中存在内定候选人等行为,宣布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但在10月19号晚,贵州警方突然查抄陈西住处,并没收电脑等物品。陈西随后于11月29日,被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在北京的维权律师江天勇表示,中国政府一个星期内连续使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控知名异见人士,这一现象反映出当前中国政治状况的恶化:
“在中国打压是越来越严厉,当政者它完全颠覆它自己的宪法。因为宪法第35条明确规定了言论自由的宪法权利,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当局现在对民众不同的声音是越来越恐惧。靠打压异己、打压不同的声音是不能解决它的合法性的问题的。”
国际人权组织的统计显示,中国当局在今年初集中打击所谓“茉莉花集会”行动中,各地遭强制失踪、监禁或骚扰的学者及社会活动人士竟高达数百人之多。目前虽有部分持不同政见人士获得释放,但大部分人仍处于警方的监控之中。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认为,国内近期一连串的严打趋势与当局高层的政治决策有关:
“今年一年中国民间运动有很大的发展,这些都使得当局可能会有些担心在今年12月会议上要把明年要防止过去这些有声望的、有影响的、有经验、有积累这样的 一些社会活动人士,包括民运人士和现在正在蓬勃发展的底层民主运动结合起来要加以打击。”
12月23日,四川遂宁中级法院判处异见人士陈卫“颠覆国家政权罪”成立,入狱9年。陈卫是继刘晓波的刑期11年,刘贤斌刑期10年之后,第三位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当局判处刑期最长的政治犯。
王军涛表示,中国当局显然试图通过严厉指控罪名和刑期,在政治上达到杀一儆百的目的。但他认为,鉴于当前中国社会的变化,共产党的这种传统方式也正日渐失去效果:
“它想儆的百,它本来想警示所有的要挑战它的人,这些年特别是在陆丰事件发现现在这些抗暴事件越来越进入一种比较持久的、有组织的、有计划、有纲领的像这样的一些特征了。而且是在一个地域上的整体性的加入,还有就是草根的精英现在开始站在这个中间体现领导和组织的作用。所以说我觉得杀一儆百没什么效果。”
在北京的江天勇律师也认为,中国当局对政治异见人士的严判,无法从根本上阻挡社会民间力量的积聚和进步:
“在具体其中深受打压的人他们确实在承受这样的苦难,也不能说不给一些人造成心理上的恐惧,但是民众的不同的声音越来越多,他不能够阻挠社会的前进。中国社会的进步只不过是选择什么样的路径?怎么样往前走?有多少人参与行动?而方向我觉得大家不用太担心。”
现年57岁的贵州知名异见人士陈西,曾在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因组建“贵州爱国民主联合会”入狱3年。
1995年,陈西又因公开要求中国政府平反六四遭到逮捕,并在被囚禁10年后于2005年出狱。陈西的妻子张群选女士本周日向路透社表示,陈西将会在法庭上据理力争,对当局的指控作出无罪申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收拢此信息

来自张伟国更多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