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姜维平“乌坎事件”照亮了中国未来的道路

 

2011年12月26日讯 没有什么新闻能比广东的陆丰“乌坎事件”更激动人心的了,它不仅以不屈不挠的村民抗争,伸张了正义,维护了权益,而且唤醒了统治者的良知,照亮了中国未来的道路:汪洋的“广东模式”猛烈地击碎了薄熙来“重庆模式”,尽管有“孔叫兽”,洗岩之流的恶意颠倒黑白,但每一个人都从鲜活的抗争场景里,看到了政治改革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也对温家宝,汪洋的改革派寄予厚望,也许中国不需要太过激烈的社会动荡,就能自上而下地开始一场变革,官民互动是成功的关键和希望所在。

据媒体报导,纠缠 3 个多月,广东省政府过去两日内三度让步, 19 日早终与村代表达成和解方案,同意村民三大要求,包括:一、承诺释放被捕村民;二、归还离奇死亡的村代表薛锦波遗体;三、副省委书记朱明国首次承认,一度被定性为非法组织的乌坎临时理事会是合法村组织。这是中共建政 62 年来,首个由官方承认的维权民选村组织。

毫无疑问,像乌坎这样的事件,是中共建制以来长年累积的社会民冤,得不到舒缓和发泄造成的,而它又毗邻一国两制的港澳,人权理念易于流入,这就使村民敢为天下先,既揭发村官贪腐,又选出自治领导,在海外媒体的鼓动下,搞成了沸沸扬扬的国际事件,历史把政改的一把锁钥,交到汪洋的手里,他在温家宝期待的目光中,举重若轻,游刃有余地处理了“乌坎事件”,不是用暴力,而是用合解,不是用子弹,而是用理性的办法,化解矛盾,实际上,中国第一个“政治改革实验区” 已经诞生!

目前,中共高层在解决社会矛盾的问题上,形成了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重庆模式”和“广东模式”,前者以“吴不搞”,周永康,薄熙来等为首,而“五不搞” 是政治宣言,薄熙来是“储君”,后者以温家宝,李克强,汪洋等人为代表,“温五点”是政治宣言,汪洋是“未来之星”,而两个班长,分前班和后班,前是胡锦涛,后是习近平,则左右摇摆,“重庆模式”主张阶级斗争式的严打和欺骗,简言之:“封堵”,“广东模式”主张自上而下地进行政改,简言之:疏导。“乌坎 ”事件刺痛了两派的敏感神经。

回望“乌坎事件”,可以看出中共上层权斗的影子,汪洋一派主张怀柔,包容,让步;薄熙来一派主张愚民,严打,镇压,于是,一方面海外媒体可以把村屋变成国际新闻中心,村民的抗争活动可以传遍世界;一方面警察如临大敌,一度包围了小小的村庄;一方面上级党委“双规”了原来的村官;一方面薛锦波离奇死亡。这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火车,前有引擎拉动,后有马力掣肘,中间车厢就要撕裂,乌坎成了流血的口子。原来,保守派希望矛盾激化,酿成血案,叫汪洋出局,改革派希望因势利导,还政于民,建“幸福广东”,让“重庆模式”现形。

这就是为什么充满矛盾的“乌坎事件”,纠缠三个多月的原因,我想,胡锦涛作为班长,自有寸心甘苦,他在“重庆模式”和“广东模式”之间有点举棋不定,虽然,他明明知道薄熙来的“二次文革”,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但基于薄熙来在党政军里的人脉关系,他也不敢得罪,所以,他一方面亲去广州力挺“广东模式”,拒去山城,肯定“重庆模式”;另一方面硬拉薄汪搞什么两省“战略合作”,其在“疏导”和“封堵”之间摇摆骑墙,尽显思想性格的柔性和踌躇,对于“乌坎事件”也是等待思虑了很久。

显然,最初,汪洋管不了民警,武警,调动这些国家机器的权力,不属于封疆大吏,他心有余而力不足,与此同时,有点权力的周永康是典型的保守派,他并不希望广东风平浪静,他希望用“重庆模式”覆盖“广东模式”,把薄熙来推进下届常委,以保持“石油帮”的既得利益,这正是薄熙来在重庆一再高喊“学习王铁人”,接见“石油团”先进人士的主要原因。所以,薛锦波之死是保守派激化矛盾的恶招,海外媒体是其利用的武器,而汪洋的宽容大度,则为其提供了便利条件。

有迹象表明,薄熙来派人在美国曾求助于某些资深媒体人士,有意鼓噪和歪曲“乌坎事件”,而洗岩之流的御用小稿,不过是可怜的应声虫而已。如同当年薄熙来在大连,利用文人宋某龙,给他岳父谷景生写自传,笔耕十年,默默无闻一样,最终,他得了胃癌,薄熙来不理不睬,为其甘当吹鼓手的人,就是如此结局!而汪洋笑看媒体报导,任其潮起潮落,淡定从容,他抓住“党管武装”的这一要点和利器,争得了胡锦涛和习近平的支持,则使本次事件,峰回路转,柳岸花明,近日海内外舆论一片正视肯定之声,再次表明,他以前解除媒体管制和警察保护抗议者的举止,是一贯积极的,他一点也没变,他和温家宝一样,不愧是从小巷走出的高官,身上还流着草民的鲜血。他们是活着的赵紫阳,是中国变革的希望,每一个从心底热爱中国的人士,都应当为之鼓与呼!

媒体报导说,村民理事会下午投票表决,村民同意立刻停止集体上访,收回抗议横额,回覆正常生活秩序。 不过,内地官方机构尚未正式公布广东省的让步方案,但广东卫视播出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传达省委书记汪洋有关乌坎的批示,指“乌坎事件”的发生有其偶然也有必然,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长期忽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生的矛盾积累结果,是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必然结果。 早前一直被当局通缉的村代表林祖銮表示, 19 日早“单刀赴会”,与朱明国及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会晤;临时理事会会长杨色茂则称病,婉拒参加谈判。

我认为,要推进中国的民主化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非一日一派一党所能完成,不论统治者,还是被统治者,都要接受“六四”血的教训,都要知道谈判,妥协,双赢的重要性,杀人流血不是好社会,杀民众和杀贪官,都不是最好的结果,“乌坎事件”已经逼迫官方做了实质性的退让和妥协,村民应当见好就收,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和朱明国合作,给足汪洋的面子,为中国政改留一块实验田,以利下一步更大范围的政改方案出台。

据报导,林祖銮表示,朱明国承认临时理事会合法,并容许它在乌坎维持秩序。他说,该会实质是行使村政府的功能,并用 2 至 3 个月商讨归还土地问题,待彻底解决后才解散。此举令该会成为中共建政 62 年来,首个由官方承认的维权民选村组织,并获准管治乌坎长达 3 个月以上。

我认为,这是石破天惊的重大历史事件,汪洋应当提议薛锦波为烈士,以纪念其在推进农村民主运动中的功绩,应当任命林先生为乌坎政改实验区主任,让他代表政府为民做主,这也就化解了老百姓的愤怒和疑虑,切不可被党内保守派所利用,所挟持,搞秋后算帐,那样做将失信于民,后患无穷,如同薄熙来对待出租车司机维权事件的领袖黎强那样,无耻而寡信,同时地,为了顺应更多的民怨民意,汪洋应当把“乌坎政改实验区”的范围逐步扩大,宣布整个广东省为“政改第一区”,并迅速做到司法独立,如同我在拙作《汪洋大胆地往前走》一文中所说的那样。试问,如果取消信访办,建立全国第一个由港澳人士组成的地方法院,不受党派的干扰,独立审判,而正常受理类似乌坎这样的诉求,中国何来动乱?!因此,“乌坎事件”照亮了中国未来的道路!

2011 年 12 月 22 日于多伦多。

(责任编辑:童宇)

==========================

此稿“姜记者博客”首发
附告:历时6年,8易其稿的长篇记实文学《姜维平狱中回忆录》(中文版),即将在中共十八大前夕,由加拿大格兰德出版社于2012年初推出,英文版将在2013年面世,其将首次刊出姜维平狱中照片,诗歌,判决书以及摘引《狱中日记》文字,生动地展示了薄熙来以言治罪,枉法追诉一条龙的全过程,真实地描写了数以百计的各种人物,和催人泪下的悲欢离合的故事,用铁的事实揭穿了太子党薄熙来的真面目,成为洞悉中共官场黑暗,司法腐败和监狱现代奴隶制的一个窗口,其书尚未上市,已经被读者抢先预订一千本,现在继续征订,敬请关注。{Pingping448@gmail.com}或jwpjiang@gmail.com

姜维平:“乌坎事件”照亮了中国未来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